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

參與了一個大型講座,在此記錄一下。這些文章記錄非常有用,早兩日與財叔whatsapp,他問我何時幫經濟商學院講talk,我一找就找出來了,見《小薯仔面對大場面》,再問我倆認識多久,記得第一次見面是這個場合,見《首次與偶像同台》,若沒有好好記錄,已經忘記了。




今次由新城財經台與中銀合辦的《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我接受了新城財經台的邀請參與了第一場分享,題為《投資新思維》。我準備了對這個博覽會相對另類的講話,於這個充滿「冧巴」的場地,談一些投資理財的理念,這已經夠新思維了。



我如常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作個統計,在座有多少人已經財務自由?據我經驗,過往都沒有,偶然只有一個半個吧。今次叫各位舉手時,情況也一樣,沒有半隻手舉起來。但主辦單位搞了一個即場投票QR code,也問了同一個問題,結果即時出來,當中有兩三成人是已經財務自由,或近乎財務自由的,當然,還未達至財務自由的仍是大多數,但這結果已經令我驚訝。

其實當我入場坐下,靜靜觀察著入場的觀眾,已經發現不少觀眾年紀不輕,滿頭白髮而貌似退休人士的也不少。我估計部分參與者都是滿手資產或資金,來這些地方希望找到投資出路,我的分享未必適合他們。幸好這個活動總共有兩天,有十多位專家名人分享,冧巴的、股、樓、匯、舖,樣樣有,給我這個環節悶一悶,也不算什麼吧。



有幸參與這類講座,盡量低調一點,在自己的平台差不多零分享(只在活動前兩天出了個post,跟已報名人士打聲招呼),所以預計不會有太多人認識我。想不到最後也有blog友過來相認,遇見一位CD Rom blog友。

這裡side track一下,我發現facebook真的很強,這個講座有不少人分享了宣傳圖片,facebook就不停問我這些圖片內有我的樣貌,問我是否需要tag,即代表它已經把認人功能寫進了facebook,可於千億張相之中很快找到你,有點可怕。

講座完了,這位CD Rom blog友與太太過來寒暄。原來他已經看了小弟的blog兩年多,他太太得知這個講座有我參與,所以替他報名,來見一見面。他問太太聽完我分享有何感覺,她指我的分享很特別,好似有股氣場,與她預期這些場面的分享感覺不同,還覺得我EQ高,說話很淡定。我指其實我很緊張,故作鎮定,把他們騙到了,哈哈。

這位blog友繼續問我何解有這麼多時間,他與太太有一位小朋友,雖請了工人姐姐,但也忙極非常。眼見我第二個小朋友剛出世(兩個多月未戒夜奶),單從網上看到我的活動都很多,怎做到呢?的確,還未組織家庭,又沒有小朋友,時間掌握的確容易得多,但有了小朋友之後,可以用「另一個世界」來形容。關於個人的時間管理,其實有點tricks,與blog友寒暄時也分享了一點,當然不算什麼高深學說,有機會又有mood(或大家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寫寫。



這位blog友指我的演說內容很短,其實我只說了20分鐘。20分鐘,派冧巴會好一點,兩分鐘一隻的話,可以派10隻,但說理念的話,極之不足夠,尤其要於這個時間內改變一些希望聽冧巴聽眾思維,難上加難。

blog友大讚我願花時間長途跋涉跑來這裡說20分鐘,真有心。是的,為了什麼呢?又沒有收錢。為人氣嗎?雖然我不算有什麼人氣,但都總感受到點點人氣所帶來的負面問題,越來越懷念2014年以前的寫blog環境,更加隨心隨筆。

參與這些活動,主要是難得機會,開開我這個小薯仔的眼界,本身也樂在其中。加上,這類活動,有budget、有動機(銀行推財富管理),不難請名人、博士、專家,甚至官員等,blogger?什麼也不是,又難以控制,怎會讓這些聲音跑進來呢?人家不介意,難得有機會可以影響更多人(那怕只是一個半個),又無損失的,why not?



另外,分享會後又與一位在美國居住多年的太太傾了很久,討論完之後發現整個會場只剩下我們。她指自己不常看blog,又拿著手機問我如何like我的facebook page。其實,若我不參與這些活動,可能永遠不會認識這些新讀者。每次認識新讀者,告訴我被我的理念如何沖擊其思維,感覺都好奇妙,這就是緣份吧。



在此要感謝與我一起分享的譚朗蔚先生與當日MC Christine,全靠她們扶助小弟,他們願意與我這些blogger同台,本身已經很冒險,哈哈。

7 則留言:

  1. 我是當天的blog友。多謝你多年的分享。 雖然未睇呢篇文章,但為了做第一個留言者,所以搶先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看就留言,新玩法,哈哈。

      刪除
  2. 以我所見,在場大約有九成人都係50歲以上人士, 應該平時都係聽財經台或體財經報紙,有少數好似係剛剛畢業嘅人。

    我有少少懷疑在場人士有兩三成以財務自由。 之前我曾經問過幾個朋友及同事,佢哋都冇聽過財務自由,及唔知財務自由係乜。 而我相信大部分人投票時,你都未解釋財務自由係乜。

    大部分嘉賓都係講股滙樓鋪, 場外大部分檔口都係fund house .如果個個中銀理財客戶都改變投資方法,跟住止凡兄的投資方法去買賣,我諗我會考慮買中銀香港熊證,哈哈!

    雖然買咗你三本著作,每天都心思思想睇,但因為要花時間照顧bb及兩老,到而家只係睇咗半本,真的不好意思。

    雖然你人係高咗,寫文用字要小心啲,自由度少咗,但係咁樣你又可以訓練文筆,可能係另外一種得著。

    終於唔使做CDROM,可以做CDRW,雖然已經冇人用.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氣高咗

      刪除
    2. 你所說的我也有想過,我也懷疑不少人未知道什麼是財務自由,以為財務上沒有問題,沒有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就是財務自由,所以才出現兩三成。。。

      財務自由,這裡說到爛,但很多人仍是一知半解。

      人氣高有負面,當然也有正面吧。但我仍是盡可能低調一點,沉實一點,較適合我。

      刪除
  3. 止凡兄, 有空請多寫寫時間管理啊~謝謝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