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留言與私訊 你有無問過類似問題?

今篇綜合了近日幾個網友的留言或私訊,可算是有點代表性的。抽出這些問題的確感到有問題的,依然故我,希望可以啟發讀者。


不知道就不要買

第一位是讀者T女士,她對一些股票有興趣,問問小弟愚見。

T女士:我想買些美股指數ETF(內容提到一兩隻)。

止凡:你覺得這些ok嘛?(反問一下)

T女士:不知道呀,所以問問你意見。

止凡:不知道就不要買吧,相信你就算買個手袋都不會說不知道啦。買幾十萬股票會說不知道?問人拿意見就買?你要清楚自己買甚麼?何解要買?

後記:久不久都有人問投資意見,一些好貼身到肉的操作,甚至冧巴。好多時我都會反問他們自己怎樣看,有些能說原因,有些說不知道,唯有這樣一回。


經驗未必比你多

第二位是讀者K女士,她希望小弟可對她的投資操作給點意見,包括債、工廈、外地樓。

K女士:我與先生在香港有兩個住宅物業與一個工廈,在海外也有兩個物業,全是出租的,應如何計劃退休呢?是否應該套現一個住宅來買些穩定債券來收息?很想聆聽你的意見,謝謝你。

止凡:我不是投資理財顧問噢。怎會問上我呢?你有看小弟文章嗎?

K女士:有呀,真的不好意思,因為自己只懂買磚頭保值,但不懂得其他方向才可保障資本,近來開始看你的文章,覺得你的說話很中肯,每樣都很有道理。

止凡:投資人人背景不同,別問問人就去做呀。好似你問我這些投資項目的操作,你又知我有買過債、工廈同外地樓?如果我以上的都未買過,會否你經驗比我還要多呢?

後記:我不知道若K女士跑到另一些投資理財顧問,或網上blogger處問相同問題,會否得到她想聽到的答案。其實,我更不知道回答問題的專家本身有否相關的投資經驗,如果沒有,都算一個美麗的誤會。


互相交流齊進步

一位德國人LS,傾兩轉就開火,小弟提一提投資風險都錯,左右做人難。

LS:按富爸爸作者Robert的教導,賺股息可以不用交稅。我強烈建議任何人應該投資銀行股、電力與手機股,去增加股息收入,切記當你創造投資組合時,要優先考慮息率。

止凡:銀行的數字極難看懂,而且風險都幾大,環境一變,變質變得好快,小心為上。

LS:Fake news,個個專家都好似你一樣都會以風險高這些技倆來騙人!真正有錢人開公司亦都是以假帳目企圖製造恐懼,試圖令投資者失去信心而不敢入市,睇公司是靠眼光的。我不認為投資一家公司是高風險的,因為當該公司營運一段長時間,其價格有上有落,但股息不會騙人。

止凡:你覺得我提醒別人股票投資的風險是騙人?營運一段長時間就無事?雷曼都超過140年歷史喎。

LS:噢,比我捉到你把柄了,你就是其中一個故意製造投資氣氛恐懼的人,與Robert的講法大有分別,你的心態就是逃避,正是Robert所稱為的「假經濟學家」…

後記:之後我繼續與LS糾纏…提銀行股有風險也不可以?我覺得留言、私訊,最好能達到互相交流,一起進步之效。若留言者早有既定立場,任何偏離點點他心中所想的意見都不會接受,實在很難溝通。過去實在遇過不少,我都經常被人「插」。


當然以上不是全部的留言或私訊對話,還有好多,每天都好多,分享這幾個都足以令大家深思,共勉之。


此文同見於《經濟通》的《財識兼收》專欄

37 則留言:

  1. 哈哈,如果我是止凡兄,我才不會跟這位朋友糾纏。大家各說各話,沒完沒了,倒不如把時間用來做其他事。

    網上世界什麼人也有,我們多說幾句,難免觸動某些人的神經。我也試過被人譏諷過、罵過,反正影響不了我什麼,所以懶得繼續理會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習慣了,可以練下EQ。

      刪除
    2. 最後一位和止凡兄對答的朋友,令我諗起周星馳套“大內密探零零發”病人教大夫睇病嗰一段。

      最後是執藥,收錢,送大夫...哈哈!

      刪除
    3. 哈哈,明你意思,但我不是財經界大夫呢。

      刪除
  2. 自問自己是一個比較懶打字的人,所以連電郵信箱都沒有放在blog上。難得止凡兄願意跟不同朋友交流,很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pm我的,我都會回,只不過未必能給他/她們帶來想要的答案。

      刪除
  3. 通常較好的辦法是推薦讀一系列的書。先獲得了基礎的知識,才能進一步具備判別任何“建議”的利與弊的準則。這些準則大部分是定量準則,亦有一部分是定性準則。任何投資標的都有一個再置成本,這都可以從定量方面去衡定它,這相當於該投資標的的“內在價值”。支付遠高於這再置成本去購買就是買貴了,通常代表賠的可能性大。遠低於這個再置成本去買進就是買便宜了,通常代表賺的可能性大。不管是買“美股指數ETF”甚至黃金都是如此。當然了,有一些投資標的涉及品牌、商譽、專利經營、領導能力等等方面則不屬於定量準則的衡定範圍,那就要掌握定性準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好,下次請他們先看畢小弟的著作系列也不錯。

      刪除
    2. 再置成本,就是replacement cost,亦譯重置成本。

      刪除
  4. 第一與第二Case我也不時收到,真的不知道為何網友會把Blogger當成財演或理財顧問。
    第三Case我一定不會與他糾纏,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有時也見到止凡兄在Youtube與一些五毛類動物理論,真的佩服止凡兄的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訓練思維,都幾好玩。

      刪除
    2. 凡止20.10.19

      開口埋口就五毛,完全無 point。
      同 D 開口埋口 問 number 有什麼分別 ?

      黑白是良知。

      刪除
    3. 凡止兄似乎對這個詞彙特別介意。

      刪除
    4. 匿名21.10.19

      用五毛,吹皺一池春水……

      刪除
    5. 不太明白。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匿名17.10.19

    我也想買些美股指數ETF,哈哈。

    其實許多時問意見的,如果不是涉及硬知識,應該是對判斷缺乏信心。硬知識可以教,分析能力這回事,他人無法代勞。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剛巧與身邊朋友討論這話題,發現不少人工作或做生意能力很高,但分析能力甚至常識可以十分差功。

      刪除
  6. 嗯, 睇黎止凡兄平時壓力都幾大,
    收得多呢類留言都應該幾勞氣,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能替寫作帶來火花。

      刪除
  7. 始終要輸過錢才會學精..投資唔係靠問..就好似彈琴甘...琴技係練出來不是問出來...這是學問的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游水、打波都一樣,睇幾多理論,問幾多人都無乜用,最緊要自己落場,有時feel並不是人人有。

      刪除
  8. 我會亂答/HEA答一通...哈
    你真有心機

    回覆刪除
  9. 第3位仁兄,止凡出名就係靠建行食息。無人買建行,建行點升,止凡都賣出賺錢,再賺一筆.......人身攻擊都睇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應該不太清楚,以為我反對現金流的概念。

      刪除
  10. 第三位有精神病,快去睇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文化不同吧,溝通上真的有點問題。

      刪除
  11. 真慘。。。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流,不慘。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dimaggio99920.10.19

      我是有登進google帳號......可是顯示出來都是匿名...不是故意的歐......可以上來跟你們聊聊天感覺很不錯!!

      刪除
    3. 明白了,其實可以打個名在留言內容亦可,主要想分辨到留言者,因為若交流熱烈起來,匿名者又多,上上下下的留言分不清楚,以前都發生過不少。

      刪除
  12. 匿名22.10.19

    想請問一下月供既原理係點樣?
    因為股票要一買一賣才可運作
    市場哪來咁多股股票可以每月比人逐股買?
    Ri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買就有人賣,月供股票多是成交量大的,何解擔心?

      刪除
  13. 止凡,面對上述兩位女士尚可溝通,但第三位真係唔知德國邊間精神病院open day 出黎。 止凡真係好耐性,我是你早就不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於對答得知他來自德國,有少少覺得他可能中文不是太好,所以看起來的確好rude。

      刪除
    2. 講第二樣野, 有d blogger, facebook KOL 比較喜歡回答理財問題.

      我覺得除左辛苦外, 仲好大責任, 因為一個人買股票十中七八已經唔錯. 答左, 但萬一果二三來怨你真係好無奈, 更重要係冇能力唔想影響人地身家. 所以教投資approach 最好.

      問題黎la, 止凡, 如果一個朋友(未到好熟)問你買咩股, 你會點拒絕, 但又唔傷感情? (考慮到小弟有d投資小成, 但未公開自己的approach, 亦已經只推自己有買果d, 但已經開壞了頭). 苦惱中.

      刪除
    3. 我直接不會多講,說「投資不是這樣的」,事實亦很個人化,對方多會無癮,不再追問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