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訪問播出後感言

於《葳言大意》的訪問播出後,感覺上看過的人也不少,因為過往不時都有接受傳媒訪問,包括報章、電視、電台,但這次反應不少,證明這節目的收視不錯。這幾天從不同渠道收到意見,有好的,有壞的,整體來說,好的佔多,真安慰。



收到不少pm,問能否告知有關我的背景,或者一些投資資訊的來源。這訪問令一些有緣人想認識我,從而對小弟的blog與著作有興趣,十分感恩。然而,若想問及一些個人投資操作的朋友,或許會感到失望了。你我沒有任何金錢瓜葛,萍水相逢,別把我當成一個理財策劃師噢。

有留言指整個訪問只是一個有錢人的故事,有一千幾百萬,放到銀行收息都夠,有什麼好學?看我還持有匯控、建行,就知不是高手了。實情是我並沒有說過我是高手,節目一開始已表明我只是一個平凡人。

至於「有錢」,我正在分享的,正是由無錢到有錢的過程。說來有趣,本身出身草根,今天被人指是「有錢人」,我又沒有中六合彩,又沒有買中爆升股,又被指是廢廢的低手,但今天又是「有錢人」,整件事好似有點矛盾。

另外,總有人認為持有什麼股票正反映其有多高手,買入強勢股就是大贏家,今天預知股災將至,坐在一旁的就是高手吧。對於預測未來的看法,訪問中也說過了,當中提到的人物文章《曾與四位美國總統共事的人》。我不太喜歡談冧巴,因為大眾正有這概念,無論說多少原因也好,不少人就只是聽見一個冧巴而已,這很危險。

類似現象發生於林森池身上,由於我提到林森池大師是由葳葳發掘的,一提起林sir,立即有人指他的國壽、中移動與匯控害人不淺。在留言中我提出了以下想法:

「其實預期的事沒有發生,或沒有預期的事發生了,投資者本身可能都好傷,還要因自己曾經透露過自己的分析而承擔及交代,這就傷上加傷。這也是我一向一不喜歡談冧巴的原因之一,即使寫出一整本書去分析一支股票,深度分享如何分析一支股票,但好多人眼中只會看見一個冧巴,若不是收錢做打手推股散貨之輩,其實相當不好受。當然,事情發展下去,留下來積極說冧巴的,恐怕都是有利益的。」

有人pm我提醒別買銀行股,原因是他認為十年一個週期,現正進入低潮,準備大股災,銀行亦準備供股,認為明眼人都看得出,叫我小心一點。我好奇問他背景如何,投資年期多長?他指自己只是新手,十年前曾經買過股票,之後都沒有沾手了。很感謝他,可恨自己投資十多年,仍沒有「明眼人」的眼光。

一向投資概念只懂跟著價值走,這一套比起預測未來更適合自己。始終,我對預測未來很有保留,訪問中亦交代過。

有身邊朋友亦有看這次訪問,表示我的投資操作其實相當適合上班族,尤其是中產人士,主因工作繁忙的打工仔根本沒太多時間去看管投資組合,此操作未必會發達,但能財務自由。

有意見對「財務自由」這概念頗為反感,大概意思指這是消極思維,令社會停止進步,更舉例李嘉誠這麼多錢也繼續工作,證明這世上哪會有「財務自由」呢?

其實當中有點謬誤,「財務自由」只是財務上的一個狀態,若生活上因為錢而失去選擇權,例如因為錢而需要去幹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失去與家人見面的時間,「財務自由」某程度上可以取回一些選擇權,但不一定代表立即要停止工作,選擇權有好過無吧。

如果整個社會都「財務自由」,是否影響社會運作呢?這是假設性問題,首先,這情況在香港不太可能達到,始終「財務自由」的人是極少數

其次,全民「財務自由」的國家是有的,沙特等產油國,每一個國民一生出來就是「財務自由」,這樣的富裕,社會運作可以是另一個方式,請外勞來幹活吧。何解人們一定要工作呢?或者這是一個被人植入我們腦中的思想。

訪問中提到有苦主輸掉二十多萬元,我指這個金額買個教訓算是便宜。近年不少外地樓的推銷,可能一輸便是一輩子的積蓄。有朋友對此題材有興趣,希望我可以寫寫有關外地樓陷阱的文章,講得清楚一點,有機會可以分享一下吧。

整篇訪問上載後,還有一條短版訪問(內容與長版有點不同),有興趣不妨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yMuhIBezU&list=PL2FflE5xSM4TcCXgH0S3PHFKkQ7eGpqge


另外,兩年過去,又被經濟商學院邀請搞一場分享會
有興趣的不妨留言一下,尤其看過訪問後希望進一步認識小弟的話,可以參與一下,感受一個平凡人淡淡然的分享,哈哈。


53 則留言:

  1. 不同人、不同背景自然有不同的觀點,有「財緣」的,自然會「廣進」。可惜分享會舉行當晚還未下班,我只能在心中支持止凡兄~

    因為財務未自由而沒有選擇權的雲地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還年青得很,而且很有計劃,財自而有選擇權的日子不會等太久,放心。

      刪除
  2. 投資幾多輸咗廿萬?如果投資200萬輸廿萬都係十個percent 都唔算係乜嘢。。

    人類本來對社會就係冇乜貢獻,消耗地球資源,搞到環境烏煙瘴氣。所以我財務自由后會減低消費,減少外出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沒有看過訪問內容?是total loss。

      刪除
  3. 收息本來就不是什麼財技 但如何由0到100才是技巧所在 有錢人一向很少炒賣 靠的也只是槓桿債券收息 炒的人都是想博個幾倍十倍 止凡兄不用太介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早幾年有錢人最common的玩法是槓桿債券收息,股票都留給無錢人去玩,哈哈。

      刪除
  4. 全民財自其實已是最近几年的新興話, BASIC INCOME, 在書局中已見不少這類書, 簡單來說是AI等系統取代大部份人類工作后, 企業家得益大量繳稅給政府, 由政府包辧月月全民派錢.當然若有合適的岡位可自由選擇做與不做,或做企業家, 以后大家可日日瞓到自然醒, 打机上網, 全民做毒男(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的好處?但不少人對AI很抗拒,就是怕失去工作。

      刪除
    2. 工作的終極目標應是:淘汰自已。

      刪除
    3. 哈哈,這想法都頗另類,果然是禪師。

      刪除
  5. 我平日是只看你的文章,很少留言。
    但我十分欣賞你的的耐性,不斷儲資產。
    我年齡應比你大6-7年,如果想與你分享一下我的投資理財問題,不是講冧把,可以嗎?怎樣私下pm你(我不太懂 pm)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facebook或email也可以。

      刪除
  6. //何解人們一定要工作呢?或者這是一個被人植入我們腦中的思想。
    所見略同。點解一定要返工才算對社會有貢獻呢?實現自己的夢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是更有意義嗎?我發現大部份香港人除了返工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真的很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找回選擇權很重要,到時可以工作,也可以不工作。

      刪除
  7. 同台食飯,各自修行,道理有時明明白白簡簡單單就放在那,有些人信而行之,亦有些人疑而不用,今天的果乃昨日的因,今日的因乃明日的果,結果怎樣,只能拭目以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容易,道理簡單,但做起來卻很難,這是很有趣的,但事實如此。

      刪除
  8. 匿名16.11.18

    說實話,就是因為分配問題,我們才發明「錢」這回事。財務自由這個概念盛行,背後反映一個事實:財富增長不足以被勞動者以及資本分配,勞動者議價能力不足,想往資本處擠。與其議論這些players做得好不好,不如思考這個遊戲的本質。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是聰明的人,應越去理解一個遊戲的規則,把遊戲玩得叻,跳出遊戲框框,甚至改變遊戲規則。

      刪除
  9. 有人講過job-打工,同work-工作, 係唔同概念, 打工嘅目的係賺錢 ,工作嘅目的不一定和錢掛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爸爸系統中的著作有提及,好似學習時做homework,打波時練波practise,都是無償的,為的是令自己進步。

      刪除
  10. 整件事好似有點矛盾~~我覺得一D都沒有, 積少成多, 積沙成塔原理姐, 我地同自由一千萬禪師一樣都是儲男~~合適時間密密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儲男?處男?這個年代很值錢,哈哈。

      刪除
    2. 儲男,嘩!呢度傾緊係三个。😂

      刪除
    3. 非一般儲男。

      刪除
  11. 止凡兄在訪問中提到有從低價中買股票,例如388,939等,又有月供股票例如66,823等。
    另外之前幾個月大概是18年1月中提到股市危險,不要高追,甚至要賣股票,同時間鍾記也提過賣股票例如廣汽等。
    可惜當日我沒有賣股票,否則可以賺多幾十萬。
    從另外一方面看,我和止凡兄一樣,也是看十多二十年後的長線。
    所以我繼續月供股票,沒有賣股。
    這樣看來似乎很笨,但反過來講唔會俾大鱷震走。
    有朋友問過股票跌破我的買入月供價會點,我話我會繼續月供,因為平D可以買多D,點解唔供?
    雖然股票市值是少了,但股票數量是多了,萬一股價升到以往水平,我就會賺更多!
    另外止凡兄也提過有人買外地樓輸身價,原因不外乎又笨又貪,如果唔笨,點解俾人講兩講就買?如果唔貪,點解要訓身?

    回覆刪除
  12. 所以我寧願做個唔笨唔貪的平凡人。
    只懂月供好股票,很少賣股票的投資者。
    PS:我都有月供66,823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儲優質資產的同路人,這裡有不少,加油。

      刪除
    2. 某大師會話來年可能會勁加息,到時香港的銀行同埋地產死得。
      823,66和銀行股唔買得。
      某大師的言論可能會成真!
      所以月供/買股票/樓也要有強勁信心才可以。

      刪除
    3. 那就好了,若真的股價大跌,除月供外,更可以額外加注,哈哈。

      刪除
    4. 所以我唔會做一個貪心的人,唔會用盡最後一筆錢買股票或者是借錢買股票。
      無論任何時候我都有一筆巨額現金可以在股災後用現金加注!

      刪除
    5. 這操作很穩當。

      刪除
    6. 匿名18.11.18

      我也是顧慮多儲備退休的人,反应慢,明白無人能買在最低点。奇怪是年初至今,如果有幸跟先沽了,為何不到大震后才開始月供,例如本月?不用捱当冲8个月左右,又或者少捱4个月都不錯早呢? 最多錯过一兩个低价月份。謝謝!

      刪除
    7. 看著倒後鏡來操作總是容易的,問題是當時又怎會知道股價大跌呢?月供就是不用太理會股價高低。其實,我好似無講過我不是到大震後才開始月供,哈哈。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8. 同意止凡兄說的,事後看肯定不能在18年2月到10月月供股票或者買股票。
      反過來如果在18年11月開始月供/買股票,如果之後恆指跌到1萬點樓下,18年11月開始月供/買股票是否愚蠢?
      所以除非是持有現金,否則無人知道將來的資產價格是升或跌?

      刪除
    9. 正是這個道理。

      刪除
    10. 其實月供係小學生數,大跌時反而可買入更多優質資產,拉長十年睇基本上唔會輸得去邊。而又唔一定股票,有人選擇債券、物業或基金一樣可達財務自由,反而有堅定而持續信念好重要!

      刪除
    11. 看到重點了👏🏻

      刪除
  13. 我都係岩岩先開始學投資,不過覺得只要能夠做到財務自由其實都已經係贏左,跳出左老鼠圈。快快慢慢唔緊要,最緊要搵岩自己節奏同方法,不過似乎大部人根本無留意自己係老鼠圈入面,覺得搵得多主動收入就無問題。
    我呢d初哥都係用簡單方法,好似投資2800,又式者再加上一兩隻個股慢慢研究,令自己能力圈增大先再嘗試新方法/方向。雖然講出黎都俾有d朋友覺得咁樣投資無用,好似係佢地concept入面股票係用黎炒的,加上無財務自由呢個concept又或者有都唔會輪到我地呢d平凡人做到,輕視左複利呢樣野,所以我都唔多講,一於10年後話俾佢聽係work既!(就算未完全做到但都應該差唔多相去不遠吧XD)
    做完訪問多回響是好事,不論正負面也是讓一眾散戶去再反思,所以不得不多謝止凡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十年八載後,你會與身邊朋友大不同。

      財務自由跑道上回眸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15.html

      投資初時本金小的問題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4/01/blog-post_14.html

      刪除
    2. 多謝止凡兄分享,兩篇都在你書中看過,但又是很好的再次提醒自己。記得睇過本書叫《一本書學懂金融》,當中入面講到負利率既存在,就係通脹出現而銀行利息接近零,其實負利率就係社會已經出現。如果今日去學投資,就當你只有5%回報/收息,再加上通脹~3%,就已經比起你咩都唔做多左8%!! 而呢件事每年都一直滾緊落去既時候,相信十年後既自己都會好大分別。所以一直都覺得自己好好彩,仲算年輕既時候去開始!

      刪除
    3. 今時今日,如80年代或90年代的高息時代不再,資金氾濫,低息環境,不投資而把錢放在銀行的,身家會越來越縮。

      刪除
  14. 對於一些連持有一百萬現金,同一百萬資產概念的分别,也攪不清楚的人,解釋都是徒然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解釋,或者一萬人中多一個明白,這會改變他一生的。

      刪除
    2. 主要是有部份人,如某大師擁有窮人思維,你解釋一萬次都無用!
      你得到的回應會只會是但是,如果,但是,如果...
      唯一令到他們頓悟的就是窮爸爸富爸爸的書。

      刪除
    3. 這本書,好多人都看過,但實踐當中理念的人始終佔比不多。

      刪除
    4. 有部份人會話作者是作野,不真實...
      再講就是我人工低,我負擔重,總之就有一萬個理由不實踐財務自由。
      這種人畢竟是多數。
      根據80/20法則,這個社會有80%失敗的人,只有20%是成功的;而成功20%的人卻掌握了80%的財富。
      這是永遠都改變不了的事實。

      刪除
    5. 100萬現金是沒有回報的,或者是只有極低回報,例如是存銀行。
      而100萬資產卻會產生現金流例如股息,租金等。
      所以自住樓不算資產,因為它不會為你帶你來任何收入,同樣地100萬的車,遊艇也不算是資產。
      當你存到足夠資產,而相關資產每月/年可以為你帶來的現金流大於你每月/年支出的現金流時,你便財務自由了。
      所以當你用完100萬的現金時,你便不會剩下任何東西。
      相反100萬的資產卻為你帶來永遠的現金流。

      刪除
    6. 依我觀察,我懷疑不止80%的人是這樣,應該更多。

      刪除
  15. 財務自由並不是萬惡,財務自由起碼不令自己成為社會負擔;財務自由後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如多關心家人、多運動令自己健康、去做義工關心弱勢社群⋯⋯,凡此種種均會減少耗用社會醫療或經濟資源,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壞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前都有一點討論。

      追求財務自由要取捨?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3/08/blog-post_23.html

      刪除
  16. 止凡,您好!我是股票新手,如想供3只。點分配每月供款額?因為無人預計到將來。是咪股價升跌都堅持唔停供?只要只股票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這是月供的好處。

      刪除
    2. 不妨看看理財兄的月供文章

      http://investment-trainee.blogspot.com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