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由有頭髪睇到無頭髪

《取之有道》系列來到第7本了,不止小弟,可能網友、讀者都有點淡淡然。還記得第一本著作(哲學類那本不計)出版後,自己是多麼的興奮,網友的祝福也是非常多,感恩。



過了好一陣子,期間不斷收到讀者感想,有公開留言,也有fb私訊、電郵,每個我都會細閱,逐一回覆。當時感到自己的著作幫到不少讀者,算是一個作家(自以為),替社會付出了一點點,可用不枉此生去形容。

之後繼續筆耕,寫blog文,著作出版一本又一本,產量算不少,每本書都是心血。慢慢發現,感覺好似變得理所當然,一切歸於平淡了,出書變成一個接觸讀者的渠道,常態化。

開始沒有太興奮的感覺,感覺到讀者也有類似現象,收到的閱後感減少了,我也很少把這些內容分享出來。有此心路歷程,感覺到這變化,我不知道這是好是壞,只是把心中所想說出來而已。

昨晚收到Ch兄一篇觸動我心靈的留言,忍不住要貼出來。近期香港亂了,甚至病了,大家都好煩悶。我沒有想過近期香港事件與我的著作有何關係,但Ch兄的建議好好,可以有關係的。

Ch兄平日經常留言,尤其於近期政治文章之下也不時發表。感覺上他是比較年長的(未有證實,只是感覺),親切有禮,處事嚴謹,身處外國,政治取態比較偏黃絲,十分關心香港政治。我未有見過他,但由於他經常在blog內留言,交流多年,彼此亦師亦友,我從他身上實在學到很多。

這裡貼上他的留言,希望年青人也認真看看,我也不知道閱讀我的著作能否做到如Ch兄所提到的效果。無論如何,多閱讀,始終「無壞」。



Ch兄留言:

近來香港的年輕人雖然每天總是「怒氣衝衝」,對香港的未來與自己的前途接近絕望,因為深深地感覺到一種無力感。然而,你可以慢慢改變的,先從自己開始吧!

今天香港開始書展,很希望香港的年輕人能夠去一去書展,站在書攤前,找止凡兄的近著或他的7本著作中的一本讀一讀,先買一兩本回家慢慢細讀,並且慢慢讀他的blog文,從2007年10月讀起,每天讀一些,三兩個月就會讀到2019年的7月。

止凡兄擅長從日常生活中平實無華地將價值投資哲學充盡地體現出來。通過他的論著,你便能改變殘酷的現實與自己,最重要的是如何實現慢慢致富!這是投資自己最平易可靠的方法,止凡兄總能耐心地把其中深奧的道理如實地講出來。不會讓人感覺價值投資哲學應該是只存在於大學商學院的講堂裡,而在我們的香港就有一位誨人不倦的止凡兄把這些道理依一種貼近生活的方式呈現出來。

我從2007年年初才開始思考在瑞典如何能變成有錢人,我在網上用瑞典文打進Google去問,得出的答案幾乎一致地是:將你的錢存在股票裡!(就像你把錢存在銀行賬戶裡,而不是大陸所說的炒出炒入的炒股!)而同時我也打進去問得出股票市場最容易賺錢的地方從1970年代到現在排第一賺錢的地方是香港,第二是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第三是美國。唉!我當時在想,我既已經錯過了自己的故土香港,我可不能再錯過斯德哥爾摩了。

於是,我開始「研究」瑞典的股票與基金,短短兩年間自然走上價值投資之路。當然了,我運氣不錯遇上了2008年10月份開始的金融海嘯,為我創造了低買高賣的機會,也順利地在短短的四五年間賺取了第一桶金。你可能很好奇,我怎麼做得到呢?事實上只有10個字: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五,勇氣。

香港年輕人普遍中低收入最難獲得的是資金,所以我把它排第一。但是,正確的投資知識事實上是最難獲得的,並且,在日後能讓你的錢一直以錢賺錢的方式賺下去的就是知識。止凡兄的論著正是傳播發揚這種正面的知識!去一趟書展吧!去讀一讀止凡兄的著作吧!相信我。


後記:

近期喜歡聽麥浚龍的音樂,以前不喜歡他,但人大了,不知不覺聽出味道來,他應比我年輕,但思想頗有深度。

YouTube上有一段影片「麥浚龍 - 十年故事」,有位留言者指:「由有頭髪聽到冇頭髪」。

此刻我在想,我的十年故事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埋頭苦幹,淡淡然。。。


[影片已被刪除]


55 則留言:

  1. 匿名18.7.19

    如果無頭髮可以睇到有頭髮,相信會更好賣,哈哈。

    至於年輕人,畢竟頭髮比較多,慢慢掉急也急不來,階段不同,需要也不一樣。如果能有正現金流,已經是不錯的紀律,這些都是在講投資之前。

    T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止凡你有脫髮問題,原來指jun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十年前已經有脫髮問題啦。

      刪除
    2. 男人最忌…哈哈!

      刪除
    3. 我都好似皮老闆咁誤會左, 哈哈!

      刪除
  3. 十年的思想改變了不少, 用十年去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十年去學習鋼琴, 今天可以演奏了, 用十年去學習投資, 現在不只一桶金了, 所以不要在現階段就以為絕望, 只要不花時間在你改變不了的事情上, 例如國家, 感情, 過去了的事情,有時候你以為改變不了,但原來時間是可以幫你改變事情

      刪除
    2. 我沒有絕望呀,只是把淡淡然的感覺說說,心如止水。

      刪除
  4. 讀者小弟並不是淡淡然的,其實內心興奮不已,只是不好意思表達出來,其實如小弟,止凡兄種下的每一個火種,正也不斷在默默耕耘,感恩和回饋像小弟以前自己一樣的人。
    在皮老闆的WhatsApp群內,有位群友問道:
    群友:應買邊幾本先?暫時見到呢本(指由淺入深)
    儲蓄:止凡兄的著作,可以參考這裡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search/label/止凡著作?m=0
    或可參考小弟的以上圖片(止凡兄的所有著作的新版screen capture)
    群友:謝謝,請問止凡全部都合新手,還是有沒有順序要先看那一本先?
    儲蓄:由《永不當田雞》開始
    到第一本財經著作《取之有道》
    到第四本
    都是做人心態、計劃、投資的正確心態和基本的財務知識
    第五本《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才開始講一些年報裡的會計數字代表什麼,應該怎樣看待這些數字。
    第六本就溫故知新,把Blog文整理和加入新的文章,都是很不錯的投資心態文章
    可以沒有次序,忘記就重看再重看
    並鼓勵你重頭到尾看止凡的舊Blog文
    因為其文章小弟重頭到尾都翻看了兩遍,而好的文章小弟其實是可以翻看十多次以上,每次翻看,都有更進一步的體會,直到能把重點和心態完全吸引為止。

    另外Ch兄也是小弟很尊敬的一位良師益友,與他交流真的學到很多東西。而Ch兄的這句「通過止凡兄的論著,你便能改變殘酷的現實和自己」,對這句十分心表認同。
    真心很想Ch兄也能出書或寫Blog分享,讓小弟或各人受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AC兄在暗暗推銷小弟著作,希望影響到更多人。若該位朋友想看《永不當田雞》,不妨連絡我安排贈書。

      Ch兄有提及過出版著作,等到頸都長。

      刪除
    2. 謝謝AC兄與止凡兄的過譽。我真的是那種“十年磨一劍“的低產作者,可能和我的知識背景有關。因為我讀價值投資是實踐的價值哲學進路(Approach),所以,研讀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與John Keynes的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不只是用金融學(前者)或經濟學(後者)角度來讀,我是看成是兩本嚴謹的哲學著作來讀。這兩本書都是非常嚴格的哲學著作,系統清晰分明,用詞遣字嚴格無比。我的任務不是為了寫投資的書,而是解釋他們的哲學思想,並且在實踐上應用在香港的股票上。因此,我就非常謹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包括我們哲學界,香港與台灣及大陸,甚至外國)把他們當成哲學巨著來看待,真是可惜!我經常跟我太太說中大哲學系與台灣幾所大學哲學系每年考進來的人讀完一年就急著轉其他系,因為沒出路與前途!事實上,Graham與Keynes都是讀哲學出身,但靠著他們的非常好哲學訓練把股票賺錢的理論講得這麼通透,到現在還沒有第三個人對股票市場有這麼好的通盤了解(巨細無遺!)與毫不遺漏地把賺錢與虧錢的道理講得這麼通透!到目前為止也只有巴菲特完整理解他們,可惜他卻不願意道破,講一些不講一些,誰也拿他沒辦法!我非常願意把它講出來,這就很累!我最近寫成了一篇長文,是詮釋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3章《股票市場的百年歷史-1972年初的股票價格水平》,在我的書中也是第3章,《方法學-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Methodology–How to Price The Market?)。Graham這一章,就我閱讀的範圍所知,只知道完整掌握的人只有巴菲特和英國的Jeremy Grantham,關鍵在於如何妥實地了解“unjustifiable heights”的真正意義。Graham在p.73如此寫:
      In sum, we feel compelled to express the conclusion that the present level of stock prices is a dangerous one. It may well be perilous because prices are already far too high. But even if this is not the case the market´s momentum is such as inevitably to carry it to unjustifiable heights. Frankly, we cannot imagine a market of the future in which there will never be any serious losses, and in which, every tyro will be guaranteed a large profit on his stock purchases. (P.73)
      “總的來說,我們不得不下此結論:目前的股價水平是一個危險的水平,其危險大概是由於價格已經是太過高的關係。但是,就算不是這樣,市場的動能是如此不可避免地將價格帶向無法確證的高位上。坦白地說,我們真不能想像出一個未來的市場,它永不會產生任何嚴重的虧損,而每一個新手都被保證他的股票交易將會賺得盤滿缽滿。”
      首先我們需要理解的是:什麼是“市場的動能”(the market´s momentum)?什麼是“無法確證的高位”(unjustifiable heights)?既然存在著無法確證的高位,是不是邏輯地便包含著一個可確證的高位?它可以計算出來嗎?假如我們理解可確證的高位以上便是具危險地高的話,那麼,具吸引力地低是不是也可以計算出來?好!讓我們先來看“市場的動能”。我們知道,驅動市場的量與價飆升或驟降的非理性因素(理性因素是企業的基本面)取決於流動性與市場參與者的樂觀與悲觀情緒。流動性的寬鬆或緊縮在美國由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所決定。當信貸寬鬆時,利率走低,市場的流動性便寬鬆。當信貸緊縮時,利率走高,市場的流動性甚至會枯歇。當市場參與者對市場滿懷信心,樂觀情緒充斥市場,市場參與者似乎永不能滿足的貪婪便充分地表現無遺,這吸引了所有的人進入到市場去,市場的量與價日日被推高,價格更是日日顯示All Time High!並且不管是漲得多高,似乎總能得到媒體上的“專家”們對此作出合情合理的解釋。採取小心謹慎之路的價值投資者早已分批賣出離場了,但這時卻仍免不了成為媒體的“專家”們取笑的對象!格雷厄姆在第1章《投資與投機》第27頁裡有這樣的一段話,他說:“但我們應記取,在1949年至1969年之間,道瓊斯指數的價格已上漲了超過4倍,而它的盈利與股息卻只增長了1倍。因此,這段時期市場巨幅上漲的部分並不基於內在價值的推升,而極大程度是出自投資者與投機者的態度轉變。順是以言,這種上漲可稱之為‘自發動能操作’(bootstrap operation)。”這個bootstrap operation中文很不好譯,我們似乎可以這樣想,如果有一種電力驅動的車,只需要啟動時的那一點點電力去發動它,過來它在路上一路走便一路自動充電,源源不絕。有這樣的車嗎?可能性應該是頗低的。但是,股票市場在大牛市時,不少被稱為成長型的企業股票,它們大多數是根本還沒怎麼賺得到錢,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任何盈利記錄,當然更談不上派發股息的記錄,但價格卻迭創新高。這難道不就是自發動能操作?上面所說的電動車,至少還需要一點點啟動它的電源,但這種企業股票以及市場,需要的卻只是市場參與者的樂觀熱情、信心與希望!格雷厄姆在這裡頗為中性及頗為客氣地說是“投資者與投機者的態度轉變”,凱恩斯在他的《通論》第12章就直接點出是“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在驅動。行為經濟學家Robert Shiller深受格雷厄姆與凱恩斯兩位價值哲學的奠基人的影響,著有《非理性繁榮》與《動物精神》都在探討這方面的問題,值得研讀。讓我們回到對應道瓊斯指數584點的S&P 500指數的54.35點為什麼是“無法確證的高位”這個問題。

      我想大家讀我唱片大陸的文章與的書都會呼呼入睡!當然了,我在2018年初曾計算過S&P 500指數的justifiable heights是2121點,這星期,S&P 500指數有三天衝上了它的歷史新高-3000點以上,這讓我不期然就想到了Keynes的話,他說:
      “Markets can remain irrational longer than you can remain solvent.”

      刪除
    3. 哲學系教Graham與Keynes的價值哲學,以及香港中小學開始教價值投資哲學的正確的投資理財,社會上憤怒的青年人就會變少。可惜沒有人知道這重要性!

      刪除
    4. 我真的沒有時間寫blog,因為要讀的書太多!抱歉。但我一直在止凡兄、鍾兄與巴黎兄這三位讓我尊敬的價值投資者的blog文下跟帖,用意是幫幫忙打邊鼓,使更多香港的年輕人更早接觸到正確的投資知識,是有辦法改變“殘酷的現實與自己”的,慢慢致富絕不是一個無法達致的夢!有時會長篇大論,我太太說我管閒事與喧賓奪主!希望他們三位見諒。我真的極其渴望香港的年輕人早一點接觸這一個領域的知識,是所深盼!

      “唱片大陸”是“長篇大論”之筆誤,見諒!

      刪除
    5. 其實Ch兄的留言很多時都有很豐富的解說,資料充足,貼於我們的blog上,可以影響到有緣人。我會一字一句去閱讀,對學習進步很有幫助。

      刪除
  5. 我都好鍾意Juno十年故事,好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有味道,是否老了?哈哈。

      刪除
  6. 感謝止凡兄一直無私地分享!
    CH兄的建議對我好有用呀!
    我也不記得是15年還是16年接觸止凡兄的BLOG
    每天看幾篇,上班蛇王看兩三篇,回家後又看兩三篇。
    看完BLOG文後看止凡兄的網誌連結,看看其他BLOG兄的文章,
    再看看大家出版的書籍!
    真的對我很有用,最大的用處不只是金錢上的增加(或者因為我無咩點增加,所以有這個想法,哈哈)
    而是我覺得自己一點一點地吸收,向一個正確方向進步,而不再是不斷地尋找捷徑門,奢望捷徑門能帶我一步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偉兄繼續努力,你將踏上成功路。

      刪除
  7. 十年磨一劍,能堅持十年以上做一件事,本身已是不平凡事!

    回覆刪除
  8. 止凡兄放心,我哋對您係「愛在心裏沒開口」,您寫嘅點點滴滴一直灌溉住我哋成長。

    您筆耕沒有興奮,變為平淡嘅感覺,就好似我投資股票嘅歷程,由賺差價變為增加現金流,細水長流啱我呀!

    我好開心咁同您分享, 我4X歲已經財務自由, 已退休做自己想做嘅事, 實在太開心、太自由、有太多事想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40幾歲就能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非常圓滿。不妨分享一下經歷。

      刪除
    2. 我只有預科學歷,畢業後一直有儲蓄不追潮流,手錶是廿多年前買的勞力士,雨傘是永遠保用的梁蘇記、鑽石只需要項鍊一條、戒指一隻,節儉實際的性格累積了不少儲蓄,近年才買想要但不需要的物品。

      廿多歲開始買股票,近幾年喜歡累積公用股、大藍籌、房託REITS等高息資產,與公司一同成長,讓他們替我工作。現金流除了股息,還有港幣人民幣美元定期利息。只有自住樓,沒有投資樓巿及外幣,曾經有股票基金(賺)及小試牛刀的紙黃金(蝕),亦間歇性想買企業債,但不熟不做,專注股票已夠,對嗎?

      朋輩中沒有子女的,其實都可以提早退休/打風流工。

      止凡兄、各位師兄,見笑了! (止凡兄好像較少女Fans敢留言分享呢?)

      刪除
    3. 多謝分享,原來你是女兒身?很節儉,今天得到理想生活模式,恭喜你。

      我大概沒有女fans,應該fans也沒有,因我不是偶像嘛,只有同路人。

      刪除
    4. Oli應該是男孩子的名字呀!難道是Olivia的縮寫?最近經常看香港的電視新聞,看到香港的年輕人去衝,就經常想起以前的梁蘇記!

      刪除
    5. 梁蘇記?是誰?

      刪除
    6. 原來止凡兄沒有用過梁蘇記的“遮”(雨傘),那是1885年創辦與廣州後來在1941年於港島德輔道中開業,後來散發與全港的“遮廠”。全手工,實淨耐用的鋼骨雨傘。可用作武術中的隨身武器。電影《黃飛鴻》中,李連杰用來作武器使用的雨傘,正是梁蘇記的產品。可惜後來行業沒落,可能受“縮骨遮”衝擊有關。

      刪除
    7. 香港話劇團以前有套話劇,叫做《有間有情》,就係講梁蘇記遮廠,我係睇電影版既,幾好睇

      刪除
    8. 是的,Oli是Olivia的簡寫,中一開學要有英文名,因喜愛ONJ而改,想當年她及John Travolta的油脂歌舞片(Grease)很紅,有看過嗎?
      我正用梁蘇記的縮骨遮,鋼骨即使8號風球也不斷,廿年來只付費換過1次遮布,貴買平用,我不止慳仲幾精明㗎!

      刪除
  9. 有時讀止凡兄的文字,字裡行間就會有一種令人心情平伏的魔力,即使在近期香港亂局中,人人各自站邊,這裏雖也偶有激烈討論,但總歸和平,至少沒有網絡暴力,也沒爹媽娘親各種問候,所以有時會逃進這裏來抖一下氣,就像之前說,繁忙中的一杯茶。

    最近我開始相信吸引力法則,思維會產生吸引力,吸引你腦海中認同的人和事,像自己,自認準運用價值投資開始後,久不久在生活中就會結識到志同道合之輩,像昨天,就與一位運用價值投資又非常成功的客人見面及認識,談話間就有一種認識很久的感覺,在他身上又增進自己對價值投資的見解,或許,運用這種投資法的投資者都是以年為單位,所以都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

    我大概在止凡兄這blog中也關注了一段時間了,還望在這條路上繼續看到止凡兄的新作,小弟必定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興幸這裡保留到這樣的氣質,凝聚各網友的好氣質,感恩。

      刪除
  10. 對付仇恨的唯一方法就是忘記。
    最近太多政治新聞,我應付的方法就是唔睇。
    同樣投資市場好多雜音,應付方法就是唔好睇。
    投資股票就是投資好的公司,堅持下去就可以,那管10年,50年。
    年紀輕的多買些增長股,加大資產。
    行將退休的多買些收息股,加強退休收入。
    又或者是啞鈴持股,一端是增長股,一端是收息股。
    我現在的組合有增長股也有收息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每一個香港人都愛管政治,但有時又不得不上心。

      刪除
  11. 十年來始終有心地維持寫Blog、維持出書又不斷言之有物的Blogger除止凡兄我想不出香港還有哪位,能堅持這麼久還有心力很難得呀!

    回覆刪除
  12. 多謝止凡兄,我都是其中一位從你書本中學到野的人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是有所啟發吧。

      刪除
  13. 《十年故事》背後的作曲者伍樂城真是一位音樂才子!2016年替陳詠桐(JC)所寫的《說散就散》(國語歌曲)是在YouTube上點擊率超過一億的香港出版的歌曲,當然了,JC唱得非常好,而張楚翹的詞也功不可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EISgh7k_g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兄好認真,我聽歌只求聽落有味道,沒有深究。

      刪除
    2. 昨天(7月19日)晨著名歌星姚莉在香港逝世,享年96歲。
      姚莉原名姚秀雲,是上海灘時期知名女歌手之一,與周璇、白虹、白光、龔秋霞、李香蘭、吳鶯音等齊名,並稱為1940年代上海歌壇“七大歌后”。這七位歌后,除了周璇早逝與白虹於1949年沒有離開大陸外(文革時被批鬥),其他5位都與小小的香港有或深或淺的關係/所以,香港真是人傑地靈的地方!
      姚莉的《玫瑰玫瑰我愛你》這首歌更被美國歌手法蘭基萊恩(Frankie Laine)翻唱爲英文版本的《Rose, Rose, I Love You》,姚莉的中文原版打進美國Billboard流行榜第3位,成為首位打入美國音樂流行榜的華人歌星。

      刪除
    3. 姚莉是我們都知道的鄧麗君、徐小鳳、潘迪華等歌后的偶像,重要性可知!她於1949年後一直住在香港,所以跟香港的關係最深。

      刪除
    4. 不認識,願她安息。

      刪除
  14. 一邊聽歌一邊睇文嘅感覺不錯,最近工作忙但都要幾日就抽一些時間睇blog,從大家身上吸收正確嘅mindset,「十年磨一劍」,繼續慢慢磨!
    PS : 又係時候要留言支持一下止凡兄了~

    回覆刪除
  15. 一、資金。Capital
    二、知識。Knowledge
    三、耐性。Patience
    四、紀律。Discipline
    五、勇氣。Courage
    英文簡約為:CKPDC。這五者,缺一不可。我從鍾兄那裡學到了“紀律”,真的很謝謝他。其他四點都是從Graham那裡學到的,他應該提到過“紀律”,但被我忽略了,我真正深切地感覺到“紀律”是投資不可或缺的一種美好的品質的確是我從鍾兄那裡學來的,所以一直都很謝謝他。不嚴守紀律就會犯錯,犯錯的代價就是辛辛苦苦獲得的資金會泡了湯!再說一次:CKPDC,這五者,缺一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易行難,就是這個意思了。

      刪除
  16. 由有頭髪睇到白頭髪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髮可以染黑,好好多。

      刪除
  17. Hi止凡,
    兩年前睇完你本《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曾經寫過一篇讀後感同你交流,仲記得當年只有騰訊平保瑞聲舜宇獨大,我滿倉股票一直無升跌,一度令我懷疑自己係未直係做緊價值投資(當時個倉建立左一年多左右,好多股票仲係處於賺息蝕價階段)。
    兩年又過去,年收息由五位數頭都提升到六位數頭,日常生活開支都變得輕鬆。多謝你同blogger們一直以來無私既分享,希望更多人能夠得益,生活更加美好。
    琴晚放工經過書局,抽左幾篇黎睇,分析身邊上市公司背後既操作思維,依舊覺得新鮮有趣特別。今日放假一定買番本黎睇,支持。
    Ti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細水長流,不知不覺,生活在改善中,恭喜,繼續加油,也要影響身邊朋友。

      刪除
  18. “將你的錢存在股票裡!”是什麼意思?
    首先值得任何一位想在股票市場賺錢的人深切思考一個最核心的問題:
    投資於股票的長期回報究竟有哪些變項?
    初步的分析,有兩個:
    股息收益率+資產增值率(股價增值)
    絕大部分的市場參與者只著重後者,他們買股票就是希望他們買進的股票天天漲,一直不停地漲上去,這樣就可以發財致富。假如你買股票只在乎股票漲價,那你極可能就是巴菲特所說的投機者,市場上百分之九十五是這樣的人,不要以奇怪的眼睛去看。
    但是,市場上有一小部份的人會好好地分析問題:
    Long Term Return=Dividend Yield+Capital Appreciation
    (股票市場長期回報=股息收益率+資產增值率)
    假如我們以低於公司的公允價值買進一家大型的、知名的與財務穩健以及長期盈利成長、穩定派息的公司並且長期持有它(擴大至好多家這樣的公司,就變形成了“它們”-八至十二家這樣的公司),我們將會得到什麼?這樣去思考問題是否與只考量資產增值率(股價增值)的市場參與者(巴菲特說他們是投機者!)有所不同?

    回覆刪除
  19. 明明唔想買咁多本的,
    結果係書展入手了最後 2 本沒儲齊的著作
    呢個月又要節衣縮食了 T ^ T

    好書實在要買一本係家中自用

    回覆刪除
  20. 好好裝備自己
    投資自己是一生的事情
    很多人都感覺世界上是有免費午餐
    好像每天打開電視機看著財經節目的"專家"推介股票
    然後就買下
    已經在吃免費午餐
    當然最後都是損手爛腳
    機會還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