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音樂何時停止?

聖誕前夕,Bitcoin一夜之間,從約18000美元下跌至11000美元,幸好當時跌勢沒有持續,寫稿之時,看來音樂還未停止。音樂雖沒有停止,但這一下「唱機跳線」也產生了不少有趣現象。



過往,不少KOL一直在推Bitcoin,當Bitcoin升得如火如荼時,大力叫人投資掘礦機,說得好像致富快車一去不返似的,還鼓勵投資者借盡信用卡去買,期間還不停打氣,更貼出不少追隨者的道謝文章及賺錢後的感言,鼓勵未投資掘礦機的粉絲們快快行動。

到Bitcoin價格大跌當天,有人向該KOL留言求救,指自己全幅身家剛投資了掘礦機合約,如今輸得好慘。該KOL就輕描淡寫地說自己雖然長期看好Bitcoin,但已經提醒過大家在高位時如何減低風險,追隨者實在欲哭無淚。

一般來說,在泡沫之中,很難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當「唱機」一直播出歌聲,大家都會繼續跳舞,但當音樂停止了,可能大家才會醒覺,其實花錢買回來的只是一堆數碼,若沒有人理會,這根本不值分文。

同樣的醒覺發生在過往不同泡沫爆破之後。例如鬱金香泡沫爆破,大家醒覺後,才發現高價爭逐買回來的只是一些花卉,甚至只是種子,值多少錢呢?

99年科網泡沫爆破,大家醒覺後,才發現原來某些投資光纖公司的項目,正在鋪設一些未來好幾百年也用不完的光纖。又或者把資金都投進一些沒有盈利的公司,甚至於還在蝕錢的公司,回頭看來是多麼的傻。

例如2007年美國次按泡沫爆破,大家醒覺後,才發現銀行的衍生工具建立在一些奇怪的合約之上,價值就基於金融機構之間,你信我、我信你,你借我、我借你,一下子瓦解,什麼都沒有。

今天的創投世界已經出現當時科網泡沫的“dot com”效應,只要有什麼項目有「區塊鏈」的元素,甚至只是在構思搞一些與Bitcoin有關的生意,即使業務還未有具體內容,放出來集資一下,一樣吸金非常。

在泡沫中,清醒的人說什麼也好,擁抱泡沫者總是聽不入耳的。其實,觀察一下,每個泡沫都很相似。在泡沫中玩不要緊,最重要是像某KOL的忠告,要懂「在高位時如何減低風險」。

之前無聊在facebook page做了個統計(見polling),結果發現只有兩成左右曾經投資Bitcoin,看來常來看「悶」文的,大部分對Bitcoin都提不起興趣,哈哈。

47 則留言:

  1. 止凡兄需要耐不耐發文提醒一下網友不要過度沉醉於擁抱泡未,否則爆破時可能身受重傷。

    預祝你新年快樂,合家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久不久都會拿來討論一下,泡沫時期,總會造就一些人發財,但每次泡沫發財者都不同,依此發財方法難以持久。

      刪除
  2. 奈何仍有不少人盲目跟從某KOL,買成本最貴的HASHING24合約,把10%佣金送給KOL;又買釣魚錢/自動售賣機送佣金給他…回本期不用一年的投資,為甚麼他和公司不自己向銀行借個十億八億,一年就可以翻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自己不向銀行借錢賺盡,Ryan兄這質疑也有道理🧐

      刪除
  3. 買入連自己都不懂的資產或盲目跟從網上KOL ,就像在懸崖上玩遊戲一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隨者也需要檢討一下🤔

      刪除
  4. 是否伙遼深? 其實他都燈左好耐。唔知點解仲有人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自己猜測而已,哈哈😅

      刪除
  5. 如果人人都賺錢,咁邊個蝕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好問題🤓

      刪除
    2. 700你唔係買洐生工具既話,人人都賺,樓講長線人人都賺,邊個蝕?

      刪除
    3. 值得思考呀☺️

      刪除
  6. 一直也攪不懂,所以也沒有去買。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你也不懂?你的選股已經相對新潮。

      刪除
  7. 今年由900開始升,升到二萬跌番落萬一,都十幾倍,依家16000,火燎森叫人買個陣2千幾, 先唔講泡唔泡沫,講野公道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多提風險會更好吧😌

      刪除
    2. 匿名27.12.17

      個人對伙遼深印象不好,他會刪除對他不利的留言,留下有利的留言

      刪除
    3. 其實刪不刪除留言是blogger的個人選擇,始終是人家主場嘛。
      文章討論的是一個現象,我們還是別開名討論較好。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8. 呢個世界只有賺錢同蝕錢,唔識就虛心學習,睇下馬雲咁,佢唔識就話自己唔識,咁樣既態度蝕底既最終係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不懂,文章在提及風險所在,不算什麼挑戰與輕視的態度。這個世界只有賺錢與蝕錢,其實可以有更深層的想法,有取之有道,也有賺得不明不白的。

      刪除
  9. 連有實業的 2382 也由 150左右跌到 100以下, 何況沒有實質作用的 Bitcoin?

    回覆刪除
  10. 匿名28.12.17

    我係岩岩上網查資料 睇睇下搵到你既blog
    發現你既睇法好有趣 我考完考試再黎睇多啲!

    Ps 我搵緊dot com既資料

    Kar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還在求學時期嗎?歡迎你,不妨多來留言交流,也可以分享給身邊朋友,影響更多人😊

      刪除
  11. 匿名28.12.17

    這次泡沫於比特幣來說始終是好事,因為牽連甚廣引起廣泛討論之後,認識比特幣的人確實多了很多。

    而且以這次泡沫的規模,其結果應該也足以判定比特幣的成敗了,不管價格最終是徹底破滅還是趨向穩定也好。

    快餐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Bitcoin急升與急跌,的確有不少人在討論,至少我這個門外漢都忍不住寫了好幾篇文章😂

      刪除
  12. 匿名28.12.17

    其實搏一搏真係無問題,
    但係叫人做一個增加風險的方案....
    直接買不是安全得多?
    挖賺多好多的?係咪呢?
    有沒有人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博一博,代表在賭博,重點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在賭博還是在投資😶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8.12.17

      是的,
      只是我不明白為何要增加自己風險再去博。

      忘了留名

      我是阿波

      刪除
    3. 為求發達吧。

      刪除
  13. 做人最緊要諗好自己想賺咩錢,其他錢見到人地賺唔好眼紅,人地見到你賺既錢都無得眼紅,有呢個心態就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思考這問題很好呀👍🏻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2/blog-post_19.html

      刪除
  14. 很明顯是指某位KOL,因為我也有留意他的blog, 但沒有半點想跟買的心,只是很好奇想知道最後結果如何。😂
    另外想請教一個操作問題, 如果我看好某估票,感覺它很優質, 但現價很明顯是比估值高,只是苦等了幾個月也等不到好價,如果以月供型式購買,是否可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好像已經沒有blog了,是否誤會了?😅

      月供是不錯的操作,記得以前都有分享過一些看法。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9/blog-post_5.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10/blog-post.html

      刪除
    2. 口誤 是FB才對,我肯定是說某人😂, 謝分享!

      刪除
    3. 大家心照就好了,哈哈😅

      刪除
  15. 我完全唔理解bitcoin玩乜,所以有無錢賺都唔關我事,我都唔需要浪費時間其身上,哈哈,好似巴老都係能力圈問題講過。。。
    近期看了標竿兄新書,行文同理念同止凡兄好相似,
    值得學習。
    另我手持比較多租務及地產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續上...我手持這兩類股比較多,又感自己這方面知識不太充足,請問止凡兄同標竿兄有什麼建議可以從什麼地方或書本增進這方面知識?

      刪除
    2. 標竿兄選股比我新潮得多,也是價值投資人,其著作值得一讀。

      有關租務及地產股,想不起有什麼書籍專談這些題材,不如看看鍾兄有關估值的著作,也可看看小弟第五本著作了解一下會計數字。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5/12.html

      刪除
    3. 有關租務及地產股,我持有的是823同埋66,希望可以幫到你。

      刪除
    4. 兩個冧巴,怎幫?Chris兄在找書籍噢🧐

      刪除
    5. 謝止凡兄提醒,我也有買止凡兄這書,我返去再重溫!

      刪除
    6. 加油💪🏻

      刪除
    7. 823我月供多年,平均價比現價低最少40%,從未賣過,未來還會繼續月供。
      66是由上市一刻已經持有。
      兩者的共同點都是由政府拆出來。
      講到政府拆出來,還有一隻貿易通,如果唔嫌悶都OK。
      至於另外一些收租股例如778,405,2778的表現都不如823。
      至於本地物業發展/收租股比較好的可能是16,17,19等。
      內房股最好的可能是2202。
      希望以上資料可以幫到忙。
      PS:The above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as is' and solely for informational purposes, not for trading purposes or advice

      刪除
    8. 好像與Chris兄想要的書本推介不太有關係,但也多謝你分享個股心得👍🏻

      刪除
    9. 也多謝Small potato兄資料及分析

      刪除
    10. 相互交流,真好🤗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