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行內人談渣打

先談一個跟本文不太相關的事情,今天收到財叔的whatsapp,希望止凡可以幫忙宣傳一下圖中這個慈善晚會,我相信這是好事來的,值得幫手推一下。

想報名的話,請看看以下的連結:
http://www.gracecharity.org/15-Anniversary/leaflet.pdf




說回正題,近日渣打公布業績,大減派息,相信令不少朋友失望,尤其看見渣打早前因股價下跌股息率大升而買入的朋友。很有趣,聽到有「專家」的意見是減派息是好事,因為保留現金,減少了集資的壓力,繼而看到壞消息已經盡出,所以支持股價,這「專家」正在解釋渣打減派息後在倫敦的股價不跌反升的現象,真是找原因又辛苦,我們聽又辛苦, 何苦呢?

渣打早前大跌之後,我曾經很簡略分享過我認為渣打的價值: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23.html

事後,曾經與在銀行界工作的朋友討論過,朋友是曾經在渣打工作的,如今已經離開了,他告訴我一些他們行內人對渣打的看法,當故事聽聽也無妨。

首先,他們一眾前渣打同事都認為渣打有些決策不太好,尤其是現任CEO時期的決策,好像數月前渣打解僱了約200人之後,其實不少被解僱的員工轉過頭又再被請回,而且被重新請回的都是較高層的一群,其實他們都是成本效率頗差,沒有為公司賺到大錢的。而不少中下層被解僱的員工就反而沒有被請回。

於是,我問他認為這樣的動作有什麼考慮呢?朋友認為裁員的動作是做給投資者看的,尤其是大戶及ibanker。的確當裁員消息一出來,渣打的股價就上升了不少,但其實這個cut cost的成效十分有限。這個動作反映管理層十分照顧股價,多於照顧公司的實際運作,這是不太好的現象。

另外,早前原來渣打把IPO部門關掉,朋友話當管理層有這決定及操作之後,股市就立即大升上去,IPO市場都非常活躍。某程度上,公司內的分析及管理層的決定很不高明,成隊「專家」加收入超高的高層,卻做了一支市場「大燈」。

朋友的意見是,橫豎有個牌(指IPO),為何無原無故要把這生財工具關掉呢?相信又是cut cost的動作,又是做出來為股價,管理層又是為了年終分紅大份一點。問題是大批分析師都沒有好好預測到市場,這個決定可能遲半年,已經完全是另一個景象。

朋友所做的工作跟他所談的分析師很有關係,所以有這意見也不為奇。而我靠認為預測未來,就算多一千一萬倍的分析師都不容易做到,這些國際級銀行也做了「燈」,更加證明到這個理念。

聽完朋友這些論點,令我對渣打的印象不太好,可能是領導層的問題吧,我始終覺得企業家應該做好本業,而並非每每太關心股價,為刺激股價而做的動作,長線來看對公司都沒有什麼幫助。當然,今時今日的管理層都不是白手興家打天下,對企業的營運未必放於首位,而股價、市值這些數字遊戲則影響著他們的花紅,怎會不關心呢?

這裡也有不少blog友買入了渣打,尤其當之前股價大跌時,為股息的,實在要小心,之前都估計渣打未必能保持派息,誰知開口中,大家千萬要小心。

30 則留言:

  1. 今天買的人真的香了 XDDD
    就算能番身
    都有排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預測未來股價,只是分享一下觀點而已。

      刪除
  2. 一見是關於渣打,我馬上留神注意。
    我持有很多金融股,包括渣打,這是一只很獨特的股票,在我心目中有很特殊的地位。
    我其中喜歡它的原因包括過往超凡的業績,以及增長的經濟體,這在香港確實難找。
    我持有的金融股,基本是有買無沽,可以用瘋迷來形容,馬上看看止凡兄的觀點,很可惜他用成本的角度看,我反而應從宏觀角度看較好。
    我未看半年業績,我多是詳看年報,但其中提及印度及商品,我大概已清楚,亦從那方看,待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9.8.15

      宏觀角度咪就係錯誤重注新興市場被重新評估,即刻減派一半,仲睇乜鬼年報,係我就一注獨沽2888啦。

      利申: 無貨

      刪除
    2. 價值兄持有渣打,這篇文章的觀點就拿來參考吧,多謝分享。

      匿名兄的觀點也有其道理,下次留言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謝謝。

      刪除
    3. 講些派息看法。
      作為投資者,聽派息削半,即使投資分散,不太受單一股票所影響,亦會有點失望。
      但盈利減半,派息減半似乎頗合理。這亦是一個較審慎的做法,何況監管機構對資本的規限亦趨收緊。
      當然最好是盈利減,派息能維持,但每一產業有其特性。如地產股,一般傾向派發現金流量,另公允值可視作緩衝,在盈利倒退時,有足夠的以往的派息比率去補貼。
      國際性銀行股一般派息算進取,留下的資本亦較低,當盈利下跌時,自然會較少空間去維持派息,除非像匯控是在減槓桿周期,留有的流動資本會較多,更何況銀行未來仍受到資本約束,審慎似乎更理性可實現的策略。

      刪除
    4. 削派息有時是迫不得已的做法,不削減派息的後果可能非常嚴重,不到管理層不削吧。

      刪除
  3. 若管理層是關注股價的話,今次應該是增加派息,等遲啲供股!: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系禪師 =D

      刪除
    2. 禪師說話總是一針見針,讓人深思。

      刪除
  4. 其實管理層決定減一半股息都幾大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盤數,迫他不得不減派息,流動性不足後果會是災難性的。

      刪除
  5. 大玩財技嘅管理層真係好奸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渣打的管理層不是吧。

      刪除
  6. 冇睇渣打盤數,但係我依家公司係渣打客戶,對佢地sell野既方式唔係太有好感。間間銀行都sell product,但係佢地對我黎講太aggressive去sell一d個客冇用既野(講真我已經講得好有餘地)。曾經諗過咁進取即係d員工有做野應該對股東係好事黎架,不過事實證明你如果同間公司有接觸而又覺得唔舒服,唔入貨係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分享從客戶角度出發,你的經驗與匯豐銀行相比,好像渣打更差似的。

      刪除
    2. 我唔排除係個relationship manager既分別,但如果只由依方面睇,匯豐感覺上冇咁chur。Offer既產品亦似乎較適合個客既需要。

      刪除
    3. 我個人沒有特別用過渣打的服務,所以不清楚這比較噢。

      刪除
  7. 小弟沒持有渣打,但前公司有跟渣打的投行部門有生意來往。聽說渣打內部分工不太清楚,時常自己人跟自己人搶生意,降低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這又是有點兒內幕故事,多謝Tom兄分享。公司太大,的確有很多這類事件,使效率不夠高。

      刪除
  8. 匿名10.8.15

    渣打同香會, 真係香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挑戰香主禪師?哈哈。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這位BLOG友真大胆, 竟敢挑戰我. :D

      刪除
    3. 可能是同香會會員也說不定呀。

      刪除
  9. 有同事使用渣打的網上交易系統作股票買賣,主要貪它的免交易費,但他說之前大跌市,成交量太多,那個系統就負荷不了,他無法即使網上沽貨。服務水平太差,再平都不敢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系統穩定性真的很重要。我自己用中銀持倉,雖然交易費貴,但系統頗穩定,網上銀行介面也比恆生、渣打user friendly。

      不過我倒覺得渣打按揭服務不錯,職員很熱心幫忙我;反而中銀、匯豐等就差一點了。

      刪除
    2. 這算是服務質素問題,關注公司運作的話,這些「小事情」的確需要正視的。

      刪除
  10. 朋友在渣打工作,從不會在渣打戶口留多錢,問佢邊間銀行服務好,他說除了渣打都ok,看來連內部員工也有很多不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在其內工作,見到不少怪東西,可能你朋友到第二家銀行工作後,發現間間都差不多也不為奇。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