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與石Sir飯局

昨晚,止凡有幸與經濟日報總編輯石鏡泉先生飯局,事源是因為30/11那個與經濟商學院合作的分享會,石sir希望可以與我見面,因此安排這次飯局,在座還有另外兩位是次分享會的負責人,四人一起吃頓飯。能近距離與石sir見面,前往飯局時也有點緊張。




石sir快人快語,飯局一開始,連食物也未到,就直接提出他當晚需要談的說話。他直接地向我給了一些建議,提出一些可以令講座吸引的要訣,還舉了董標前輩講馬的吸引之處,最重要是有同理心,說出馬迷輸馬的心情,同時又盡可能讓參與者有所得著,不要說一些太概念性的東西。

我認為始終以前未有與他合作過,他對我不太認識,加上一般人多不常有經驗於這些場合下作演說,所以石sir今次的動機,應該一半是暗中檢測一下我講座內容,一半是過一些功力予我,這是對項目小心認真的態度,即使辦一個小小的分享會,也親自出馬作出檢測提點,不希望出亂子。我也把一些正在準備的內容透露一下,感覺上他也算滿意吧,至少大家都認為內容是同類分享會中鮮有的。

好奇的我,老實不客氣也問問他:「為何找我合作?」,石sir指因為我寫的東西夠「貼地」,他對讀者相當的認識,認為香港還有很多人不知道一些簡單的方法與計劃,仍望有天可以中「六合彩」,他認為我的理念可以幫幫讀者,希望有一天可做到「睇經濟日報無窮人」。

石sir形容,我們最好做到不停「留班」,期望讀者可以不停「升班」,舊的讀者升班後多不用再看他們的報,但永遠又會有新的讀者來吸取這些投資理財基礎知識。他認為,很多讀者當找到自己的投資理財之道後,自然懂得自己找東西去看,多不會回來看報的了,繼續回來看報的可能因為習慣,做了朋友,抱支持心態。而很多繼續看報的讀者,可能因為「升不了班」,他心願是幫幫他們。於我而言,這是相當宏大的理想,甚至是太大了。

很有趣,寫文章多年的石sir,也看到實在有太多讀者或投資者還停留在「問冧巴」的階段,有時他也感到不悅,因為初來報導還可以忍受這些「問冧巴」行徑,但寫了幾十年,讀者又看了幾十年,還向他「問冧巴」?我都頗自豪地說,我的blog友多不會「問冧巴」噢,其實就算問也不會得到什麼答案,哈哈。

我想知道石sir的投資主力或強項是否在股票,還是好像曾淵滄博士一樣,談很多股票,但資產投資的主力可能在物業。石sir直言他的強項在於分析宏觀經濟,續後他一口氣分享了很多精采的歷史與宏觀經濟睇法,我就好像在上一堂經濟課。

分享的內容很詳細,例如談Greenspan於93年看錯數據加錯息,1年加息7次,總共3厘半,目的是防通脹於未然,可惜沒有注意當年美國很多工序開始不在美國本土,那輪加息就加死了經濟。又分享多年前石sir曾與美國廠佬交流,廠佬以為墨西哥工資低,卻不知當時中國人工成本之低。又指前美國總統Bush曾當著數十企業家問Steve Jobs蘋果制造工序會否掉回美國,換來一句"No way",但近期蘋果卻表示可以考慮掉回美國,主因中國工資成本上升不少,加上若有稅務闊免的話自然是另一個世界。

總結是他認為Donald Trump上任,出什麼牌也未得而知,隨時有破天荒的動作,令世界經濟大變,要小心風險。這些內容,得到一對一地指教,實在萬幸。

交談中,令我驚訝的是,石sir知道我近期暫停寫blog,閒談間又提到我有文章曾經指曾特首不知民間疾苦,見《投資要學習之外,還要講時機》,難道他也有看小弟的文章嗎?說不定他也有看其他blogger的文章,甚至閱讀blog友的留言。

討論時,石sir分享了一些事情,不時也會有人接觸他,找他合作,其實以他的名聲,這也不難想像吧。有一些商機,只需要他「掛個名」,得閒軟推一下,自然有得分成,計兩計,隨時月賺六位數字。據他所形容的細節,那些公司極之心術不正,完全是詐騙,向公眾開刀。石sir作為一個文化界的巨子,當然是拒絕吧,這些風骨不會欠奉,欣賞。

整個飯局,石sir給我的感覺是一位很健談、愛分享的老人家,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架子,只少沒有讓我透不過氣來。不過,我觀察到其餘兩位女士很少發言,不知道是否因為石sir平時在公司內很有威嚴呢?

臨走時,石sir竟然向我說:「多謝,今晚學到野」,我實在有點奇怪,這是掉轉了事實吧,應該是我「學到野」才對,可能這是老一輩人的謙卑。這個年紀,這個江湖地位,仍能如一塊海棉般吸收著知識,十分欣賞。

28 則留言:

  1. 匿名23.11.16

    已報左止凡兄的分享會已及鐘記的投資課程。
    感謝你們以貼地收費分享寶貴的知識。
    期待著。。。

    Al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Alan兄支持,鐘兄那些收費,實在是大家「夾夾錢」去訂場,的確貼地。

      刪除
  2. 經濟日報總編輯應該係標叔叔,石老師管研究部同出版社,在公司冇威嚴,冇架子,謙虛老人,很受同事歡迎,特別係佢D紅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明白了,多謝池兄補充。

      刪除
  3. 石sir 是副社長吧!另外,東昇表示好羨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我搞錯了,東昇宋來可能也有如此的學習機會。

      刪除
  4. Teresa Tong23.11.16

    已報左30/11的分享會,很期待與止凡兄學習,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eresa支持,及後不妨寫寫感想。

      刪除
  5. 石Sir算是我半個啟蒙老師,希望旗下的經濟日報又更好的發展,因見佢哋盤數,經營算艱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最初都是看石老師的...十幾年前...

      刪除
    2. 原來石sir啟蒙了不少blogger。

      刪除
  6. 匿名23.11.16

    間中都有睇石sir的分享,,
    經濟日報算係唔錯,,
    希望佢地以後會將佢經營得更遠更大,,
    止凡兄又有機會了,,努力,,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有機會獻醜了,哈哈。

      刪除
  7. 我仍然係「升不了班」的一群,就算升了班,這裡仍然係我成日來打躉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怕,因我也升不了班,日子過得不錯呀。

      刪除
    2. 加油, 止凡兄!

      刪除
    3. 多謝見習兄,一句「加油」已經足夠。

      刪除
  8. 匿名27.11.16

    今天看他在OU的演講錄影,覺得他講話很有趣。他在今年二月底時的策略是反對長期持有,原因是我們不在通脹時代。但仍然在波幅市要找派PE15以下,3厘半息的股票低買高賣(他的例子是中移動80到90的波幅,炒兩次就已經跑贏大市了),找價值股炒賣而非等待升值至超出預期才放手。

    我覺得分析還是有理據的,至少若80塊買,90是否hold住還是安全的。但是對於我這種分析能力平平的散戶,可能目標還是背道而馳呀,想在90放的人,總會看到是72手震,還不計算交易費用。沒事情,預期資金隨便放著自己滾動,好像比自己推雪球舒服。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波幅,低買高賣,拿著倒後鏡去看就容易,身在其中未必如此,所以每個人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刪除
    2. 匿名27.11.16

      就算拿倒後鏡看,心裡重演一次,還是看到兩三個買錯的可能點,不可能心安理得。炒波幅的人不能等,可能在年中從高位跌到半路時入手,一手是蟹。不是輸給手震,就是輸給手痕。而且這種想法,正正是炒(錯)期權的開端。

      買中移動,大概就是留著一條尾巴:看錯方向,拿著總比三線股安全,僅僅而已。

      T

      刪除
    3. 看來T兄也有所心得,了解到演練時的不足,但我總常聽見不少人大談如何這樣那樣,有早知就無XX。

      刪除
    4. T兄有冇石SirOU的演講錄影 web link 可以share ?

      刪除
    5. 匿名27.11.16

      止凡兄,因為錯過,所以才明白。現在帳面虧損3%,我不懂time the market。只知道買入價不太離譜,炒上落的成本遠超持有,所以合理地把注意力放在資產配置就好。

      樓上的朋友,我找過,網上還沒有放2016的,2015的倒是有。但宏觀因素已經變了許多,不如看年報企業應對的論述?不然,石Sir的看法,在報紙的專欄也有。

      T

      刪除
    6. 可能Ox兄以為T兄是上網看web link的,所以問過方便share,哈哈。

      刪除
  9. 噢,你寫返!石sir my favour! 無左佢我連晨光都無聽了。最近距離見佢係茶聚,因為佢有好茶,😋。大家想見佢可以去粉嶺農場,因為佢有一個農場聚,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特別事情,想記錄一下,否則往後會忘記細節的。石sir在搞農場聚會,我也在iM看見。

      刪除
  10. 哪裡可以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內有連結的,不過今晚舉行,應該截止了,你可問問。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