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時間管理雜談

還記得上次新城中銀講座,見《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與一位blog友寒暄,他問我小女出世多久,當時還未到三個月,但觀察我好似仍是有很多動作,又寫blog、講座、新書、返工、看書、飯局等,好奇一問小弟的時間管理秘訣。



今天回一回神,總結一下時間管理小技巧,別以為有什麼時間管理的大師級分享,只是小技巧、小聰明,其實談不上什麼秘訣。尤其要歸功家人,試想想如果沒有身邊人支持,不可能在這裡「牙斬斬」。

有關時間管理,以前都分享過一個重要的理念,見《真的沒有時間進步嗎?》,整個哲學是特別花時間於對自己重要的事情,這對個人進步與改善生活會更有幫助,這是根本性的理念,講理念實在有點抽象。

記得福祿壽兄曾經分享利用一些科技小工具增加生活效率,其中有一個電話閱讀器,見《增加工作生活效率小工具》,雖然不是經常用,但也感到很有趣。其實這類小工具、小點子,十分有用,我也想知道多一點。但想獲得,必先付出,所以我也分享一點吧。

近年很喜歡從youtube學習,聽網台與不少名人訪問、講座、TedTalk等,有時比看書學得還要多,不過要「坐定定」數十分鐘看影片,實在太侈奢。所以利用上下班的時間來看,這就可以接受了。

利用手機在上下班時看youtube,5GB data可能兩個多星期用完,之後會被鎖速。所以我會選定想看的youtube,再下載到USB(用這個),插入車中播放,而步行時才用回手機,這操作下,5GB data就夠用有餘。

所以我經常在youtube找東西看,對喜歡聽的網台都能跟得很貼,亦叫朋友把有價值的影片發來,這方法成了一個好的學習渠道。上下班的時間其實很好用,有人喜歡聽歌relax,有人喜歡打機,我以前就喜歡聽收音機聽新聞(不過太多新聞都政治化,煩氣),而駕車又看不了書,這操作的確能收到很多新知識。

有關看書,曾經有讀者問我的著作會否出電子書,因為習慣在手機看,不想帶實體書出街,而且存放都麻煩。本身我比較喜歡實體書,但每每帶來帶去都有一定困難。而我向該讀者分享了一個小習慣,很多時我會用手機把要看的著作拍下,例如將要看的50頁,先影相,到得閒時,例如如廁、在餐廳等人、步行、等車時候,都可以開手機睇幾頁,看完就delete photo,跟電子書差不多。

若用手機影書,我發現iphone比samsung機好得多,以前用samsung機好多時會對不了焦,令看「電子書」時有時會模糊了,而轉用iphone機之後,差不多沒有出現過這情況,每頁都影得很清楚,值得一讚。

追蹤投資消息方面,當然手機會bookmark港交所的披露易,方便找年報資料來看,而最好是利用港交所中《訊息提示》,每個戶口可以選定20支股票,之後每有新的公司訊息或業績,就會以電郵通知,點擊連結就能直接看內文,一有業績出來,用手機看看,好快就能掌握一個感覺。

寫blog很花時間,留言對答交流亦花不少時間,而我下班回家時間不多,又要花時間湊小朋友,兩者都花時間,看似對立,怎辦呢?其中一招是抱著小兒在電腦前,電腦是16:9 mon,其實可以開兩個chrome,每個拉成半個mon的闊度,一個開youtube讓小兒看他喜歡的影片,另一個就我拿來幹我的事。很多個晚上也是這樣操作,我就靜靜地打字,小兒就靜靜地看片,這篇文章也是這樣打出來的。

年紀大了,發覺記性越來越差,而很多時寫作分享也需要平日想到的點子,可惜當坐下來想寫的時候,點子卻飛走了。利用手機,平日有點子在腦內閃過之時,立即用手機記下,養成這個習慣,實在方便很多。可能大家未必會經常寫東西,但就其他生活雜事,也可利用手機記錄,這對改善生活與執行力有很大幫助。

做男人,心歸是好的,但太宅男又好似未必好,活得精彩也很重要,平衡一下是有需要的。我盡量一週約一個節目,不要太多,又不要與所有朋友斷交,盡可能平衡家庭。例如打波、飯局、講座等活動,避免在同一個星期內發生,暫時安排得尚算可以。

喜歡打籃球,又參加公司的比賽,希望多練射波,所以很多時週六日有空會帶小兒到球場射波,家庭樂之餘又做到練習,一舉兩得。還有,熱血之時,可能會早一小時起床,例如六點起來,在上班前,獨個兒走到球場射100球3分波,這時候全家還在睡時,可容許獨個兒運動的時間,運動完,沖涼返工,訓少一點,但卻精神好多。

不時會有blog友想約飯局,誠意拳拳的話,多會應約,但又不想犠牲晚上的家庭時間,所以很多時我會建議安排會面於工作地方附近,讓blog友遷就自己。若有記者訪問,亦可於工作地點附近食lunch見面。平時,工作的同事們差不多每天都見面與lunch,多一天少一天不大問題,平衡生活也。

香港人生活很多時都付出到工作上,工作來個OT,私人生活就被壓縮了。所以在工作時也需要時間管理,例如有時一些工作是流水作業式的,即你做完會到下一個人做,他做完才到你做,但有一些工作就只需要自己做。而我多會先處理流水作業性的工作,到流到別人做時才做自己單獨處理的工作,邏輯不難明白。

於職場有一個觀察,有些人的工作越來越忙,他們的上司與下屬都不會如他們般忙,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事事太過親力親為,又或者不信別人,總之習慣把周遭的工作都搶來幹。而我認為應該好好分工,有些工作別人幹得更好,或應該由別人來幹的,別搶來幹了。

我工作時性格也頗心急,有時其他人遲遲都不做,可能自己就會去做。但慢慢明白一些時間管理的道理,尤其當你於高級一點的職位,帶著下屬、新人,有時他們做比自己做的效果好得多,因為可以從而建立其責任感與知識的層面,亦要接受自己不是任何範疇都最叻,要學會放手。從節省自己時間的角度,能否把工作甚至權力下放,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個習慣是做事前可以停下來思考,例如有個urgent task,預計快快手去幹都要兩小時以上的努力,在開始處理之前,不妨先停下來,想清楚,為何要做?怎樣做?問清楚老闆需要什麼結果?把流程都想一遍,把有機會遇到的決定位都想一遍,計劃好才開始。這個坐定定思考的動作可能花不到5分鐘,但可能效率提升不少。

其實沒有一些燃燒時間的習慣,如打機,時間已經好用得多,大家亦可以想想有什麼習慣花掉自己不少時間,而這習慣能否控制一下呢?舉一反三,一週之中,時間掉到哪裡去?能否做點事去把握這些時間呢?上面的例子如上下班的車廂裡、如廁時、等人、等車時,計一計,你可能會驚訝原來一年浪費了這麼多時間於這些地方。

好似謝霆鋒講過「人生是一條減數」,每天時間的過去就好似走向死亡的過程,想起有點心灰、心寒。時間絕對是每個人的寶貴資產,所以絕對值得花心思於時間管理之上。

這文章隨意寫出不少「屎橋」,希望又能做到拋磚引玉,得到更多人分享平日常用的小習慣,最好每個blogger都各寫一篇,分享生活上的時間管理點子,大家看完要找數噢。

48 則留言:

  1. 止凡兄,估不到居然搶到沙發。
    時間從多只有這麼多,但有些自己喜愛的活動,比如寫作,其實會越做越有效率。
    對比盡量填充時間表,小弟寧願多點留白,也不太願把日程鋪到滿滿。下班後回家路上,加插行路回家的活動近來成為小弟最愛的奢侈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是自己的,怎樣處理,個人喜好,無所謂啦。

      刪除
    2. 絕對正確。
      對於時間管理,似乎早些起床,利用上無人可以打擾自己的時間,是一個提升運用時間效率的好方法。

      刪除
    3. 不過很多時的確很難找到動力早起。

      刪除
  2. 多謝對我的問題詳細回應!我返工只需要搭三個地鐵站,所以盡量用呢啲時間睇你嘅blog!呢篇未睇曬又要落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享出來,可能能啟發更多人呢。

      刪除
  3. 多謝止凡兄分享和找數!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發現一個手機app叫fantastical很不錯, 可以將iphone的日程和reminder融合, 我常常會記下日程和需要做的事 (To-do list), 但每每分開記錄會亂和漏~有了這app後可以融合一起而且有alert提醒也有電腦版可以配合一起使用, 挺好用。

      刪除
    2. 我又好似不覺得有這問題,但有時間也可留意下你提到的app。

      刪除
  4. 呢篇正,我也是一個喜歡有效率用時間的人,但可能要改改 multi task的習慣,咁橋好耐以前我是坐車睇新聞,而家成日政治見到都煩,所以都係睇書, 包括你的著作,及上投資堂,間中睇 TED 過泠河, 也是YouTube 片 ,我永遠兩部手機及兩個 NB 在家時甚至四樣一齊用。。。每日也是在餐廳吃brunch 時一個 NB, 加兩個手機,仲有埋 Cafe or chill our 做Background music relax下邊工作,盡量令自己心情興鬆愉快也會提升升效率

    回覆刪除
  5. 人生絕對係一條減數
    愈上得高, 愈要學曉放手, 並與下屬成長成為同行者
    而有眾多朋友高足下, 減數也可以變"開方", 因為有著朋友的"加乘"
    至於平日時間, 家人相伴遠好過打牌飲酒打機等等無謂活動 (原諒我仲未接受到電競, 因為萬中無一, 淨番個D失敗者的時間都一去不返)

    閒時小弟看書, 因為書本乃作者的心血, 看書等於與作者對話, 而出一本書, 作者係要整理好多思緒先得, 比YOUTUBE 來得規範.
    當然, 最快學新野一定係YOUTUBE, 花5小時已可以追上一般人的水平, 可能還高少少

    而寫BLOG我多數用食飯時間寫, 係屋企時間太寶貴了

    感謝止凡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懂得運用時間,生活得越精彩吧。

      刪除
  6. 匿名21.9.18

    獲益匪淺,多謝!

    Richard

    回覆刪除
  7. 喜歡用一個芒斬開兩邊用的話,建議可考慮買有split screen功能的顯示器,例如LG這些款式,小弟也很喜歡像你這樣做。
    https://www.lg.com/us/experience-monitors/ultra-wide-monitors

    Screen Splitter
    Multitasking doesn't have to mean shuffling back and forth between windows*. With a single click, the 4-Screen Split feature divides the screen into as many as four customizable segments, two-by-two. Now you can see four different windows at the same ti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推介,不過現在的處理也不錯吧。

      刪除
  8. 匿名21.9.18

    「其實沒有一些燃燒時間的習慣,如打機,時間已經好用得多。」相反地想,有些燃燒時間的習慣,正可能是時間難過。如果找回自主意識,自然可以改善。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主意識,這又要說回財務自由了,哈哈。

      刪除
  9. 看完,一定會數,謝謝止凡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找數(笑)

      刪除
    2. 已找數^_^

      https://junesummerinvest.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22.html

      刪除
    3. 多謝分享,已留言。

      刪除
  10. 文章寫不完,太多倉底貨未完成
    但看完止凡兄的文,即學即用,我也很沒記性,點子一閃過不記下就不見了
    所以我要記下自己要寫下的點子先
    除了小工具螢幕朗讀和pocket標籤分類整理文章方便日後搜尋
    時間管理有一個人生的哲學,一直很希望寫出來,但也不知如何做到,小弟一直在等別人也分享一下,終於等到而且還是止凡兄,太多了
    我又有點子去進化和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ypo: 太好了
      我又有點子去進步和改善

      刪除
    2. 這些都不是什麼大道理大哲學,只是「屎橋」,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啦。

      刪除
  11. 匿名22.9.18

    謝謝止凡兄,我終於明白何以止凡能成為成功人士了。
    我會好好向你學習,時間管理一向是我的弱項。

    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人士?我又不覺得有什麼成功噢。心態好,活得好,這個也算能說得上吧,哈哈。

      刪除
  12. 止凡兄,
    這也是不可錯過的讀物。
    https://www.facebook.com/112781329951/posts/1015591377422995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什麼?傳教廣告?

      刪除
    2. 我小時候認識的字有限,所以,把:
      信耶穌,得永生。
      看成是:
      得水牛。
      因為特別怕水牛,那兩個角尖尖長長的,很可怕。
      長大了,才知道是:
      得永生。
      既然是永生了,所以,時間就沒有什麼意思了。


      有一次,一位仁兄這樣子更上帝說:“啊!天父啊!聽說袮那裡一分鐘就是地上一百萬年,是嗎?”
      上帝回答說:“是的。”
      那位仁兄繼續說:“聽說袮那裡一塊錢就是地上一百萬,是嗎?”
      上帝回答說:“嗯!”
      那位仁兄接著說:“天父啊!請袮借我一塊錢,好嗎?”
      上帝說:“好!你等一分鐘吧!”

      上面當然是一個笑話。

      刪除
    3. 這些笑話我未有聽過,哈哈。

      刪除
  13. 好書推薦而已,
    不用想得太多。

    回覆刪除
  14. 控制住工作以外的時間很重要~生活中的小工具協助優化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時間也很重要,人只有一世。

      刪除
  15. 我鍾意搭車聽PODCAST, FREAKONOMICS 同埋We study Billionaries講一啲有趣經濟學同埋BILLIONAIRES會讀既書。至於睇YOUTUBE, 我會較快速度, 1.25X 或者1.5X去睇, 可以睇多啲。搞到有時講野都快左,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快速度去睇youtube,這個點子很特別。

      刪除
  16. 請問YOUTUBE上有哪些 "頻道" 是止凡兄會常看的? 可推介一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眾證券 - "葳言大意"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x8tfePUl__VGvNDNOKqRw

      升旗易得道 - "升旗易得道",港燦會館"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3AniMm4b-kmgTlMOcg8kg

      memehongkong - "XX蕭析","宏觀經濟","倍升密碼","炒股密碼"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_YquoQYKR3GpP82TO-zRw

      巴打台 - "台灣黑白港","血案解封","強國生還者","仙人述異"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c27Xd9EBFnc2QsayzA12g

      我要做富翁 - 郭釗,King sir,教學,分析等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WNwPuaS1o2dIzugNMXWtw

      imoney - 青姐(一時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15Qrw0HKAMf2RG9PMNRPLg

      FinTech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p3lHCMB9DoVBewAzcTKYw

      香港電台 - 五夜講場-學人講經濟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of7UYhctnYmqABjUqzuxw

      還有名人訪問及講座,久不久會search下,這裡有些過往save下的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2FflE5xSM4SB9vazF_dcYmop-HiucsPD

      刪除
  17. ...見到止凡你睇既YOU tube 中我只看"宏觀經濟及葳言大義..前幾日果集打風前錄影, 嘉賓老施講中美貿戰真係好正, 老施我也很respect, 幾年前曾在中環撞過佢, 我望住佢, 佢駛出招待笑容, 我立即: 施生(差在未敬禮), 我對所有聰明又有品的人都特別專重...(止凡絕對是其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曲線讚我?過獎。。。有點肉麻噢。

      刪除
  18. 時間管理是十分困難,我的失敗例子是放在Google calendar中tasks reminder,拖了很久也未做,攪到個tasks lists 很長,是時候認真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行力是成功一大關鍵,加油。

      刪除
  19. 最近买了一本旅游书,原来可以scan bar code把整本内容下载方便手机浏览,如今出外都不一定要带厚厚的书了,随时想看就看手机就行啦
    另,这几年大马上市公司也除了提供实体的年报,其实也开始实行scan bar code方便一些投资者,尤其现在年报越来越厚,对上市公司也是很大的成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方便時,出版業界又要擔心版權問題。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