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生小朋友的困難

止凡與一位舊同學討論起生活的問題, 發現她已經決定了與男友 (未來老公) 結婚後不會考慮生小朋友。


當然, 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也有自己的難處, 我諸事地追問她不考慮生育的原因:

「我想多是因為雙方不喜歡小朋友吧。」
「不是, 我們很喜歡小朋友的, 如果你生了小朋友, 最好契給我作兒子啦...」

「那是不是怕年紀太大會成為高危產婦呢? (注意: 對女仔說這些話有點危險!)」
「不是不是。」

「那一定是你怕教不來了 (她與男友都是中文大學的畢業生, 但對著小朋友可能也沒有把握)。」
「有一點啦, 但最主要是因為怕沒有錢......」

原來是怕經濟上的困難, 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 我本身聽到就感到很無奈。

如果她們真的結了婚, 那麼兩夫婦都是本地的大學畢業生, 是精英中的精英, 她們是社會的棟樑, 她們的下一代也是社會的希望, 但竟因怕經濟的問題而決定不生小朋友的話, 誰敢生育呢?

以上這個事件令我有點擔心, 另外還有一個更令人無奈的事件。

另一個令止凡聽來更擔心的事件:

在巴士上聽到有一個位帶大陸口音的女仕帶著三個小朋友出來, 小朋友們很頑皮, 在巴士上跑來跑去, 更弄到隔鄰的一位小姐, 這位小姐笑笑口地問那位帶大陸口音的女仕:


「三個小朋友都是你的兒子嗎?」
「是呀, 他們真頑皮, 弄到你真不好意思。」

「不要緊。要養大三個小朋友真的不容易吧, 經濟負擔一定很重。」


「哪裡會呢? 都是政府養的, 多一個又多一份綜援。六個月後左右, 第四個小朋友又會出世了, 到時候再多申請一份, 生活一定能進一步改善。」


綜合以上的故事, 真的令我感到擔心及無奈。當然生育權是基本權利, 但對下一代也應該有一點個人的義務要負吧。


看完「一百萬人的故事」, 看見一些真正需要綜援幫助的人卻在生活中努力掙扎。很期望曾先生對一千萬人港這個概念會有出色的政策, 好讓社會的資源可得到妥善分配, 同時, 中產人士又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畏懼生育。 



3 則留言:

  1. Milk6.8.14

    看到這篇,忍不住笑了,你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08年,現在是2014年,跟我幾天前在FB寫的一篇post基本一樣,竟然如此巧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年以來,這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

      刪除
  2. 香港福利政策要修改,凡領綜援之家庭在受助期間,女的若突然懷有身孕,應立即終止援助,終身不再接受該家庭任何一位成員申請綜援,以防有人藉著多生小孩來獲取更多綜援金額。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