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生活可以好簡單

不少香港人每天都在人事複雜的環境中工作及生活,腦子擠得滿滿的東西,有時鬆一鬆,想想簡單的滿足都不錯。



一清早去停車場,一路上走著,身旁有兩位大叔,看樣子應該是靠勞力工作的打工仔,他們大概準備上班,與我的方向相若,他們互相討論很大聲。

其中一位大叔談起食麵。

甲:馬拉麵好好味,辣辣地。
乙:你總是話馬拉或菲律賓的東西好吃的,真怪。
甲:上次吃一包馬拉米粉,真的很好味
乙:你都未吃過有一檔阿婆炒麵,超好味,有臘腸,有蝦米,天氣再凍一點,當你饑寒交迫之時,食兩碗仔,好飽,好正。
甲:碗麵又辣辣地就更好。
乙:對呀,熱騰騰的,天氣又凍,好正,最緊要饑寒交迫。
甲:這真的很正。。。

由於我步伐比他們快,由跟在他們後面到超前,之後遠離了他們,再沒有聽到他們的對話。

我一面聽阿乙形容那次食阿婆炒麵的經過與感受,未吃早餐的我,實在聽到口水加速分泌,突然也很想吃。

之後,無聊的我一路上都在想,其實這個討論都的確很無聊,來來去去就只是一碗炒麵,可能$20,$30,普通之極。但兩位大叔就是在路上討論得興高采烈,回味再回味。

其實生活可以很簡單,視乎你怎樣看。我沒太多「食神」,可能M記或煮個麵又一餐,但要從這方面得到滿足,未必需要以5、6位數字去食一餐阿一飽魚的。

便宜,特別,有質素,有意思,亦可以是生活品味。

44 則留言:

  1. 止凡兄才是真正有禪師潛質😎

    回覆刪除
  2. 簡單可以是一種幸福

    回覆刪除
  3. 好多超好食的餐廳,都係幾十蚊搞掂。

    如大埔群記,灣仔華南,大坑順興,天后華姐,深水埗新香園,諗起都流哂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推介,記錄一下,有空試試。

      刪除
  4. 簡簡單單, 人是最開心的! 我也很認同!

    回覆刪除
  5. 匿名8.11.17

    止凡兄的老友博客,曾說過他最開心的日子,不是買了投資最高回報,也不是買了一幢全海景落地玻璃靚景大屋,而是跟友伴踢㻛波,往茶餐廳吃一頓咖哩牛腩飯吹吹水,就已經簡單足夠。(自已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哪位?我也十分認同。

      刪除
    2. 匿名8.11.17

      第一次跟你做直播及講座那位四眼仔。哈哈!(自已友)

      刪除
    3. 哦,這個形容真有趣,哈哈。

      刪除
  6. "黃國英又話,最近觀察到3個令人擔心嘅發展,係「堅」驚嗰隻﹗到底係咩?
    原來第一係「極簡主義」嘅冒起。佢話日本有位男雜誌編輯- - 佐佐木典士,住百零呎單位,以前成日想比人擁有更加多所以不停買嘢,但唔知點解忽然覺得好空虛,結果頹到連女友都甩拖,刺激下將屋企所有雜物扔掉,剩基本家具同日用品,連電視都冇,每日就用iphone同Macbook接收訊息。但竟然此後心靈反覺滿足,並將經歷寫成書,台灣譯做「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提倡「極簡主義」,結果大受歡迎,成為傳媒紅人! 
    Alex話,其實呢位人兄依然有消費,出書發咗達後仲要買貴野,但買得太少,萬一呢位人兄成為「潮流教主」,個個學佢「極簡」生活,洗少啲就唔使咁辛苦賺錢,咁有幾多間公司可以發圍?想唔股災都唔得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聽過他這個描述,但這又似乎極端了一點,不是我所指的意思,取個平衡吧。

      刪除
  7. 財務自由是每月開支少於每月被動收入。
    如果可以調整心態,的確可以將每月開支減少,例如之前有位仁兄話有幾手匯豐便可以唔使揸的士,達到財務自由,因為他奉行「極簡主義」將開支減少。
    我覺得這樣做無常不可,但同時也失去令生活進步的原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要平衡,不要由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令生活失去意思。

      刪除
  8. 日本有一群「極簡」生活到極致的人
    https://dq.yam.com/post.php?id=6197
    事實上,我也非常喜歡「極簡」生活的概念。

    回覆刪除
  9. 幸福是由內心向外的感覺,其理由可以很簡單.
    然而很多人所謂的快樂,都只是受身外的一些刺激所帶來的興奮.
    像這類的感覺必須不斷有新刺激才能維持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在的東西,更需要注重。

      刪除
  10. 希望你可以将著作放入google play,方便海外读者购买,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身邊的地方買不到嗎?可以連絡我安排代購。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11. 匿名8.11.17

    悶悶地,止凡兄開吓飲食遊記啦^^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個市悶悶地?我見不少朋友覺得天天都很刺激喎。

      刪除
    2. 匿名9.11.17

      看著個市也沒用嘛,又控制不了升跌,辛苦搵黎都係為咗安樂茶飯,飲飲食食好。

      T

      刪除
    3. 這想法很釋懷,真好。

      刪除
  12. 食飯用錢或消費,都要跟著價值走…
    貴價的不一定好,平的也會有正嘢!
    最重要是物有所值,同埋自己識唔識棟…

    止凡兄,一理通,百理明呀! :)

    回覆刪除
  13. 朝早睜開眼, 能吃能喝能說能跳就應該感恩喇, 人生苦短, 除左有夢想理想追求, 好多嘢好簡單就應該滿足喇, 之前電視台有節目講香港女性嫁到外國的生活, 其中一句真係好深刻, 個女主人翁話:今時年日仲有人訓係隔離扯鼻寒己經好感恩... 祝大家都滿足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越大,明更多事理,見更多世面,應該越化。

      刪除
  14. 小時候都好喜歡學校附近的粉仔店, 才幾蚊雞已經食到飽飽
    好同意生活品味不等於金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巿類似回憶,懷念。

      刪除
  15. 有時係快餐店食到好食既野都好滿足,例如岩岩炸起既麥樂雞,配埋蜜糖芥末醬真係好正

    回覆刪除
  16. 阿婆炒麵超好味,前提是阿乙重複說了兩次的「饑寒交迫」。
    這才是滿足感的來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沒有留意這句話。

      刪除
  17. 生活中很多事情可以很簡單,但是相信大家都被這個資訊氾濫的社會給影響了.在家可以簡單兩道菜就可以與家人吃得很滿足,未必要山珍海味!
    我個人就不喜歡與人比較,做好自己的本份達到自己設下的目標就滿意了.畢竟生活中還有很多事物等我們去探索與關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人生追求放於物質以外的地方,有時更有意義。

      刪除
  18. 有時人就係咁得意,無論投資定係人生,都喜歡把簡單既事複雜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鐘擺似的,複雜完就回復簡單。

      刪除
  19. 幸福可以好簡單……知足安守本份
    可惜知易行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分享很多簡單的概念,多是知易行難的。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