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由小書鋤起

想養成閱讀習慣,其中一個好策略,是由小書鋤起,因為快快手看完一本,不會被一本又大又厚的書拖著,完成多些閱讀本數,成功感會大一點,大家不妨試試。




今次看了一本很有趣的小書《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零錢包》,作者是一位日本人,叫「龜田潤一郎」。留意這本著作的原因是亮光出版社負責人說了數遍,指該作者的上一本《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很有趣,提及很多有趣的點子。

例如《長皮夾》中提到其中一位富人很喜歡儲一些流通量較少的紙幣(若在香港,應該是$50紙幣吧),他會故意儲起這些面值的紙幣,除了作為興趣之外,亦能從中看其流到自己銀包裡的速度,大概對經濟流動有所感覺。

作者本身做稅務顧問,所以有機會接觸到很多社長,即公司CEO,近距離觀察他們的習慣行為,把這些習慣總結出來,集結成書。

富人之所以成為富人,很多時正因為他們對待金錢的習慣,態度多是十分珍惜。如觀察他們所用的銀包,多是很名貴的,而且保養得很干淨,又會好好執拾銀包,每天只帶需要用的錢與卡。

由於富人對錢很尊重,他們多不會計較零錢,在街頭見到地上有零錢,人人都不會拾起來,但他們就會去拾,再放到零錢包,小心儲蓄起來。

為何用零錢包呢?除了對金錢的重視之外,其中一個原因,把銀包與零錢包分開,付錢時所需要的時間會長一點,增加現金流出的麻煩程度,這個少少的習慣,我一面看,一面在觀察自己有沒有,頗有趣。

還有,要注意自己的說話,很多時不要說「我不能買」,而是要說「我不買」,或迫自己去想「我怎樣才可以買到?」,這些富人與窮人思維的用語,以前都看過不少。

富人更有一個特徵,就是他們對金錢的分析,認識不單止於表面,不單單看面額數字,還會深入了解。例如公司營業額增加了,他們會細心留意內裡增加的部分是因為客人數目的增加,還是因為加了價而已。

著作拋出一些散亂的點子,其中也有特別深刻的一段:

作者於33歲時走了一趟四國八十八所的巡拜之旅,當時他還未取得稅務顧問的資格,在事業上未有大突破,於是希望走走這個旅程。1400公里,全程徒步行走,這是模仿一位大師曾經走過的路,描述起來有點似和尚在化緣。正因為這個巡拜之旅,改變了他的「金錢觀」。

途中作者會得到當地人的一些「接待」,形式各有不同,當地人可能會提供免費食物與住宿,甚至金錢。「接待」是因為當事人自己無法前往參拜,請人代為參拜,代替修行、做功德的意思。

起初,作者第一次遇到「接待」,有陌生人拿出千圓鈔票給予他,令他內心相當震驚,他心想,自己無功過,不敢接受,於是拒絕了。不過經「接待者」解釋一番,最終還是接收了。

當時,作者感到給一千圓的是個大好人。後來繼續上路,遇到給一百圓的,心中會想:「只得一百圓」,有些「接待者」給予食物,作者更會想:「沒有錢,只得食物,增加我的負擔」。

後來,作者一路走,連續好幾天都沒有得到「接待」,更加感到四國的人真是冷淡。當時的他,完全覺得受人家「接待」是應該的、奉旨的事情。

及後,作者遇到一位年時己高的老婆婆,推著手推車,微弱地叫:「巡拜先生」,用蹣跚的步伐努力追上,用顫抖的手拿出一枚百圓硬幣。當時他感到「希望你平安走完全程」,感到這是老婆婆的心意。

在這之前,他以為心意是用錢來衡量,還不太喜歡給錢少的人,如今卻開始懂得感恩。

這個小故事,也好讓自己細想反思,有否把自己所得的想成是應該的、奉旨的?凡事感恩,可能更美好。

26 則留言:

  1. 凡事感恩就是富人思考的重點之一。

    回覆刪除
  2. 上星期我也從淘寶淘來了《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真係咁岩,書簡單有趣,容易看完,也有不少提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淘寶好多假書,有馬來西亞讀者所買的書是整本拿來影印的。

      刪除
    2. 一 d d 啦, 通常賣影印書俾你既都會提前單聲你知的

      刪除
  3. 匿名10.4.18

    從最近買的財經之類的書看到一個有趣的事情,比如很多位blogger主人寫一本書,其中言序部分竟然可以占到20%的總頁面,頁面字體也越來越寬鬆,看起來幾百頁的書,實際能縮減一半吧。 從側面也反映出版社的困境,不得已增加印實體書的毛利。 不知道這樣的看法對不對?

    Ja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不明白,故意把頁數增加,會增加印刷成本。

      另外,書本厚度未必是重點,不少好書都不一定很厚,拿厚度與價錢比較猜疑出版社動機,可能捉錯用神。

      刪除
  4. 匿名10.4.18

    如果身處不幸的環境,自然會感恩。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5. //把銀包與零錢包分開,付錢時所需要的時間會長一點,增加現金流出的麻煩程度

    我改用的方法是記帳,就算八達通和網上轉帳多方便,將消費數額一一輸入記帳 App 和分類的過程,足以抵銷消費的方便,而且當輸入四位數時更會有震撼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錢,本來就是要花掉才能換成價值的,為了保住錢,自己製造麻煩阻止自己用錢,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理性消費,難道只能靠自找麻煩才能做到嗎?記帳當然是個好習慣,不過不一定要花大量時間一筆一筆地做的,只要用信用咭消費,銀行就自動替你做好了。

      刪除
  6. 卡春10.4.18

    卡春10/4/18 08:29
    記得「閱讀」從來都不在我的中出現。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或機緣巧合之下,有空就會看看書,隨後越看越多。讓我直呼神奇的是,當下一些圍繞自己的想法或問題,都會在我隨機挑選的書籍中得到啟示或找到答案。看新書的過程又會有新的問題,從而驅使我在書海中繼續暢游。

    回覆刪除
  7. 對呀,李嘉誠也是戴個幾百美元的錶,偏偏就有不少打工的就喜歡戴個名牌錶作身份象徵。

    回覆刪除
  8. 止凡你好,我的投資經驗只有半年左右,在此期間也買了一些一般人看不上眼的收息股,在這半年間,我在股市投放了17萬,收到接近1萬股息或是賣出股票後的收益。3月業績期剛過,接下來會有約4000元股息進帳。在這半年期間,我每次收到銀行股息信都很激動,好像發緊夢。因為一直都是聽人說炒出炒入,買窩輪,牛熊才會賺大錢。原來我買一些有實力,幾毫幾蚊的股票也會有息收,仲要派息穩定。

    當然,我也不是沒有交學費,一開始入股市就是聽no.,結果到現在帳面蝕緊40%。幸好我得知你和其他有關價值投資的blog的存在,現在希望能吸收多些這方面的知識。因為坊間傳媒都很小提及價值投資,一般人都在炒熱門如700的股票,或是很貴的大藍籌,更多的是以買樓為目標。

    另外,我見到你出了很多本著作,如果我這個剛入門的股票生手,是否要從第一本書開始讀起?

    BTW,錢家有道,investcoo, 股感知識庫也是我有空時會看的投資網站,我覺得它們內容充實且持平,都幾岩我呢種初學者。遲些我讀完part time degree,有較多時間就開始看巴黎sir的影片和blogger的投資書。
    有點遺憾的是,大家的blog好像都是已在投資上有成就後的分享,不知有沒有由0開始的分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著作由第一本開始看較適合。

      其實不少blogger都由摸索中就開始分享的,包括小弟也是,有空不妨回看舊文,大家多交流吧,加油。

      有關錢家有道,其實我都不太清楚它的背景,有資料不妨分享一下。

      刪除
  9. 開始覺得有時看書數量並非最重要,重要點是能吸收多少,得到多少的啟發。
    任何方法、任何的習慣,除了學習,更重要是啓發,能透過這些例子,知道富人的想法,培養出富人的特質才是重點。
    凡事感恩,凡事學習的心,正面看待事情,人生將會更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質不重量,十分同意。

      刪除
  10. 內地要買起港股:
    5月起中港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至4倍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為完善內地與香港股市,今年5月1日起,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至4倍。

    「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由130億元(人民幣‧下同)擴大至520億元人民幣,南向「港股通」每日額度由105億元擴大至420億元。

    對於中國未來的金融開放,易綱稱,下一步金融業開放將和滙率機制改革進行相互配合,金融監管能力將與開放程度相匹配;未來幾個月將落實六項金融業開放措施,將允許外國銀行在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預計到今年6月30日金融開放措施大部分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大陸資金對港股的熱情有港樓一半的話,恐怕恒指4萬點不是夢。

      刪除
  11. 大學畢業之前,最憎睇書,除了教科書外,只會睇雜誌。
    唔知點解在某一日,突然覺得自己要睇書,增值自己,由普通小說、散文開始睇,漸漸發掘到睇書的樂趣。

    止凡師兄,我剛在圖書館借了你的著作《積財有技》,雖然有些不明白,但我會再睇多幾次,慢慢理解,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友你好,《積財有技》是第二本,你可以找找第一本開始看,概念上較容易上手。

      刪除
    2. 謝謝你,我會找第一本開始看的

      刪除
  12. 七十後13.4.18

    剛上完鍾記講座,止凡的一番話很有意思:

    買股票如夾錢做生意。
    想要分享人家的成果,就需要付出,要衡量這生意是否值得做。
    聯想 992 的例子很值得深思,抵買不一定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你有來,有否打個招呼?

      刪除
  13. 匿名13.4.18

    以後要到鍾SIR 個BLOG 繼續閱文, 我很肯定講一句價值投資這概念不會因他在其他渠道沒得再寫而消失, 自由一千萬禪師十分欣賞我們胸襟和氣道, 因為你以為我恆指處偏高水平不敢買貨並不是真價值投資行為, 但我卻不以為然, 我投資從中唔用槓桿借貸, 你亦可能加了合適自己程度槓桿, 我個人認為亦無不可但要了解當中風險, 有不同意見/觀點十分正常; 由雜誌cut了鍾sir 專欄令我概嘆在香港價值投資之道難行, 自由一千萬師, 鍾sir, 你, 我可能是投資界稀有動物, 雖然我們在認同價值投資上立場相近而其他又未必一致,希望我們能保持惺惺相惜, 無忘價值投資初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eam兄這個留言有點感慨,喜歡價值投資的blogger還有不少,不少blog友也是價值投資者,當中也有不少被blogger所影響而愛上價值投資的,在各處把心中所想分享出來,我們要珍惜這個網絡年代所給我們的機會,加油努力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