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抄襲之風不可長

讓我單刀直入,早陣子出現了一個疑似Starman兄的複製人,引起不少blogger關注。雖不能說其每字每句都是抄襲回來,但整個blog的概念都相似得很,尤其Starman兄的操作一向相當偏,所以突然出現一個極相似的blogger,很容易有抄襲之感。

以下貼出Starman兄的blog:



再貼出那位blogger的blog,大家比較一下:


大家可以找找這個blog,比較一下其內容與Starman兄的blog有多少相似,債、匯等點子與看法,神奇地近似。有不少讀者發現後也感不憤,而Starman兄。。。仍處之泰然,哈哈。

本來我跟不少blogger一樣,心態上只是一個小小blogger,拿網上的免費平台作分享,寫寫日常小事與看法,一向都沒有深思抄襲的問題。時至今日,一眾blogger的文章越來越多人看,影響力也逐漸變大,值得深思抄襲的問題。

一向對於網上有人抄自己的文章,我心都會想,有人抄即有人欣賞,不是嗎?尤其看見有報章轉載小弟的文章,看到時會感到興奮,當然這是很多年前的感覺了,當時還對自己文章出現於主流傳媒感到很新奇。

記得有一段時間,某某報章經常轉載好幾位blogger的文章,每篇文章都有署名的。有人會問該報章有否於轉載前問過我們?甚至有否稿費?其實並無通知過,不少人會覺得有問題,但我個人就處之泰然,文章好才有人賞識,有署名就好了。

曾經有另一個blogger(今天大概沒有再寫積極blog了)把小弟原文貼出,沒有指明出處,整篇文章看似他自己寫出來的,當時看過後我就有點點不悅。

於是我留言,捥轉地提醒一下,指該文章很熟稔,禮貌地問他該文章是否出自他手筆,當時想先看看他會如何回應。該blogger立即承認這是網上抄來的,但他已經找不到真正出處了,原來該文章被人轉貼了很多次,所以該blogger根本不清楚該文章是出自我手筆。

我認為,概念上的東西應該無需指責誰抄誰。例如價值投資的方法與理念,人人都愛巴菲特,人人都談Graham,大家所說的東西都差不多,這不代表抄襲吧。就好像游水、跑步,大家所做的動作都一樣,無所謂你抄我,還是我抄你。學無前後,達者為先。

好像facebook電影中,在大學中兩位富二代要告朱克伯格抄襲,因為他們指facebook這個概念是沿於他們的,也能證明他們把概念告知了朱克伯格是為了合作,而朱克伯格卻盜取概念再作自行發展。重點是朱克伯格成功以該概念造出一檔生意,而兩位富二代則沒有這個能力。

說回文章,若轉貼的話,我自己覺得最基本是要指明出處就可以了,絕不能把文章視為己出。但再嚴謹一點的話,若是靜靜地轉貼了,即使指明出處仍有問題。我立即想到兩個例子。

第一個是謝安琪事件,她與友人在群組內的對話,閒聊一下對流感疫苗的看法,卻被流傳了出去演變成城中熱話,令多位名醫出來評擊。

第二個是陸東的訪問,詳細內容我也記不起來。主要是某報章報導他的一篇訪問,當時提到一些對市況的預測,問題是該訪問的時間與報導刊登的時間有好幾個月的差距,這令他被不少讀者誤會。

由此可見,文章分享時的背景與時間性或多或少也會有所影響。所以每當想分享作者文章時,禮貌地問問作者本人,通知一下將會在何處及何時轉載,這會較為理想一點。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時興一些文章caption,放於cap圖內,其實這有點斷章取義,可能文章的中心思想並不是被cap出來的三兩句,但偏偏很多標題黨就是只喜歡看標題,被誤導的機會大增。

這還不止,有些人可能故意引用文中一些部分,沒有寫出上文下理,亦沒有把全文的連結貼出來讓讀者自行看看,而且本身功力不足,有意無意地曲解了全文意思。我就見過巴菲特的訪問,某一兩句被cap出來造了一篇文章,我看過後感到怪怪的,於是找原本的講話看看,方知道巴菲特的意思並非如此。

此舉動不旦有機會誤導讀者,及後更要原作者出來解釋,文章被轉載,有時更要負起寫作的責任,文章內容確實如此由自可,被曲解了更是「啞子吃黃蓮」。轉載文章後若有利益,轉載者多不會與原作者分享,但責任與名聲風險就要原作者承擔,說不過去吧。

十多年前我開始寫blog以來都很少去想以上的問題,因為文章並沒有太多人看,如今不少人都喜歡看一眾blogger的文章,大家不得不想了。

說回文章開首那位人兄,算不算抄襲呢?可能真的巧合吧。其實,自己有料,大可各自修行,把好的文章寫出來。若真的抄襲,哪我又會想為何要抄襲呢?何以要找個有名氣的高手來抄襲呢?以小人之心去想想,其動機相當可疑。

31 則留言:

  1. 匿名16.4.18

    STARMAN也抄過他人吧,抄襲未必只限於BLOGGER,可以是財經文章、書藉或視頻。

    心水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7.4.18

      同意,其實止凡都係

      刪除
    2. 著作內容抄回自己的文章?不同分享渠道吧。

      刪除
  2. 匿名16.4.18

    我也有看過此人的blog和fb, 一如止凡兄所說, 一看就覺得與Starman兄極為相似, 不知道還以為是Starman兄開了另一個專講債券的page. 他講的topics和主要內容基本上都同Starman兄差不多, 動機其實好明顯, 根本就是想複製別人的成功,此風確實不可長.

    Kenny王

    回覆刪除
  3. 好似騰訊, 上次同朋友傾開, 朋友覺得騰訊係優化, 改良外國既軟件同遊戲, 唔係抄襲
    中國人風氣就係咁, 抄人野都可以發達, 點解唔做, 好多人都唔理智識產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肯啲講句,騰信抄人遊戲是不要臉,但除非一字不漏的搬了人家的文章換個署名,不然單以相近的文章和觀點而言,很難說的上侵犯智識產權吧?

      而中國人風氣云云,亦未免有一竹篙打一船人之嫌吧?抄人野發達的其實又何止騰信,例如(前)世界首富開發的電腦系統都為人詬病已久。

      刪除
  4. 匿名16.4.18

    时装有潮流.
    模仿,可以.
    想得精髓,需下苦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抄形容易,內涵很難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我覺得這個 Bondson Blog 和 FB 內的文章或許是原創的,不過它最大問題是其設計和圖片是刻意模仿 Starman 的 Blog 和 FB,實在令人懷疑 Blog 主的動機何在,他 / 她是否想冒認 Starman?

    回覆刪除
  6. 匿名16.4.18

    佢最大問題係堅持從無睇過或參考過Starman既野,包括文章同版面設計,所有野都只係如佢口中的「純屬巧合」。然後仲要delete晒所有對佢不利的留言,佢呢種堅持好明顯係一種商業動機,否則佢都唔會比錢推fb post,不停叫人share and like然後聲稱會比用邊間私銀的tips(試過先知中伏), 呢D野Starman絕對唔會做。如果唔係有人提出證據,我諗佢仲會話”而我不知道Starman是誰”。

    Y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你在fb page分享與他的對話,令人不解。

      刪除
  7. 小弟也看過這個網站,希望內容是他的原創分享吧。寫blog的目的旨在交流,要謀利的話,便要看看其真材實學了。

    回覆刪除
  8. 匿名17.4.18

    你都成日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願聞其詳。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願聞其詳,但希望不要打擾止凡兄的地方,歡迎移玉步到敝Blog討論指教。

      刪除
  9. 樓上這種隨意辱罵完人便跑的文匪,真是可恥又可悲。

    回覆刪除
  10. 「最基本是要指明出處,絕不能把文章視為己出。再嚴謹一點,每當想分享作者文章時,禮貌地問問作者本人,通知一下將會在何處及何時轉載,這會較為理想一點。」小弟受教了!

    回覆刪除
  11. 匿名17.4.18

    A dream for financial freedom17/4/18 20:17
    你見我D Blog 文都是自己寫多, 只引用過味皇文章1次(只附超連結)讓有興趣讀者自己入去看, 問自由一千萬借圖 (之前有email 問准佢), 自己親自寫新內容/點子讀者才有閱文價值, 未來寫blog文會集中寫手上持股業績;年結等, 之前寫小弟基本財自歷程, 滾雪球原理, 施洛斯價值投資法 三大系列已經大部份把本人投資之思想,投資套路用文字寫出, 如未來有新點子/內容點子會繼續寫一點, 未來文章應會適度減產, 希望不會停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了這麼多年,能只減產而不停產已經很不錯,長期寫blog並非想像中容易。

      刪除
    2. 同意。寫一篇長文,從構思,落筆到校對至少要幾粒鐘,甚至一兩天。有些要做研究的,甚至要幾天,甚至以周計。作者心力奉上,被全抄了,心情可想而知。長期寫很難,因為點子,與歴練及眼界有關,能長期寫下有深度的文章,必定是見微知著,又眼界開闊。心力,手力,眼界,毅力缺一不可。

      刪除
  12. 同意,同意。
    一些我follow過而質素很好的blog都出現先減產繼而停產的情況,原因可能他們對寫blog失去興趣,又或者事忙,也許,他要到他認為更大嘅pool寫文章得更多回響而另起爐灶,也有些blogger受不了一些 "過路人" 冷言冷語而心灰意冷吧。

    有say的blogger,一定有一眾默默的支持者的,加油,止凡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有知音人、同路人、有緣人支持,這都是令blogger喜出望外的收益,大家都加油吧。

      刪除
  13. 見到佢D白色highlight....明顯係直接copy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朋友把它highlight的。

      刪除
    2. 匿名18.4.18

      Copy才會有白色highlight, 要手機版先會睇到, 佢無留意到

      刪除
  14. 佢呢啲算唔算叫二次創作,哈哈

    回覆刪除
  15. 匿名18.4.18

    網絡平台雖然方便,但人人都可以講,也沒有人故意去審閱文責,在這方面不如傳統媒體。免費的東西水分一多,都是讀者自理。

    至於寫作水平,我相信看寫的東西的連貫性就知道了。作者不一定是對的,但他應能大致合理解釋自己的見解。這一點,大概清者自清。

    T

    回覆刪除
  16. JOELI18.4.18

    止凡兄,我一共閱讀過你4本大作。剛剛完成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忍不住來這裡留言講下自己感想。我平時不是經常來BLOG睇文,只係間中來睇下有無有趣的題目。多數都係睇你出版的書的內容。
    我一邊睇"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一邊好感動,這本就是我一直周圍搵,想睇的一類書。我買賣股票很多年,但一直都唔係好了解年報內容,睇完這12堂課,我真的獲益良多。多謝晒你。希望你多些分享這類型的知識。感激不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激Joe兄的支持,我個人也很喜歡這本書,還也《積財智技》也很喜歡。每本主題都不一樣,希望讀者能有所得著。

      刪除
  17. 止凡兄,我来自马来西亚。阅读你的博文有几年了。学习了许多,能不能加入小弟的连线
    aliinvest.blogspot.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已加到「其他地區」的連結中,多多交流。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