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那些年,我們一起寫blog吧!

寫了blog都有幾年, 由於Yahoo升級的原因, 同時止凡又沒有click接受升級, 最後只能收回一個打包的 file, 解壓後見到所有舊 blog文章一個個的儲存起來, 待有時間才上載到這個新 blog裡。


真是「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在這樣的情況下, 給自己一個閱讀舊 blog、看看自己以前寫過什麼的機會, 自己的生活, 投資, 理財, 在不同時期對事件的看法。一篇篇都還在記億中, 不需太用心就可以回億自己當時的文章內容, 但如果沒有這次機會讓自己番看, 真的很難會花時間看看自己過去的文章。

我發現自己沒有太著重寫一些太針對性的東西, 例如自己的投資組合, 以及一些時間對非常個別事件的看法, 這反而是好事, 因為回看自己的作品時, 一些概念性的文章, 大道理, 理論性的文章, 到現在的可讀性還是非常之高, 而一些針對性太重的文章, 例如對劉翔比賽結果的看法, 到今天好像都過氣了, 讀之無味。因此, 有九成以上的文章都會上載, 其餘的就讓它們過去氣吧。

寫文章對學習是很好的, 很多時大量閱讀後, 很多道理當時是明白的, 但過了不久就會忘記了。朋友跟我討論問題時都觀察到, 話我在討論時經常可以舉很多例子, 他認為首先我閱讀量應該很高, 而還有一點就是我閱讀後能記憶內容, 而我覺得還有一點, 就是可以把不同的知識「炒埋一碟」去思考及解決問題。

能初步做到這些, 寫文章實在很有幫助, 因為要坐下來以文字去解釋一些道理, 慢慢地寫文章時就會重整及思考吸收過的記憶, 在這個過程, 一些散亂的知識就會得以整頓, 真正成為你的知識。一起寫blog吧!

2 則留言:

  1. 匿名2.11.11

    非常讚同.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2. 對!若不是要搬也不會讀番以前的blog,原來我走過了很長的路而令自己慢慢成熟,現在的確比較得心應手,共勉之!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