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世事無常 別一注獨贏

未知大家身邊有否緊貼炒賣加密貨幣的朋友,跟他們談價值投資好像太out,於他們眼中,加密貨幣的價值難以量化,因為這是新物種、新經濟,不是舊經濟思維所能作出估值的。


這些朋友憧憬區塊鏈技術能改變世界經濟秩序,稱它為世界第九大經濟奇蹟。前八大為公司、股票、股票的交易市場(股市)、商品、商品的交易市場、貨幣、還有處理貨幣交易的銀行與金融。

今天看起來,這八大經濟奇蹟都變得理所當然,但大家能否想像沒有它們之前的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呢?當最初剛剛有這些經濟秩序時,有多少價值被創造出來了?今天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技術來了,值多少?誰能回答?

有時投資者需要靠信念才能賺大錢,信念之強,有如宗教。今天蘋果、騰訊、Google之類的企業,或多或少都需要由一個改變世界的信念開始,如果當年Steve Jobs腳踏實地一點,可能世界未必因他而改變了。

因此,信念本身並無問題,但重點是能否等到所相信的事情發生,這是投資者需要掌握的一個關鍵。常推介挖礦機的某KOL,每次投資一個產物都利用「一注獨贏」的心態,更呼籲粉絲「碌爆卡」去博盡,即使最終願景出現,但過程中早已被沒頂,有如牛熊證被打靶,徒然。

人有信念,更有賭性,但往往太高估自己預測未來的能力。回想一下大約一年前,北韓局勢如何?差不多要打核戰似的,今天又如何?今天中美貿易戰玩得如火如荼,大家又在說cash is king了,未來又會怎樣呢?

當看別人分析或推介一些投資項目時,除了要看那投資項目之外,亦能留意一下該高手本身的資產配置。一位blogger好友近年身力行研究與分享區塊鏈項目,然而,他配置了一大部分資產於外地買地皮建別墅出售或出租,坐擁豐富現金流來試新投資,感覺相當穩當吧。

於報章上經常見到某專欄作家,每天總拿三兩隻細價股來討論,但原來這只是考考眼光,他曾於一些講座透露自己擁有十多個物業收租,平均每兩日收租一次。若散戶跟買其推介的細價股,全副身家博一舖,會否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呢?

投資者要博,賺大錢,試新投資物,人之常情,但最好做到四平八穩,若錯用槓桿,例如「碌爆卡」博一舖,只怕無能力等到願景發生已被沒頂。須謹記,世事無常。

此文同見於《經濟通》的《財識兼收》專欄

18 則留言:

  1. 只要大家覺得自己永遠只會贏,不會輸,歷史就會無限輪迴……

    回覆刪除
  2. 投資不應該是賭博,應該是一個計劃吧,投資看現金流、看其企業的盈利或生產價值。

    投資是個人決定,別人的操作或資金比例,最多只能作個參考。
    在大跌市時,大多數人只看到巴菲特的三百億現金,卻看不到其一直有著七百多億的資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面一點看事情,會看到多一點東西,更多層次。

      刪除
  3. 匿名7.12.18

    "因此,信念本身並無問題,但重點是能否等到所相信的事情發生,這是投資者需要掌握的一個關鍵。常"

    這可能是文章中我看到的重中之重。

    下一個問題也許是
    如何掌握這種能力
    又或者更甚
    把信念推展為世人的現實?

    90後 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安排到自己的投資部署可以長時間保持安穩,可長時間等待。

      刪除
  4. 所謂價值每個人的定義也不同吧, 例如股票也有人玩仙股, 牛熊

    我只是認為沒必要妖魔化加密貨幣, 我相信也有人投資加密貨幣是因為覺得它們有"價值", 有人認為資產就是價值, 有人認為未來就是價值, 有人覺得能產生收益的才是價值.

    只是因為其他人沒法定義而貶低其他標的, 又或者試圖叫他們去証明什麼是價值, 我覺得是沒必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止凡這篇提醒大家凡事不要太盡, 我覺得很有道理:)

      刪除
    2. 我對加密貨幣持開放態度,只是不懂,亦擔心部分人太「全力以赴」。

      刪除
  5. 我初出茅蘆學人買股票時, 常一注落晒落去, 贏則唔知幾時收手, 但賺少左; 輸則成日怕無限輸, 輸唔起, 蝕本離場, 叻極都只係幫銀行賺手續費

    其實投資需要信念, 其中之一就是蝕得起先好買, 以及賺少左唔好喊, 明白晒之後, 我就知道應該投資什麼, 同埋點揀買賣時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贏則唔知幾時收手, (怕)賺少左

      刪除
    2. 可能有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心境,成長後有所進步已經很好了。

      刪除
  6. 有資深銀行業朋友曾層跟我說,信用咭利息是"棺材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廿幾三十厘,這是股神的回報率。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6/05/blog-post_26.html

      刪除
  7. KOL話有錢齊齊揾!信我啦,我係開善堂嘅!🤑

    回覆刪除
  8. 匿名1.2.19

    某專欄作家的大名能否公開呢?

    David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