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小心酒店房格價網

近期在電視上看到好多酒店房間格價網的廣告,聲稱可以幫大家在全球酒店格價,可以顯示同一家酒店房最便宜的代理,非常方便。



與朋友談論這些酒店房格價網,得知這朋友的朋友中招兩次,而且所中的招令我感到好有創意,立即要分享一下。

話說朋友的朋友去旅行,用一個Tri字頭的格價網,選了最便宜的酒店房,訂好了,付了錢,於是就去旅行。誰知飛到該酒店時,酒店指他們未有記錄,即使他拿著打印出來的確認書也無用。

不幸中之大幸,是該酒店當日還有房間,只要立即付款,仍可入住。如果在黃金周時到澳門,即時租酒店應該會有困難。

回來立即去投訴,但Tri字頭的網址指它們不會負責,它們只會集合酒店訂住的連結。當時這位朋友按下最便宜的一間,就跳出一個booking網的連結,問題就是在那裡。

這是一個「全騙」的個案,即整個訂住也沒有發生過,訂房的金錢被全吞掉。另外,還有一些「半騙」的個案,就是訂住某酒店房後,到場發現訂住房間被downgrade了,類似你訂了$1000一晚的房間,拿著確認書到酒店,但酒店的記錄卻是$500一晚的房間。

問題應該不是出於酒店上,上述兩個個案,按酒店的記錄,它們所收到的費用也的確如此,但客人付出的款項去到哪兒呢?

明顯是當中的網站連結出事,這未必是Tri字頭或Exp字頭老千騙財,更可能的是有人利用這些平台網站騙財賺錢。

由於這些格價網主要跑出來的結果是最平的,而人人都會訂住最平的房間,簡單造一個假網站,先利用這些格價網找出每一類最平的酒店房,再把價格設定低一點,格價網就會跑出相關連結,把客人帶到假網站處。

因為平,好多人都會付款訂住,這邊處理好,收錢袋袋平安,那邊卻沒有真的到酒店留位,到客人真的入住時才發現出問題,它們已經逃之夭夭了。

若這是整個老千騙財流程,這的確聰明。然而,我進一步在想,Tri字頭或Exp字頭一類的格價網是否真的不知情呢?出事後,它們總是重申免責聲明。若表面提供公平公正的格價服務,背後助虐這些老千網出術,甚至瓜分利潤,這會更可怕。

賣個電視廣告價錢不低,好少app會去做,騰訊的手遊賺幾十億當然無問題,但這些格價網也經常賣廣告,這些生意到底有幾好賺呢?還是有另類的商業模式呢?

有無其他人有類似經驗?還是這只是個別例子?不妨分享交流。

57 則留言:

  1. 往往這些網站也不是在香港登記,要追究的話也非常困難。 好在我曾經試過在 H 字頭那個網站訂酒店,結果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究無門,這是一大問題,作為消費者要小心。

      刪除
  2. 我也試過在這些格價網連去一家英國的Web Travel Agency, Book了酒店但酒店沒紀錄。

    後來上網睇人comment,原來間Agency已經執笠了,但仍在收錢...

    有報導話呢種情況可以去銀行查單退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關門又繼續收錢?這又是行騙喎。

      刪除
    2. 對, 是行騙, 網站說是英國公司, server卻不知在哪個小島上。

      刪除
    3. 真不要得。

      刪除
  3. TRI , EX , 即使利用這些免責條款避免攬屎上身 , 亦會嚇怕消費者, 得不償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律上他們可能無事,但顧客印象不好,做生意仍有問題。

      刪除
  4. 是說Expedix嗎? 若是說它他應不是格價網,是机票及酒店agent,我是它的常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有無出過事?還是有一些技巧避開問題?

      刪除
    2. 大師, exp不是格價網呀,它是 agent. 格價網是選好同一天同一酒店同一房間后找最平的Agent. Agent是直接幫用家訂房。 我用Exp訂房及机票后也會电郵該酒店 confirm我的bookings,以防手民之誤, 所以用了八九次暫未見問題。
      利申:我沒持有Expexxx任何股份,只是習慣上使用而已。

      刪除
    3. 有做due diligence,果然是禪師。

      刪除
  5. 我通常都係用boXXXXX, agoXX, HotXxs.com 或 該酒店的網站 訂房, 安全可靠好一點

    不過這些網站都試過 搞錯訂左包早餐但又冇早餐,大床變雙床 格價有少少分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情況經常發生嗎?還是只是偶然?

      刪除
  6. 我通常選了固定的酒店,同埋固定的網站訂了酒店後,便不會改變。
    雖然知道可能不是最便宜,但唔想煩,每次去格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不想煩,直接走進旅行社說出要求,讓他們搞就算了。

      刪除
    2. 匿名1.11.17

      在網站訂房有以下好處
      1)可以賺積分, 當錢駛.
      2)可以有免費取消(有時可能要比多少少),當行程有變時,可即時取消預訂,免任可手續費, 我10月尾泰國, 訂了機票同酒店, 想book 車由曼谷去芭提雅, 才比告知當時為泰皇葬禮, 封路同塞車, book 車公司都不願做,唯有取消已訂的芭提雅酒店, 全程留曼谷.
      Oscar

      刪除
    3. 這個留言好似廣告,哈哈。

      刪除
  7. 我試過經旅行社(X安)買澳門酒店套票, 遇到類似情況. 酒店職員話冇訂房紀錄, 於是打返去旅行社問, 旅行社答我原來酒店房係經旅遊網站CTxxx訂, 唔關佢地事, 於是叫我打去個邊了解情況. 但係CTxxx個邊又打極冇人聽電話. 結果好似止凡朋友既朋友咁, 好彩當日仲有房剩, 酒店照俾房我地, 比較幸運既係酒店唔洗我補錢.

    結論係, 經旅行社買都有可能有同樣情況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旅行社,至少有間公司被你鬧,哈哈。

      刪除
  8. 我是Expedix常客,經常訂日本、大陸酒店房,都應該是直接俾錢該公司或從由公司扣錢收錢,暫時未有止凡兄講既全騙情況出現,但半騙可能是我知道該價錢就是什麼樣的房間,尤其看看該酒店的留言評論便會知曉。

    回覆刪除
  9. 暫時只用 BOOKXXX, 原因係怕煩同埋想將信用咭資料儲存係唔同既系統到。

    至於Tri字頭或Exp字頭既格價, 我自己根本唔信, 因為試過佢格出黎個價, 同真正去AGENT(e.g.BOOKXXX) 訂既價錢係唔同既,亦即Tri字頭或Exp字頭既提供既價錢未必係該AGENT提供既最低價, 又或者係AGENT只係提供REF PRICE 俾佢地, 而自己再提供另外既優惠。

    回覆刪除
  10. 匿名1.11.17

    我用bookxxx.com, 5,6年了, 訂了20多間酒店房,日本, 大陸, 澳洲, 泰國... 托賴, 未出過事, 全部對辦

    bookxxx 是agent, 不是格價網

    ahch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那可能是個別事件。

      刪除
  11. 每次出差旅行都是用b......, 暫時十分滿意。我試過比較過,通常比旅遊社訂也平宜不少啊。

    回覆刪除
  12. 匿名1.11.17

    我以前经常用携程订45星酒店,入住时柜台支付,没出现过问题.

    但近年发觉很多时候酒店要求需要先给押金,加上他们连部分隐藏再住宅小区的民宿也加进去.

    我开始要提高警惕.

    还有,入住后在网站留下负面评语不一定会显示出来,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提醒。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3. 匿名1.11.17

    A、B、T確實比旅行社平一點,但好多時也海鮮價。而且他們通常是透過給會員的折讓來繞過格價網的比較,要自己手動。旅行社大概就是貴在有人辦理吧。

    像我這樣壓低開銷的人訂酒店倒是很喜歡A、B、T,但airbnb卻不敢用,怕更多爭議。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看見大家都有不同的習慣。

      刪除
  14. 匿名1.11.17

    tri ,exp,h 也是同一間集團
    ago,price,hotelscom 是另一集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是同一個集團,做出多家公司有何好處呢?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好處是你去邊買,最後也是跟同一老闆買東西,商場上很很很慣用這方法。

      刪除
    3. 另一個好處是增加市佔率。

      刪除
    4. 這是其中一個商業手段,但需要配合該行業市場。

      刪除
    5. 始終想像不到這些網頁的利潤很高。

      刪除
  15. 匿名2.11.17

    噢, 我想起在幾個月前 PC 中毒後, 經常跳去 hotels.com pa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毒好麻煩。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6. tri ,exp,h 也是同一間集團
    ago,price,hotelscom 是另一集團
    ——————————————————————————————
    沒想到是同一個集團,做出多家公司有何好處呢
    ——————————————————————————————
    聽講波鞋街唔同舖頭其實是同一個腦細,刻意在唔同時間將唔同舖頭的波鞋定不同的價格。
    例如波鞋A,在鋪A最平,波鞋B,在鋪B最平,如此類推。
    當消費者在波鞋街格價後,想買波鞋A的會在鋪A買,然後鋪A話波鞋A斷碼,然後要推薦你買波鞋C,波鞋C的價錢當然是好貴的。
    如果你唔買,你去鋪B買波鞋B,然後鋪B話波鞋B斷碼,如此類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鞋街的確以這個形式運作,尤其當你所買的鞋無碼,你會發現店員走過隔離拿給你。

      刪除
  17. 奸商往往會利用人性的弱點去賺錢。
    旅遊市場如是,股票市場也如是。

    回覆刪除
  18. 咁樣即係在佢地開既百貨店內買左件平嘢,跟住後來發現係假嘢,咁梗係去追百貨店啦,佢竟然話唔關佢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網上平台暫時有這個問題。

      刪除
  19. 咁樣即係在佢地開既百貨店內買左件平嘢,跟住後來發現係假嘢,咁梗係去追百貨店啦,佢竟然話唔關佢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問題是網站唔係香港,提供服務的公司也不在香港,你好難去告人地公司。
    唯一可以做就是cut信用卡付款,但如果你發現時已經是幾個月之後的事情,就只能嘆倒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internet的普及,令不少跨地域執法出現困難。

      刪除
  20. 希望這些漏洞能早日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世界一日千里,應該好快有所改進。

      刪除
  21. 用過Exp. AirB. 携程. 美團,我都怕經佢地book完無record,每次book完之後都會主動聯絡航空公司同酒店,問下可唔可以揀食咩飛機餐,可唔可以住高樓層同避開D電梯隔離房間,扮查詢其實confirm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有位朋友的做法,比較穩妥。

      刪除
  22. 朋友上年用 bo 訂咗 馬爾代夫 resort, 出發前一星期 bo 回覆話這個 resort 正維修不再提供房間,bo 可以提供同類型Resort 補償。但朋友在另一個網站見到這間心儀的resort 仍開放預訂,而且見到有這間 resort的電郵,發電郵確定無誤便直接訂了。
    之後堅持要bo退款, 雖然bo應承(當然要經過好鬼多次電話溝通,每次都不同服務員),但要等旅行完之後兩三個禮拜才 refu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這是全心欺騙的話,又是令一招數,迫使客人訂購它們預先有關係的酒店房間。

      刪除
    2. Bo 幫我朋友訂回同類型 resort作補償, 原本係四房,變咗三房,個 resort 級數又較低,當然唔同意啦。
      不過旅行前一個星期先通知, 令到我朋友好煩。當時懷疑已訂的resort 同bo 一星期前突然取消合作關係。

      刪除
    3. 幸好也能成功refund,算不錯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