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股票分析的正負面因素

於過去的星期六,止凡與巴黎兄成功舉行了工作坊,過程中收集了不少參與者的問題,我都已經一一以電郵回應了,由於問題或評語都是來自參與者的,所討論的題目很可能都是大家想了解的,所以若有值得分享的題材,我都會在這裡發文讓各位交流。

先來分享一位叫Thomas的參與者,很可惜他在字條中所寫的電郵地址不太清楚,我嘗試了很多近似字跡的電郵地址還是不能寄出,唯有第一時間在這裡作出回應,希望Thomas看見,告訴我正確的電郵地址就更好。



問題:

如何衡量一支股票正面,負面因素,因為看負面好似都不能買。


止凡回應:

最完美的投資項目,當然是集所有正面好處於一身,營運得好、盈利能力高、效率高、負債少、現金流強、有壟斷性、有長期優勢、又便宜等,但當你投資實戰一段時間,自然會發現實際總是不完美的。

所以要平衡,我是一個價值投資者,亦能考慮頗長線的,所以每每看一個公司的問題及決定時,我會看長線,到底一些問題及管理層決定是短期影響還是長期影響,如何方向正確的話,我不介意短期有些負面問題。

舉例好像公司舉債,這是好還是壞呢?要看其舉債的動機、細節、財務水平,如果低息,公司希望發展,行業發展成本處於低位,這增加負債水平的決定也不一定是負面因素。


後記:

無一家公司是完美的,太過完美主義的話,未必太適合投資。現實情況,總有不完美的地方,然而,投資者可以用比較的方法找尋幾千支股票中相對「完美」的十支八支股票,雖然還是有缺點,但相對地它們已經做得很好。

加上,不一定所有時間都需要買入股票,好像巴菲特與查理,可能幾年都不會作一次買賣,就是在等機會,等價格大跌之時,因為不完美是可以用安全邊際去保護的。

好像一輛二手車,索價10萬元,我可能很挑釁,會計算每年折舊、駕幾年會蝕很多、又不是新車款、保養又貴、又可能有內傷云云。相反,若有相熟朋友讓一輛超舊的二手車給我,朋友一直用的,識行識走,正正常常,只需5千元,我會想,就算不駕這車,拿去賣廢鐵也好像不只收回這個價錢,這價錢情況下,想法不用太完美吧。

這例子未必貼切,但希望能帶出我的想法,讓blog友思考一下,大家也不妨說說你的意見,把工作坊的討論氣氛伸延到這裡吧。

23 則留言:

  1. 我同意長線投資看東西的正負面可能跟市場有異,亦是價值投資的優勢所在,因我們傾向長線考慮。

    我喜歡這$5000比喻,但重點應是後者可行可走,我不太希望買件平貨不懂走,即使可當廢鐵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行可走的確需要的,否則就好像在做回收廢鐵生意了,哈哈。

      刪除
  2. 謝謝分享, 想到巴菲特一句名言的意思
    "找到一隻好的股票, 跟住就係去等一個壞消息的出現"
    但要做到這個等待, 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難做到的等待,是現金水平很高時,要忍得住不亂出手買東西,比起在股市高位忍手不沽更難。

      刪除
  3. 這個問題背後有太多假設需要考慮。
    1. 公司是否壟斷級?是否不能倒閉?
    2. 負面因素會否持續惡化?還是改善?
    3. 盈利水平會否受負面因素影響?影響多大?
    4. 股價是否因為負面因素而被低估?
    5. 公司現金流在負面因素下是否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一陣風兄,若負面因素太負面,以致影響基本面,這就要留意。

      刪除
  4. 非常完美的公司反而擔心造假...有時候好公司出現暫時性的問題反而造就買入機會,不過講就容易,做就往往需要勇氣及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造假的話,時間會證明一切,有能力造假10年,這是十分少見的。

      刪除
  5. 謝分享。

    我覺得,只要公司基本面沒重大改變,短、中期不利消息而造成股價下跌,反而是長線吸納的機會,加速到達財務自由,只要公司有著令人坐得舒適的派息政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提是這家公司要是好公司,這才值得吸納。

      刪除
  6. 好似揀鑽石俾女友咁,搵相對完美的石,做晒功課,一定可以揀到岩自己同女友滿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鑽石並不算是好投資,除非你是達人級數,哈哈。

      刪除
  7. 有時好得太完美,d人就會怕有景轟,唔敢落場。但係賭鋪大細,明知博傻有好大機會輸,但都會覺得落注好合理。其實好矛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醒地計算機會率才下注的人不多,這樣的情況並不鮮有吧。

      刪除
    2. 匿名7.8.15

      好似現在的內銀股, PE低, 息率高, PB合理, 又有國家隊睇住, 只係要小心壞賑增加營利下跌 !

      刪除
    3. 你所說的,大概是這5至10年一直維持的現象,正面負面,大家自己衡量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日後交流,謝謝。

      刪除
  8. 匿名8.8.15

    止凡兄,我來自澳門的,我一向有買你的著作,但今次取之有道3卻澳門各書店冇入貨,想問下可以係邊到買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之前有blog友提及,今次這本著作在澳門應該有售,你不妨問一問店員。

      若還是找不到,我可以代購,有興趣連絡我: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9. 匿名8.8.15

    如果稍為完美,股價可能早已給抄上大幅脫離價值了,要買並不容易。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始終會有出現大幅錯價的時刻,唯有耐心等候那一刻吧。

      刪除
    2. 十分認同,稍為完美的公司,在大部份時間下都不會便宜,投資者可以耐心等候市場恐慌時才出手。

      刪除
  10. 七十後8.8.15

    有一位張先生的網誌,最近的一個題目,對散戶很有參考價值:

    http://dpzblog.wordpress.com/

    「股市中的真與幻  大股東如何榨取小投資者利益?/公司供股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七十兄分享,有時間定會細看。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