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一山不能藏二虎

最近止凡公司內其中一組的高層要退休, 於是兩名中層下屬便有機會上位。


兩名中層, 一位是實幹型 (A先生), 過往大大小小的工程都親力親為, 對下屬亦相當照顧, 對工程的知識更是十分充足, 做過的工程中, 客人都讚口不絕;

另一位 (B先生) 卻很少親力親為, 有工作時只會分派給下屬去處理, 之後就不聞不問, 但勝在口才了得, 即使經驗不足的下屬處理工程出了錯, 他在會議中化解問題的口技確實有兩度, 平時不太理會工程項目的他會與老闆研究組內的財政。

兩位同事入行時間差不多, 職位相同, 你是大老闆的話會升誰呢?

將會退休的那位高層跟其他高層商討後, 決定升 B先生, 以後 A先生的一切行動要聽從 B先生的安排, 他們不再是平起平坐了, 以後 A先生的所有功勞都將會被 B先生領走, 未來的日子, A先生的升遷也要排在 B先生後面。

古語有云: 「一山不能藏二虎」, 從前聽過不少這樣的情況, 升了一個, 另外一位多會離開公司, 如果你是 A先生, 你會離開這公司嗎?

另一個問題要反思的, 如果公司高層每每作出的決定會留下 B先生這一類人, 這樣的公司值得投資及發展嗎? 因為十年八年後的我, 可能成為其中一個 A/B先生。

9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故事
    今天回看止凡是a先生 還是b先生?
    你又較喜歡哪一個?
    Jere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很難說,可能共事者評論會較好一點吧,哈哈。我一向較喜歡A先生,實幹型。

      刪除
  2. 我也是比較喜歡a先生
    如果換著我是故事的a先生
    應該會很氣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很多人也會有同感。

      刪除
  3. 十年过后,a和b,哪个取得的成就更高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離開了該公司,傳聞該公司換了leader,出現不少人事變動。

      後來A離開了,數年後回歸,當另一個team的Director。B繼續留下,今天在原來的team做Associate Director。

      刪除
    2. 所以B現在位置不及A嗎? 不懂階級

      刪除
    3. 若收風無錯,是的。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