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尋人 - 遇過投資瓶頸的人

大家還記得渣打大跌事件,都三四年前了。當時曾經收到一位blog友的電郵,感到blog友們慢慢「升呢」,到一定處境,可能遇到樽頸位,大家有沒有試過?



止凡兄,

近來好嗎?最近你和Blogger友之間討論得比較多的應該是買渣打的問題,應以甚麼價錢去買?不知你有否加入渣打同鄉(香)會,哈哈。我自己也買了一些渣打。

再次給你寫郵件,是最近學習投資開始遇到瓶頸。在許許多多的理財、投資理論和方法中,我已經有一個相對明確的方向﹕ Benjamin Graham和華倫巴菲特,應該是此生所鍾情的投資巨人,股票是今生最喜愛的投資,做股東,是我達到財務自由的方法之一。Intelligent Investor看了幾次,有關巴菲特的書也是看了不少,他們提倡的投資理念,不可以說已完全明白,但是基本理念已經吸收了大部分。數十本書看了下來,許多投資的理念,被許多作者重覆、用不同方法闡述了無數次。現在的問題不是這些理念的可行性,而如何執行、如何應用?

我現在買的股票,大都是我認為其經常性收入不錯,過往有相當的盈利記錄,ROE長年不錯,股價近期受壓,或近年盈利不好,現在股價和公司賬面有相當折讓,相對有安全空間。但是,老實說,我不認為自己做了好的投資。我只可以說,在防止投資的下行風險,我做了一些功夫,只此而已。但投資的回報如何,長期而言,我投資的公司,可否為我帶來理想的回報,我無從估計,或者說,我沒有判斷的基礎。情況和我當初買入領展時一樣。我現在的問題,是花時間,更深入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而且,或重要的是,建立起完理的公司財務分析、行業分析等能力。瓶頸在哪裡?時間啊!

我每天下班後就把頭埋在一本本投資書裏,平日或許有三小時,星期六日有兩天,請年假也用來學了,但是學習的進度還是不理想啊!舉一個例子,我最近學習分析銀行這行業,發現這行業真的是比我想像的複雜太多了,不只是賺息差而已,單是去客觀判斷銀行在一個業務,哪間銀行有相對優勢?哪一間銀行成本效率好一些?管理如何更難以量化?規管的長遠影響如何?更難的是沒有一本書可以解答我這些問題。讀幾本書,提供了一些判斷方法,但是應用這些方法,更因難。隨便找5家銀行來應用這些方法,就可以花上幾個月的時間,也可能沒有一個結論。

或者說,銀行不在我的能力圈內。巴菲特太聰明了,時間是有限的,我們只可以用自己有限的時間,去了解簡單的行業或公司,然後只在這些行業和公司裏,應用價值投資。或者像張化橋所說,分析不需要做得太細,只做一個粗獷的長期預測,就足夠了。

我現在的問題,不是太忙而沒時間研究投資,而是可供研投資的時間太少,無法做到專精。這難道是業餘投資者不可突破的局限嗎?你有類似的經驗嗎?本以為只要學得越多,越專精,可以把到達財務自由的時間縮短,但是今天看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有空,分享一下你的經驗,感激不盡。

謝謝


止凡回應:

多謝Mike的問題與分享,我看到你很努力地增長財務知識,這是非常好的。

你的困擾是開始發現自己難以讀懂一些行業,其實換個角度想,這是好事情,想想看,如果一直學習都沒有發現自己的不足,這不是很有問題嗎?如今發現按股神一套作股票投資也會遇到問題,這是好事情。

我相信你也清楚,投資不一定要找七米高的欄,只要找一米高的欄來跨就可以了。若你發現銀行股的數字讓你感到不容易,為何定要找銀行股來讀呢?上市的行業多的是,公司多的是,總有你閱起來有信心的,由這些開始也不錯吧。

另外,如果你對銀行股有興趣,應該深入看看市場先生過往的blog文,他對銀行股不時有頗深入的分析及評論,尤其他持有的大部份都是銀行股。從了解銀行如何賺錢開始,假若你是銀行大班,你會如何營運一家銀行?巴菲特喜歡富國銀行,它的帳目又是否真的很特別?

我也對張化橋所言有點認同,雖說分析個股可以很深入,發掘未來爆升股也是十分過癮,但個人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未必在於此。試想想,到下一次大升浪,後續一次大股災,你會做什麼?很深入地分析個股是否有必要?當恒指大跌一半時,你可能簡單買入盈富基金也可以有很好的成績,不是嗎?對個股了解是需要的,至少你要知道自己在買什麼,它是否一家好公司?有多好?但作為時間有限的散戶,請不要讓個股分析太困擾自己的生活。

加油,你會成功的。

謝謝


後記:

我十分喜歡收到這類電郵,長長的電郵,內裡全是分享自己學習投資時的體會,希望找到一個突破位,最重要是能看出筆者的努力。這比起很多把自己的組合發給我然後直接問投資意見的好得多,遇到後者的電郵,我多會禮貌地告知他找錯人了。

突然想起這篇電郵,只因近日與一些身邊較年青的朋友談論投資,以前都有所誘導他們好好認真學習投資。慢慢長路,心想,若他們真的用心學習,過程中總會遇到不同的瓶頸位,到時又可以大家分享一下吧。

等了又等,他們沒有主動找我,當然,不少香港人都習慣收收埋埋,學習進度如何不一定與我分享吧。於是由於我太多事,想採取主動了解一下,於是發了小弟的分享會到whatsapp group處。可惜所收到的回覆,不是冷待,就是指過去這時期沒有再看投資的東西了。

有時,能激勵到身邊的年青朋友,影響到他們,這會是一件令人很興奮的事情。可惜,這不容易做到,即使他們跟我頭幾次討論時是多麼的明白、了解、坐言起行也好,最後還是輕視。

日常生活中,有緣人不是容易遇到的,反而於網上世界則遇到很多。你跟我說於學習投資時遇到不同的苦惱、瓶頸位,希望互相分享,這代表你真的在進步之路上。

24 則留言:

  1. 止凡兄, 感謝你的文章. 路是一步步行, 我绝不讓自己停滯不前。多謝您的啟發!

    回覆刪除
  2. 看過這裡的Blog友們,他們都沒有被投資困擾,反而樂於研究和投資,視為興趣和娛樂,可能留言的師兄財務等經驗比小弟豐富,但心態上投資不應為生活帶來困擾,可能小弟白紙一張,要遇到投資樽頸仍有一段很遠距離,但在學習路上,自從心態改變,樂於遇到困難,樂於解決問題後所得到的經驗和滿足感,投資也不為成績,只求成長,希望師兄能跨越和進步。

    回覆刪除
  3. Nicky4.5.18

    止凡先生,

    由2012年睇你既blog開啟左我投資既大門,之後自已去上堂,睇書,當中確實經歷好多瓶頸,但係一直堅持到依家! 唔敢話已經學有所成,但起碼基本分析都略知一二!

    今日見你寫到好多年青人都冇恆心再進深投資,都深有同感。 我既同齡人中都好難揾到對投資有熱誠,最近我先遇到一班志同道合對投資有興趣既年青人,大家一齊建立討論group, 寫文章一齊做分析。


    所以止凡先生希望你唔好因為一少部分人既行為而失望,減少寫書同blog, 世界上仲有好多願意學習同持之而行既年青人, 我地好樂意了解其他投資者既想法一齊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遇見不少同路人,感覺尚算良好

      刪除
  4. 銀行同保險業既年報係最難, 好多分析員都係照讀指標(例如息差收入, 壞脹率等), 連內行人都未必睇得明既野何況外行人。
    我自己都試過睇銀行同保險, 睇極都唔太明 (實在太複雜, 可以做既數又太多), 反而睇一D工業類, 收租類既股票既就易D多, 建議入門先睇果幾類既年報實戰一下至打大佬。

    回覆刪除
  5. 兩個字,視野。
    一個人坐在四面牆內堆堆砌砌也不會學到多少,就算給你讀萬卷書又如何,
    你興趣不在那,對該行業沒深入了解,人生閱歷未夠火喉,又能看清多少呢。

    最重要的是,市場上的噪音可多的是呢,何不由簡單的開始慢慢升level打下史萊姆先呢~
    到了明鏡止水的境界,回頭再看也許風景不一樣

    回覆刪除
  6. 以前对股票带有偏见,很多东西都不明白,连本益比的意思也不懂
    后来经历多了想法不一样,再看回同样东西,突然开始开窍了不少
    有时需要的是时间和耐性
    然后等待下一个瓶颈知道自己的不足
    再继续学习进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這感覺很不錯,繼續加油。

      刪除
  7. 匿名4.5.18

    業餘投資者和專業分析員/機構投資者是比不上的,所以請緊記,1.不要接跌下來的飛刀,2.要有holding power,用時間坐貨去換取回報。
    再者用圖表作為保險線,可以參考墨菲的書或美股隊長手冊。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感覺是,大部分所謂專業的投資者,多不能跑贏市場,反而,業餘投資者,有好計劃、財商與情商,跑贏市場實在不難。

      刪除
    2. 匿名5.5.18

      理論上係,但實際上複雜得多。
      三才劍客

      刪除
  8. 投資路上,樽頸位時常都會面對。所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投資的知識要時間沉澱才能增長的。以香港為例,金融較為出色,但都並非瓣瓣掂; 作為小散戶,如 "烹小鮮",不能操之過急,偶爾去到樽頸,我選擇先 "放下",回到最基本,集中自己能力可及的便可,大概也能 "由心入錢"。

    以我的能力,不求也沒有能力去找出會爆升N倍所謂的 "神仙火箭股",我只求定時有些股息收入,當股價低的時間買進一些,股價高的時期便減一點便達我自己的目標了。

    我喜歡看書以增進知識,有關財經的電視節目我都收看,不過是帶著 "娛樂" 的心情去看,並警惕自己切勿做打電話問前程的人,不竟,"自己未來自己來" 嘛。

    如果是為改善生活這個目的而去 "投資",便切勿讓 "投資" 所衍生的壓力而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哩。

    回覆刪除
  9. 首先要學會分辨投資者與投機者的不同。接著是自我定位是哪一類的投資者?防禦性的投資者?抑或進取型的投資者?過來是你尋求的是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抑或superior results?再過來就是認真思考一下你在市場裡長期可能的回報有哪一些變項?比如說,我認為:
    Long Term Return=Dividend Yield+Capital Appreciation
    在這兩個變項裡哪些是確定的?哪些是不確定的?我是這樣認為的:
    股息收益率是你買進時可確定的(certain),也就是說,你買進的價格越低,則相應的股息收益率越高,相反地,你支付的價格越高,則相應享有較低的股息收益率。資產增值率則不完全是可確定的(uncertain),但是,假如一家企業的盈利與股息派發都是長期穩步增長的話,那麼,我們便能有較大信心去預期它的價格應該是正向發展的。所以,它雖然並不是可確定的,但它卻是具信心地可預期的(expectation with confidence)。進一步,資產增值率被三個變項所決定:一、盈利增長率。二、市盈率變化。三、市場參與者的情緒。第三個變項是無法量化的,所以我們暫時不予討論。基於此,我們再把剛才的原式改寫如下:
    股票市場長期回報=股息收益率±(盈利增長率±市盈率變化)
    你支付的股價越低,你獲得的股息收益率越高,並且你買進的市盈率就越低。市盈率越低則它向長期平均市盈率的發展空間就越大,也就是說,市盈率變化的比率將會是正向的。當這三個比率都是正數比率,試試看加起來是否超過10%。假如稅前的return低於10%,巴菲特在2002年致股東的信上如此說:
    “We love owning common stocks – if they can be purchased at attractive prices. In my 61 years of investing, 50 or so years have offered that kind of opportunity. There will be years like that again. Unless, however, we see a very high probability of at least 10% pre-tax returns (which translate to 6½-7% after corporate tax), we will sit on the sidelines…… But occasionally successful investing requires inactivity.”
    當然了,遠高於10%就更好。但你不單止要學會不要支付過高價格,而且是必須學會盡可能買進真正的低價格。如何認識市場的高或低,大概一、兩個月前在止凡兄的blog貼過一次,現在再貼一次,如下:
    一、股票市場能夠賺錢獲利的要訣很簡單:低買高賣。賠錢的要訣是:高買低賣。
    二、學會如何叫做“低”,如何叫做“高”。
    三、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3章就是教導我們如何Price The Market-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
    四、為市場定價估值需要3個長期數據:一、長期的市場價格。二、長期的市盈率。三、長期的股息率。
    五、恆生指數的網頁有44年9個月後二者的每月數據。依據它所提供的數據計算出恆指長期平均市盈率是14.34倍,派息率是3.63%。
    六、依據Graham對美國市場的判斷,它的長期平均市盈率14倍左右,與香港相近。當市盈率高於20倍時就是危險地“高”,低於10倍就是具吸引力地“低”。
    七、恆指近10年來的市盈率平均值遠遠低於14倍,而是12.43倍。那麼,依據比例,恆指目前的危險地“高”的市盈率應該是17.34倍。1月26日恆指的Price是33154.12點,市盈率是17.75倍。原來香港近期的市況已經是危險地“高”了。
    八、香港的市場約80%的時間裡是很難賺得到錢的,能賺得到錢的時間只有20%。依據比例,具吸引力地“低”的市盈率是8.67倍。2016年2月12日出現了,恆指的市盈率是7.56倍。
    九、在具吸引力地“低”的7.56倍買進的話為什麼能夠賺,因為它已經從它的中值12.43倍下跌了39%。假如你真的在那個能夠賺錢的時間點買進並持有到2018年1月26日具危險地“高”的17.75倍賣出的話,你的利潤是:135%。
    十、為什麼我們都不能賺錢?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在那80%時間裡瞎忙,而在那20%時間無所作為。如何補救?以下四點缺一不可!一、資金。二、知識。三、耐性。四、紀律。其中知識最重要,因為能讓錢賺錢的是知識。所以,想在股票市場賺錢必須讀書。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必須精研細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兄這個長篇留言,細讀內容,有質素有道理,讓我另貼新文,使更多blog友閱讀得到吧。

      刪除
    2. Ch 兄,你這篇回覆太美, 給我努力的方向。 謝謝分享。

      刪除
    3. Ovation兄,加油!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3章非常重要,需要連同第一章一起細心研讀。中文不管大陸或台灣的翻譯都不太理想,比如說,Graham在p.32說,Thus it seems that any intelligent person, with a good head of figures,should have a veritable picnic on Wall Street, battening off people´s fooloshness. 中文都一致翻譯為“具有良好的計算能力”!事實上,股票投資所需要的計算,只是算數的加減乘除與初等代數的比例,任何受過9年基礎教育的人都可勝任!如果你動用到微積分或高等代數,肯定賺不了錢,那可是Graham與巴菲特都如此說。那麼,“with a good head of figures”肯定不能這樣翻譯,對吧!“對各種數據具清晰的頭腦”,是我的翻譯。

      刪除
    4. 多謝 Ch Liu 兄的回覆, 也感謝止凡兄最新的文章。 你們一句的加油, 給我很大的鼓勵。
      -
      本人甚麼指標都低。 謙卑懇求五本增進財商的書目。

      止凡兄的書, 本人讀到到第四本-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刪除
    5. 止凡兄, 多謝你。 你在某處提過, 你故意不提供書目給讀者。 為的就是 不想規範了 別人的學習。

      我明白你的心意, 謝謝。

      刪除
    6. 不用懇求,只要隨心看便成了,多謝支持。

      刪除
  10. 匿名6.5.18

    止凡兄,

    今天讀投資書,讀年報,讀到太悶了,到止凡兄這裏來看看,又看到了以前給你的電郵。我記得這電郵是幾年前的吧?哈哈,兩三年了,以前問題多,進步也快。最近問題少,也覺得學習進步的速度沒以前那麼快了。我要保特初心,繼續努力!哈哈!

    我學投資也快三年了,這三年間不論心態、財務上,變化之巨,真出乎自己想像。真的很高興當初為投資投入大量心力和時間。財務自由似乎越來越近,越來越清楚可見。真希望有這一天快點到來,我們可以有機會坐下來談一談。

    感謝你和在這裏留言的朋友,我總能在這裏找到再努力學習、努力管理財務的動力。

    謝謝
    Mike

    回覆刪除
  11. 匿名6.5.18

    個人認為要先釐清投資目的。

    如果目的是被動收入,那麼投入相當於主動工作的勞力、腦力,其實已經本末倒置。

    想要一勞永逸而深入分析每一個行業,也並不實際。因為「一個行業」本來就是集業內群眾畢生心血而成,要深入分析「一個行業」自然也需要投入遠不止「一勞」的努力,更遑論「每一個行業」。

    所以在下反而認為,對投資本身沒有興趣的話,學海無崖,回頭是岸。與其痛苦學習而未必可得,還不如像文中「年青朋友」那樣早日離場。

    相反,如果視投資為娛樂,那麼被動收入不過是過關獎勵,屬於未必有也不必有的額外收益,畢竟在學習、練習和實習投資期間,已經獲得相應樂趣了。

    即使虧損,也不過是付錢花時間來買娛樂。沉迷學習,日漸消瘦,本來就是合理的。

    以上兩例屬於兩個極端,當然更多人的心態是位於兩者之間,程度也各不相同。所以在下認為,先釐清自己的投資目的,更能有效取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這邊讀者大多有投資興趣,但是文中「年青朋友」明顯屬另一方向,決定放棄投資而換回學習時間,也是一個合理決擇,止凡先生不必為此感到可惜。

    至於換回來的時間又怎麼用,就是另外的故事了。

    快餐人上

    回覆刪除
  12. 匿名7.5.18

    一直跟随您的blog,所以止凡你一直在影响着愿意和你一起走的同路人,加油!
    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其中一個寫作動力。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