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榮登大雅之堂

接受《經濟通》邀請,小弟得到多一個平台發文,又多一個機會可以影響生命,感恩。借此機會,談談感想。



計一計,寫blog至今已經十多個年頭了,可算是不短的日子。多年筆耕,今天除了寫blog外,還有不少寫作的「地盤」,包括出書、雜誌專欄、網上專欄等,但寫文無數,卻不覺得自己像個作家,也不像一個文人。或許我寫的多與財經有關,只是偶爾寫寫生活、哲學、人性等,沒有太文學式的作品吧。

在香港寫財經的,很現實,背景要「猛」,賺蝕輸贏要分清,帳目分明,成王敗寇,這是大眾對財經類讀物的認知。偏偏,小弟又不太喜歡太實在的文筆,鮮用冷冰冰的數字,又或者對未來預測一番,再提供分析理據之類,此等文章都不是我杯茶。相反,我總愛四平八穩的文字,市升又得,市跌又得,十多個寒暑,資產慢慢累積著,不用看市擔驚受怕,生活亦在改善著,達到自己所訂下的目標,隨心分享,這才合我意。

不同地方寫作,感覺略有不同,但小弟的理念卻十年如一日,平凡人分享平凡事。此類小品,從來都不是主流,與坊間專家、財演等路線不合,本應難登大雅之堂,大眾總愛即食貼士,夠實際,人之常情吧。然而,我發現越來越多人喜歡小品分享,「大雅之堂」之地如《經濟通》或許也留意到,希望把這類文字帶進來。

其中一個我想到的原因,是大眾可能已經看厭了即食、止賺止蝕的一類。何解醒覺?一般人也不難明白,看貼士多年,簡單留意一下,有時賺有時蝕,計一計數,這個模式替自己賺了多少錢呢?答案在心中。

我常說,一套好的投資心法,一篇好的文章,只要改變到一點點投資理念與行為,一世人流流長,所能賺的、能累積的,可以很誇張,相對提供一堆堆冧巴的地方,價值大得多。因此,找到一個能改變投資理念的地方,找到陪伴你成長的同路人,是相當值得珍惜的。

多年前曾跟朋友分享,簡單如買匯控(00005)收息,朋友說:「這些股票不是我們買的,這是有幾百萬、幾千萬身家的人去買的,我們應該炒細價股博發達嘛」。當時大家都是初出茅廬之輩,十多年後的今天,朋友大概還未發達,而我累積資產的進度尚算滿意,或者實現了巴菲特的一句名言:Rule no.1:永不蝕本,Rule no.2:永遠不要忘掉Rule no.1。

多年下來,發覺投資理財關鍵不在招式,反而悶悶地、穩當地、不理凡音、持之以恆去實踐計劃才是重點。寫文分享正是解悶的一個好方法,若你在閱讀,可以一起悶一下,分擔一下。


此文同見於《經濟通》的《財識兼收》專欄

33 則留言:

  1. 匿名28.11.18

    恭喜 :) 會在Blog順道連載嗎?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就好像這一篇文章。

      刪除
  2. 你的文章確實改變了我的投資理念。至少從此我不再玩輪、細價股,以及學會看年報才投資。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什麼投資工具也可,最重要是先求知,後投資。

      刪除
  3. 悶悶地贏,的確比刺激地輸好多了。

    回覆刪除
  4. 未接觸投資時,真覺得這是很一件很悶的事。但開始接觸後,便試試找一些公司的資料去看。每當有新聞公告、大行報告,又跑去找資料看看,嘗試分析一下對持股的影響。日子久了,現在倒覺得是一件樂事,一點也不悶。

    幾年前,我身邊沒朋友對投資有興趣,但現在開始有朋友躍躍欲試,想多了解一下。我自己覺得投資並不只是改變大家口袋的深淺,更重要的是能令大家的思維得到擴闊,看事物的目光和角度也比以前遙遠。這是比金錢更重要的收穫。希望愈來愈多朋友可以領略到投資的魅力所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雲地兄頗喜歡投資,對投資有興趣就更好了。

      刪除
  5. 說得很好!我也有這樣的感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來越多人有這感想吧。

      刪除
  6. //接受《經濟通》邀請,小弟得到多一個平台發文,又多一個機會可以影響生命,感恩。借此機會,談談感想。
    止凡兄加油!帶動一股減少DAY TRADE炒賣,重視長期持有優質收息股的悶住贏新風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發覺這條路走不通時,自然要轉營。

      刪除
  7. 是好事啊,希望多些價值投資的文章,一個傳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樣想,要大家加油了。

      刪除
  8. 止凡兄,英國若真的硬脫歐,會對控有多少影响,對這個情況毫無頭緒,請指教

    Julia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控?亂碼了。

      其實我不是什麼專家,哈哈

      刪除
  9. 止凡兄這裏是我第一個長期觀看的部落格
    現在已習慣了每篇文章無論幾"悶"都會睇完去, 無論外面有幾多精彩貼士也好

    回覆刪除
  10. 今年大升都未升得瘋狂,其實都證明香港大眾都醒左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同價值投資BLOG多左有關

      刪除
    2. 相比內地,香港散戶算是成熟多了一點點了

      刪除
  11. 看過你的訪問,想請問你是否還是持續地買滙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再以新錢加注了,以股代息。

      刪除
  12. 读止凡兄的文章很适合配一壶清茶
    越喝越清醇~

    回覆刪除
  13. 匿名30.11.18

    一直都在這裡看文章,請問在其他地方post的文章是否都會post在這裡?
    如果沒有的話,請問還有什麼地方要看,才算看過你全部文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盡量會轉載,但仍有一點文章這裡未必貼,但不要緊,單看這裡與著作也頗充足。

      刪除
    2. 這本書不談財經,有興趣可聯絡我取書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4/12/blog-post_41.html

      刪除
    3.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4. 文章轉載到blog, 小心像鍾sir的imoney轉載事件般有抵觸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情況有點不同。當年鍾兄並沒有替imoney提供獨家文章,今天我只是轉貼《經濟通》的獨家文章,而且過若干日後才貼出,其實這動作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因為《經濟通》的文章已貼於它們網頁上。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