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標題誤導標題黨

昨日看見蘋果日報一篇報導標題為《美股又創新高?巴菲特:而家沽貨有啲蠢!》,一看標題,讓我感到好奇,於是追查一下原文,想了解一下巴菲特如何考慮。


單看標題,似是指巴菲特不想沽貨,暗示他也認為大市有機會繼續升。這疑似在估市,一向以來,他即使看好前景,也不會如此高調指沽貨是蠢的,因此這篇文章標題實在奇怪。

找找該報的app,原來該篇文章是節錄當日(10月4日)一篇財經新聞,原文《美股破頂 股神:估值合理》有更多內容,而且與節錄文章的內容不太相符。

按原文內容,巴菲特指利率是決定股票價值的一個重要因素,以現時利率水平計,美股估值合理,又認為股票將跑贏債券。這是一個十分中性的形容,評論估值是否合理,與指示買賣操作是聰明還是蠢,實在是兩碼子事情。

再看看,巴菲特所表示的「沽貨是蠢」,原來是指他留意到共和黨在國會推動稅改,他稱「如果我沽貨鎖定10億美元利潤,但要為此支付3.5億美元稅款,我會覺得這樣很傻。只需多等數月,我就僅需支付2.5億美元稅款。」

蠢與不蠢,原來是指繳稅問題,與看不看好後市與沽貨行為無大關係。原文的標題還可以,節錄出來的那篇就相當之斷章取義,整個標題是兩個不相關的東西扯在一起,非常誤導。

還有,節錄出來的那篇文章,只有兩小段文字,內容已經被節錄得不清不楚,扭曲了原文的意思。這反映該文章筆者可能功力不足,又或者有心誤導讀者。我認為前者機會較大,因為以前都經常發現該報記者的水平不足,見《部份報章記者水平不足》。

報章設計這些如此「吸睛」的標題,或者因為今天網上有太多「標題黨」,所以有需求吧。說起「標題黨」,也有不少趣事。

曾經有網友批評財叔與小弟於iM的專欄「百萬blogger」,該網友指今天手持一百萬根本不算些什麼,竟在雜誌教人投資理財。

首先,分享與教授是不同的,從來都不敢向別人作出教授。第二,不一定要腰纏萬貫的富豪才有資格分享吧,分享最重要真心誠意,對社會有正面效果。最重要的一點,「百萬blogger」中的「百萬」根本就不是指資產金額,網友大概搞錯了。

另外,早前有網友看過小弟一篇有關的士司機退休的文章,見《33歲的士司機靠匯豐退休》,大概未有細閱內容,就以為我完全認同故事當事人的操作,其實該文章只是分享一個故事,好與壞也評論一番,網友大概又搞錯了。

寫blog多年,不時也見到一些離題的留言,一看便知留言者並無認真閱讀文章,只為發表一下心中所想。單是看看標題就以為自己了解文章內容,這是近年「標題黨」的作風。

我經常認為,你今天的行為,決定未來的你。你今天做了一些事情,對他人的影響相當有限,最影響的其實是你自己。尤其,今個世代的傳媒很聰明,又懂利用大數據,你是什麼人,就會餵你吃什麼,想起來,這可能是這些誤導標題的由來吧。

41 則留言:

  1. 止凡現已700萬,點止百萬咁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專欄名一個,不明白有網友會看看專欄名就評論一番,搞錯了。

      刪除
    2. 就黎千萬,到時又要留名睇下有冇人話一千萬只是碎紙,跌左落地都唔執怕扭親條腰了.

      刪除
    3. 若他怕閃親條腰,就讓我執吧,哈哈。

      刪除
  2. 有怎樣的讀者,就煉成怎樣的報章。如同有怎樣的家長,就有怎樣的學校。究竟雞先同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本主義的壞處,唯有靠社會責任去平衡。

      刪除
    2. 這個因果關係,在多個範疇都能體現。

      刪除
    3. 同意狗頭兄的見解.

      刪除
    4. 還是凝聚一下少數人就夠了。

      刪除
  3. 匿名6.10.17

    價值與價格是兩碼子事。估值合理,唔代表價格唔會跌。如十年前計,買大象keep到現在,才是有啲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分清楚價值與價格。keep大象十年的蠢人,這裡有一個,哈哈。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6.10.17

      我也是揸大象十多年的蠢人,哈哈哈sunny

      刪除
    3. 蠢人多的是,亦不怕承認,哈哈。

      刪除
    4. 雖然滙控有很多日問題,不過我仍然是主要用他的銀行服務。在香港而言,在實質與心理上他還是有點競爭優勢吧。我相信所謂的蠢人還是有不少,小弟也是其一。

      刪除
    5. 止凡兄的蠢?大智若愚而已!

      刪除
    6. 的確有不少,若早知這十年表現如此,就持有騰訊更好了,不過,有早知就無xx。

      刪除
  4. 記得止凡兄新書說金融海嘯AIG 賣生金蛋AIA,反之大象賣走負債,以管理層而言,大象比AIG優秀,上年大象炒左好多最賺錢既香港業務人員,反而維持海外蝕錢業務規模人手,管理質素下降,為何止凡兄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有匯控的想法,以前都有分享過,不妨回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8/blog-post_7.html

      在香港裁員未必代表管理層質素下降的,有時有別的原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8.html

      新管理層上任,可能又有一番新景象。匯控就是這樣,不同年代環境有不同人事,但系統與制度依然。

      刪除
    2. 多謝止凡兄用心回覆,思考問題比小弟深入得多,這兩覆文章我還要用心領會。

      刪除
    3. 對持股多會做點功課,除年報上的數字,還要化出一種感覺。雖然單一持股不是你的全部,但也需要好好認識了解。

      刪除
  5. 大部分的人不明白股票市場的長期回報的組成有兩個部分:
    股票市場長期回報=Dividend Yield+Capital Appreciation
    兩眼就光看著資本升值,所以那些寫報紙的人一看到巴菲特的持股中,比如說,可口可樂下跌了多少,他們就會說,巴菲特損失了多少多少億。還拿來取笑一番。其實,他又不賣出持股,那個Dividend Yield是多少%在他買進時已經決定了,只要公司繼續執行派息政策,他還是每年袋袋平安。
    那些取笑別人長期持有匯控的人,犯的毛病是相同的。
    其實,你只要以低於企業的內在價值買進一家優質的公司並且長期持有,股價的短期波動對這位長線投資者來說,意義並不大。假如股價在進一步下跌與遠低於其內在價值,他會非常感謝市場先生的慷慨相助。可惜懂這道理的人實在是少,所以,價值投資是小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尤其匯控曾經供股,十年前的股價水平與今天已經不可直接比較。不過這些年的匯控的確有點傷及元氣,連派息政策都要作出調整。

      刪除
  6. 匿名6.10.17

    有時人是很容易看到自己心中的事情多於作者想表達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背景呢。例如我很蠢,一些看上去似是在我能力以外的事情,我就很容易跳過了,以致自己進步很慢。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這個留言,意思好像很深層次。

      刪除
    2. 匿名6.10.17

      吓...我係真係成日覺得自己好蠢@@
      但係我相信蠢蠢地過日辰,冇咁容易出事。

      T

      刪除
    3. 股市專收叻仔,哈哈。

      刪除
  7. 自己睇完報紙又唔分析,唔做大鱷點心,又可以點?
    所謂叻仔講來講去都是報紙寫的表象,中左毒都唔知。
    真正叻仔從來都是少講野,多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分析與思考,是投資必需的。

      刪除
  8. 從創建公司來說,巴菲特親自創立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能否在他身後如John Bogle 所創建的The Vanguard Group一樣“長壽”,我持懷疑的態度。巴菲特與博格都是美國著名的投資者。但巴菲特所賺的錢遠遠比博格超過不知多少,然而公司的命運則可能是完全相反的。兩個人都是八十幾歲的人了。巴菲特不再執掌公司與博格不再執掌公司對公司的命運來說是完全不同的。由此可見,巴菲特本人可能就是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主要風險之一。持股人應該特別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股票時,掌舵人的變化也可以是很大的風險,除非公司制度已經非常成熟,即anyone can be replaced。

      刪除
  9. 明白股票市場的長期回報的組成有兩個部分:
    股票市場長期回報=Dividend Yield+Capital Appreciation
    我就不會買進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任何股票,因為這家公司的長期回報只有Capital Appreciation,假如巴菲特不再執掌公司,Capital Appreciation可能很容易變成Capital Depreciation,誰知道呢?因為股票暴跌有兩個主要因素:
    一、信心的弱化。
    二、信貸的弱化。
    二者之一都可能會導致市場崩潰。但市場修復則必須兩者兼備才可能,缺一不可!投資信心弱化沒那麼可怕,可怕的是投機信心弱化。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持股人在巴菲特在世時可能像一個投資者並且長期持有該公司的股票。但是,當巴菲特不在世,他們還是長期持有的投資者嗎?假如很多都不是,而只是貌似投資者,而本質上是投機者,那麼,Capital Depreciation就很有可能。所以巴菲特更聰明一點的話,應該盡快在自己健康的時候妥善安排好接班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是巴郡的靈魂,如果他安排把股票換成被動式指數基金,這就可以過渡了。

      刪除
    2. 唔覺唔覺,原來巴生都已經87歲,唔知會唔會過幾年學誠哥退休?

      刪除
  10. 分享最重要真心誠意,對社會有正面效果

    這個很同意,盡力去分享,總是影響到一產人,而一些意見或批評亦可當是進步的推力,有意義的分享總有人支持的。

    回覆刪除
  11. 來止凡兄的年輕blog友多,所以轉帖一篇關於巴菲特談論“投資”的短的報導,希望對大家有益:

    轉帖

    想靠投資致富?巴菲特:最好的投資其實是...

    不少人想靠投資致富,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卻認為,一個人的最大資產其實是「自己」,每個人都有未開發的潛力,他認為「投資自己」的報酬率才是最高的。

    CNBC報導,巴菲特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年輕時的他非常害怕公開演講,「上台時身體會感到不適」,為了克服這個弱點、擺脫恐懼,報名了卡內基課程,而這個課程改變了他的生活,可說是受用無窮。

    巴菲特將投資自己分為5個面向,除了保持健康的身心靈、培養良好的習慣並堅持下去,還要持續學習、慎選好友以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巴菲特認為,人生的價值不僅僅是賺了多少錢,而是生命中有多少樂趣。

    巴菲特說,沒有哪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划算,因為政府無法從中課稅,不管是通貨膨脹或股市崩盤,都沒人能把你的能力帶走。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008000005-2604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說的這個的確是大道理。

      刪除
    2. 同意,投資自己回報一定最大,時間會證明這一點。

      刪除
  12. 哪些股票會獲益?
    清查互聯網硬件 防範木馬屠中華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71008/00182_001.html

    中國已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早就是各國情治部門緊盯的目標,除了美國,英國、日本、台灣的情治系統也利用各種互聯網的後門,對華進行各種網絡竊密活動。事實上,網軍已成為各國國防力量重要組成部門,在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早已激戰正酣,他們戰鬥在最前線,活躍在虛擬世界中,只是不為人所知罷了。

    中國互聯網硬件建設當年大幹快上,只求能用夠用,沒有顧及到安全問題,至今留有數不清的隱患漏洞。國安委成立之後,對網絡安全高度重視,也算是亡羊補牢。不過,說一千道一萬,關鍵是中國在互聯網硬件設施的研製開發上要能夠自主,真正使用上自己的國產品牌,將後門徹底堵上,同時在網絡攻防方面訓練出一支強大的尖兵,做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才能在虛擬世界中照樣屹立不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供網絡保安一類的公司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