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要當有錢人不容易, 真的嗎?

記得曾經同一位舊同事剛剛出來社會做事, 對理財很有興趣, 一天跟她詳細地討論止凡奉行的價值及長線投資理念。


我認為她需要自我增值, 多吸收理財知識, 只要每年有定期儲蓄, 加上每年有十多個百分點的復利增長, 要達至財務並不是那麼難。當然當中有很多問題, 例如增長率能否達十多個百分點之類。我鼓勵她拿起計算機計算一下, 例如一年可儲五萬元, 平均一年投資回報率可達15%, 40年後 (即她退休之時), 她的身家將會是多少?

當然, 答案是十分可觀的數字, 如果不是太過奢華花費的話, 絕對可以達到財務自由。但說到這裡她開始有點懷疑, 認為如果要有錢是這麼簡單的話, 世上超過九成的都是有錢人啦, 不對嗎?

數字是這樣算出來, 方法是這麼簡單, 但試想想, 要實行真的很容易嗎? 人永遠都有一點點賭博的天性, 真的可以安安份份守財守足40年嗎? 如果真的可以, 你不一定要做生意, 不一定要中六合彩, 也可以一步步致富, 而身家一定比中六合彩多很多。最後她還是聽我說, 開始學習價值及長線投資致富。

近日再跟她討論, 她說會跟同事抽新股, 我很奇怪的問她原因, 探聽之下發現她從未了解將會抽的新股公司的任何資料, 只是看到身邊同事抽幾次新股都賺了不少, 心思思也希望試試。我已經知道她不一定可以實踐到價值及長線投資的理念, 價值及長線投資複雜嗎? 不, 很簡單。價值及長線投資容易嗎? 我想不容易, 是簡單但艱難。所以有錢人永遠都不多。

此文章首次在「永不當田雞」發表於 2007-10-29 

8 則留言:

  1. 匿名16.2.12

    的確, 長線投資達至財務自由必非簡單, 最大問題是個人心魔.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道理到實踐過程都不簡單

      刪除
  2. 道理簡單易明,最難的是持之以行!

    回覆刪除
  3. 匿名17.2.12

    如何知道什麼投資可以有每年10%回報,十年前銀行利息已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行利息不會鎖定的, 按不同經濟情況會作出修定, 現在是超低息年代, 但不代表未來也會一樣

      刪除
  4. "自己"很多時就是"自己的敵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很多人都有無限既購買慾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