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借公務員思維討論投資

曾經聽過有網台主持批評公務員,習慣貪小便宜。當中經典有曾蔭權案,其實他所貪的不算多,並非大奸大惡,只是公職人員行為不當而受牢獄之災。



就算做到特首,由於過去一路以來的公務員思維,讓我們觀察到不少貪小便宜的動作。例如有傳曾蔭權與一眾同事出trip時總愛用自己信用卡去儲飛行里數。現任特首林鄭也曾經因希望取得兒子於英國讀書的津貼而自願降級。

公務員對自己的福利十分清楚,把規條容許取的著數都發揮得淋漓盡致。例如「儲假期」,不少資深公務員多會都儲著一大堆假期,隨時可以放一年假,他們多以此作提早退休之用。

相反,當自身利益被蠶食,他們會非常不悅。曾聽過有一位教師朋友透露,學校來了一位新校長,很喜歡安排放學後開會,令不少教師無償加班,引來全體教師背後都在咒罵該校長。我未知此情況有多真確,但對於普通打工仔,被老闆迫使無償加班可謂平常不過之事,但公務員卻不這麼想。

未知以上評論孰真孰假,但我認為這不算甚麼大問題,節儉更是一個美德,公務員至少對自己可以取的福利十分清楚,只要任何事情合法合規就可以了。

公務員,鐵飯碗,只要不犯錯就可安穩地幹活至退休,若要形容,可把這思維狀態比喻為防守型。借這角度說說投資思維上的一些理念,投資也可作防守性部署,沒有對與錯,只是一種態度。

於投資路上,若因為沒有開源的好方法,每每只從保本、節省成本的角度去想,會有所局限。情況就如會計師看企業股票,會相當著眼其會計數字,負債水平低、現金充足等,此類企業四平八穩,派息不錯,出事風險極低,但要它們「飛上天」就不用想了。

投資時除了防守型思維,也可顧及進攻,於投資選擇公司時平衡一下,令投資項目不用太保守,以免少了尋求高回報的機會。組合考慮未必局限於股票,舉例,若本身已有不少投資物業的,每月有穩定租金收入,當買股票時,可以進取一點,買一些派息少、高增長的公司。因本身現金流強勁,何不博賺點價差?

投資很個人化,人人不同。不止投資組合,甚至可以與工作生活關聯起來。找住平衡的概念,有時以反向操作更能發揮最大功效。例如本身工作背景穩定,如公務員,投資不妨可以進取一點。若本身收入不穩定,工作行業好季節性,而個人性格又好勝、博殺格,投資反而盡可能保守一點,讓投資組合提供一個穩定現金流會更好。

投資股票多年,總不喜歡說冧巴,最大原因是這並非心中所想,若大家明白以上所帶出的意思,就會清楚同一隻股票,對不同人會產生不同效果,投資並非買「會升的」這麼簡單。當然,別偷換概念,認為這代表我主張去買「會跌的」噢,哈哈。



文章連結:經濟通

31 則留言:

  1. 匿名1.11.19

    偏偏財務公司最多客仔的職業,就是公務員!!哈哈!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入穩定嘛,風險值低,自然願意借。

      刪除
    2. 財務新人8.11.19

      哈哈 可惜不是每個人都懂得運用槓桿原理
      想起止凡兄之前加按的精彩操作 看了很多遍還是津津有味

      刪除
    3. 好多年前了

      刪除
  2. 其實,雖說公務員有各種的好,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吃得下這碗飯的。

    這份工由上而下,基本是要規行規行矩步,自我意識很難表現,有理想有創意的人入了行大概很難做得長,留得下來的才能最後吃到長糧的那一碗飯。

    其實,這沒有甚麽不好,人年輕時自然多少有點狂氣,認為世界都是你的,當然,當中自有勝出者;但人到中年後,有妻有兒,生活嚮往安穩,政府工自然是其中一個好選擇。

    穩定的薪酬,穩定的假期,有一定的家庭福利及相對安穩的退休保障,簡單點講是真的一入深政府似海;留得低的大多不單為個人,很多都是為家庭出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人生到了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體會,所以作出生活安排與決定也有所不同。

      刪除
  3. 每次提到前曾特首,都會有人說他貪污,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可是他從來沒有因為貪污被定罪,而被定罪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也最後上訴得直。

    這些指控都是有關方面想香港人變得黑白不分的做法。

    希望你說他貪只是說貪心而不是貪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貪心,貪小便宜而已。貪心不是罪,這也是資本主義與人類進步的動力。

      刪除
    2. 不論曾蔭權有無貪污貪心,但他在任其間完全無對視樓價高企,令香港樓價拾級而上,當中是何原因? 有無利益輸送不知道? 但可見他對香港整體利益損害是很大的

      刪除
    3. 他於05年從上手接過特首,那時候經濟差、樓價低,所以大推十大工程,控制供應,谷經濟。後來工程埋尾,美國不停QE,樓市供不應求,結果出現時他已不在位。作為一個公務員,他在位之時,好難說他做錯事。但人總是這樣,把責任都推給前人,有如大型公司換CEO,差不多。

      刪除
    4. 我們評價這些歷史人物時,每每他們任內總有功也有過,充滿爭議性,以曾生來說,05年他接手當時香港經濟正剛經歷完沙士後的低谷,自然急需要實行多種振興經濟政策,為了穩定樓市選擇停建居屋多年,現在看來這個決定是相當短視,無視了多年來人口持續增長,直接導致多年後的今日本地房屋供應斷層不足、樓價高企的禍根。另外他的自由行政策與容許雙非來港生仔,雖然帶動了香港旅遊業發展,亦同時加劇了中港矛盾,但時任的他沒有好好梳理民怨,也傳導去下屆(及下下屆)政府處理。

      而至於功方面,他任內分別兩次將香港經濟由03年沙士與08年金融海嘯低谷急速回復起來,更為今日香港庫房累積了十分豐厚的盈餘,而且他也是目前歷任特首之中民望相對高的一個。

      今日我們以倒後鏡去望,站在上帝視角,當然很容易指出他的過錯,不過如果設身處地去想,我覺得他也作出當時他認為對香港大局最好的決定,只是每個決定都有正面與負面的影響,負面影響隨時日累積慢慢變為今日的大問題。

      刪除
    5. 這樣公道一點,我不算喜歡他,但也明白他不是大奸大惡。

      刪除
  4. 另一則公務員分享的往事, 話說佢辦公至傳真機壞左(EMAIL未普及的年代), 好耐都未維修, 要買一部新的要經過好繁複的手續, 於是到附近酒店的商務中心付幾十元一次費用傳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程序,所以弄成這樣,這些故事聽不少。

      刪除
  5. 投資之前, 我們都應該清楚地了解這個事實!

    「亞洲太平洋峰會取消?」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19/11/01/%e9%9b%9c%e8%ab%87-446/

    昨天突然聽到這一消息吃了一驚,後來才知道是智利政府因國內形勢無力舉辦峰會,有點吃驚是擔心亞洲太平洋地區因中美爭奪領導權,雙方無法妥協,峰會都開不成。

    中美在很多問題上有衝突,中國主張全球化,多邊合作,美國主張「美國第一」,中國主張全球合作,對抗氣候暖化,美國完全對此沒有興趣。中國鞏固了南海的實際佔領,美國反對以實力改變南海現狀……,總之兩國不合拍,中國這一邊可能有許多東盟國家,美國那邊有日本,澳大利亞及基它它的盟友,雙方爭奪主導權十分明顯。

    世界多事,九一一之後美國反恐,我記得當時我就寫過所謂「恐怖主義」祇是疥癬之疾,真正在改變世界力量對比的是中國崛起,今天世界事務的主調已經是美中競爭,恐怕繼續很長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留言內容好似不太對題。

      刪除
  6. 止凡兄,
    你太年輕,阻人收工尤如殺人父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上一句好似是「阻人發達」。

      刪除
  7. 哈哈,华人都喜欢加班开会和无偿的。。这样才是好员工。
    给大家一个情况:
    A 和 B 是做同一份工的,帮贫困区小朋友打疫苗
    A工作认真,去大小乡下办讲座,苦口婆心叫乡亲带孩子来打疫苗,每天工作10多小时终于在一年内办妥了任务
    B玩小动作,派礼物吸引家长带孩子来打疫苗,一个月就办妥了任务

    试问华人企业会给A和B多少薪金?A可以拿一年粮,B下个月就可以打包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B很快可以有聰明老板高薪邀請,或許更能開展自己的事業。

      刪除
    2. 好似在問,職場上應否耍小聰明。

      刪除
  8. 做何種位置,就應該變成何種人。我曾在私人機構天天衝鋒陷陣,亦曾在政府機構日日做自己嘢,適應力強的話,不會有問題,沒有對錯。揾食啫,盡咗責任過到自己過到人就可以,一邊攞人地份糧一邊怨份工反而最唔要得。
    公務員更應該趁份工穩定、有時間,去進修或增進財商,真心認為係筍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風兄在移民之前都做過不同工種的工作,厲害。

      刪除
    2. 止凡兄見笑了,工種倒沒有變,是做過不同類型的機構而已。

      刪除
    3. 有鐵飯碗,再決心搞移民,好有計劃同執行力

      刪除
  9. 匿名2.11.19

    到處楊梅一樣花, 有邊個唔貪o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貪不算罪。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0. >>找住平衡的概念,有時以反向操作更能發揮最大功效。例如本身工作背景穩定,如公務員,投資不妨可以進取一點。

    十分同意這個「找平衡」的概念,只是在現實中知易行難;如上面有些留言所說,能以公務員身份長做的人,性格多屬穏健保守型,要能跳出自己框框,投資上成為進取型,不是人人能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有道理,投資取態也要視乎個人性格。

      刪除
  11. 其實員工係合法同同理既情況下爭取自身權益無可厚非,
    總唔能夠因為有人唔要著數就話拎既人貪心

    p.s. 自己係私人機構工作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