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星期日

尋找大跌前的煙花

近期股市熱烘烘,恒指升過三萬二千點,是成立以來的歷史新高,身邊朋友都對股票討論積極起來,我仍舊沒太多情感,回一句「讓子彈繼續飛」。星期五收市了,回家看看,真的升了不少,但感覺還是淡淡然,何解呢?


比較一下,2007年高位31958,當時市盈率24倍,股息率1.77厘。今天新高32254,市盈率17倍多,股息率2.76厘。這個歷史新高,實際指數比十多年前的高,但相對價格未有當年般瘋狂。無可否認,市況開始熱,但總是感覺未到最熱時,未到最危險時。何解有此感覺,趁週末,思前想後,整理思緒,答案或許是差一口「煙花」。

記得於2017年10月左右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見《頂在哪》,當中提到大跌前總有壞消息跳出來。該篇文章有一個當時未有深入討論的地方,就是「短線大升」這因素,沒有著墨,因為技術分析一向不太懂,但為理解自己的感覺,回顧一下以前大跌市的情況,幻想身在其中,看看能否自圓其說一番。

找找網上不同市場的走勢圖,看看大跌前發生什麼事情,感覺大跌前多會來一段爆升模式,放一口「煙花」,市場於短時間內升得很急,圖形的斜度突然增加,最後衝刺,之後就跌得四腳朝天。若沒有一口「煙花」,慢慢爬升,升一段時間又調整一下,調整完又再升上去,可能升轉跌,跌轉升,依這情況,則不至於出現股樓災的結果。

災前的情況,有興趣可以重溫一下《股樓災》,股民樓民多進入瘋狂狀態。除了實況,還想研究一下數字圖形,檢視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股樓災,讓大家看看歷史大事件如何演化。


97年樓市,臨爆前,看看圖形,出現了parabolic rise,放一下煙花後大跌下來,成一個很尖的「山丘」。




樓市指數於96年中約50-60,升至97年爆煲時100點,不足一年升幅達一倍,這段是突然加速,全城進入瘋狂狀態的日子。


2000年科網泡沫,配合政府於98年打大鱷入市,加上dot com熱潮,98年爆升至2000年大跌。



臨爆前,看圖形又是parabolic rise,放了一下煙花。恒指於98年中約6500點,升至2000年爆煲時約18550點,一年多大升185%。


2008年金融海嘯,相信大家記憶猶新,爆煲前,正是恒指上一個高位的時間。




臨爆前,又來了一段短線衝刺,記得四叔的言論也有份弄出那段parabolic rise。恒指於2007年8月約20000點,升至同年10月爆煲時約32000點,兩個月左右大升超過50%。


2015年大時代,很多價值投資者都不太理解這次爆煲,因為看恒指在爆煲前的數字都不是太高,市盈率只是11-12倍,何解會大跌呢?是否又是臨爆前出現parabolic rise的圖形呢?看上面的恒指圖形於2015年左右,升幅亦不算什麼,沒有放煙花的現象。

當時,恒指於2015年2月約25000點,升至同年5月爆煲時約28000點,三個月上升一成多,不算太誇張,何解會爆煲呢?大跌前總要放個煙花看來這次不太成立。

不過,2015年大時代的主要舞台並非香港,而是內地,可以再跟進一下。先看看上海市場,臨爆前的確出現了parabolic rise,原來煙花在那邊放了。



上証指數於2015年2月約3000點,升至同年6月爆煲時約5200點,4個月大升超過70%。


再看看深圳市場,臨爆前同樣出現了parabolic rise,當年這市場也在放煙花。



深証指數於2015年2月約10000點,升至同年6月爆煲時約18000點,4個月大升超過80%


若是慢牛/熊、長牛/熊,指數慢慢爬升與下降,上落浮沉,未必容易形成突發轉勢的效果。過往不同年代的樓市、股市大跌之前,差不多都會出現短線急速爬升的一段。我又深思,何解出現這現象呢?何解自己感覺如今未到最危險之時呢?

原因可能有好多,長線股樓多是利好,除非市場有結構性問題,如日本,否則多會緩緩上升。其中一個原因是人民長時間累積財富,工作收入累積,供還按揭,越來越富有,加上銀紙貶值,資產價格長遠向上。

若資產價格於短期內突然幾何級數大升,很容易脫離經濟基本支持。放煙花一刻,需要不少炒賣活動,價被造上去,但背後沒有實體支持。情況就如近年買樓人士,每間物業都到銀行上會造按揭,通過壓力測試,樓價要上升至脫離現實甚至泡沫,相對97年的情況難得多,因為97年就正正出現不少炒賣活動,如借上借、即買即賣、摸貨、摸上摸等。

在爆升一段出現時,總會雞犬皆升,升勢不會集中於某股或某板塊。主因資金太多了,不少根本沒有效率、沒有盈利能力的公司也會升上來,市場中資產價格的上升因素根本與基本面脫離。上升動力全因為資金,因為買,所以升,所以可以升得很「離地」,離開價值很遠也可以。

當出現parabolic rise時,不少平日不買股的散戶都被吸引進來,市場中會出現很多「魚」。亦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人人都能賺錢,而且不少會賺很多錢,不應該賺錢的錢都疑似成為smart money。其實這現象就正正把不少打工仔的血汗錢都吸引進池塘裡,這因素又把股市於短時間內推高。

開始急升,放個煙花,正式到危險水平,只要配合一些壞消息,大戶沽貨離場,就會出現大跌市,股樓災。

技術一點看,有人會留意成交量,因為成交量突然上升,或多或少證明有不少外來資金進來推高股市。圖表派就會看看圖形斜度變化,若慢慢爬升,投資行為主要由大戶、長線及價值投資者所為,按內在價值給予估值的投資,所形成的升幅斜度多不會出現突變。若突然半年內爆衝一段,則有點啟示。

說了這麼多,今天有否出現parabolic rise?看看樓市,感覺還未有,這或許可以解釋樓市連年上升也未有大跌。



中原指數由底部40點,升到今天160點,有4倍多,但由2003年到今天是14年,圖表斜度不是太誇張,沒有急速爬升的一段。相信政府政策令樓市交易成本高,又令按揭難度增加不少,也算是成功防止放煙花的出現。


股市又如何呢?恒指於2016年2月18000點左右開始起動,升至2018年2月的32000,兩年升近八成,升幅不俗,但比較上面好幾個例子的短線爆炸力,看來還是未夠,斜度不大,煙火未成。



然而,看看近月,大約一個月前約28800點,今天升達約32000點,一個月內急升15%,明顯開始加速,斜度也開始提升。若這升幅維持,由2017年12月28800點開始計,每個月急升15%,三個月後就可以造出超過50%的升幅,這就跟以往的災前煙花差不多了。到時恒指將會造出43000點,市盈率23倍,是否很嚇人?

今天股市已不算便宜,若大市繼續上升到不合理水平,尤其短線加速度突然變化,絕對值得注意,到時我也會恐懼起來,那就要加快速度收回「子彈」了。


心聲:近日多了不少朋友開始對股市有興趣,又問買哪支股票好。我想提一提,價值投資者現正在思考撤退的問題,朋友這刻進來當買家,真的好嗎?

76 則留言:

  1. 谢谢你的分析。让我们知道现在是准备撤退,而不是冲进场买,买,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市趋势不过是指引,找到被低估的好股还是值得买进的

      刪除
    2. 匿名23.1.18

      三万二是頂,還是牛市四万三的抉擇

      刪除
    3. 不太理解你的說話,能否清晰一點?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4. 匿名25.1.18

      學識不多,表達不清。
      現在有兩幫人說,三万二是大市頂部,另一方的人說四万三才是股市的頂部,那應該想信誰呢?
      匿名J

      刪除
    5. 應該相信自己,哈哈。預測未來,有多少個準繩呢?不妨看看這兩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8/01/7.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12/blog-post_27.html

      刪除
  2. 匿名21.1.18

    長線的話,是預備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結論有點兒奇怪。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2.1.18

      因為大市在懷疑中反覆上升,可以說成是牛二。我也是等調整入市。
      三才劍客

      刪除
  3. 多謝詳盡分析,上星期仲係炒緊果幾個板塊,但我留意到今個星期已經有改變,市場轉炒落後股,睇來雞犬皆升既日子好快到。

    回覆刪除
  4. 謝謝止凡兄提出斜度的觀察,讓我有點新靈感繼續完善我的兩個測市指數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哪兩個測市指數?不妨分享一下。

      刪除
    2. 兩個指數分別測量指數相對估值(P/E 和 股息率相對於歷史水平)、以及測量大市交投氣氛(成交量調整歷史趨勢後相對水平)。

      我分別叫兩個指數「恆指沸騰指數」以及「主板熱鬧指數」,數值發表於小弟 Blog 右上方。

      最近也發表了分析文章,還望止凡兄和眾 Blog 友點評 ;)

      https://fukluksau.blogspot.hk/search/label/沸騰指數

      刪除
  5. 其實整個操作最難是沽貨……可能自己財務知識不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日已不斷在減持,但在這些時間做總是很難決定價位…

      刪除
  6. 你好止凡兄, 小弟岩岩開始入門, 拜讀左止凡兄既"給未來準備"同"跟著價值走"兩本大作,影響左小弟好多以前既觀念, 書入面有提過月供係用平均投資法既概念,但宜家股票既價格的確唔平,其實係咪應該儲多少少資金,等到有價格相對低於價值既股票(例如參考書入面講既graham's value,高股息率等等既概念)先開始月供會比較好呢?多謝哂止凡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折讓股,月供股票,背後理念大不同,說來話長。不如趁這個高位,集中回看舊文,修煉一下,股災才出招吧。當然,你想今天就開始,吸收經驗,交交學費,也無不可😬

      刪除
    2. 止凡兄,你好! 談開月供股票,本人有少許分享,同時亦昐望你可俾些意見!
      我大學畢業已投資股票,有十多年月供股票經驗,亦發覺自己在月供股票的回報率比直接每首買入的方式更高(相信有數個原因,先不詳述)。以前總希望找到股市的千里馬,同時以月供及在低位時(自己以為)以每首買進,結果「千里馬」不似預期,越跌越有(或徘徊低位)。當股價升回至每首買入價時,這邊平手,那邊月供股票卻有一定回報了。
      或許是能力所限,千里馬真的很難找,已知的千里馬亦已不便宜,選股真的不易。
      可是,在以前月供股票的過程,我得到了一點啟發。對於選股不精的人如我,如分散月供一些長期保持在歷史股價偏低水平的股票,只要該公司不倒閉(例: 有行業週期國企股、有高銷售額但低盈利的老品牌股等),只要該公司盈利一增加(可能要等數年),年回報其實相當不錯。有此想法,是在股票分析時發現有很多公司的盈利其實波動很大,談不上是好投資對象,但自己卻幸運地從中用月供方法賺過少許錢。
      現在,我每月以5位數資金月供約15隻股票,如其中有股票年回報率達25-30%,就把它沽出並把資金加至其他月供股票。其實我自覺這投資方法有點旁門左道,亦可能有肓點,還望賜教。謝謝!


      刪除
    3. 不明白需要賜教什麼,又不明白何解形容為旁門左道,條條大路通羅馬,找到自己認為適合的投資方法,已經很不錯。有關月供的操作,一定要看看另一位blogger理財見習生的分享。

      http://investment-trainee.blogspot.hk/

      刪除
    4. 其實現在股市氣氛熱烈, 投資初哥總會在這時候開始入市, 由於金額有限, 大都會以月供股票開始, 但這時候開始, 很大的機會會愈供愈跌, 會在市場最壞的時候放棄,然後就會否定月供股票的投資方法....
      至於Vif 兄的經驗說明很多投資者都是跟股價走 , 跟市場氣氛走, 結果只會原地踏步, Vif 兄, 你的投資方法不是旁門左道, 更恭喜你已經找到你自己的投資方法..

      刪除
    5. 在這時候沒有什麼操作好做,最值得做的還是不斷吸收財務知識,近日也開始看回見習兄的舊文,有個習慣,看Blog除了看過最新幾篇文章之外,我還是較喜歡由最舊第一篇文章開始看,見習兄的月供股票文章,提出的要點是,是平均投資法和自動做到升時減少增持和跌時自動增持的效果,早前小弟也已將你該篇文章傳給剛開始想學投資和月供股票的朋友,平均投資法,我也希望不斷在用,尤其對未有很熟悉的股票開始,並學習自己操作升時減少增持,跌時去怎樣分段增持多些。

      刪除
    6. 多謝幾位師兄既建議, 亦都感受到財務知識真係要慢慢累積, 好多BLOG好多書都好值得研究,感覺好似時間唔係好夠用
      題外話, 睇左止凡兄關借貸既文章就好奇聽下銀行電話見下借錢既成本係幾多,
      發現借一年只需要1.6%息, 聽完有D想做賺息差既動作, 但可惜自己財務知識又唔算多, 一年還哂本金亦要好高既現金流, 諗諗下都係得個諗字, 都係慢慢增值下先!

      刪除
    7. 1.6%很低,比樓按(以物業作抵押)還要低,很吸引。
      有關借貸,近期有一篇文章,不妨看看,別為借而借。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7/blog-post_13.html

      刪除
  7. 匿名22.1.18

    止凡兄,謝謝你的詳細分析,資料豐富,愈來愈有深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文章很少會好「深」的,哈哈😄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8. cowboy22.1.18

    止凡,現買哪支股票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股票號碼?🙄不如借大時代期間先修煉一下。

      刪除
  9. cowboy22.1.18

    請問如何修練?可否講畀我知你個倉有什麼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wboy兄提出如此問題,明顯你不常來這裡看文,不知從什麼途徑連結過來。大家總算是有緣人,有空從這裡開始,看看舊文及著作,對你應該有不少啟發。

      以下先連結兩篇文章讓你看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10.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12.html

      刪除
    2. cowboy8.2.18

      Thank for your info. 現在買700好唔好?

      刪除
    3. 仍在此問冧巴?

      刪除
  10. 如果不是買了2800或者2828,否則我睇唔到大市高位,同個人持股是否在高位有乜關係。
    例如144,19,836,857,992,941,2628,3328等都未去到3年前的股價。
    所以下次分析時,不妨分開不同板塊,例如金融股,房產股,公用股等。
    否則,如果只是說大市點數就意義不大。
    我個人大約有3成身家放在股市,今年回報大約有7%,跑輸恆指同國指的8%和13%,但我去年回報超過4成,所以我唔太緊張。
    我也試過2015年6月股災,部份持股跌超過50%,到左而家都未賣。
    唔通我天日就退休等錢用嗎?
    否則個人持股同MPF一樣等到65歲才拿,又或者留給下一代又有乜問題?

    回覆刪除
  11. 多謝止凡兄以上分析.

    回覆刪除
  12. 睇新聞話美國股市已經有9年牛市, 香港的股票市場可以牛咁長時間嗎?
    新手一名,還望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市長短,又要問大師了,哈哈。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13. 匿名22.1.18

    只問號碼容易學壞師,不如由指數基金開始。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14. 匿名22.1.18

    第一次加入討論,
    早前因外界影響,改變原有操作,放了部分盈富基金(約29元)。
    現大約手持75%盈富基金(平均價約22蚊買入) 25%現金。
    以近三年月結的平均盈利計算出的市盈率來看,現時的價格不便宜,但也不昂貴,只是中等水平。
    暫定計劃是不買也不賣,直至計算出的市盈率達到20或以上才考慮賣出盈富基金。
    本人投資經驗尚淺,投身股海約四年,自以為心理質素很好,最後卻被外界影響了原本計劃的操作。自問閱讀能力不太好,不知有沒有一些既易明白及有關投資心理的中文書籍推薦看看?

    最後,看市場的價格圖表推算"高低",好像有一些道理,但又好像無任何參考價值,感覺怪怪的,個人認為"平貴"才是買賣考慮的因素。個人仍然覺得公司價值最主要是看盈利,物業價值最主要是看租金。

    小伙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否看過小弟的著作?

      刪除
    2. 匿名22.1.18

      之前也是看各BLOGER的網上文章及一些網上推薦的書,還未看止凡的著作,日後可能會看看比較有興趣的《取之有道》、《積財有技》及《給未來準備的財富》。

      小伙子

      刪除
    3. 基本上不賣,好的公司股票要長期持有,賣主要是有公司變質的因素、轉馬(轉去更好的投資項目)、股價過份不合理地高,但說容易,做時卻有點難掌握得好,今次沽早了8成並只張部分轉馬到利息較高的公司,證明自己道行功力還是不足,希望財商能繼續增進,日後能在穩陣的情況下有更好的回報吧!

      刪除
  15. 匿名22.1.18

    止凡兄,有聽過曾氏通道嗎..想問你對它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2.1.18

      止凡兄..I am brian

      刪除
    3. 匿名22.1.18

      我是一位剛踏出社會工作23歲少年,我一直有留意你

      刪除
    4. 你好Brian兄,多謝你的留意,未知你有多常來看這裡的文章呢。

      曾氏通道,有點像台灣的五線譜投資術,都是看看價格偏離價值的多寡吧,不太懂。

      刪除
  16. 多謝止凡兄分享,讓我們學懂投資心態的重要。

    回覆刪除
  17. 呢个時候只可買條領呔😃

    回覆刪除
  18. 匿名23.1.18

    好感謝止凡兄分享這篇文章,圖文並茂。
    自己最近正構思如何逐漸減倉,文章內容及見解正好為我指明方向。
    止凡兄以煙花作比喻很有趣,令我印象深刻,原打算問是否可以在雪球分享你的文章 發現原止凡兄已有帳戶,我立刻關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雪球,不多人看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9. 止凡兄既「讓子彈繼續飛」係放風爭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自一套電影,所形容的意境不錯👍🏻

      刪除
  20. 匿名23.1.18

    止凡兄,有關MPF一問。由於一時魯莽,我喺舊年约24000点時將MPF全數由港股轉至保守,諗住鎖定利潤,待恒指下跌再轉回港股。惟事與願違,大市一直攀升,後悔不巳。請問現時應否繼續放在保守,還是轉回港股?真係好迷惘,大家可否給些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檢討,檢討方向,為何24000點來驚,32000點來貪?還要上網問功課?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3.1.18

      分注入市,可參考黃國英的三注法則。
      三才劍客

      刪除
    3. 我在鍾兄2017年9月11日的blog文《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寫了一下的跟帖,希望對投資MPF的人有一些幫助:

      假如各位不知道怎樣在強積金選基金,也可以依照鍾兄推薦的Graham這個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去管理強積金,並參照鍾兄所提供的恆生指數的點數、PE、估值與百分比去恆指基金與債券基金的持有比例。前者可以選擇恆生銀行或匯豐銀行,都是一樣的,匯豐收費是0.86%,恆生銀行收費是0.87%。可看這裡:
      http://www.aastocks.com/tc/mpf/compare.aspx?comp1=600287
      債券基金可選環球債券基金,可選東亞銀行或匯豐銀行,前者收費是0.92%,後者收費是0.93%.可看這裡:
      http://www.aastocks.com/tc/mpf/compare.aspx?comp1=600285
      東亞銀行或匯豐銀行的環球債券基金都是追踪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R。
      下面是匯豐銀行的環球債券基金歷年回報:
      https://hk.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returns.aspx?PerformanceId=0P0000MPRT&activetab=TotalReturn
      可惜沒有2008年大跌市的回報記錄,相信是不錯的。2011年與2016年這兩次年它都是正回報,應該是不錯的安全“停車場”。由於強積金不能獲利賣出套現,所以只能將賣出的恆指基金的錢轉到一個安全的債券基金裡。因為這二者在大多數時候都是負相關的。
      提供給各位參考。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3章教你如何Price the Market。你學會了就很容易賺錢。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se/2017/09/ben-graham.html#comment-form

      刪除
  21. 好同意止凡兄所講現在是讓子彈飛,最難係幾時要收回子彈!! 但現在係時候要預備。
    (註: 4大內銀PE約7至8倍,獅王約16倍,獅王個仔已22倍)

    回覆刪除
  22. 我是在2015年高位買了貴貨便隨即 "坐艇" 的人士,很不容易方捱到大部份的持股的價值再回到水面。經此一役,對 "高" 特別有戒心。近日,一有好價便減少持股。如著眼看過去的兩三個月的升浪,我當然是賺少了不小 ; 然而這一刻,選擇慢慢增持現金以等待時機,我感覺也是不錯的安排。

    回覆刪除
  23. 可否分享一下每月坐擁優秀現金既經驗?
    自覺終日進進出出心力交瘁,都只得一個幾毫,非常厭惡,長此下去唔係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櫻兄,「每月坐擁優秀現金」是什麼意思?你在問Michael兄嗎?

      刪除
    2. 你好,止凡兄,初黎步到,剛巧拜讀閣下有關股息的文章,所以一廂情願地這樣想,萬莫見怪。

      牛市沖天,雖有微利,但漸覺日日進進出出,利錢不多小事,枉費心神事大,好像生活就給炒賣主宰…

      當下我都有點不安,沽頂不敢,但又想分批沽貨,七上八落…

      過盡千帆,方知步步致富方才實際﹔醉心投機,倒頭來什麼都做不成,漸覺浪費光陰,所以近數月不斷拜讀各大BLOG,希望可以學通一些道理,撥亂反正。

      刪除
    3. 我指股息造就現金流

      刪除
    4. 原來如此,大家有緣,就留下來多看文章,多交流吧。

      刪除
  24. 我非常認同止凡兄的 "為何24000點來驚,32000點來貪?"。

    我是2015浪頂接火棒,然而,在大跌市期間也選買了一些優質平貨。感覺是,現在個市買咩都貴,很易出錯,不如不買 ; 到市場有大調整時,選擇好的買,便錯不到那裏。

    回覆刪除
  25. Howard Marks在他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投資最重要的事》,巴菲特大力推薦這一本書,並且自己讀過兩次!)書上說:
    “The main risks in investing: the risk of losing money and the risk of missing opportunity. ”(p. 72)
    中文是:投資主要的風險是:金錢蒙受損失的風險與坐失良機的風險。
    該買進卻沒有買進,該賣出卻沒有賣出,都是坐失良機!恐慌與貪婪正是導致這兩種投資錯誤的心理要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ward Marks亦講過 “相對於失敗的投資,錯失投資機會實在不足掛齒。”

      刪除
  26. 近日想幫家人買醫療保險,朋友介紹左agent比我,成份保單9成係儲蓄投資。對保險投資無興趣,所以上網搵下學下嘢。剛好看到有文章介紹止凡的不凡,我馬上發現真的人比人,比死人。
    正如止凡說的,現在入市晚了。參考上証的上升走勢,比香港恒數更急。不知有沒有人在準備煙火。

    Jeff

    回覆刪除
  27. 匿名24.1.18

    止凡兄,煙花理論我很同意,其實道指是否已到煙花階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位對不同市場有興趣,甚至有投資於該市場,不妨自己研究分析吧,把結果在這裡分享一下也倒不錯。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5.1.18

      其實我沒投資美國市場,只是覺得若美國股市出現下滑,港股總不能獨善其身,不過話說港股現在主要跟隨內地市場,我覺得若只看香港內地,港股還有上升空間(當然我不鼓勵別人現在入市,我自己已開始分批減持。),但美股那高位走勢卻總令人擔憂
      皮皮

      刪除
  28. 當恒生指數突破319xx,如果有人在32000点買入恒指期貨或盈富基金,依加應該有1000点或3%利潤了。
    2013年道指突破金融海嘯之前嘅高位,都有好多人走出來唱淡,結果如何?技術面睇,恒生指數突破之前高位是利好訊號,無貨在手又畏高嘅,應該着量買入,有貨嘅"何妨多坐一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無貨的應否追入呢?其實應該反問一個問題,何解人人注意股市之市,自己就走過來看看,掙扎是否入市?2016年時期的港股無人問津時,何解不入貨呢?

      刪除
    2. 認同,投資者其實要經常檢討自己錯在那裏。就如有人在二萬四離場,何解不在二萬六再次進場?市場方向明顯走在自己相反的一方。
      但,做人和投資都喺講當下,如果今日有朋友問我,依加可唔可以入市,我會明確咁講:去馬啦,特別如果手上無貨的話。

      刪除
  29. 最近又睇林本利博文的兩本著作,文章都以簡單的文字、以故事形式,很喜歡,並會買多本留念,轉眼間,已在止凡兄blogger 睇左年幾,感覺一直很充實、新鮮~~~~~~~~~~~~

    回覆刪除
  30. 謝謝你的分折,看了一下bitcoin.還真的如你所述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