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講座加場 又食一餐

分享會於八月加場之後,iM再邀請鍾兄與我飯局,六月分享會完成後都有一次飯局,見《iM飯局與書展現場》,每次替iM辦分享會,他們都做到足,總會有餐免費飯,今次更有特別嘉賓百樂兄,原來他又回港了。



百樂兄真忙碌,一回港就要準備好幾場演說,當晚很早便要先走。大家也趕緊時間談談寫blog與iM辦雜誌的趣事。交談時,我希望短期內有機會跟財叔安排一次派飯活動,他也很有興趣,希望能成事。

大家討論在街上被人認出的經歷,百樂兄指還未有這方面經驗,或許他的範疇太專門了,離開了創科範圍就未必有很多人留意他。鍾兄則試過行山時被人認到,直接問他是不是鍾記,沒有猶疑。

我最近一次被人認出是帶著小兒到公園玩時,當時有位太太帶著兩位小朋友一起玩,小朋友在玩時,她突然走過來問我是不是止凡,當然我也直認不諱,只覺得有點突然。她還說在她心目中我的小兒只有一歲左右,何解已經這麼大呢?其實已經兩歲多了,見《難忘的一天》。

記者認為在街上我們應該不難被人認出,主因是我們所用的相都似「真樣」。我們奇怪,誰會用「假相」?原來好多作家都會整相,基本上真人都會相對老及滄桑,甚至面目全非,所以難以被人認出來。原來有這個玄機,哈哈。

談起近期頻頻有一些機構要求寫線稿,鍾兄表明自己多不喜歡用該公司的產品,怎寫得下手。我也是大多婉拒的,但提出過一些雙贏做法。例如曾經有信貸評級機構找我,我表示也想了解一下該命題,於是發了一些問題,若他們能解答,我寫出文章分享,大家都能長知識,這也不錯。可惜對方本來很積極,看到問題後表示會跟進,但之後就再也沒有回覆我了。

有趣的是,事隔幾個月,有另一位該公司的職員再來提出同一要求,我提及之前的經過,她指自己絕不會不了了之的,於是我再把問題給她發多一次,後來同樣是不了了之。

記者指這很有趣,雖然我得不到正面回應,但可以想想把問題列舉出來,寫一篇文章也不錯。

近期股市熱烘烘,有iM記者在場,當然少不免討論一下大市,我們留意到近期的抽新股熱潮,與2007年很相似。鍾兄也認為近期幾支新股首日贏面的確很高,不過自言已經過了這階段。記者不太理解,我大概明白他的意思,所以幫手解釋一下。

抽新股,中籤率未必高,以大槓桿去賺點錢,扣除手續費、利息等,好彩的話可能賺幾千元,不中籤的話隨時蝕本,猶如抽獎。若本身投資組合每年增長與收息都六七位數字,實在沒有太大意欲去賺這些錢。花時間、心神,冒風險,似在賭博,偏離價值投資理念,為的是這點點錢,還不一定賺,因此沒有太大興趣吧。

另外,大家都明白騰訊的勢頭,強勢股之首,而且它不像以前的泡沫,有盈利、現金所支持,有人見它創新高而希望它掉頭回落,因而買入其認沽權證,相信會感到痛苦萬分。

不過,其實我對這些國內民企始終有點隱憂,記者聽完感到新奇,又似乎未有人說過這些理點,但今時今日向強勢股之首唱反調未必太合適吧,或許可以不日發篇專欄文章分享下也不錯。

難得有這些飯局,平常心交流溝通,寫寫記錄一下,多年後回看,定必能回味一番。尤其可能下次抽新股熱潮又會出現在十年之後,到時不知回看時有何感想呢?

22 則留言:

  1. 對的,有部份國內民企的卻有問題,例如博士蛙,中金再生等,所以抽IPO並不是必贏,必須要獨立分析,唔好跟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理財,總需要獨立分析,方能成功。

      刪除
  2. Apple 市值 USD900bn, 一年大概賺緊 USD50bn
    騰訊 市值 大概係Apple 一半,USD450bn, 但一年賺既錢只有Apple 1/5, USD10bn
    投資者應該問吓自己,如果你有9000億,會願意買Apple 定買兩間騰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會好多人跟你說,騰訊的前景好,比蘋果處於更壟斷市場,還是要好好分析作判斷。

      刪除
    2. 如果閣下的邏輯成立,工行的市值應該大過apple。點解唔買工行,因為工行賺錢多過apple。

      刪除
    3. 公司有千百種,不是單一方法與考慮可以成立。

      刪除
  3. 對,近期好多人都討論股市,每人都應有自己的策略,積極裝備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多人討論,就越要小心。

      刪除
  4. 好朋友,加上米芝蓮小菜館,大家都享受了一個難忘的晚上,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物真的不錯,不過嘈雜一點。

      刪除
  5. William Leung6.11.17

    我算不算一個很早就認得你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哪裡?記不起。

      刪除
    2. William Leung7.11.17

      在你屋苑商場,翻查email,日期是20-12-2015

      刪除
    3. 你提醒我了。

      刪除
  6. 止凡兄甚麼時候有新著作?這次也是著重心態?還是多一點估值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期待著?以前的都看過了嗎?

      刪除
    2. 在看給未來準備的財富,其他都應該看過了。期待, 因為看你的著作比較明白。
      希望多一些估值類別的

      刪除
    3. 多謝支持,若有下一本,差不多要寫寫估值的藝術了,不過還未開始整合。

      刪除
  7. 匿名6.11.17

    投資佔比太低的話,抽新股就如娛樂活動了。可是,今天吃飯的時候,鄰枱卻高談闊論著一家人如何去抽新股,我就覺得那枱人不是這樣覺得的。市場氣氛熾熱,令人興趣缺缺。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興趣開始淡然,而且越來越有危機感,這心態就差不多了。

      刪除
  8. 美國的科技股老闆已經開始紛紛套現了,道瓊斯工業指數23515,S&P500指數2588.75, Nasdaq指數6310是什麼概念?真的會衝上天嗎?Graham積數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們一般可以通過以下5點去確定牛市的特徵,他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上說:

    Nearly all the bull markets had a number of well-defined characteristics in common, such as
    (1) A historically high price level,
    (2) high price/earnings ratios,
    (3) low dividend yields as against bond yields,
    (4) much speculation on margin, and
    (5) many offerings of new common-stock issues of poor quality. (p. 193)

    大概還沒有任何人能在牛市中賺得到最後一塊錢,逢高減持可能是最好的策略。就讓那些“能力”很好的人追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提醒,看看身邊朋友對減持的意見,可能有點啟示。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