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積財智技》與熱市心聲

話說股市開始熱烘烘,這裡的瀏覽量也由人少少變得熱鬧少少,與此同時,有很多「路過人」也前來到訪,拋低一兩句就走了,無論如何,大家總算有緣,也想盡可能作點提醒。



這些「過路人」其實不容易分辨,首先他們多不愛留名字,這明顯對這裡不太了解,因為我已經重覆了數百遍「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其次,他們到這裡會問投資意見,甚至問「冧巴」,明顯不太了解這裡是怎樣的一個悶地方。其中一位更問我個倉有什麼貨,這些似曾相識的留言,讓我回看一下舊文,初次討論這些人的文章原來已經接近三年前了,見《總會有人不咬弦》、《參考別人股票買入價》。

還有一位blog友提供自己的操作,大概是約24000點把MPF全數轉到保守型基金,近期見大市一直攀升就後悔不已,問如何是好。我的回應是這的確值得檢討,而需要檢討的方向是其個人投資理念,為何24000點來「驚」,32000點反而來「貪」?還要上網問功課?

在此提醒一下這些「過路人」,在大市悶悶地,甚至股災時,你們都不會出現,而你們的出現總是在大市熱烘烘之時。於這個時候走出來,問問(誤以為)財演或(誤以為)專家,拿一兩個投資貼士跟著買就能成功嗎?其實,你們很大機會是大戶眼中的「魚」,每當這些時候就會被吸引游過來,把身家奉上。

如果在此股市高位,明白修煉內功心法的重要,但又苦無方向,我借此機會推介一下小弟賣得最好那本著作的新版《積財智技》,其內容未必與股票有關,但這正正是需要沉澱的時候,尤其如果你想在這個時候建倉,從這裡開始了解財務世界,應該比今天積極加入股市更好。


現貼上這新版的序言:

得知《積財有技》又再斷市了,跟出版社商討之後,見這著作初版距今近兩年之久,不如加入一些新文章,以新版再推出市場更好。加入新文章之時,我立即要回想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幸好這書內容特別多元化,應該不難加入新內容。

想一想,這兩年發生了什麼大事,可以作為好的分享題材呢?我立即想到Bitcoin,尤其於2017年,Bitcoin買賣與及其掘礦機合約買賣成為城中熱話,不少網上KOL也在熱推,到2017年尾,Bitcoin價格更似火箭升空似的,一個月升一倍。不少人沉醉於Bitcoin製造出來的紙醉金迷世界之中,如此現象,實在值得拿來討論一下。

就這樣,我整理一下blog文,加入描述現況及個人觀點,最後新增了一萬多字的內容,完成這新版的編著。這些新增內容以談論泡沫的角度去看問題,應該能對讀者帶來一些啟發。

在編著新版內容之時,正值2017年聖誕節時份,當時我在facebook page內作了一個投票調查,問及大家有否曾經投資Bitcoin,結果發現有八、九成人從未投資Bitcoin。看來追蹤小弟文章的朋友,大概都沒有接觸Bitcoin,不知看過這著作新內容後會否對Bitcoin改觀呢?又或者更加不想接觸Bitcoin。

這兩年來,寫作分享給我帶來很多體驗,包括有機會參與一些分享會,接觸不同思維的人,而最令我感恩的能接觸到一些慈善送暖的活動,我亦積極將之宣揚出去,希望影響更多人。

在此要提一提明哥與財叔,我深深受他們影響,原來香港這個金錢世界也有不少有心人,而且財叔是金錢世界中的贏家,再作慈善之舉,回饋社會。而明哥,近距離接觸他,發現他真正的財富與心靈的富有相差很遠,原來本身生活不那麼富足,也可以全心全意地去幫人。兩位前輩,向我們證明了,本身有錢也好,無錢也好,與做慈善與否並無關係。

記得有一次參與派飯時,看見一些取飯者在爭執,明哥出來大聲調停,雙方立即停止爭吵。當區人人都給他面子,明哥說了算,那種「帥」,不同於用錢買回來,或以權勢壓過來的那種。今年有幸參與明哥獲頒榮譽院士,興奮莫明,因他早已成為我心中的英雄。

本想把這些回饋社會的內容及感想也加到新版之內,不過好像格格不入,還是留待另一本新著作好好再編排一下。

止凡
2017年12月

41 則留言:

  1. 謝謝止凡老師的分享與指導。

    回覆刪除
  2. 止凡兄的修訂書很醒神,與大市一樣。

    回覆刪除
  3. 不愧是止凡先生一貫的宗旨,不停叫人留名,但解答總是馬馬虎虎,似有還冇,最後把有心人的讀者揶揄一番!

    其實現在轉部強積金並無不可,只要知道股市跌便會輸掉本金的心理準備便可,其實高買低賣只是人性,也不是什麼奇怪不可思議的事,不少人也會有。那位讀者有空可以大家交流一下,匿名並無不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留言會另討論混亂,不知誰答誰,其實不是妥不妥的問題,是指我曾多次提及匿名的問題,所以估計仍作匿名留言者大概少來這裡的意思。文章亦沒有揶揄之意,是在提醒,值得反思的地方,若不認同,可能會出現此感覺吧。

      刪除
  4. 匿名24.1.18

    又是時候買一本留念。

    T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煙花是上一篇文章了,哈哈。

      刪除
  6. “过路人”的问题其实是人之常情,我自己本身有时都会自我怀疑,问类似的问题
    不过最好的答案的确是在书本里
    多阅读,多思考,多交流,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回覆刪除
  7. 財不入急門24.1.18

    止凡兄,第一次留言。H港股在A股化,若過早退出,一舊錢都不知襬到邊,短炒博差價好難,大家是時候討論下退出策略,兄有何高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篇文章提及煙花的概念,值得看看交流。

      刪除
  8. 悶都好過日日坐過山車

    回覆刪除
  9. 止凡兄Blogger形象也很帥呢 :) 我都係由睇你個Blog開始學習多咗關於投資既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明白何解讓你覺得「帥」這個形象,不過總比負面感覺來得更好吧。

      刪除
  10. "錢在銀行" 也是把資產配置。

    當股市作出 "大調整" 時,"錢在銀行" 可令資產不縮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置在銀行會"身痕", 這種問題不易解決

      刪除
  11. 太多口「過路人」也許是個提示吧
    止瓦兄處理得很好

    回覆刪除
  12. 留個名字, 是對blogger最起碼的專重吧
    又不是身份証號碼, 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13. 而家反而考慮減持, 見到內銀低過4厘已經唔係咁想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000 時已經開始減持, 沽完睇住一路升到而家, 會有賺唔盡的不安, 要好好TUNE個心態先得

      刪除
  14. 哈哈...止凡兄又出新書積財,我地讀者又破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拿不回高於書價的價值/知識,就不要買了,大家都要留意花錢效率與回報,絕不hardsell😌

      刪除
  15. 已擁有止凡兄的 "積財有技" ,
    也有興趣看看新的 "積財智技" 多了些甚麼新料 ?
    不過還是期待著全新的著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加入的內容目錄如下,不妨到書局打打書釘。

      Chapter One 智破泡沫
      1.0 談泡沫
      1.1 經典泡沫
      1.2 近年泡沫
      1.3 對Bitcoin(比特幣)的看法
      1.4 有無心思思想炒賣Bitcoin?
      1.5 Bitcoin 勢頭好狂
      1.6 擁抱泡沫的技巧
      1.7 音樂何時停止?
      1.8 投資遭到損失,責任誰屬?
      1.9 小心Turnover

      刪除
    2. 哈哈,不打書釘了,還是帶回家慢慢看。

      刪除
  16. 匿名24.1.18

    我打算恒指市盈率二十才減持, 各位前輩, 這樣會不會太遲呢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能否上到20倍市盈率呢?又在預測大市了,哈哈。

      刪除
  17. 投資真係好講耐性同膽色,宜家都唔敢再落注了~

    回覆刪除
  18. 如非必要,新文章最好不要加在舊書𥚃,以前我買过一本財經書,作者每次再版都加新料,第一版我買,再版又買,再再版之後我決定以後不再看這個人的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亦大概估到那位作者。

      刪除
  19. 在這個股市熱哄哄的時候,與其亂衝入股市,淌一轉升市渾水。不如現在踏踏實實的做定功課,增長一下知識,稍稍抽離一下股市,重溫一下當初投資的初心,心境還落得安靜,也不會因而亂做決定。

    如果有經濟能力,而書是能帶來更高回報,書還是買的好!一來可以不斷重溫,二來也是回饋作者,鼓勵作者出更多的好書。

    回覆刪除
  20. 唉, 第一版還沒有時間看 (買左擺係屋企),
    又已經出第二版了 T ^ T
    還以為是新書呢, 之前的 4 本著作應該已經把止凡兄的存稿貼得差不多吧 ^^

    祝新書也是一紙風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存稿是指這裡的文章?如果要全貼出來,至少十多本書吧,哈哈。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0.html

      刪除
    2. 哈哈, 估唔到咁多年積埋咁多存稿 ~

      刪除
  21. 已擁有一本積財有技,但都很期待新書~~~~~~~~~~

    回覆刪除
  22. 匿名25.1.18

    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23. 匿名會帶來不少困擾....

    留名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不算什麼困擾,只是對答討論起來,很多時會產生混亂,不清楚這位匿名是否那位匿名,以前都有發生過。

      刪除
  24. 匿名29.9.18

    止凡兄你好, 請問這本書還有賣嗎?

    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的,找不到可以找我安排代購。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