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為何要買白銀?

話說止凡除了投資下股票, 還會間中買下黃金, 買黃金的方式是在特別的紀念日子與老婆一起衝入金舖, 買了就儲起來, 錢是花了, 跟買紀念品無異, 但相信若干年後這些金飾將會價值不菲吧。


連紀念日子都拿來投資, 幸好老婆又贊成, 黃金永遠都保值, 比銀紙更甚。近年, 又加多項, 就是儲蓄白銀, 透過美國戶口買白銀ETF, 買入又是不理會, 希望他日可以有金有銀上等人。

先討論一下我對貴金屬的見解吧。雖然巴菲特曾經說過黃金是沒有用的東西, 甚至說過把全球黃金都放在一起, 可以打造一個64立方呎的正方體, 但就一無事處, 沒有利息, 沒有用途。可是, 一直以來黃金都是保值之選, 就算美國在1971年廢了金本位, 今日黃金的價值亦沒有動搖過, 看了貨幣戰爭一書之後, 對此概念更強。

說實點, 黃金的確沒有多大用處, 只要有一天所有人突然放棄對它的追捧, 它的價值可能跟石頭沒有分別, 最多只是能發出金光的石頭。這個情況會發生嗎? 可能會吧, 但我知道自從利用黃金作交易單位代替「以物易物」以來, 黃金變得一文不值這事情從未發生過, 為何在這個世代會發生呢?

閱讀過多幾本富爸爸的書籍都會知道, 作者對白銀投資非常著迷, 原因跟黃金投資概念大同小異, 但白銀比黃金多一個好處, 就是它有廣泛的工業用途, 這會把白銀消耗掉, 即日子久了, 白銀會比黃金有更大需求。正所謂物以稀為貴, 到時黃金跟白銀的價格比率自然會拉近。

不過話說回頭, 我的投資主力仍然是股票或物業, 只不過在 QE1, 2, 3之下, 儲蓄貴金屬算是多一個有利可圖的投資選擇。但請留意, 我買貴金屬亦是以儲蓄形式, 算是豐富資產類品, 我對炒賣貴金屬實在不懂, 亦沒多大興趣, 希望大家不要看完這篇文章後, 就去拿貴金屬炒賣一番。

2 則留言:

  1. 匿名3.11.12

    想買銀條的話...香港有利昌

    怒人甲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