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快活谷財自之路

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一個blog,內容豐富,樓股債都會講,該blogger更是金融才俊,寫的東西很到肉,他就是「快活谷小子」。


小弟曾經看完他的一篇文章,好有感覺,之後拍了一條youtube影片呼應一下,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近日快活谷小子的處女作《快活谷財自之路》終於出版,小弟又有機會先睹為快,因為有幸替他寫序。好書,大家別錯過呀。在此祝他一紙風行,這裡貼貼小弟的序言。


止凡序:

認識快活谷小子當然是透過blog,這渠道都認識了好多高手。有一天,他突然約我出來,指希望出版個人著作,想取點意見,於是約出來面個見。記得當時他約我到中環,在他工作附近的「飯堂」吃飯。那是金融界的「飯堂」,伙計都跟他稔熟。噢,原來是金融才俊。

當天短短一個多小時,他與我討論了很多理念,包括寫作的目的、出書的想法等。原來他極之喜歡看書,好的會看,不好的也會看,他認為每本書都總有一些值得學習的地方,亦希望自己能一直進步,態度一流。他覺得市場上的財經著作,少了他想寫的一塊,他希望透過此書,告訴年青人一些投資方法,一些他的想法,與及他走過的路。

我問他,大約想令書熱銷,還是淡淡然一點,我再提議一些出版社(大家或者會明白我的意思)。他就說,淡淡然可以了,不求熱銷、爆紅、出名的一類。那就亮光吧,理念不錯的淡淡然出版社,後來就成事了。

看看初稿,在序言中,快活谷小子用了賭馬來比喻人生,包括馬種、途程及場地、操練、負磅、賠率等,印象中未有見過類似比喻,閱讀起來又貼切又抵死。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看畢整書,感覺快活谷小子已是一個知命之人,每一方面都計好數,清楚自己的路,更知自己的終點在哪,是一個很「入世」的人。他是80後,比我年輕,寫這書時應還未到「不惑之年」,如此成熟,厲害。

說說著作內容,談了香港人一些算是大路的投資,樓、債、股。在這裡,每範講下最有印象的點子吧。

樓,比較了REITS與樓的投資,主要按幾個方面比較一番,分別是"槓桿比率與本金要求"、"實用性"及"派息"。比較完,他還是喜歡樓。記得坊間好多專家指不買樓可以買REITS,但就好少認真比較兩者一些技術性的分別,值得一看。

債,書中說了很多有關債券的財務知識,他認為最普遍的亞洲高收息債板塊是內房債券,內房的特性是一旦倒下,對國家銀行體系衝擊大,影響深遠,所以選擇時盡量「有大買大」,最好選一些內銀是持份者的,國家有利益關係的,總之就「大到不能倒」就最好。

這一點其實有點超越技術性的範疇,有點政治閱讀的味道,但又說得頗有道理。另外,書中亦有分享一些避開買中違約債券的故事,新聞中看到大型企業清盤,原來他成功從蛛絲馬跡中避開一劫,值得看看。

股,篇章內應用巴菲特的選股準則示範一下選股,他形容為懶惰選股法,還選出了一堆冧巴。最後他認為可作長綫投資的股票就只得24隻,至於他提過哪些冧巴呢?自己翻翻吧。

一個如此全面的投資高手實在難得,願意把功力寫出來分享就更加難得。最後,希望快活谷小子這本處女作大賣,之後陸出寫出二、三、四本,影響更多人。

止凡
2019年10月

31 則留言:

  1. Toshi3.11.19

    止凡兄,有一事想請教的 (問題離題請見諒)。
    我想請問IB 借日圓買其它高息產品套利的問題,我明白借圓風險在如果日圓升值會另到最後還款成本上升,但如果一直借下日圓作套息其唯一風險就是我還款當日的匯率。。。這方面我有冇咩野諗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用IB。

      借貸操作考慮,不妨search下舊文,可能幫到你。

      刪除
    2. Toshi4.11.19

      哈,明白,謝謝

      刪除
    3. 我也有這樣的構思,跟住我嘗試在IB搵外匯期貨期權作對沖,但成本也十分貴,所以還是在日元較強時借日元(日元強唔強都係自己判斷),之後等日元弱勢時還錢。我都諗緊有冇好D既方法

      刪除
    4. 借貸前要做好風險管理噢

      刪除
  2. 原來快活谷小子是這樣出書的,可惜身在台灣買不到,又好像沒有電子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亮光出版的,台灣應該有售。需要幫忙代購即管出聲。

      刪除
    2. 哦,我先找一找。

      刪除
    3. 快兄幫你安排,不用找吧。

      刪除
  3. 謝謝止凡兄的引薦及提序,衷心感謝!

    風兄,可否PM 住址,您賞面的話我寄一本俾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受寵若驚,多謝小子兄!

      刪除
    2. 小子兄,已電郵。

      刪除
    3. 好書當然要找上好讀者。

      刪除
    4. 多謝快兄與止凡兄!

      刪除
    5. 若有其他身處海外的讀者,都可以提出

      刪除
    6. 通常會睇電子書,例如kindle(內地版)www.amazon.cn和台灣博客來books.com.tw都有電子書賣。
      香港地方矜貴,再放幾個書架,屋企已經無乜地方。
      所以都是買電子書,以節省紙張和地方。

      刪除
    7. 最可惜是止凡兄,和好多亮光和許多香港知名出版社都沒有出電子版(除少數例外),要買唯有買實體書。
      這方面香港的出版社比較台灣和大陸的出版社落後了。
      所以我現在看台灣和大陸的電子書比較多。

      刪除
    8. 我都發現有好多讀者問有關電子書的問題,出版社要好好研究。

      刪除
  4. 止凡兄朋友滿天下,
    寫序言都寫到手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都有提及,可能我是寫最多序的其中一位blogger,哈哈。

      刪除
  5. 止凡唔講number(股票),但又要blog友私下對number(寫序的排籌編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序都要派籌?哈哈。

      刪除
  6. 匿名5.11.19

    快活谷公子係博客一路奇兵,我都間唔中有睇,寫得不錯,但畧嫌他背景D馬仔太耀眼,影響点兒閱讀的追索力,仍祝一紙風行!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自己友也是快兄的讀者,真有緣。

      刪除
  7. 我都係因為睇止凡兄你呢條片才認識快活谷兄呢位奇人, 在書局稍看數頁便知道呢本書一定要買啦.

    香港blog界真是臥虎藏龍, 有緣的話, 請止凡兄繼續介紹其他高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東西,當然要分享啦

      刪除
  8. 匿名7.11.19

    打鐵趁熱,不如由止凡兄攪個快活谷公子新書簽名飯局發佈會,以娛各位博友的支持,一定坐無虛席!順道支持香港飲食業,一舉多得,哈哈!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9. 多謝止凡兄推薦
    又有一本書可以學野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