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到工程學會分享

上星期到了工程師學會作分享,最特別的是我於這學會並不是分享工程,而是投資理財。自本科畢業之後,多次參與工程學會的講座,絕大多數都與工程有關的主題,卻從未試過作分享,今次是第一次。這幾天已有數位身邊工程師問我感想,今天寫寫。




其實自問不是什麼「新鮮蘿蔔皮」,講工程又「未夠班」,至少都要是公司高層級,或政府相關處局代表。而講賺錢之道,行內也有不少人相當勁,好似前主席Otto Poon等人馬。要分享,怎會輪到我這些小薯仔?

今次分享的是由工程師學會內的Young Member分部負責,該分部的會員多是相對年輕的,所以到場的應該是年輕人居多。到場看了看,的確大多數出席的都還有濃密黑髮,年紀都不算大吧。

每次分享會開始時,我多會問幾個簡單問題,做點統計。一來我也想了解一下我對著什麼人分享,二來我也可以借此調整一下各分享部分的速度與深度。

先問問有多少人認識我的,只有幾個。再問有多少人清楚財務自由是什麼,又是只有幾個。算是第一次遇到這情況,因為每次接受財經相關機構的邀請,參與者都總會認識我才會來,有看我的文章都不可能不清楚財務自由是什麼。

然而,這次的結果令我有點意外,原來大部分工程師都不知道講者是誰,就跑來聽分享會。這也非常好,因為我最喜歡由零開始談理念,啟發威力更大。當然,不認識我,不知道財務自由是什麼,不代表對投資理財不了解,實情又是怎樣呢?

事後有參與者留言談談感想:「前幾日在HKIE的分享會上見到止凡真身,感到很開心。但是開心之餘發覺分享會上其實很多工程背景的人士對於投資瞭解甚少。止凡兄當時應該也可以感覺到。雖然瞭解大家做工程的返工都比較忙放工一般都很晚,但真心希望工程界的朋友們可以抽滴時間瞭解多一些財務知識,儘快實現財務自由。小弟也是最近一年才接觸到止凡兄的博客,很有啓發,也正在不斷吸收財務知識,希望在自己目標時間内可以實現財務自由。」

無錯,大多數參與者對投資理財的很多基礎概念都並不了解,例如當我談起一些資產型股票以資產收租的概念時,提到市帳率,多口問問參與者知否什麼是市帳率,不出五個人舉手,其他都好靜,皺著眉頭,眼碌碌。當時我心想的都衝口說了出來:「死火,連PB都不懂?怎說下去呢?」

當晚分享的topic沒什麼特別,都是我常分享的基礎概念,但相信已經足夠衝擊參與者的思維了。其中故意加入一部分,談及工程師在投資理財上的優勢與劣勢,由於不同人的特質絕對會影響對投資理財的取態,而我身為一名工程師,對這行業人士的特質都頗清楚。

這就剛好解釋了當晚的感覺,我問的大多數問題,都沒有看見很多手舉起來。主要有兩個可能性,一是他們對所問的問題沒有認識,回答不了。二是他們怕醜,全程定定地坐著、聽著,敵不動我不動,這也是大多數工程師的特質。

不過我當晚的感覺是前者居多,大多數工程師都很埋首自己的專業,對專業以外的知識所知有限,所以對投資理財的知識,又或者會計學、股票分析之類都一遍空白。希望我能從他們的空白中加上一點顏料,吸引到他們來看blogger文章就更好。


記得原定的會場可容納140人,可惜訂不到,只能轉到較細的場地。當晚入場時排了一條長長的walk-in人龍,處理至遲了20分鐘才開始。明明早已經滿額,但原來報名的又可能不來,於是可以walk-in。

可能因為這些講座都是免費的,所以報名後不出席的現象很平常。財叔經常說,要有所付出,大家才會珍惜,才有所得著,所以在免費分享投資理財之道之前,都要想清楚這一點。

這分部負責人想facebook直播分享全程,因為他們想搞搞新意思。當問我意見時,我指別拍下全程了,拍部分內容吧。其實我並不介意直播分享內容,反正我都是照講,但要對親身花時間來現場的參與者公平一點嘛。

計及我也講長了20分鐘,總共overrun了40分鐘,以前的分享會從未試過這麼爽的,可讓長氣的我說到夠。很高興負責人指很少見所有人都沒有提早離開,overrun這麼多也留到最後,看來內容對他們來說的確新鮮。


最後負責人贈我一支laser pointer,剛巧我那支壞掉了,不用到深水埗買,真好。

27 則留言:

  1. HongKong, so-called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 ... , I have nothing to say now!

    Good Night & Luck!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身處哪個行業?對身邊朋友的觀察如何?

      刪除
  2. Wayne5.3.19

    Thx for your sharing at that nit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yne兄也有到場?感覺如何?不妨分享一下。

      刪除
  3. 一些概念或知識看似簡單,但原來旁人不懂,就知道原來自己進步不少,能有緣遇見一眾價投blogger確是種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這樣的感覺,能一起進步的確是種福氣。

      刪除
  4. 大部份人仍停留在炒股炒樓的階段,儲現金流對很多人來說仍是新鮮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享多年,能改變這一點,收獲甚豐。

      刪除
  5. 大部分人的財商都是-般,難怪賣儲蓄保險的保險經紀會大發啦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邊有些做保險的blogger也有分享,其實保險公司設計產品時也要看市場,有此需求才會設計出此產品也,沒有投資或儲蓄成分的保險產品反而不好賣。

      刪除
  6. 匿名5.3.19

    真羡慕有份出席與會的工程會出席人仕,能與理財小薯仔止凡兄分亨亨財務自由,建議他們有空跑跑書局,找找止凡兄理財糸列署作(下次留作止凡兄簽名)相信更有得看,。又或者買一本窮爸爸富爸爸爸中文譯本,先看序言,更有所俾益。哈哈。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能對當中三兩人有所啟發,影響到他們往後的生活,越來越好,這就好了。

      刪除
  7. 對很多市民或輸過的人黎講,股票買賣就好像賭摶一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窮人視股票市場是賭埸,富人視股票市場是煉金池sunny

      刪除
  8. 真令人羡慕!
    現金流又好, 財自又好, 死慳死抵都好

    可以傳授比自己類近PARTY, 係一件美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自己相信的一套分享出來,感覺真的不錯,皮老闆也要試試看。

      刪除
  9. Thx for your sharing that day, learnt a lot! Indeed a lot profession are too focus on their expertise and overlook the important part - financial management in lif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參與,看來Alex兄也有同樣感覺。

      刪除
  10.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个人都不能样样事都懂,我有些学生可能也是自己另一方面的老师,在他们专业内,我其实也是一個傻瓜,这也是分享和互相学习的好处,支持止凡兄继续無私的分享。

      刪除
    2. 越多學習越知己不足,多謝巴黎兄支持。

      刪除
  11. 「當晚分享的topic沒什麼特別,都是我常分享的基礎概念,但相信已經足夠衝擊參與者的思維了。」對於理財未有太深入的人來說,相信一定有所得益!

    回覆刪除
  12. 我想報都報唔到呀~不過我都認同工程師好少關注財務知識

    回覆刪除
  13. 匿名7.3.19

    我自己覺得工程師已經學會武功招數(一般專業人事份糧都不錯,或已儲到少少錢),如今再加內功心法(止凡兄提點佢地點樣去做planning, compound interest effect), 我相信他們如肯念心法,就一定事半功倍。

    V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也是,收入頗穩定,所以配合投資理財可以很不錯。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