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賺錢不需要太多陰謀

今天有報章跟「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結算一下他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的投資回報,止凡看到報導亦有感而發。


當年股神以「危機入市」的投資哲學,投資逾 250億美金予多家藍籌企業,包括生產M&M’s巧克力的糖果大廠MAR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高盛(Goldman Sachs)、瑞士再保(Swiss Re)、陶氏化學(Dow Chemical)與奇異(General Electric,GE)。截至上周,五年來這六筆投資的稅前淨利賺近 100億美金,回報率將近40%,而且金額還在不斷增加。

這是巴菲特向來強調的投資心法,即「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這樣難嗎?聽來很容易,但實行起來卻很難。我早前有不少文章都討論過,要做到股神的投資心法,必先有足夠財務知識,能了解自己的投資行為,還要有很好的心理質素,更要平日控制好現金流,使你在別人都「缺水」的情況下還「水頭充足」。

不能否認要做到是很難,但不一定有太多大眾不知道的陰謀在其中。部份人很「陰謀」,可能「入世」太深,他們總覺得有錢人都會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陰謀,賺錢的模式都是大家不會想到的(但又會被這些陰謀論者想得到)。跟他們討論致富之道,建議他們仿傚什麼富豪時,他們總會認為凡事總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定有些陰謀大家不會知道的,止凡未免太「單純」了吧。

例如 2007年巴菲特在$12沽售中石油,之後中石油再升上$18,當時大家都認為巴菲特老糊塗了,而巴菲特當時亦有說過自己賣得太早,當然金融海之後普遍人都會讚他當時有眼光。然而,今天有些人會很陰謀地評論,認為巴菲特當年應該一早知道中石油會升上$18的,只是他持股量太高,要作出披露,所以在$12先沽出部份令持股在「不用披露」的水平,再慢慢在最高位沽貨,所以股神他老人家整個部署是預先計劃好的。這個未免太「倒後鏡」演說了,拿結果加上陰謀論分析來重編整個故事,好像知道很多股神自己才知道的想法。

總有人會認為市場運作都是帶有陰謀的,一定有局內人在操縱市場,操控結果。當然這情況是有的,大鱷把價位舞高弄低時有聽聞,富豪的一舉一動,表面宣佈是純商業決定,內裡有其他考慮,的確不足為其。但要在股市賺錢就是否一定要用陰謀論去看待市場嗎?一定要分析每個市場消息的「背後原因」嗎?總要想一個沒有人想過的陰謀解釋才算看透每件事嗎?

巴菲特在金融海時的投資,當他出手時,有財務知識的blog友可能都會大概知道今天的結果,不用多少陰謀,只是價值主導的投資,優質企業大平賣的時候,有閒錢跟隨的都近乎穩賺,當時最大的問題可能是沒有資金。這個賺錢動作,有陰謀嗎?需要很多不為人知的交易嗎?

話分兩頭,陰謀論從來都是引人入勝的,在這個blog加入陰謀論觀點亦顯得沒那麼「悶」,所以陰謀有陰謀的好,只是投資、理財、賺錢可以很直接,不用想得太複雜吧。可能不少人還是覺得止凡太單純,但我就是能單純地賺錢就夠了。

23 則留言:

  1. GS 問我借錢我都實借比佢啦, 9.9% 可換股債券, 不過, 佢唔比我地玩ja 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當時選擇多的是呢。

      刪除
  2. 要做到 "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其中一個難的地方, 是在高速上升時沽出, 在急速下跌時買入, 之後通常有一大段時間會被人笑 "傻仔", "眾人皆醉我獨醒"嘛, 做羊群不做事, 賺眾人不能賺的錢.

    所以世界只有一個巴菲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學到一成功力,足夠了。

      刪除
  3. 匿名9.10.13

    我想當時幾多人都會笑巴生傻仔,,金融海笑仲買野,,

    正如現在身邊朋友都笑我傻仔,,仲投資股市,,
    騙人的,,大戶操控的,,又在賭錢等等,,
    實輸錢的,,又在拋錢落海了,,
    真正的投資係會讓人富起來,,小富,,中富或大富,,
    我想我是傻了,,因為想到未來我的資產又要富起來我就真係瘋了,,

    我的傻仔個案:
    由10年前儲到的第一個一萬---
    由08年前儲到的第一個十萬---
    由05年前資產擴至第一個百萬---
    到現在資產擴至第一個半千萬---
    期待到這次的資產泡沬可翻到第一個千萬---
    到未來的會富起來到第一個半億至真正的億,,
    踏上真正的財務自由之路,,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體看來,你就是用10年時間累積了500萬,的確利害,相信未來應該還會更利害的。

      刪除
    2. 匿名9.10.13

      我相信版主的經歷同我的經歷都有點兒相似,,都合嘴形的,,

      這也是好些運氣,,都是樓市的回報,,
      現在將樓市加按的錢投資於股市,,
      盼望可以做到小富就已滿足,,

      有超理想的自住樓供完再加現金流600至800萬,,
      我就逹標,,形成小富---正式踏上財務自由之路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真的有點相似,可能這裡的人都會有相似pattern。

      刪除
    4. 匿名27.11.13

      10年來睇...年回報50% 仲勁過巴菲特

      刪除
    5. 相信近年香港樓市的回報率真的跑贏巴菲特的平均回報。

      刪除
  4. 窮腦袋的人總是陰謀論多多, 不過習慣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因為不懂,所以總會估計人家是有些陰謀才能成功。

      刪除
  5. 喜歡止凡兄最後那句「我就是能單純地賺錢就夠了」,簡簡單單能跑贏大市賺錢,為什麼要用陰謀論把事情簡單複雜化?
    綜合我過去的投資經驗,和用數學方法把過去的數據模擬推理,結果還是跟隨巴菲特簡單的投資方式(指「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贏面最高,其他的我沒能力,學不了。雖然只學到一招,相信已經終生受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簡單的看價值,談太多陰謀只是浪費精神。

      刪除
  6. 匿名10.10.13

    都係講就容易,操作是多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度視乎財務知識多寡。

      刪除
  7. 匿名10.10.13

    世界上的而且確存在著很多陰謀,但既然是「陰」謀,必定是一般人都不知道及想不到的,如果會被你我輕易知道的就叫做陽謀啦。

    我個人也偏愛陰謀論,因為有助啟發逆向思維,但討厭凡事扯到陰謀論上。

    有點覺得,那種認為股市被大戶操控、參與其中肯定輸錢的人,與那些總說樓價太貴,反正買不起所以索性連錢也不儲的人,某程度上有著相同的思維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贊同你的道理,所以若要廢心神謎度背後陰謀,不如好好增進財務知識更好。

      刪除
  8. 真係好難架

    今天6 月,941真跌到74,857見7個幾
    日日跌400 500 點,941一日跌3﹪

    跟本無人敢買貨,有錢都要分多注,點知會唔會反彈少少再跌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比金融風暴及金融海潚,這些價位算是普通了,如果今年6月都不敢買,到大股災時更加不敢買,巴菲特入貨亦不敢跟。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