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大跌市中的心靈雞湯

今天一清早收到朋友whatsapp問止凡有否「心靈雞湯」,朋友對我的投資理念十分認同,但於大跌市時也希望我可以多寫有關股市的文章,令他在大風浪中能感到一點安慰。其實這位朋友太謙了,他對我透露了近日的操作,昨天已經set好「大炮」,到價就入,每注都達六位數字,在人家兵慌馬亂時開始貪婪起來,還需要什麼「心靈雞湯」呢?


其實,股市大升時,我喜歡出文分享作點提醒,到股市大跌時,反而不太喜歡多寫股票。人很奇怪,失戀時就特別鐘意聽情歌、失戀歌,令自己更進入失落情緒,到股市越跌時,就加倍留意身家數字,更加多看了股票手機,使自己越跌越驚,越驚越沽,越沽越跌,索羅絲的反射理論不就是指這個動作嗎?

若花時間每天看股評家研究解釋股市下跌原因,或估計後市走勢,倒不如借這跌市機會好好檢討自己。平日風平浪靜,看不見功力所在,到大升大跌時,就是見真章之時。在今次大跌市,有四大類人:「有錢無貨」、「無錢有貨」、「有錢又有貨」、「無錢又無貨」,你是那一類?

「有錢無貨」,是看中之前高位沽盡手中的貨嗎?這是漂亮的,不過是否每次都成功呢?而現在這類人又是否繼續手續現金呢?手持不能產生現金流的東西,買股票為的是「低買高賣」,是賺價差的概念吧,從機會率看,成功機會不高。另一個可能,這類人根本從來不沾手股票。

「無錢有貨」,心情最擔心可能是這一類,看到手中股價大跌,又沒有資金再去買股,看著身價暴跌,最想沽貨可能是這一類人。為何平日的操作會得出今天的結果呢?為何巴菲特每一次都在大股災市有充足現金呢?值得深思檢討一番。

「有錢又有貨」,一向有買股票的多會是這一類人,高手不高手,可能視乎現金水平多寡,有錢的,覺得現價便宜的,不妨分段買入,買至「無錢有貨」時,就埋頭工作少看股市好了。

「無錢又無貨」,這不是投資問題,而是理財的基礎也做不好,這類人的狀態基本上與大市無關,還是先搞好個人理財吧。

今天看到各大報章都形容這是股災,其實心感奇怪。終於看到曾淵倉博士的專欄,文章指恒指由4月時的高位跌了25%,比起金融海嘯的66%跌幅少很多,不算是大型股災。而我個人也不認為這是真正股災,如果看到這情況感興奮,可能尚不足以證明功力足夠。如果以高位28000計,一般股災都要大跌4、5、6成,即是可以跌到12000點才算是股災吧。

想像一下股災的情況,股市一直跌,每天跌,升點點又跌回去,跌足幾個月,一直跌到12000點,有多少人在這個點數還在笑呢?還有錢入市?又還夠膽入貨呢?不要少看股災的威力,亦不要以為一兩星期急跌就叫做股災,這碗「心靈雞湯」飲得太早了。

跌下去吧,我也會一注注「大炮」買下去,會由有錢買到無錢,之後就埋頭努力工作,等工作收入及資產產生的現金流繼續令我變回「有錢有貨」吧,不用分分鐘看著股市。當然,如果去到真正股災出現了,還有未曾動用過的孖展額,當要貪婪時,總不會「無錢」吧。提醒大家,永遠自己做決定,止凡可能最終出事,這就是一大「反面教材」了,大家切記小心行事。

題外話,賣個小人情給一位東方記者,她在找一些有投資理財想法的大學生作專題訪問,奈何這些主角有如大海撈針,所以她希望我可以在這裡呼籲一下,有興趣接受東方報章訪問的大學生blog友,可以留言留個電郵,她會找你的。

相關影片:


122 則留言:

  1. 匿名25.8.15

    我就是「有錢又有貨」的狀況。還不至於持有太多錢可以一注注「大炮」買下去,但亦都不需立刻埋頭工作少看股市。

    希望潮退後,自己不會「反面教材」榜上有名,哈哈!

    -小新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你學野。

      刪除
    2. 小新兄的狀態不錯呀。

      刪除
    3. 匿名27.8.15

      還有很多功課要學習。

      這次跌市,只買到兩小注工商。雖說來日方長,不過心態方面還有蠻多需要學習、改善。跌時怕「執輸」,再跌時又太「貪婪」唸住要獲得更高的股息。

      希望能夠從止凡兄的分享「偷師」。

      -小新的文

      刪除
    4. 小新兄加油,多來交流,一起成長。

      刪除
  2. 現在非常適合月供股票和買盈富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月供何時開始都無問題,拉長十年廿年的影響很微。

      刪除
  3. 塘人對股票的撥備很少, 頂多用閒錢而已, 所以應該係有少少貨, 少少錢的類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投資物業更多吧。

      刪除
  4. 匿名25.8.15

    同意,量力而為!

    動機不明

    回覆刪除
  5. 我是有錢有貨,但又不屬好有錢,因我大致是滿倉操作,但28000時曾作一些減持,兼理順組合,因此捱到現在仍有一點。
    但我想提一點,貨亦分二類,貴貨及平貨,我持的整體可謂平價貨,怎做到,有點學問,止凡兄應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同意這市況非股災級,其中兩大因素是美國息口及中國經濟仍有秩序處理,即非失控式。

      刪除
    2. 價值兄經驗老到,向你學習學習。

      刪除
  6. 跌市最理想當然是有錢無貨。不過我想實際上在這些人當中,不少人只會耍嘴皮。真正有錢無貨、但最終有勇氣入市的人,應該只佔小部分。
    人是很難敵過內心的恐懼的啊,猶其是當中比較大的震盪,很容易就會把他們當初的信心「震散」。

    幸運地,這次我是有少少錢、多多貨的人。
    帳面賺蝕也不要緊。算好收到股息的日子,為再出現買貨機會而作好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也打算慢慢買,直至在真正恐慌時用光所有可動用的資金為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的心理質素很高,年紀尚輕有這功力,強呀。

      刪除
  7. 小弟是有貨及有少少錢,已有一些目標,但要在別人恐慌時自己貪婪,心理上真的不容易,要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心理不容易練成的,經歷過幾次大股災會好一些。

      刪除
  8. 其實有經歷過股災的人都明白、什麼真正恐慌式下跌~~~~
    上次上指5000下跌己出現過、今次大家亦有心理準備吧~~~~
    (應該不至於09海潚時一天跌1000至12000、記得更有同事笑話恆指12天後玩完~~~
    飛鳥不才、那時沒什麼錢~~~~~飛鳥嫂入了$2.2@5000中行
    只飛鳥媽老人真的確實做了5注買貨法、更在20000開始入了$2.5-$3@100,000中行/$1.8-2.4@50000中行~~~~)

    老句、PE高時減倉、PE不合理時加倉~~~
    不止巴老講過、其實不少股海名人也講過什麼叫人心及理性~~~~
    也是什麼叫高位時減持30-50%、什麼叫留回的錢便可低位、掃劇本一早已寫好~~~~
    沒什麼大不了一切都依每次股災劇本一樣~~~
    問題只是那個位是叫高、什麼叫真正恐慌時、也許已用光手上所有可動用的資金入市~~~
    飛鳥不才、也只能以飛鳥劇本5注加倉式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又是多次股災都沖不走的blogger,早已練成一身好武功。

      刪除
  9. 匿名25.8.15

    每個投資的人當然想在股市在高位時完全清倉,變成有錢冇貨。等待大跌市的時候有大把子彈入貨,變成有貨冇錢。邊有咁理想!大跌市80%人只會望住價格而睇唔到價值。只想保住原本戶口的數字, 唔會去諗下究竟是危還是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跌市,看看自己的狀態,這正是需要檢查的時候了。

      刪除
  10. 清楚知道自己手上資產既價值,照道理冇咩好膽心的,反正時間都係企起我地果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入時決定正確,之後需要做的事情不多。

      刪除
  11. 如果跌到12000,我會笑到好開心,大舉買盈富。

    回覆刪除
  12. 好同意止凡兄所講: "工作收入及資產產生的現金流繼續令我變回「有錢有貨」吧,不用分分鐘看著股市。"

    建立好穩定的現金流,即使長期的跌市也可以靠本身的資產所產生的現金,去慢慢吸平貨,這我認為才是長久之道。低買高賣雖然是最好賺,但世上有幾多人那麼好眼光,可以每次都做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操作模式很不錯的,不用估市預測,升也好跌也好,不用太多動作,平日研究下公司,多輕鬆。

      刪除
  13. 依然按計劃進行,每轉大跌便買些少貨,買完又繼續努力做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心態很好噢,加油。

      刪除
  14. 其實有雞湯能夠潤澤一下大眾也是好的,因為整個跌市我都覺得處理得不太好,從年多前開始積極建倉,直到四五月高位回落,基本上整個組合都沒有變動,某程度上所謂的「高位」也算不上很高吧,然而眼看大市回落至 26000 左右以為機會來了,正因為貪心得太早,太早耗用了大部分自定的購買力上限,約 1.3x margin,誰知落到 22000 為了安全還要開始著量地去槓桿,把跌幅少的股票換回 cash,以維持 1.5x 水平,並且為防萬一大市繼續發神經做準備。坦白講,雖然錢輸了影響不了我的生活,好股亦總有一天會回歸應有水平,但最令人洩氣的是那種打回原形的滋味,原本以為已經平入的貨現在變得更平,好像即使當日没有買過,新來的今日才買也沒甚麼分別,那這一年來做了的就好像完全廢了一樣~

    止凡兄,不好意思借了你的位置來舒發情緒...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L兄的心情,跌市是檢討的好機會,下次大浪來時能準備得更好。

      刪除
    2. 是需要檢討的,可我到現在其實不肯定「正確」的操作該如何,現在只按「已知的事實」去說「早知該如何」似乎對將來意義不大,價值投資只強調買入價格低價值的東西,但幾低才買?分多少注買?卻像是一種附帶的賭博行為,決定幾低才入市有人進取一點﹑有人保守一點,有時很難說誰的做法長遠較為有利~

      刪除
    3. 我會形容為藝術,而不是賭博行為,但也明白你的意思。

      刪除
    4. 止凡兄可以分享一下你對這門藝術的心得嗎?:)

      刪除
    5. L兄又問一些難題了,我所指的並非科學,並非計算,沒有精準不精準,感覺這些東西,很難有系統地分享,哈哈。

      刪除
  15. 我覺得持有i幾多現金是一門學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市跌有現金,股市升就貨,完美操作,但談何容易。

      刪除
  16. 小弟是有少少錢有少少貨,仍然需要努力工作。不過見到內銀息率升到接近7%,開始心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股價大跌,所有數字都會令人「流口水」,但偏偏大部份人都不敢買。

      刪除
    2. 剛入了一點建行,6.89%股息非常吸引,同時又入了點華寶國際。小注入飛,分段吸納。

      刪除
    3. 喜歡華寶嗎?能分享想法嗎?

      刪除
    4. 華寶最近跌得十分低殘。小弟之前出過一篇短文http://lifestyle-investment.blogspot.com.au/2015/06/0336hk.html 不過已經過了一段日子,看來最近需要再寫另一篇了

      刪除
    5. 近日很多股票的股價都跌得十分低殘,偏偏選中華寶,應該有其他原因的吧。

      看你的文章,都是看中其年報中的數字,巴黎兄早前買入後不久就換馬,亦在工作坊討論過一點,感覺這支股票有些高深財技,小心。

      刪除
    6. 若干年前亦有人背後放料指華寶有造數之嫌,不過其核數師卻沒有跳船或指出甚麼不利的狀況,況且一直都有保持派息,現金流又沒問題。不過都多謝止凡兄提醒,小弟最好都係睇緊D。

      刪除
    7. 原來巴黎兄有講「背後放料(Anonymous Analytics)」的那一段故。

      刪除
    8. 不熟不買,我不太認識這行業及這企業,沒有沾手了。

      刪除
  17. 從來不怕跌市, 只怕跌市冇錢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跌市有錢嗎?入了貨嗎?

      刪除
    2. 興幸今次學會了高位放貨(當然不是最高點), 及低位分注吸納…

      刪除
    3. 這很不錯吧。

      刪除
  18. 已下了第一注,
    不過心情平復唔到(成日睇住個市),
    看來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呢

    回覆刪除
  19. 匿名26.8.15

    I m still waiting for the bottom...:)

    -Ale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底,有多少人能估中,隨時低位已過,不入貨的就一直不會入貨了。

      刪除
  20. 謝謝止凡兄的文章,每天來到都令自己獲益良多!

    小弟一路以來,買入不少939,現在對買股票會有個想法
    就算現在做到高沽低買(之前2萬7左右放了一半貨,現在再分段買入緊)
    都感覺只是慳了多少去擁有這個為我提供正現金流既資產,或者是這資產好像高息了不少既感覺,一個字「抵」了不少,而不再是一開始接觸股票時的低買高沽的賺了多少。

    同埋在試過在大前年排過5蚊入但是當年最低5.02買入不果,收少一次不能因大炮買入帶來既息後,在前年2014開始以平均每月買入一手既方法,加上5.02這個心結,在那年2014年3月14日,3月19,分別5.02,5.00大手大手地買入,雖然買入後是繼續跌⋯

    但也因此慢慢覺得撈底是很難的,並開始覺得在相對「抵」的位置,分段買入這個操作也不錯!

    現在看著52週低位,希望能快點到達,並分段買入到剩下一半現金,更希望再越跌越買,買到無晒現金為止,然後努力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AC兄的心態有所改變,而且是向更穩當的方向改變,值得高興,加油。

      刪除
  21. 小弟現年33,我還能以價值投資法實現財務自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6.8.15

      我都是30歲才開始學習投資。財物自由是個馬拉松,並非100米短跑。有心不怕遲。

      -小新的文

      刪除
    2. KFC老伯伯在67歲才創業,有何不可?今天不開始,十年後只能繼續今天的狀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19.html?m=1

      刪除
    3. 就好似小時讀書一樣, 學校定期會舉行突擊測驗(升市跌市)、考試 (大升市大跌市),pass左就可以升班, fail就要留級甚至降級。

      大部分學生都係臨考時見人人都咪書自己先至臨急抱佛腳 (人買我又買), 通常呢一班都係失敗車多, 而一d成績比較好既學生通常都係番學大部分時間都係不停學習知識、溫書、Group study, 當機會來了, 佢地得到pass 係基本, 而成績會有幾好, 就要平時得番黎既知識面廣度同深度, 仲有對考試題目既演譯 (大升跌原因既理解同個人部署)。而呢班人就係希望實現財務自由既人。

      而我記憶中既中學時代, 有同學可以F.1玩到F.5, repeat左一年, 然後的起心肝讀書, 3A, 2B, 3C 升中六, 後來入埋大學, 所以有心唔怕遲

      要實現財務自由反而要問自己是否有時間同興趣去學習相關知識,否則即使只有20歲給你60年時間也不可能實現

      刪除
    4. 這個比喻很有趣呀,大家都經歷過。

      刪除
  22. 謝謝止凡兄分享,妄想贏要贏盡,很容易輸亦輸盡。做到進可攻,退可守,凡事取其平衡,留有兩手準備應付各種情況的操作,可使自己更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我也喜歡兩手準備,只會到贏面越來越大時,才越來越貪婪。

      刪除
  23. 匿名26.8.15

    前晚掛左30,000股939,未check入貨價
    學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幾日都係5個幾上落, 反正市帳率都係0.9左右, 幾錢入都唔會太差

      刪除
    2. 學子兄這是不計價掛牌,很少這樣set噢,不過長線看的確相差無幾。

      刪除
    3. 匿名26.8.15

      我掛的是5.6,高於收市價很多,我習慣這樣掛,確保一定買到
      講真一兩個價位相差不大,我寧願確保一定執行到order

      學子

      刪除
    4. 明白了,我有時也會這樣,看看安全邊際是否已經足夠,買貴一點點不要緊吧。

      刪除
  24. 「有錢無貨」,是看中之前高位沽盡手中的貨嗎?這是漂亮的,不過是否每次都成功呢?而現在這類人又是否繼續手續現金呢?手持不能產生現金流的東西,買股票為的是「低買高賣」,是賺價差的概念吧,從機會率看,成功機會不高。

    止凡兄能提供機會率數據作參考嗎?

    我碰巧是「有錢無貨」的一類,
    「是否每次都成功呢?」 - 不是,但成功的次數較失敗的多。
    「而現在這類人又是否繼續手續現金呢?」- 是,但等待買入機會。

    於我而言,即使是價值投資法或是別的,幾乎沒可能每次都成功,即如巴菲特也沒有例外吧。投資是計算總回報,而總回報亦包括了價差及股息,價差可以來自價值的反映,也可以是市場非理性的波動;而股息基本上不過是從自己右袋放進左袋,其意義反而在於反映一間公司的資金狀況,及把股息再投資產生的複利效應,然而,一些從不派息或低息的公司,又未必沒有投資價值。價值投資與技術分析,都有賺價差及低買高賣的概念,價值投資傾向買入價值不合理地低的股票,賣出價值不合理地高的股票,而技術分析可能是買入超賣或趨勢剛形成時的股票,賣出超買或趨勢已結束的股票,操作不同,但都是低買高賣的概念。

    我偏向相信,每一種投資方法都有其成功者,行行出狀元,富豪鎊上的富人也來自不同界別,雖然巴菲特不投資科技公司,但蓋茨卻投資科技而致富。我認為在實踐自己信念的同時,沒必要排除另一種可能性,雖然我並非完全奉行價值投資(也會參考財報),但巴菲特的名言欲深深影響著我的交易法則。

    另外,止凡兄對索羅斯的反射理論似乎有點誤解。

    「失戀時就特別鐘意聽情歌、失戀歌,令自己更進入失落情緒,到股市越跌時,就加倍留意身家數字,更加多看了股票手機,使自己越跌越驚,越驚越沽,越沽越跌,索羅絲的反射理論不就是指這個動作嗎?」

    索羅斯的反射理論並非指某一種行為或傾向,而是指的是投資者與金融市場的互動關係,投資者根據自己獲得的資訊和對市場的認知形成對市場的預期,並付諸投資行動,這種行動改變了市場原有發展方向,並反射出一種新的市場形態,從而形成新的資訊,讓投資者產生新的投資信念,並繼續改變金融市場的走向。

    「股市越跌時,自己越跌越驚,越驚越沽」只是反映了某數目的人的投資行動,因此「股市越跌時,自己越跌越開心,越開心越買」亦然。索羅斯稱這兩種投資行動 (或多種) 的交互作用為「反射性」。

    止凡兄不吝惜分享想法是值得鼓勵的,有些分享也很具參考價值,留言只是有感而發,並無惡意,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帆海兄是高手,不用對號入座,因為我只是在說普遍情況。

      小弟對索羅絲的反射理論理解不深,多謝指正。

      刪除
  25. 看到大市在跌, 自已現在開始買心目中的心水股, 上來看看你的心章去平衡一下自己心態, 不要看現價, 是要看積累的股數. 再想想帶來的回報, 這樣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情緒受股市影響時,走來看文章,是另類安慰心靈的方法,哈哈。

      刪除
  26. 匿名26.8.15

    這次跌市時入貨比上次(7月)來得鎮定,希望能不斷改善。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權兄也在不斷進步中,加油。

      刪除
  27. 匿名26.8.15

    我想問問大家說的全倉是指全部可動用現金嗎?包不包括樓按同margin?如果不包括的話,用了是不「突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用完現金再加上借貸,算是「突倉」吧,哈哈。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我覺得人人定義不同, 反正就是目前可入貨的剩餘購買力, 在我來說, 自己一早定好股票投資最多只佔總資產四成, 而我的劵商給我 5 倍的購買力, 即係我可以買相等於總資產兩倍的貨, 但基於安全理由我限制自己保持只用 1.5 倍左右, 達到 1.5 倍, 就是我的「滿倉」了..

      刪除
    3. L兄總愛計算得很精準,佩服。

      刪除
  28. 匿名26.8.15

    冇錢有少少少少貨,因為啱啱開始月供,因為啱啱出來做嘢冇幾耐,冇乜錢,唯有每個月供幾千蚊。本身有諗住儲住到幾萬再幾手幾手買,但無奈平日太忙,冇乜時間去研究股市,早投資好過遲,所以都系先月供住先,一邊工作等收入ok啲,一邊慢慢研究投資決策,review投資方式。
    -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起步了,再慢慢調整,這可以增加經驗,加油。

      刪除
  29. 匿名26.8.15

    好耐冇黎留言啦止凡兄....別來無恙嘛? 希望止凡兄及家人一切安好....:)

    睇完止凡兄近日文章.....真係覺得自己有點兒變態.....人家跌市慘淡....自己反而真係越跌越開心....正如我都有同身邊人講....今個月應該係今年到現時為止自己用錢最多的一個月....一跌就買再跌又再買....咁就用左唔少$$$了....唯一有少少同以上描述好彩地有分別的是.....未算"有貨冇錢"....但依然專心工作....XD

    Samu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安好,有心。

      看到財演專家們說話,好似很緊張,呼籲散戶不要持貨,要先觀望云云。再回看這裡的blog友,心態上的差異,真的感到有趣。

      刪除
  30. 投資心態最重要,明明已做了分析,定好目標,但被市場影響,白白浪費了一注資金高追,現在五注資金用剩一注,還是努力工作賺錢再入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有好經驗,發現操作上有不足之處,下次可以再調整吧。

      刪除
  31. 止凡兄, 你好
    請問你找到了朋友做訪問沒有?
    我是正在修讀學位的大學生, 對這個專題訪問有點興趣,
    我的電郵是: ryancheung0518@gmail.com
    不過我在投資理財的路只開始了一兩年, 經驗還不多, 不知是否適合?

    Ry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Ryan,我會把你的電郵給記者考慮,她會連絡你的。

      刪除
  32. 匿名27.8.15

    好喜歡每天看止凡兄的blog, 呢度同出面同事/朋友/電視的世界完全不同,而往往留言是吸收其他人寶貴的意見的地方=)
    一班同路人有緣於此相遇,互勉之!
    玉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玉桂支持,我也很喜歡這個小天地。

      刪除
  33. 止凡兄,你好!
    小弟都係年初開始月供股票,更用左一部份儲蓄幾手幾手分段買入,今次跌市可以話係身在其中,手上資金都用左一大部份,唯有加大每月月供金額 (我就揀左939),如果仲有得落有可以買多d,都認有少少貪想係一段時間內儲到自己目標股數 :D!
    睇到前幾篇關於買(2800)架文章,小弟係眾blog友留言間認識到王澤基先生《反轉腦袋投資學》一書,有興趣想了解多一d早前blog友架操作,除左睇止凡兄文章外,吾同blog友回覆更可以刺激讀者思維 ,讚!

    久二一名指小弟出世年份!

    久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92年,很年輕的一位90後blog友,加油,增值財商,你將會有很好的未來。

      刪除
    2. 謝謝!

      非常認同止凡人要有每日閲讀習慣,每日十多頁也好,一年就大約睇左十二本!

      小弟努力實行中!

      久二

      刪除
    3. 這是有助自己進步的事情,值得去做。

      刪除
  34. 匿名27.8.15

    止凡兄你好~
    小弟算係"有貨有錢"...但d錢都所淨冇幾了
    自知技不如人,冇信心跑嬴大市,只買盈富基金
    當日眼見市盈率得11倍,高位又回左2000幾點
    跌500點又買d, 跌1000點又買d, 26蚊買到22蚊都仲未跌完,平均成本23.8左右,結果依家得番最後一兩注錢都唔敢亂黎...
    -B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金買光了,就專注工作,努力儲蓄,再等機會,no harm。

      刪除
  35. 止凡兄:
    你好!近排開始關注你blog, 獲益良多😀我應該屬於有錢(少少地)無貨人士。睇完你呢幾篇文章,終於前兩日入埸買左883 3000@8.12. 畢竟7厘息好吸引。今日佢也突然生性生猛番😲。希望你多多提點,發文指導內工心法,盡快變成有錢也有貨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篇文章沒有提及883,亦沒有建議入市與否,投資最重要是個人計劃,先想想你的個人計劃如何。

      刪除
    2. Btw, 883係我自己心儀的一個股票。平時好小入市.

      刪除
    3. 明白了,你對883如此心儀,不妨分享一下看法也不錯。

      刪除
    4. 巴黎兄blog這兩日都有883專業評論分析, 我也拜讀過. 我認為佢(公布業績大升之前)PE, PB,去到52周新低,ROE>15%, yield>7%,中央扶持幾乎獨市龍頭海洋油企業. 油價也歷史新低,應該赢面大,所以決定第一注小炮入. 唔知對嗎?謝謝。

      刪除
    5. 看來又是在計算贏面,你提到的4個數字中有3個都是與價格有關係,亦是散戶們最愛看的PE、PB、股息率,若有更多研究分析這企業的生意盈利模式與效率就會更好。

      刪除
    6. 明白,我會以後努力學習研究~~thanks

      刪除
    7. 止凡兄,今日下午專誠去左淘大三聯書店一囗氣買左你著作"取之有道"一同二,可惜三就無得賣~~睇下幾時有幸見到你,拿親筆簽名:-)

      刪除
    8. 感謝你支持。

      反而最新的一本缺貨?我可以代購的,連簽名寄給你,有興趣請電郵跟我連絡吧。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9. 謝謝,已電郵-:)

      刪除
  36. 新入黎 多多指教
    長期持有收息股只買不賣既情況下,大家認為,中行 工行 建行 邊隻 投入既比例多d 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nic兄到來,這裡的確是討論財務知識的地方,但又未必是討論區方式的討論操作個股之類。

      你提到的這幾家銀行,其實你對它們了解有多少?我指的是其生意盈利能力本身,效率與規模如何,不妨先談談你的看法吧。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多謝nic兄分享,內容涉及不少估計,偏向頗重視價價「硬不硬」,頗有趣的觀點。

      有空不妨多花時間回看這裡的舊文,你會明白我們都不懂估市的,亦從不需要這樣做。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計算上升、下跌空間,看圖表等等,我都不懂,還是建議先回看這裡的舊文章,看是否你所喜歡的地方,以免誤會。

      刪除
  37. 匿名30.8.15

    我諗有第五類人
    就係有錢無知識, 又覺得而家未夠低,所以唔安全買入.
    唯有而家開始睇security analysis

    Acy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算是有錢無貨的一類,有錢無錢,有貨無貨,邏輯上分了這四類人,不可能有第五類了。

      刪除
  38. michael31.8.15

    止凡兄,雖然最近跌市,但我也在這段時間做功課,看上市公司年報。奈何財務報表各數字看上去十分覆習,要從數字看一間公司經營效率真不容易,除左比較ROA, ROE, 資產負債規摸,小弟也會看看董事佔盈利比例。不知道小弟在財務報表上還應留意什麼數字??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可以找找一些書籍談及巴菲特對公司估值所留意地方,好像Buffettology也寫得不錯。

      刪除
  39. 匿名29.10.15

    昨天買了盈富, 今天便下跌4%! 哈哈... 心理質素在訓練中!

    BB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4%?好像不是哦,查一查。

      刪除
  40. 提早退休的窮人5.7.18

    股票佔個人資產15%左右,所以我也不知道我算是有貨還是無貨,調動一下,還是可以拿出不少子彈,問題是我還看不清,就暫時不出手。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就是不懂得在高位出貨,所以現在protfolio雖然都是賺,但卻是都錯過了最好的時機。現在我港股+美股,yield大概4%-5%,長遠目標是建立一個1000萬能夠有5%回報的保守穩定倉,因爲移民提早退休,this will be my bread and butter - 因爲外地dividend也當是income是taxable,所以這個收入也只是草根生活而已。我視這次是我expand and 重設我的倉的機會,主力會投資bonds,etf,reits,和科技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提早退休,還叫自己做窮人?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