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又談投資心態

止凡經常與一位朋友討論投資, 這位朋友對樓市比較熟識, 但對股票還是「買號碼」的階段, 而我剛好相反, 對股票略為熟識, 這剛好跟這位朋友交流心得。


這位朋友開始對股票有所興趣, 平日很少買股票的他, 現在開始每天留意股市, 而如果有大升市或大調整市時, 他都會第一時間問我意見, 但他發現我每次都比他遲知道消息, 當知道後我都沒有任何動作, 他有次更懷疑我到底有沒有股票在手。

而我亦直言我大部份時間都是滿倉的, 但買的都是我認為是優質的公司, 我要的是好業績, 化作盈利, 變為權益及股息, 再而令公司成長, 盈利得以增長, 贏得複利回報, 但他看的是買入賣出價, 如果他不理解我看的東西, 他不會明白為何大市上上落落我都天天睡得安好, 而投資組合在金融海過後仍然安好。

他很想明白, 因為他看到我的心態跟他身邊其他有玩股票的朋友完全不同, 雖然我的投資回報不是好得要飛, 但也算頗可觀, 相反他身邊朋友每天追消息十分忙碌, 升又要做買賣, 跌又要做買賣, 有時大賺, 有時大蝕, 結果打個和, 甚至賠錢, 連那家銀行交易費低都要貨比貨, 他不想學那一套, 但又不明我這一套。

有一次他又問我為何不先在高位放點出來, 再低位買回, 我已經解釋過高位低位不是輕易在當時「估」中, 大多只能事後孔明, 今次我大膽的舉一個例子作回答, 我說投資組合好像投資自己生意, 我問他「有沒有見過李嘉誠沽長實呢?」他想了一想, 然後笑說: 「你唔係同李嘉誠比下麻?!」

我想, 要他完全明白我的一套, 再下苦功學分析股票, 可能還要點時間, 反而我要更虛心向他學習更深入的樓市知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