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好多blogger封筆

上星期與blogger一聚,傾得不亦樂乎。跟過往一樣,講投資、近況、八卦,開開心心又一晚。



談騙局

潮流時興講騙局,談到某KOL近日非常火紅,又被議員搞到見報,早前聲明會於fb專頁內回應,可惜當晚只有一個文字貼,令大家頗失望。

大家在想,KOL所推的什麼「機」,實在想不通何解會有人中招,自己買了什麼都不清楚,付了錢,連產品都未有見過,天機不可泄漏?


談日本樓

相比起那些「機」,該KOL曾經推過的日本樓反而都算資產。飛鳥兄比較熟識日本情況,卻不看好日本未來經濟。他解釋日本人都對日本樓沒有信心,主因是過往多年的現象。

這多年來,日本大公司都沒有積極請人,反而多了很多派遣員,我問清楚飛鳥兄,派遣員意思大概相等於secondment,即大公司透過仲介公司「買人頭」,用完即棄。日本累積了很多派遣員,年青時沒有置業的能力與打算,如今他們老了,積蓄不多,沒有公司保障,成了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

Rexh兄也分享,曾聽過富士山下的屋,每間只需要幾萬元,若你有興趣的話,經紀會反問你可以買多少,貨多的是,只怕你不夠錢。當然,供應如此多,買入後別幻想可以出租。

日本樓其實有好有壞,以前也分享過,論點可以全面一點,見《推日本樓時可以中肯一點》。


銀行職員遇富有伯伯的故事

經常出席飯局的youtuber Calvin分享了一個故事,話說有保險從業員以前於大銀行做,曾經接觸一位伯伯,80多歲,身家數以億計,擁有多個舖位,每月有三四十萬元租金收入。很奇怪,這位伯伯經常周圍問銀行職員有關基金投資的資料,但由於伯伯年紀太大,銀行職員不能向他推介什麼,但伯伯依然不停地問,令人厭煩。

再三了解之後,原來如此富有的伯伯,卻一生人買股票仍未贏過錢,所以不停向銀行職員要求投資股票或基金,主因他心中有條刺,希望可以贏一次,圓了心願。原來不同人有不同背景,想法可以有天壤之別,有趣。


Calvin分享投資理念

Calvin兄也分享了一些投資理念,其實長線投資有如種一棵樹,假設要種一棵樹要十年時間,你又怎能以一年時間去種出同樣的樹呢?不少人可能因為自己年紀大,時間值剩下不多,所以希望用一年時間種出一棵需時十年的大樹出來,是否一個不切實際的期望呢?


Calvin兄全身做生意的考慮

Rexh兄知Calvin除正職以外,也有兼職幫人拼電腦,更經常一邊拼電腦一邊拍片放上youtube,問他何解不全力搞電腦生意。Calvin指身邊有朋友試過租舖搞電腦生意,認為當有租金支出後就會有壓力,形容自己可能太受巴菲特影響,希望保持良好現金流,把自己搞得沒有後顧之憂,生活可以風流一點。


談領展

東昇也在,大家都談談領展,這支股票真的非常強勢,越升越有,快要變「紅底股」了。大家在討論Starman(當晚沒有出席)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因為他的股債組合中選中了823,才能做到「以資產生息,再以息買資產」,縲旋式向上。大家打趣地說,若是買了XX水泥,跌到「趴街」,只會縲旋式向下。

說起823,有朋友指這是沒有良心的企業,我立即想起曾經寫過相關題材,見文章《投資者道德 (2018.6.6)》,到底自己條界在哪裡呢?


東昇新書


東昇早前出版新書主要講述美股投資,小弟有幸被邀請寫序,還獲贈一本親筆簽名書。我翻來看了看,原來這書只找了三個人寫序,我的名字竟都在他們的序言中出現,因為他們都是透過止凡飯局認識的,看來止凡飯局的確對blogger間的交流有正面效果。




提及blogger封筆


言談間,大家提到blogger封筆。回想一下,市場先生(當晚沒有出席)上年最先封筆、R兄(當晚沒有出席)近日都刪blog了、Rexh兄近年亦很少筆耕,大家都有各自原因,包括工作、私穩、blog的氣氛等,又或者覺得,想分享的東西都寫過,想試的都試過。。。我都經歷過這些階段,十分明白,人各有志,只覺可惜。對於自己喜歡的blogger,我只能鼓勵大家珍惜,買少見少。


構思玩youtube

當晚我暗暗與東昇提過日後可能試玩youtube拍片,當我分享過我的理念後,他的意見是正面的,好玩的繼續吧。提到youtube,Calvin兄也分享一下,他現有的youtube收入大約每月$300,而他處理這收入的方法是把它放回youtube賣廣告,自己loop,他自己一邊講一邊笑,哈哈。

嘻嘻哈哈又一個晚上,沒有什麼認真的東西討論過,但這都是值得珍惜的時光。


51 則留言:

  1.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在網上搜尋「複利息的計算方法」而進入止凡兄的blog丶意外地接觸到價值投資和財務自由的概念,小女子還只會是一個返工放工、以為股票市場是洪水猛獸、不懂理財的平凡人。感謝各位blogger的無私分享,才能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價值投資丶踏上財務自由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人,始終是少數,更要珍惜,加油。

      刪除
    2. 對啊,我也是一樣~ 希望各位能繼續分享,好讓我們能夠好好學習

      刪除
  2. 關於説領展沒良心,我有話説,所謂的小商戶是長期用極低租金霸佔一個舖位,30年前租了給他,就等如送給他了,其他小商戶可以租嗎?不可以,這小商戶不是霸權嗎?領展將這些特權收回,讓店舖回歸市場有何錯,不要忘記,公屋的消費能力才是最高的。
    原本不用賣咁多舖,但政客的壓力實在太大了,唯有賣舗減壓,最後新業主當然更兇,但這結果是政客一手做成的,要怪就怪政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1.5.19

      所謂「保護小商戶」一言蔽之是傳媒+政客+既得利益者(商戶)合力營造的宣傳,親眼見過好多房署轄下的屋邨地鋪,一日只營業幾小時,態度惡劣,貨品質素成疑,無他,鋪租太平租來放雜都抵,為何要保護這類商戶?

      刪除
    2. 說起那個「租一世」政策,O2也想插口,「房協」近年已經由租一世改為每6年重新公開招標,而「房署」則仍然維持那個「租一世」政策。

      有人覺得「租一世」可以保護小商户,但從另一方面看,「租一世」亦會養懶人,商户不思進取的成本極低,沒有與時並進,以O2在柴灣區數十年的親身經歷,該類舖頭除了營業時間短、當貨倉用、選擇少、貨品不一定廉宜外,亦有商户在同一屋邨內投晒兩個相同行業的舖位,以防止同行加入競爭,這是居民之福嗎?

      好多時媒體/網上有些傷春悲秋的文章,訴說某舊屋邨的小店執笠啊,很懷念啊,十居其八九作者都是已遷出的舊居民,如真正藉得珍惜的話,就會時常去幫襯,多人幫襯就有能力承擔市值租金,係都要等到人地LAST DAY至返去幫襯一次影相打卡,有屁用咩!?

      刪除
    3. 以前也有聽過這些論點,也有道理。問題核心是觀點與角度,大眾以政府社企的角度去看待上市公司,這個死結很難解。

      刪除
  3. 感謝一眾blogger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投資心路歷程,知道每一位都好用心寫每一篇文章,我每天都會追讀以及細味大家的文章,希望透過大家的投資概念,領略到自己一套心法,然後開始分享自己的一套投資理念。

    再次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感激一眾同路人,很難得有這樣的平台,若早出世半個世紀,大家應該沒有這樣交流的機會。

      刪除
  4. Oli Lo21.5.19

    多謝止凡兄,非常認同您的理財理念。慶幸我已達財務自由,可選擇不上班,在家累積資產及陪伴家人。

    回覆刪除
  5. 東昇都封筆, 很是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1.5.19

      東昇衹是提及封筆的Blogger.個人非常欣賞R兄的文章,非常有趣精彩,希望他有空再續前緣,借這裡的一角,祝他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身體健健康。長期讀者

      刪除
  6. 多謝好多 BLOGGER 既無私既分享!

    回覆刪除
  7. 謝止凡兄, 如你所說, BLOG界產量愈來愈少, 希望大家都提起筆干多寫幾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子也有這個觀察吧,有何方法令blogger提起勁呢?

      刪除
    2. 真係無計, 好多狂寫的多為SIDE BUSINESS, 真係有心如止凡兄無償地寫, 怕且已無幾人
      小子個BLOG LIST愈來愈少BLOGGERS UPDATE, 令人唏噓

      刪除
    3. 大家都觀察到這個現象,但無太多可以做,感到無奈

      刪除
    4. 生命影響生命嘛! 可能日後有人深受你影響, 開始寫也不為奇!

      刪除
    5. 這想法很積極,很喜歡。

      刪除
  8. 匿名21.5.19

    一直很喜歡價值投資嘅blogger們,希望你們不要封筆呀!因為你們都是我嘅精神糧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趨勢已成,實在令人唏噓。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9. 希望各blogger 不要封筆 ,因為價值投資者多是寂莫的,唯一可以找到知音的地方多數是在各blogger 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盡可能把沉悶的東西寫得沒有那麼悶,難度不低。

      刪除
  10. 在不同的Bloggers中,得著不少,希望大家也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也要努力呀

      刪除
    2. 謝謝標竿兄的堅持!謝謝你們的努力及辛苦付出,有前輩們的幸苦付出,我們這些投資新手才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感恩!

      刪除
  11. 封不封筆不要緊,小弟會不斷把他們的理念繼續傳下去,好的點子和概念不怕重複再重複,好的Blogger名字也會不斷出現在小弟的Blog裡,小弟會把學習到的東西和生活點滴,繼續分享下去。
    及和Blog友交流,是十分開心的事,封筆的確可惜,想想真的買少見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好的理念流傳下去,這是一件美事。

      刪除
    2. AC儲蓄兄的那篇《時間管理,人生哲學》舉例說明:高爾夫代表著:家庭,健康,熱情情;小石頭:財務自由,工作事業,房屋等讓我感受頗深。而止凡兄的那篇《時間管理雜談》我現在正在應用到我的曰常工作與生活中。只是止凡兄更讓我多了份感動,在他有限的而又那麼忙的時間裡還要湊小朋友,在YouTube裡學習,寫blog并回答留言,這份真情這份無私的奉獻,真的讓我很感動!由衷的謝谢您們!

      刪除
    3. 很多東西是興趣與責任去驅使的,要執行自然做到,加油。

      刪除
  12. 止凡兄一篇文引發了各位博客關於封筆的討論。似乎很多位都有過封筆的想法。小弟只寫了一年多,暫時仍然堅持著像止凡兄一樣大約每周一篇,但坦白說,小弟也有寫得七七八八,想減產,甚至封筆的想法。堅持寫下去,其實並非易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止每周一篇,包括imoney專欄的話,大概兩至三篇,還在撐著,可能大家沒有留意,哈哈。

      刪除
  13. 要長期堅持寫Blog的確不容易,既要自己享受與別人分享知識的樂趣,也要得到網友留言支持和鼓勵。大家Bloggers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深受網友支持,令人羨慕。

      刪除
    2. 希望各投資前輩們,千祈唔好封筆呀!我先岩岩起步,新手一名。我能了解到并學習到價值投資也是因為看止凡兄的「借貸經驗分享」緣起,之後就一路追睇佢既其它文章,我先有了正確的理財觀念。而上你鐘Sir的「基礎價值投資課程」也是因止凡兄的blog緣起,能接觸到這些知識,kammy真的很感恩!!感謝寫blog的各投資前輩們!寫blog更是勞心勞力,辛苦你們了!感謝前輩們的無私分享!而我更是由零基礎零認識什麼是 “價值”,由抗拒胶票投資到接受股票投資的心路歷程皆因 “價值“二字,這些都歸功於并緣起於止凡兄及前輩們的共同價值理財哲學觀。謝謝你們!

      刪除
    3. Kammy加油,我也不想看到blogger封筆,不過寫blog氣氛大減,的確是事實,無奈。

      刪除
  14. 寫 blog 真係唔易呀,呢個年代,人人可以 cap 圖轉載。話題爭議性高,隨時搞到留言板烏煙瘴氣。雖則嗌交都係溝通,但通常呢d交都只令人唏噓。好在止凡兄控制氣氛得宜。
    最鍾意此 blog 經常 quote 其他 blogger,可以好快睇到其他人經驗。眾 blogger 無私分享,係大眾之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氣氛好不好,也要靠大家努力,因為大家一心想正面學習進步,才不會做破壞性的事情。

      刪除
  15. Blog到用時方恨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跟隨著各位blogger的文章學習與參透投資真諦. 少了您們的出現, 總好像生活中欠缺了什麼一樣.

      刪除
    2. 明白,無辦法,人各有志,大家有緣相識於網上,留作回憶吧。

      刪除
  16. 3年前我就是偶然的一次網路瀏覽,看到止凡兄分享的一篇《借貸經驗分享》而把我深深的吸引了,因為當時的我也正是陷于借貸的環境負債中(供樓),想投資其他又苦於沒資金,陷於苦惱。也不懂分析如從銀行借貸資金,利率何為貴?何為便宜?迷茫,但自看了止凡兄的blog後,我由迷茫到清晰到現在知道如何正確的運用槓桿來為自己所用。正如止凡兄所講: “香港低息環境,若能應好好運用,可能我們的目標早己達標了。”前提當然是量力而為,運用槓桿也要在自己的可控範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人,感恩遇上,網友有所啟發,這是最有推動力的事情,一起努力

      刪除
  17. 現止凡兄和其他前輩的每一blog文,我全部收錄在我的電腦裡。因實在太有價值,再加上看你的書,真的好過上萬元的投資課程,而我時間有時又很難抽到出來。感恩這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捧場,感恩。

      不妨也多分享予身邊朋友,影響更多人。

      刪除
    2. 嗯,一定的,好嘢一起分享,讓更多人受益。我想,這正正是止凡兄的價值理念。Sorry!止凡兄其實你的好多blog文章在沒徵求你的同意前,我好早時己分享到我的Wechat朋友圈了,因為我好多客戶都是大陸的,所以自己受益也想讓朋友們接觸到不同的兼好的知識,直至今日我先同你講并徵求到你的同意,望止凡兄原諒我的 “先斬後奏”。曾試過那篇《你有埋怨過林森池嗎》及《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的留言閱後感,反應好熱烈,朋友們還以為我轉行了呢。哈哈

      刪除
    3. 多謝Kammy,與朋友圈分享小弟的文章不用特別通知我的,始終這是公開文章,請隨便做。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