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YC兄系列 - 買樓投資 (三) [YC兄系列]

股市大升大跌,風高浪急,止凡有點傻氣的,就是沒有「機會主義者」的思維,全城最熱的話題就是股市,談股市應該有更多瀏覽量吧,但偏偏加插YC兄的文章回顧,講物業投資。之前人人喊著要買樓,又會少談物業投資,都頗亂來的。不過還是我行我素,個人網誌,喜歡寫什麼就寫什麼吧。



YC兄的文章 - 買樓投資 (三)(2008年1月26日)


大家如果想買樓投資的話,今年就要買,最好過年前買,下一年就不要考慮,因為以經太貴,值搏率不大,還是等下一個cycle。在中上環區的樓盤已經普遍over 250萬,我3年前買入價才120至140萬,現時已經太貴,唔recommend。

用來收租的樓,地點很重要,一定要交通方便,近地鐵站,有基本裝修,才易於出租,也易保值。

以我剛買的一層太子樓為例,成本只是2萬(萬五Agent佣加4千律師費加100元stamp duty),另外需要15萬作周轉(比細訂和大訂),其餘整層樓的價錢都係re-mortgage我海怡層樓,150萬如果供25年,每月供款7900,租金可以cover mortgage,但我一般都供15年,25年利息太高,供15年每月貼落去的錢,都係等於你們今年人工加幅。所以我說,買樓收租其實成本不高,你只係需要比首期,剩下的錢便由租客給你還,很化算。

此外,不要滿足於買一層,當afford得起,便要買第二層第三層etc。記著第一層的租金,是你的additional salary,可以增大你下一層的信貸limit ,如此類推,加埋你人工升幅,便可以買第二層第三層 。我現時hold住八層,都是這樣accumulate返來。其中三層還供緊,但如果樓價繼續上升,我賣掉一層便可以cover這3層的mortgage。

買樓收租並不是炒樓,每一層樓都上銀行做mortgage,並以租金cover你的mortgage。

另外,最好買細摟,因為銀碼少,易買易租。最後,當然要勤力睇樓,賺錢是要付出努力啊。

YC


後記:

這篇重點很鮮明,物業投資放租要考慮的,包括地點、成本、融資、做餅(一間間增加)、現金流(租金cover mortgage),這些心法由財演講出來,與由一位資深物業投資者講出來,絕對是兩回事,因為後者有血有肉的實現過。

這幾個心法,看似很普通,其實不少人對這些心法不懂就是不懂,而懂的話,拿著這些心法去行事也不容易的。因為可以想像,一、兩間物業都還可以,當資產慢慢增大時,數字超出一般打工仔可控範圍,就要依從這些基本心法,這些心法亦是「保命符」。

由月光族甚至負債累累,去到有多餘錢投資,需要一定量的財務知識,是開源節流,理財有道一類。如果資產繼續增長,要好好控制,增長速度可觀,很多人平時「慳家」,有多餘錢買買基金、股票收收息的,到一定程度時,可能開始遇到資產成長的瓶頸,所需要的正是YC兄提出的這些簡單心法。

記得曾在一家大公司工作,任何小project都需要提供justifications,最簡單就是計算回報率、回報期,只要所投資的金額能產生正回報,就算所需金額不少,都較容易獲批,但沒有正回報的project,就算所涉及的金額很少,也會阻力重重。這就是公司保持增長動力的「心法」,靠這些小規則管理成千上萬的project investment,個人財務亦能以這類思維處理。

另外,YC兄作為資深的物業投資者,在那裡打滾多年,累積可觀財富,但他當年看市也有所意料不到今天的樓市升勢,這更證明預測未來未必可取,要累積可觀財富亦不用需要準確地預測未來的。

很喜歡YC兄所講,物業投資不是炒樓,他每一間都上會做按揭,計好數,以租金回報考慮投資,這個操作相當穩當,穩當操作最終也能變得富有,YC兄就是好例子。

37 則留言:

  1. 開始講到入肉了;物業投資者的恐懼有時很難向外人道;明明知道自己條路係Work,但內心深處總有股想叫你停的惶恐,原因可能就像YC兄咁講,條數開始超出自己份人工的範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7.8.15

      後記部份應該係止凡兄的補白。

      A司

      刪除
    2. 對呀A司兄,後記是我的補白,塘人兄誤會了。

      刪除
  2. 塘人兄惶恐的確系但這也是機會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另外丫C兄買樓收租背後智慧超一流!我們有機會重溫正吖!昨天有幸遇到止凡兄!本想傾返幾句但是各有事做中!希望下次可以交流下投資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Rexh兄在那附近活動,真有緣。

      刪除
    2. 係吖,如在附近又得閒可找我^^

      刪除
    3. 其實我不常到那裡,只是約人又想靜靜地的話,那裡較合適合。

      刪除
  3. 總覺得當年可以咁樣高槓桿買樓收租始終在賭幾件事:1. 樓價不再大幅下跌,2. 利率不會大幅升高,3. 社會經濟能支持租金水平, 結果... 全部中晒,一份錢買幾倍資產,收入當然可觀。假如回到過去,但不保証 1,2,3 點會發生,我就未必夠膽買咁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7.8.15

      印象中YC後來有講述如何處理/控制以上的風險。

      A司

      刪除
    2. L兄很清晰地列出風險,我相信YC兄近年也迴避了,這文章是寫於2008年初,及後樓市一步步上升,YC兄大概慢慢減持物業,沒有再承擔這些風險了。

      刪除
  4. 回看當時的樓價,便可知現今的樓價有多高。經過長期大牛市,人們都似乎忘記了以前一百多萬已經可以買層樓的時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支持止凡兄隨心發文,這才是率性。

      刪除
    2. 以前100萬以下也有很多選擇,今天則是4倍了。

      刪除
    3. 100元stamp duty都已經好難揾了

      刪除
    4. 200萬以下噢,今天的確難找。

      刪除
    5. 現在連400萬以下,都難找
      中原城市指數,亦升至175.9
      各國無限QE,長期低息
      樓價只因政府辣招、銀行估價不足而受壓
      剛性需求仍強

      刪除
    6. QE、供求惹的禍

      刪除
  5. 我同意槓桿再加上大升浪是如何吸引,砌屋仔,更是可圈可點。
    但有多少人在砌屋仔是會加上壓力測試,評估風險,如樓價假設跌4成,租金跌2成的情境去借貸。
    我只聽到全世界話樓怎會跌,在我這類少數價值投資型,更是額外小心,並最好遠離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任何產品前,都最好先假設不同情況出現,自己能否處理。

      以前寫過下面這文章,亦曾編入著作中,不妨看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13.html

      刪除
    2. 這是二年前的文章,看來並非受太多人關注。
      但我定性為好文章!

      刪除
    3. 這裡不是太多人看的噢。

      刪除
  6. YC兄選擇用15年每月貼錢落去供樓,咁咪會出現負現金流?
    如只供1~2間樓,人工加幅都可能可以COVER到!但如果要同時間供5~6間,咁會唔會有唔同做法呢?
    如果選擇用25年去供樓,雖然總利息支出會多左,但唔會出現負現金流,每月都會正現金收取,咁做會唔會更可取呢?
    止凡兄可以指教下小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間的租金, COVER左第一間的本息.

      但YC兄有進行加按, 然後再付第二間的本息. 即是要供多兩舊錢, 這的確會出現負現金流.

      刪除
    2. 多謝YY兄的問題,我相信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我們不清楚YC兄的收入如何,當年的利息亦與今天不一樣,換轉是我在今天做按揭,相信也會盡可能拉長年期,注意現金流是重要的,投資是藝術,沒有絕對對錯,看個別情況會有不同結果。

      記得YC兄之後的文章好像有講解如何準備應對不同風險,例如部份物業的空租期等,多年來預留一些現金,亦注意整體現金流,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功。

      刪除
  7. 當我留意樓市的時候,市面上樓價普遍都是300萬以上了。現在回看那些100-200萬樓價的年代,覺得好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有能力的人又未必個個都會買樓,有財商的人不用心急,最好準備,下一個好機會來時,懂出擊的話,成功機會自然大增。

      刪除
  8. 遇到資產成長的瓶頸, 除了磚頭可以有咁高槓桿來加快資產成長, 仲有冇其他辦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部分金融產品都有槓桿可用,我買股票的可用槓桿比樓按高、息率也比樓按低,但槓桿始終係雙刃劍,看錯方向也很易輸身家~

      刪除
    2. L兄說得很好,知多一點不同投資工具的特性,能駕馭的話,會有更多選擇。

      刪除
  9. 呢十年真係樓市既狂牛時代,
    把握到真係上左財務子彈火車,
    可惜最好既時機已經過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好準備,把握好下個機會吧,未必是物業,可能是其他投資工具,加油。

      刪除
  10. 匿名28.8.15

    恭喜止凡兄突破1000篇文章,,
    近來剛放完大假回來,,番工做到踢哂腳,,
    8月都冇乜上下來分享,,
    現在終可回復正常,,

    yc兄的確好有實力,,持有多層物業收租,,
    絕對賺成物業投資而不是炒樓,,
    正如我地都係股票投資而不是炒股,,
    投資物業絕對要好多相關知識,,
    識投資同唔識真係差好遠,,
    正如股票識睇財務報表起碼可以避開劣質股,,
    當然,,樓也是放大槓桿式投資,,
    所以賺起上來絕對可以好和味,,
    我也是靠樓去致富我的資產,,
    不過澳門同香港又差好多,,希望澳門的租金回報可以貼近香港,,
    到時投資澳門的物業更會大勝算,,
    我地去香港買又要額外印花稅,,
    所以,,投資都係計清計楚,,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回來討論了,真高興。

      相信澳門今天的資產價格比起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了,價格越高,投資價值難免受影響。

      刪除
  11. Elvis28.8.15

    剛回看番YC兄這篇文, 在想: 如果下次有機會重來的話 (100-200萬樓), 可能因為是經濟真的不景, 股市好差....而亦要假設手頭上要有CASH才行, 因為好多時候股票亦會出現縮水, 銀行又可能關水喉,控制現金水平先有把握機會的能力吧, 你認為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正道,高手就是在全城缺錢時手持資金,要做到絕不容易的。

      刪除
  12. 我反而想知YC 兄點睇物業平貴, 當年佢已經覺得唔值搏
    咁而家嘅樓價, 豈不...

    DT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兄有一個想法,就是拿97年的樓市作比較,這一點我不完全認同,因為當年的確瘋狂,隨後亦有大跌市,但今天的樓市及經濟結構跟當年是兩回事,所以拿中原指數100點來比較,這值得商榷。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