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港視網購經驗

香港電視繼發免費電視牌不果之後又有新搞作,就是借網上電視配以網購,而且頗出力的,拿了3000萬在全港所有港鐵站內賣廣告,是首個客戶這樣做的。之後,王維基主席親身在網上處理投訴,又在36度高溫的星期六親身加入送貨行列,看來決心頗大。




看到港視的搞作,閒時只上港視看看劇的止凡也忍不住試試它的網購,買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更是找了很久的"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總數過$400,所以有禮品送。設定了在星期三送貨,最後送了毛蟹,貨品包得精美,準時,妥當。

還在網上看中一部電腦,但不知其network card有否無線上網,所以連接服務員詢問,服務員話沒有這說明,於是我就要求她向供應商查詢,有答案再send email給我。至今還未有回覆,可能真的太多工作,希望遲一些收到她的回覆吧。

無論今次港視成功與否,我都很喜歡其「獅子山精神」,相信香港人特別喜歡這樣的奮鬥故事,搞不成免費電視,就轉搞網購,王先生飛去南韓參考人家搞網上電視加網購的成功模式,相當認真。每一步都默默耕耘,沒有因無電視牌就自怨自艾,沒有停下腳步在投訴這投訴那,最好就是最終達至成功就更令人興奮。

其實,不只香港人喜歡,很多日本劇或韓劇都是以這為題材,當中更加入一些被權貴打壓的情節,由於主角的堅忍,不放棄的性格,加一點傻勁,最終更鬥贏權貴。今天不少年青人忘記了這種「獅子山精神」,面對權貴打壓時,只會說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港視的行為向我們作了一個好提醒。

為何我們特別喜歡759?除了特價、便宜之外,就是只為香港人,與及有被權貴打壓而又打不死的故事。尤其今天企業每每都話向北望之際,連電視電影都遷就內地市場,拍一些大陸味極濃的作品,這可以理解的,一個13億的市場與700萬的市場,差太遠了,做700萬市場的生意,算是傻子所為。然而,我們特別喜歡傻子,希望看到這些傻子的成功。

很有趣,周一看到王維基的訪問,他重提特首選舉,表示他當年亦投了梁振英,他提醒大家,就算有了普選,大家好好想下,沒有這三兩年發生過的事情,我們還是會投給梁振英。還記得當時特首選舉,唐英年就好像「贏硬」似的,有權有勢,受了祝福,而梁振英參選時沒有任何權貴扶持,靠自己一步步爭取,雖然沒有投票的份兒,但我自己當時也心中希望梁振英勝出,因為這又是「獅子山精神」。

特首今天如何,我也不想多講,只想說香港人的精神很抽象,但還是可以在心中歸納出共通點的。權力財富會令人腐化,光坐著投訴也不可取,實際行動,不屈不撓,這才是令人敬佩的香港精神。對於港視,極少網購的我也要以行動來支持,心底裡實在很想這樣的企業能成功。

常看到新閒及專家話港視的網購與759打對台,759又部署如何還擊之類,心想,相信兩個本土企業尋求合作機會應該更好吧。作為香港人,一個普通的消費者,很希望看到兩個企業可以合作,帶給我們想像不到的火花。我知道759林老闆不時都有來看文,希望他考慮下,哈哈。

25 則留言:

  1. 我沒有研究過它。
    我問了位女性朋友,當然她常購物,又有試網購團購,佢話沒多"So"。我在屋苑取了本似足宜家本購物書,成本Sogo,一田百貨公司陳列書。
    我問朋友為何不專攻幾項重點,價錢可增取平宜點,如759翻版,她話不清楚呀。
    其實HKTV的網購有何特別,有誰話我知?
    確實除西鐵線不見,東涌及港島線大賣廣告,可知佢瞓身一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有研究過它,有興趣就不妨研究分析一下吧。

      刪除
    2. 我估最好的研究如你親身試購。
      用家的感受最實際。

      刪除
    3. 這文章就是試購了,感覺良好,你也可以試試。

      刪除
  2. 以前曾因為對香港電視的憧憬而當過王維基的小股東。
    雖然暫時不會再考慮買入香港電視,但我還是真心希望wiki 可以有一日成功開台。
    我很喜歡大衛戰勝歌利亞的故事,也相信wiki的確是大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有這樣的一天。

      刪除
  3. 止凡,有機會跟的大佬偷師已唔錯,他大把在手都親力親為,實在令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我應為香港人應該不要拘泥於行業的潛規則,打破僵局機會一定存在的。補充一句我地759跟本唔會及唔可能跟他打的,因為我非常清楚自己的生活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老闆又到來了,作為生意人,最好並不是鬥,而是合作,我們香港人其實很想見到你們有合作火花,創新革命。

      你的上市公司市值也超過10億,也是「大把在手」,而你也曾經通宵觀察分貨過程,這認真做事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刪除
    2. 兩間公司的股票,是我唯一不追求回報而買入的,而且也以消費者角度身體力行去支持,希望兩位老闆都繼續發光發熱,多點競合吧,競爭只會削弱與大財團的對抗的籌碼。

      刪除
    3. 拿投資行為去支持企業,這理念可圈可點。

      刪除
  4. 網購我個人獨愛淘寶,電視沒看多年所以對港視也沒興趣。tmall留意過多次但總沒幫襯衝動,最近見它在港鐵大賣廣告及派厚書仔真的教我冷汗直標,人家說的本末倒置的確湧上自由腦海,林老板說不會跟他打是常識吧!
    記得止凡兄的港視已成零成本,估計大師亦非759股東 ,所以你這篇很有趣 ,跟我長揸滙豐但從不幫襯相映成趣,你我都有人格分裂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mail = hktvmall 打漏 。

      刪除
    2. 還持有零成本的港視股票,但沒有759股票,然而寫這篇文章,是用了消費者及香港人的角度,若看港視盤數,還未有任何成績,這樣的投資真的很「博」,不過王生做事,總會令全城人大跌眼鏡,哈哈。

      刪除
    3. 其實不難理解. 例如我傾向素食, 若有公司在香港大攪素食主義我會敬而遠之(投資方面) , 內心卻會肅然起敬. 是理智與感情, 人性的矛盾加分裂. 所以不應跟股票談戀愛是對的! :D

      刪除
    4. 受教了,謝謝禪師。

      刪除
  5. HKTV是我第一隻買的股票,因為我相信王維基和他的電視台,可惜不獲發牌‥‥網購業務剛開始時,即使我以前從未網購過,但也第一時間試用它來買書,後來有幸接到顧客調查的電話,提供小小的意見。

    正如止凡兄所言,這種獅子山下精神,正是我支持和認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拿「放紙鳶」的股票來支持,又可以期待有任何爆發點,這就更好了,哈哈。

      刪除
  6. 好欣賞王維基奮鬥精神, 我身邊朋友都有去HKTV網購, 宜家做優惠, 有D野都平, 759都有網購, 暫時得寵物用品賣, 原來HKTV都有止凡的書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我的著作是有的,因為港視與大眾書局合作的關係。

      刪除
  7. 佩服維基兄的態度,問心佢真係好有 heart 想去做好一間電視台,可惜政治因素令佢不得要領。好多人有佢咁多身家其實已經唔會咁落力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他的訪問及寫作,了解他的人生觀,是另一番體會。

      刪除
  8. HKTV網購尿片平啊,3件有7折,仲可以用埋張50蚊coup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讓我上網看看先。

      刪除
  9. 哎呀,認真計過一次數,節扣後,XL碼還是比藥房略貴一點。其他size未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著數,除非貪送貨服務,否則沒太多誘因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