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星期日

Happy moment

8月份的工作坊成功完成,與100多位blog友一起分享了3個多小時的時光,實在令止凡此生難忘。巴黎兄亦早已決定加場(22/8),據知應該還有名額,若有興趣參與請盡快登記,一齊玩,詳情請看巴黎兄的連結: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07/blog-post.html


今次工作坊用了一個頗互動的方式,這環節令我有很多機會知道參與者的思路、問題及意見,我相信這樣的互動玩法很難在其他投資講座之中出現,因為風險太高了,講者要對參與者有極大信心,例如要保證不會走來一些「搭錯線」的參與者,這才能成功。在這方面,我對工作坊的參與者及這裡的blog友可謂百分之百有信心,而出來的效果亦不錯吧。

美中不足的只是這環節的時間好像不太足夠,當大家熱夠身投入了很快就夠時間。到加場22/8時,我應該需要預更多時間到這環節之上,希望更好玩。具體這互動環節是什麼?這始終還是要賣個小關子,以免22/8加場的參與者少了一份驚喜。

在工作坊的過程,有很多收回來的參與者意見及問題,我往後的日子會盡可能每個都細心閱讀及回應,尤其留了email的朋友,相信會進一步加強大家的溝通。

另外,完事後有個小小的賣書環節,但巴黎兄與我都沒有當sales的經驗,亦沒有意想到大家的熱情,引來一點混亂,還是要向各位道歉,希望沒有掃大家的興。

每次與巴黎兄舉辦工作坊,我都感到很著數,因為除了作為講者,亦可以即場作為一個聽眾,向巴黎兄偷師。今次,巴黎兄所講的「資產」、「負債」概念,是來自富爸爸的定義,早知與會計界吹反調的,卻由一位專業會計師說出當中的玄機,我不知道其他人怎樣看,我自己就覺得拍案叫絕。還有,簡單講中trader與投資者之間的重點分別,讓我一面聽一面細想當中的重點,又增值財務知識了。

到我部份的尾聲,我分享了兒子的照片,亦分享了一些感想。若財務搞得不好,對著可愛的兒子,所看到的可能是壓力、負擔、「400萬」,這亦是確確實實令一些香港人不生育的原因,財務搞得好,才可以享受與兒子的Happy moment,共勉之。

工作坊結束,替讀者簽名時,有位太太即場買了我的新著作,並對我說:「你們定要多搞這類工作坊呀,今時今日打份工的確不行。你之前兩本書我看了大半,我都能看得懂,真的幫到我,好好呀。」聽到這些說話是最鼓舞的。

分享與不分享,從無想過錢,若為賺錢,在香港出本書,賺一萬?五萬?十萬?不如留多點時間湊仔好過吧。但每次知道自己的分享如何正面影響他人,啟發他人思維,甚至能改變他人一生,這種感覺,就是分享的原動力,大家繼續加油呀。

47 則留言:

  1. 匿名2.8.15

    謝謝止凡兄及巴黎兄分享!!這次再深深體會止凡兄強調投資計劃目的與投資發達的分別,亦從止凡兄身上明白複式錢生錢及時間的實例,獲益良多。我想於工作坊上收集到參加者的問題,亦會是自己想知的,希望止凡兄能夠在blog內分享! 最後想講你的bb真的很可愛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我會盡量一一閱讀及回覆,亦會把值得討論的發文分享。

      留言不妨留個名字,方便日後交流。

      刪除
  2. 止凡B能有這一位樂於分享的好父親,真的是他一大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雲地兄替我的兒子改名為止凡B,有趣。

      刪除
  3. 恭喜止凡兄!希望止凡兄與巴黎兄多在一年四季不同時間開工作坊,好讓更多人受惠(同時多些機會讓小弟夾到時間返港參與)。另外財務自由是以一家人為單位,恭祝止凡B健康快樂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也是大忙人,雖然希望多搞,但也不想太辛苦大家,望各位體諒。

      刪除
  4. 止凡,就咁睇相,我個B應該大你個B一年。
    雖然我理財遲起步,但我從來唔覺得小朋友係負擔,反而佢令我生活更有動力,因為佢,先會的起心肝學理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看來,你的小朋友給你帶來很正面的影響,這是好事噢,加油。

      刪除
  5. Fida2.8.15

    今次黎唔到,好彩你地加場,到時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又能見到Fida兄。

      刪除
  6. 多謝你相贈「永原不當田雞」。還有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希望你喜歡著作,看過後給我一點閱後感也不錯吧。

      刪除
  7. 看來參加的朋友非常受落我們這個從不同方向切入價值投資的Mix & Match ,哈哈!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感受到,多謝巴黎兄的付出。

      刪除
  8. 辛苦晒! 止凡兄巴黎兄, 這樣兩個半小時一個工作坊實在有一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全賴兩位一直以來無私分享才能凝聚到這麼一班志同道合的人, 假如類似的交流有一天能變得常態化, 例如一個月﹑甚至兩星期一次簡單的茶聚, 人數少一點, 甚或分組討論, 也許更有利於大家互相學習, 不少平時在 blog 內少有發言的朋友, 見面時卻可以的給大家深度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CT2.8.15

      氣氛太好了,而我這平時的忍者亦有幸與L兄交流了幾句。哈哈

      刪除
    2. 人數少一點的茶聚這個概念很不錯,值得考慮,不過當然,個人時間分配又是一個大考驗了,哈哈。

      多謝Tony參與,加油。

      刪除
    3. 說到時間, 正是人生最有限的資源, 而錢最大的功能之一, 正是買回部份失落的時間..

      止凡兄你雖說財務自由後會繼續工作, 可能你真係很享受目前的工作, 坦白說假如有一天工作的收入變得微不足道, 但仍然繼續佔用了你大部份的清醒時間, 那可是一個相當大的代價, 當年我辭掉工作也是這個原因, 其實我不討厭我的工作, 可是每星期 40 小時的上班時間, 我認為假如好好利用應該可以得到更大的滿足感, 然而... 在未找到之前, 不工作的日子有時的確是很沉悶的, 即使退休, 還是需要時間適應的...

      刪除
    4. 原來L兄是財務自由後停止工作的過來人,我發現存取不到L兄的blog文,很有興趣看你財務自由過程的分享。

      刪除
    5. 這個失禮, 自問沒有止凡兄的毅力去持續寫作, 同時自己財務自由的過程亦沒有太多值得其他人學習的地方, 因為當中涉及了當年一些衍生工具的套戥機會, 這種機會如今已失效, 而且除了財務知識, 還要加上極大量幸運因素才能成功, 就好像中六合彩的人, 也沒有甚麼秘訣可言...

      能分享的是: 學好財務知識, 不代表一定會遇上機會, 但如果連知識也沒有, 即使機會來了你也把握不到, 機會就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刪除
    6. 明白L兄的意思,看來謙虛得很。不要緊,常來這裡交流也不錯,我們總能吸收你的知識吧。

      刪除
  9. 匿名2.8.15

    看你們的書真的獲益良多!!!! 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參加到工作坊, 無奈剛遇上要返工的日子, 盼望你們繼續攪多幾場工作坊, 真係好想參加呀!!!!

    Bil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22/8加場有無機會?不妨想想,盡快報名。

      刪除
  10. 本人有幸能參與其中,實在感恩。能夠買回止凡的第一本著作,亦是收獲之一。這個暑假有幾本好書在手,實在心靈富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第一本著作可以要求書店入貨或幫你訂,給點壓力書店也不錯,哈哈。

      多謝Patky參與呀。

      刪除
  11. 可否分享一下令止凡兄拍案叫絕的資產負債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爸爸裡的定義,會計界一向反對得很厲害,因為大家定義不一樣嘛,而巴黎兄是專業會計師噢,你想到整件事情的「亮點」在哪裡嗎?

      刪除
    2. 靜係靜靜地坐係到聽就值回票價,呵呵,我見巴黎兄都有講返下個工作坊,其實publicity 同 credibility 的確令不少有有盲點,要不斷提醒自己唔好犯一D明顯既錯!

      刪除
    3. Mandy你有到來嗎?為何不打聲招呼噢,見下你真人嘛。

      我同意,溫故知新十分重要。

      刪除
    4. 我有啊,不過你地好唔得閒嘛,諗住完左先去啦,點知一完左你地兩個已經被包圍,我連腳指都插唔入,哈哈。

      刪除
    5. 哎呀,唯有下次再安排啦,哈哈。

      刪除
  12. 今次參加唔到,期待22/8的工作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成功報名了,到時見。

      刪除
  13. 為工作坊的成功非常高興!雖然未能參加,也感到這份喜悅!希望你和巴黎先生加油,繼續與更多渴望財務自由的朋友們互動交流;增長不單實質也培養精神的財富!!恭喜賀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呀,我相信我們搞的工作坊算是最無「銅臭味」的財務工作坊,哈哈。

      刪除
  14. 睇到巴黎兄分享的照片,留意到巴黎兄同止凡兄0既身裁都係好fit w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福不少了,巴黎兄更fit。

      刪除
  15. 匿名3.8.15

    多謝止凡兄教大家打理土壤,下一步要製造武器了!
    期待下次再聽你們演講!
    im matthe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Matthew到場打氣,希望你感受到我們的好氣氛吧。

      刪除
  16. 多謝止凡兄既付出同分享。終於見到止凡兄真人了,一眼就認得出,哈哈。可惜因工作關係錯過了止凡兄半小時既分享,有點「唔夠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Alex兄來了,你遲來嗎?

      今天我個樣都「黃」了,出入要小心一點,哈哈。

      刪除
    2. 是啊,因上午要番工加上車程需時。止凡兄當天實在太忙了,未惑打聲招呼。

      刪除
    3. 原來如此,有參與其中也不錯吧。

      刪除
  17. 止凡兄, 今早收到你的回信, 是關於留左紙條但未抽中回答的, 雖然我的問題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你都抽空回答, 我既驚喜又感動, 真的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多謝CK兄抽時間出席才是,加油。

      刪除
  18. 止凡兄,想问下你的书在大马能买到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有,我可以代購寄出,有興趣不妨給我電郵詳談: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