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小薯仔面對大場面

與經濟商學院合作的講座,終於在昨晚圓滿結束,今次可謂止凡最費心力的一次,主因是人數頗多,加上主辦單位的認真處理,令我感到不少壓力。




這次講座有400人之多,其實我自己分析過,這麼多參與者不太可能是因我而來的,大概是因為Donald Trump上任後,不少人擔心後市,所以看看坊間有什麼講座就報一報,希望吃點「定心丸」之類。當然,一直有看我們一眾blogger的參與者就純粹因為給我面子才參加吧。

當我一到現場,負責單位好像嚇了一跳,因為我早了差不多一小時。踏進大堂時,看見已經有十多位參與者在門外等候著,我走上枱前,有位小姐話:「先生,未開始登記。。。」,她抬頭一看:「止凡?雙眼放大,你這麼早來?這邊這邊。。。」。她邊走邊說:「我們往時的講座,參與者與嘉賓都不會這麼早到。。。」。我想了想,可能我們這些blogger都是怪怪的吧,哈哈。



講座開始時,我問在場參與者有誰不認為止凡,與我上面的分析差不多,發現有一半人是不認識我的,他們完全不清楚我是什麼人也報這個講座,大概來看看有何投資得著吧。這情況有好有壞,好的方面是我可以趁機推介一下blog的世界,讓更多人留意一眾出色的blogger,這也是演說內容的部份目的。



壞的方面是難以判斷適當的演說水平,因為參與者水平與預期高低差別將會很大。這點主辦單位在事前也有提醒過,當主辦單位收到我的powerpoint時,希望我作點修改,起初實在有點不悅,以前多次分享也從來無人對我指示「應該說這」、「不應該說那」,尤其談到「課程」與「分享會」上的預期就更有斟酌。

後來再想想,她們辦這類活動比我多,對參與者的水平與預期比我更能掌握,而且以前與我從未有合作過,這舉動其實已經很大膽,因為我們這些blogger最難控制,主因都不是行內人,不用靠搞這些活動「開飯」,看待知名度與名聲也如浮雲,不咬弦、不合作亦不太在乎。

由於初次合作,我還是作了一丁點的修改,但絕大部份內容還是我行我素,因為我就是想改變她們一般課程的常規,整個晚上沒有一條公式,亦不會指明實際應該做什麼?步驟如何?但若用心領會的話,可以有很深的啟發,隨時改變一生。

不過,課程開始前與結束後,我估計仍有很多人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所要的可能仍是坊間的講座模式,未必是求冧巴的,但可能是要明確估計後市如何、哪個版塊值得買、提供加息睇法,又或者從宣傳單張上提到的點子逐一對應,估值應該如何做、年報應該如何看、不同市況買賣策略又怎樣做,如回答考試題目一樣,逐點地直接說清就最好了。

其實我不算高手,但少少地也有十多年投資經驗,算是對投資道理有多少領悟吧,若參與者只需要花兩小時,就如上了一個「雞精班」由不懂到懂,我認為這不太可能,亦無價值。所以花兩小時盡可能啟發大家,提出五花八門的投資成功小故事,令參與者有團火去拼命學好自己一套,這才是更可取。若真的要「磨好自己的劍」,應大量閱讀,亦可找找巴黎兄與鍾兄的課程研究一下,好像巴黎兄談折現率的概念都談上一小時,仍有很多同學不太明白,想想兩小時「雞精班」可以做什麼?

由於準備太多東西想談,時間緊迫得很,整晚說話速度頗快,有點像街頭速銷員的說話速度。事後,身邊有些平日有看blog的朋友,大概所有內容都跟得上,亦感到內容不錯,同時也給了意見,若可以做到總結就更好。

另外,也有聽到有些參與者真的聽不懂,其實我這個小薯仔識的財務東西都已算非常顯淺(深一點我都不懂吧),仍然聽不懂的話,實在要急起直追,希望今次能引起他們增進財務知識,與及看blog的興趣吧。

當晚時間有限,我沒有說「回饋」的部份,但其實我很想說的,朋友都問我其實想講什麼「回饋」?不如就在這裡交代一下吧。先想談談明哥與財叔,財叔曾經指明哥的生活可能比大家都要差,但就身體力行地去做慈善,早前明哥與財叔辦講座賣出數百張明哥飯卷,香港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越來越冷冰冰,這些善心正是社會上的一點暖。

另外是曹sir生前的一個講座,他談到自己身家自母親過世後都沒有寸進,發現自己失去了賺錢的動力。自小開始,曹sir賺到錢,母親都會稱讚他,但母親過世後,他賺再多錢都沒有人稱讚,而他的身家早已經多得花不完,因而失去賺錢的興趣。後來,他誤出一個道理,原來一個人花錢的滿足感有限的,舉例,你一天花200元,與你一天花20000元,可能得到的快樂相差無幾。但他試過到內地探訪貧困兒童,看見他們有餐飽飯食時,那副天真無邪的笑臉,是他於香港從未見過的。於是他認為,錢花在自己身上,效益會越來越少,不化算,到一定水平之時,應尋找花錢到幫助別人的地方,所得到的滿足感是化算千百倍的。


講座之後,收到其中一位參與者Fida兄寫給小弟的感想,能幫助參與者消化講座內容,在下面分享一下。

止凡兄你好:

今晚再一次參加到你的講座,每次都有得著,趁著重有少少記憶,想分享少少事情。

相信今晚在座朋友都應該聽過財務自由一詞,但怎樣先可做到,的確是每位朋友都想知道,而今晚止凡兄藉著綜合幾位BLOGGER的親身經驗,以不同的投資工具都夠能通往財務自由,希望在座朋友明白事實上需要一個計劃,有目標、適合自己的工具及操作方法來達成,而計劃的安排,成功與否,財務知識是必需的。

無論BLOGGER們用什麼的投資工具及方法,股票、樓、債、貴金屬、房託、月供股票、折讓股、特式戶、大屋苑、投資在不同地區、甚至槓桿操作等,都需要對每樣工具有深入的理解是否適合自己,浸淫了一段很長時間,再不斷優化投資工具,當中仍不斷學習才能成功。

可能小弟時常去你們的BLOG瀏覽,所以聽起上來很共鳴,但在座會有朋友覺得BLOGGER們操作上很離地,但實情是,如果大家有追開其他BLOGGER,更離地的大有人在,其操作的領域更是想像不到的,除了已經財務自由,還希望幫助到其他人成功!

萬事起頭難,在答問環節可略見一二。

關於月供股票,如果不用平均投資法,在你及其他的BLOG及留言都有討論過其他稍作改動的方法,朋友們大可上網找找。

要怎樣避開有古惑業績的公司,真的要多看年報及上網找資料。

Intrinsic value – 定義不難找到,但不同類型公司計法都不同,做零售的、起樓的、收租的……都不能作比較,可能真的要將數字化作自己看得懂的數字,才能理解一隻股票的價值。

增進財商就好像我讀書時英文老師同我們講,是需要浸的。小弟想分享一下,若果將理財慢慢做成一種習慣,財商自自然便可以累積,包括記帳、多留意身邊事情、吸收理財知識、將自身理財當成一盤生意去打理等。

記帳方面 - 電話上已經有不同APP,使用上很方便,將家庭及個人開支分開,亦可以家庭開支裡再作分類,之後輸出一個EXCEL表,每日只需數分鐘記下開支,一個月、一年下來便可以清楚知道開支去了那裡。亦可以知道開支佔收入多少,從而計算出投資目標。

留意身邊事情 – 平時逛街,可以留意店鋪,商場等的運作,例如為什麼大家都是經營茶餐廳,一間年年有錢賺有增長,另一間卻要蝕著做,都可以明白為何該股票的表現會有很大落差。

吸收理財知識 – 很簡單,搭車看BLOG、看書,駕車聽YOUTUBE,每日看少少,像海綿般吸收,累積的財商知識不會少。

當有一定的財商,自然就能夠分辨什麼工具適合自己,怎樣計劃,學習人家的長處,短處要避免,怎樣才能靈活運用自己的資產,當下一次局勢動盪時,另一次財富大轉移的機會來的時候,就知道應該做什麼。

祝 身體健康

71 則留言:

  1. Congrats, 你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響力大與小薯仔,好像有點矛盾,哈哈。

      刪除
  2. 小弟昨晚亦有去你的講座,老實說,之前如果有看過你的blog和你其他blogger的,真的內容有點重複。
    不過,在你口中再說一次,尤其是飯局中的對談,真是有趣。特別是提到財叔對星加玻某reit及後聽到你starman背後仍有一套運作之後的反應,真的好像他就座在面前...哈!
    前兩星期在我家電梯大堂見到一個穿綠衣像你抱著嬰兒的人,不敢上前一問,不知是否是你本人,下次遇上一定要一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Nelson兄透露了內容,一陣財叔可能會找我算帳的,哈哈。

      抱著嬰兒,很可能是我呀,下次不妨打聲招呼,屋苑內已有數位人兄跟我打過招呼了。

      刪除
    2. 匿名2.12.16

      數月前在茶樓看見你和家人在喝茶,不敢上前打招呼

      80后迷途小羔羊

      刪除
    3. 哦,我不時也會與家人喝茶,下次不妨打聲招呼。

      刪除
  3. 匿名1.12.16

    沒辦法來聽書真可惜。Blogger的風格與招式各有不同,確實大開眼界。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近期常來看blog,應該已經發掘到這個世界的趣味。

      刪除
    2. 匿名1.12.16

      就算不計實際操作,各位的見解其實也略有不同。多看不是學多了甚麼,卻是理解自己能力圈的限制。招式學不到,眼光不好,這樣倒是理解了防禦型投資以及資產配置的生存意識,因禍得福。

      Blogger沒有先天的利益衝突,這最重要。看到「明確估計後市如何」那句,我立刻想起某大台的乜乜群英。節目的娛樂性倒是不錯的,但以他們的回報,減去手續費以及利息費用,加上費時傷神,不難明白吧。

      Blogger分享的大多是真誠的經驗,無論投資還是閱讀的,都很有價值。

      T

      刪除
    3. T兄的總結很棒,亦說出了不少blogger的心聲。

      刪除
  4. 昨晚全院滿座,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院滿座,後續可能換來投訴貨不對辦的,主辦單位今次辛苦了。

      刪除
  5. 恭喜止凡兄,可惜最近比較忙,否則也會來捧捧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了,希望還有機會見到你。

      刪除
  6. 小弟昨晚亦有去你的講座,平日亦有追看你及巴黎兄的Blog, 個人自己背景跟你一樣都是工程佬,歲數跟Starman應該差不多。我實在佩服你們一眾Blogger 嘅「離地」,積累財富方法之多及妙,亦令我認為世界上係抵有班人發達。你於講座間用上一半以上時間去分享眾人成功之路,分享不同投資工具,香港人認識的不外乎:股、樓。但看見Starman 的操作,令我每天接觸建築、物業的人茅塞頓開。可惜的是,止凡你沒怎分享自己的操作,雖然你已有數本著作,但仍想親耳聽到你自己的操作,時序。
    P.S. 場地座位非常窄,程度足以令我不能集中精神,附近的人亦有相同抱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場地座位太窄,我也沒有留意這一點,遠望還以為很舒適的座位。

      這是很好的意見,不知什麼原因我總覺得自己的操作不太特別,所以重點經常在於發掘人家之長,覺得亮眼的就很想分享一下,即使是止凡飯局文章的內容,也是談各大高手的言論居多,原來大家對我的往績也有興趣,讓我注意一下。

      刪除
    2. 匿名1.12.16

      我都有出席,感覺止凡好像一個家庭醫生,介紹不同既專科醫生俾大家認識,等大家有需要時再找這些專科醫生 XD

      Aprilbook

      刪除
    3. 這形容很有趣,我倒沒想過。

      刪除
  7. 我也在現場,完全因為止凡的魅力,並不是經濟商學院。因常看止凡及其他 blogger 的 blog, 今次講座內容大概有點像精要介紹般,十分適合對投資有少許認識的朋友。
    不過止凡介紹其他 blogger的時段可以縮少,因為大部分聽眾想多聽止凡的投資理念及方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魅力?太誇張了吧,還是有「鬼」力?哈哈。樓上也有類似意見,對時間與內容的控制要注意一下。

      刪除
    2. 止凡兄,其實天下武功都是抄來抄去, 最主要是融合這些派別的那個人的發揮,
      聼眾都是想聼你的. 在感謝你的介紹的同時也想説,我地只應是佈景板而已.

      刪除
    3. 巴黎兄太過獎了,面紅。

      刪除
  8. 止凡兄,昨日小弟亦有到場,在各blogger 的blog 瀏覽了很久,第一次親身聽你地講,其實琴日都學到好多野,最大的得著或者我估你想帶出的主旨係每個人的投資方法都唔同,100個人就應該有100種計劃,正如唔同blogger 的操作方法都不一樣,只不過可能講座時間太短,介紹唔同blogger 已經用左好多時間,對於我地睇開blog 的當然無問題,只係對於一些不太熟你們群體的就只能走馬看花,所以如果下次有機會,可能止凡兄集中講解和分享閣下的投資心得會更加好,小弟剛畢業一年,而家都朝著十二隻股的股息等於十二個月糧的目標進發,而家已經去到兩個月,期待有朝一日學止凡兄達到財務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你所說的主旨正是我想帶出來的要點。其實走馬看花就一定的,在大家面前走一走馬,用意是希望借這講座推介一下blogger世界,若有心有力者,聽完講座後才是向各blogger學習的開始。

      刪除
  9. 恭喜止凡兄,有一半人不認識你,轉個方面睇,完了這場,又有多二百人認識你了!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樣想呀,當然,百多二百人之中,不會全部認同理念,但影響多一個人都是美事。

      刪除
    2. 要每個人都認同自己是沒有可能的,即使有一些是好東西,亦不是人人都喜歡好東西! 哈哈。。

      刪除
    3. 同意,理解,始終這裡的理念也是少數。

      刪除
  10. 好奇止凡兄究竟講我乜野? 有沒有講我壞話?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說過你的壞話不會傳到你耳邊吧,哈哈。

      刪除
  11. 恭喜止凡兄又更上一層樓,抵讚。諗起你講離地,blogger 們的確非常離地,否則成了普通人,怎能財務自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過全場誰已經財務自由了,沒有人舉手,的確令這題目變得很離地。

      刪除
    2. 有都唔敢認,否則實畀你屈佢出來即時分享😂

      刪除
    3. 又被禪師估中我的心意。

      刪除
  12. 止凡兄更上一層樓了!
    個人認為,睇BLOGGER學野遠快過同PRECISE過睇財經刋物。
    報紙個D更加得啖笑。
    最成功係,帶左一班唔會睇BLOG的人去睇BLOG學財自。

    回覆刪除
    回覆
    1. Q&A時被問到平日看什麼報章刊物,實在慚愧,因為沒有固定看哪一刊物,主力都是看書與看blog多。始終喜歡寫blog,blogger世界有很多好東西、好理念、好人、好事,盡可能走出去向市場上其他人士推介一下,希望blogger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刪除
    2. 同意, 睇Blog學到既嘢更加貼身。之不過報章雜誌為銷路要迎合讀者口味,不能好似Blogger們出既帖文不合大眾胃口。

      刪除
    3. 這一點我很明白,所以有時運用傳媒宣傳理念時,也要作點平衡。

      刪除
  13. 其實止凡才是『大場面』吧,哈哈。

    回覆刪除
  14. 止凡兄:我也有不少學員參加了你的分享會,整體評價都不錯,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這是真的情況,已覺安慰,總希望主辦單位不要因我而收到很多投訴。

      刪除
  15. 匿名2.12.16

    止凡兄又向前誇大一步了,,good,,
    的確財務自由係少人聽過,,
    或是聽過也覺得是非常難逹到或遙不可及,,
    其實真係需要在學校納入成為正規課程,,
    財務自由係可以釋放人的價值,,
    一齊努力分享這些美好的東西,,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止意小朋友係學校學得到,所以我唯有身教,不時搵自己個仔用APP幫我記帳,俾佢有個開支與收入既概念先。

      刪除
    2. 從小學起,把正確投資理財觀念滲入校園,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好舉動,免除很多財務問題。

      刪除
  16. 小麥草4.12.16

    止凡師兄:您好!我辛勤工作多年,卻只是兜兜轉轉,窮忙一族。兩個月前偶爾看到財叔網誌,再輾轉看你的文章。可惜是遲了很多,否則不必行這許多寃枉路白交學費!多謝您講座的啓發。人如其民,師兄寫文章令人感到親切,原來真人也是如此平易近人,謙虛有禮。在今時今日,有錢又有品的人不多,而且願意與其他小市民(好像我這種投資小學生)的人更少!財叔和你可說是真正值得讚揚的大哥大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生命影響生命,得到效果之後,感覺的確很好。不過,你話我是有錢人,實在不敢當,而且隨時會笑死人的,只是小薯仔一名,哈哈。

      刪除
    2. 小麥草5.12.16

      重點應該是「有品」那兩個字呀!呵呵��

      刪除
    3. 「有品」的確是今時今日社會需要的,很多時腰纏萬貫也未必有品,我也在學習摸索中。

      刪除
  17. 小麥草4.12.16

    Btw, 場地空調算OK,但座位極度擠迫,聽足2小時卻一動也不能動,(剛巧坐在兩位大隻佬中間!��)差點兒得到「機倉症候群」��。希望下次止凡師兄開辦一些小型的座談會,講者可以自由地與臺下讀者交流,與會者也能更勇於發問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場地座位問題,上面也有朋友提到,這的確要好好注意一下,我很喜歡與參與者互動交流,這會令我更自在,希望下次有更多交流機會。

      刪除
  18. 小麥草4.12.16

    止凡師兄和財叔都是我近2個月才偶爾看到文章的網誌作家,十分欣賞你們的努力和感謝你們的分享,令我這個投資小學生大開眼界!可惜認識得太遲,已在財務自由路上兜轉了太多冤枉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不怕遲,遲到好過無到,加油。

      刪除
  19. 小麥草5.12.16

    王弼Peter Wong 在新書中分析,各國在金融海嘯後大量印銀紙、負利率、人民幣貶值等等,講解頗淸楚。他用三種方法對沖這風險:海外物業、期權、美股(e.g. Visa, Master, Facebook) 。止凡師兄,你點睇?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我講座的中心思想一樣,最重要是揀選自己最熟悉的投資項目。你所提到的,除了一些美股外,其他的投資項目我都未有經驗,最多只看過一些書本感受到當中需要涉獵的智慧。看來你所提到的作者也有自己一套「劍法」,不要直接抄襲,最好能了解背後理念。

      刪除
  20. 小麥草5.12.16

    止凡師兄,有問題請教。希望你多多包涵,我真的是小學級投資新手啊!什麼都不懂。
    Q1- 不動產以當年買入價計算?抑或是以最新近估值計算?可是,當年投入的首期、期後的供款、尚欠的按揭貸款等等,完全不必計算在內嗎?欠一成和欠九成,對整體配置和可運用剩餘資金,分別好大啊!
    Q2- 假設當年買入房產價值佔當時資產配置5成,但十年後,此房產比例增至現資產的9成,那怎麼辦?總不能把成間屋切開一百份再賣去45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Q1。不太明白你要計算估計作什麼用途,是計身家?做按揭?還是指上市公司內的資產估計?不過總體而言也應該計算現價,所以有公平值重估這一項。

      Q2。資產配置是好重要,但也要看情況,例如我初出來工作,銀行戶口只有5位數字,有什麼配置好談。

      刪除
  21. 小麥草5.12.16

    Q3- 趁現在樓價高,估價高,將物業加按後取得的現金,當作是資產配置中的「債券/現金」那一類別嗎?因此可以加大「現金」那一項目的比重嗎?可是,對於加大按揭月供增加那一部份,又點計?計入那一项目呢?似乎是負債而不是資產吧?!
    Q4- 儲蓄保險/外幣/定期存款都屬於「現金」部分嗎?
    Q5- 可以用期權形式(不做孖展)來當作儲股票的方法嗎?似乎比「月供股票」平均成本法更好,因為能收多些利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Q3。加按再投資,是增大個人資產負債表的一個方法,負債會增加,現金或資產也會增加,一邊減內錢,一邊加你錢,看你如何控制,有興趣不妨看看以下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31.html

      Q4。儲蓄保險是否能似現金一樣性質,這要看條款,其餘兩項應該可以。

      Q5。我不懂期權,若你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不錯呀。

      刪除
  22. 小麥草5.12.16

    Q6- 自住果間計唔計入去資產配置裡「房產」那一项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又回到第一條問題,不明白你計來做什麼。會計學上,你可以入帳為房產,未償還按揭入帳為負債。如果按富爸爸的想法,就要看這是現金流出還是流入了。

      刪除
  23. 小麥草5.12.16

    止凡師兄:看過一些Blog及問問身邊朋友,我嘗試這樣理解,不知對不對?
    1- 自住樓不計入資產,但如加按套現則可以計入去現金配置部分。
    2- 資產值應該不是單純以最新估值樓價計算,而是應該把估價減去按揭貸款欠債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點,應該用了富爸爸的概念,而會計學應算為資產。

      第二點,物業估值計入資產,按揭算是負債,所以淨資產需要兩者相減。

      我看見你頗多問題,而開始有點重覆性,這多涉及一些會計概念,建議有時間可以找相關書籍看看,自然不會感到迷茫,加油。

      刪除
    2. 小麥草9.12.16

      止凡師兄,多謝詳細回覆。要投資,先求知。我真的要多看書才明白啊!

      刪除
    3. 越多看書,越會發現自己無知,哈哈。

      刪除
  24. Hello, I went to your talk as well. It was really inspiring.

    I have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and other bloggers for almost a year and I feel very prestige when you asked who knew starman, Mr Paris... etc. coz I knew all of them.

    Thanks for your time to prepare the talk. It was very helpful in pushing myself to reach the state of financial freed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Jennifer支持,很高興見到你有看blog的習慣,不妨也多推介給身邊朋友,讓更多人也能受到影響,大家加油。

      刪除
  25. 努力~加油~
    就是有你們無私的分享, 耐心的分享, 才能讓知音人學習更多, 成就更多, 大善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們的興趣,又能不經意地啟發了他人,何樂而不為。

      刪除
  26. 止凡兄會否加開講座一場?先前工作繁忙無閒參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ris兄支持,這些機會對我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敢奢望加場,哈哈。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