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到鍾記分享會撐場

今晚剛到鍾兄的分享會撐場,見《亮光理財x鍾記 投資講座》,回家忍不住要分享一篇感想。尤其看見他一篇《暫別iMoney專欄(八)》,意指會暫停iM的專欄,感到有點可惜。




鍾兄搞這類分享會有個作風,就是每一次演說的內容都差不多,哈哈。他也不介意把這作風公開,因為據他所說,每次他與任何機構合作搞分享會時,他的投資課程學員總會問他是否值得報名,其實他的telegram group內有數百名投資課程的同學,只要他在那裡推一推,每次的分享會都不難爆滿,可是每次他的回應都是:「你們都不用報名參加了,因為我準備的內容都不是新的,你們都聽過了。」

我也問過鍾兄為何不準備一些新內容呢?鍾兄很輕鬆地說,若有人找他合作,他希望借這渠道把價值投資分享予一些新鮮人,所以永遠以這些股票分析概論作分享已經足夠,重覆也沒太大所謂,因為他多會假設參與者都是新鮮人。

我立即問:「這樣安排,人數應該會越來越少,因為留意你的都可能聽過你分享,不留意你的又不會特別留意你。。。」,鍾兄又輕鬆地說:「無人報就無人報吧,無所謂啦,哈哈」。不少blogger總有這種特質,感覺輕鬆自在,哈哈。

最終出席有多少人呢?我到場都嚇一跳,堂座坐滿,連高座都有人坐,問問主辦單位,有近二百人,嘩。我估計這二百人內,應該大部分沒有聽過鍾兄的分享,這個數量令我有點意外。

與我一樣專程來撐場的blogger還有標竿兄,他坐在我身旁,一邊聽,我發現他不時會用手機記下重點(其實我沒有看得太清楚),我好奇問他以前有否聽過鍾兄的分享,原來沒有,那就一定要把每字好好吸收了。

以前我與鍾兄合作多次,因此也聽過他分享的內容,每次內容都十分堅實,分析邏輯層次每每都十分嚴謹,始終他退休前是專業分析員,同一套方法,我聽他說過很多遍,無論市況好壞,氣氛如何,他所分享的投資理念、分析與操作等內容都相當一致。

坊間太多喜歡預測未來的財演,上年分享會上說的一番話、投資理念,若今年你又再聽其分享會,內容方向可以完全相反,這是與時並進嗎?其實,不按市況來修改一下,次次分享內容都很一致的話,怎有人聽呢?此乃人之常情。

鍾兄的套路依然貫徹始終,例如投資要集中於自己的能力圈,沒有分析過便沒有發言權。台下有參與者問能否分享一下藥股的看法,鍾兄一句:「我沒有研究,不能作答」,他補充,其實他大可以亂說一番,總會有點似是而非的內容,但他不想,因為他真的沒有研究,不想亂說。

真正氣,我又想,我們在電視、電台看到的,有多少個能說出這些話來呢?一個節目被人問二十個冧巴,隻隻都能說出止賺止蝕位,還有意思?

在休息時間,主辦單位問我想不想在問答環節上台一起玩,我指不用了,把寶貴時間留給鍾兄吧,我與標竿兄還是留在坐位細看好了。到了問答環節完畢,都算圓滿結束時,誰知我們又被請了上台,尷尬地被迫說一點感想吧。

聽畢整晚的分享會,尤其到問答環節,我發現有些問鍾兄的問題,仍然關於一些操作上的。例如若股市大跌,手中的優質股應該怎麼辦。當然,鍾兄也回應了問題,但我想作些補充,加強鍾兄整晚想帶出的中心思想。

價值投資這一套,就如夾錢做生意。當你有多餘錢,你會做一盤怎樣的生意呢?你自己未必懂做生意,而股票最奇妙的地方正是這點,你不用自己來做生意,把錢投資進人家的生意就可以分享人家的成果。而怎樣衡量一盤生意是否值得做呢?鍾兄說了一整晚,就是在談這東西。

當時剛好對最後一條問題作出回應,有人問鍾兄:「怎樣看聯想(992),股價便宜,值得買嗎?」

這是生產電腦行業,今天智能手機當道,電腦產品的趨勢如何呢?有沒有走運?這類生意難做嗎?如果你有多餘錢,舉例10億元,今天的你會去做生產電腦的生意嗎?若答案是「不會」,哪你有10萬元,又為何會投資生產電腦的公司股票上呢?

若是價值投資者,股票投資的整套想法保持於做生意上,很多問題都自然得到好答案。

22 則留言:

  1. 今晚終於見到止凡神真身(哈哈...講笑),最尾止凡兄講返有關內銀股壞帳問題真係好到肉,作為老散的我好多時高買低賣都會受四周NOISE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神?!別亂改花名啦,達人、大師、偶像這些稱號已經被人玩了好幾年,哈哈。

      PS,可能你指神神地個「神」。

      刪除
  2. 天才從來也有神經質,不會是社會的主流。

    回覆刪除
  3. 小弟昨天有幸參加分享會(老婆話我好似追星咁),尾段主持人介紹鐘兄BLOG LINK時,很多人用手機拍照,當時十分驚訝,原來這部份參加者沒有追開鐘兄BLOG。
    五月份到止凡兄分享了C_C"
    文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呀。
      追蹤沉實的鍾兄,比追星所得的多得多吧。

      刪除
  4. 『最尾止凡兄講返有關內銀股壞帳問題真係好到肉』
    止凡兄可否也在此再次分享一下有關內銀股壞帳問題呢?我想很多人也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隨口說兩句,沒什麼特別,可能聽者有所啟發而已。
      不時都有分享一下睇法,不妨回看一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8/01/blog-post_30.html

      刪除
  5. 在此多謝鍾兄分享,原來去路透社免費找到個股預測市盈率,又長知識了。當主持人邀請標竿兄和止凡兄上台發言時,見到鍾兄自動站後兩步,非常守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一向以禮待人,謙謙君子。

      刪除
  6. 止凡兄打文章真快手,很勤力呢。

    昨晚有機會與二位同台,獲益良多。 昨晚時光難忘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記憶猶新,快手記錄下來。

      刪除
  7. 止凡兄又來撐場,又出文,無言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獲益良多,謝謝你才是。

      刪除
  8. 在推廣價值投資方面的建樹言,在香港,止凡兄既持久又盡心盡力,絕對居首功。我認為,從你的blog文與著作進入,確定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投資最重要的是先建立起正確的思想,一念偏差,便淪落為投機!想要回歸正路,可能已彈盡援絕矣。奈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紅都面晒😳,不過十分同意Ch兄所言,一念之差的成本可以很大,可能會導致一世也未能找到好方法。

      刪除
  9. 止凡兄的文章很具閱讀性,寫得生動有趣。要達到這境界,除了要 "多寫" 外,天份也至關重要。很多人寫文章,交代完就無以為繼 ; 止凡兄的文章除了敘述外,還具啟發功能,又可以帶出一些 "聯想" 空間給讀者自己去細味。

    投資之路,簡單便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人的眼裡自然是美好的,哈哈😄

      刪除
  10. 沒想到止凡兄也會來止凡的分享會,早知道就帶你的書來給你簽名!止凡最後用夾錢做生意來比喻買股十分合適,令在場的觀眾更能明白價值投資的理念。例如如果同一門生意,股價下跌就像是現在只需夾更少的錢而分成一樣,所以我們應該再加碼或不變,千萬不要賣出這門生意。5月11日的分享會我有事不能來,請問之後會再舉辦嗎?如果有看開你的書是否需要參加這分享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的應該是鍾兄的分享會吧,哈哈。

      我的分享會多會談天說地,不會重覆書本內容的。會否再舉辦這個問題有點尷尬,因為這個11/5。。。可能也是人少少,這又怎能加場呢?

      刪除
    2. 對,太眼訓打錯了。可能到時坐無虛席呢!不過覺得奇怪是為什麼不把你的分享會資料貼到blog中,多點人可以知道

      刪除
    3. 其實有點懶理,哈哈。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