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水平有待改進

早前看到一篇新聞指日本幼稚園到烏溪沙玩,記者影到整個沙灘在這班學生走之後比之前更清潔,可見日本的教育水平,學生們玩完之後連人家原來的垃圾都執拾好,見《日本幼稚園生到烏溪沙沙灘玩 連前人留低垃圾都帶走



看見這新聞有感而發,想分享一個小故事。

曾經在一個food court用餐,其中一張枱有名附近工作的女工在小休,當時的時段還有很多其他的「吉」枱。

此時,一群五位內地客吵鬧地走向這枱,大力放下手提行李。很奇怪,該枱只有四個座位,扣除女工那一個座位就只剩下三個,而周圍的枱又多的是,為何五位內地客硬要選中這張枱呢?還把女工嚇醒。

之後,女工回過神後,有點怒氣地低語說了兩句:「你們慢慢坐吧!你們慢慢坐吧!」,邊說邊走開,走到另一名女工的枱處坐下,繼續小休。

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這班內地客的表情十分無奈,從他們的面上看來,他們應該真的不明白為何這名女工如此憤怒。

曾經聽過一位世伯說三十年前在內地生活,讀書時可以選英文課,上課整個月都是教了幾句英文,大約是"Good morning, chairman Mao"、"Good afternoon, chairman Mao"、"Good-bye, chairman Mao"之類,一天課堂之後,這位世伯走上前問老師能否跟外國人交談,老師話她未試過,不過如果真的遇到外國人,應該不能吧,自此世伯就沒有心機上課。

其實,要是這位高中英文老師來到香港,可能只是香港的小學程度,這就是三十多年前內地的水平。

當然,今天內地已經變天,但經濟發達前後不足廿年,當時窮的一代,如今富起來的還是這一代人。錢可以買到不少東西,但較軟件性的東西,例如人民的文化修養,還需要較長時間的增進,今天看到他國幼稚園的教育,實在是相形見絀,令人慨嘆。

103 則留言:

  1. 其實香港人自已的水平也算不上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比較日本幼稚園這個執垃圾的行為,實在被比下去。

      刪除
    2. (Joseph Leung: 其實香港人自已的水平也算不上高.

      認同

      刪除
    3. 看來大家對香港人某些行為都有點不高興。

      刪除
  2. 以香港和日本做比較、教育水平可能日本高些,但整體的教育水平,是相差很大的,不知這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育體制實在很重要。

      刪除
  3. 教育和教學的分別

    回覆刪除
  4. 文化唔同, 無得比嘅, 只能夠真要互相尊重。

    回覆刪除
  5. 成篇文章充滿偏見喎!
    首先,如果你認為日本人有禮貌,就代表你對日本人不了解。日本人出名虛偽和表裡不一。所以我對神鋼做假不意外,因為差的東西才會出口,好的東西日本只會內銷。
    第二,去得food court,仲要成班人去,應該唔會點有錢,修養也不一定好。真的有錢有修養就去利苑,半島啦!
    第三,馬雲都係該年代的人,佢D英文可以同外國人溝通。
    所以,建議止凡兄去多D國內,了解一下國情,否則就會被偏見蒙蔽。
    最後,如果大陸的一般公民素質這麼差,為何大陸的經濟最近發展這麼好?
    回看歷史,當英國人工業革命成功時,法國人是非常睇唔起英國人的,話佢地只是暴發戶無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只是一些感慨,各人有不同感覺吧。當然,國內也有很多了不起的人和事,這點我也是知道的,不過這佔比多少,又是另一個問題。

      你所提的論點,我並非全部同意,例如一班人去food court不一定代表沒有錢,沒有錢也不代表修養不好。普偏英文不好,不代表每一個人都英文不好,可能你都聽過馬雲苦練英文的經過吧,而且按馬雲的年紀計,比文中世伯所提到的年代再早十多年。最後,公民素質好壞與經濟發展關係未必太大吧。

      刪除
    2. 所以咪話有偏頗啦!
      所以凡是有兩面,好的就是代表差,例如話一個人非常照顧朋友,同時間可能話佢忽略家人。人生苦短,必須選擇,否則週身刀,無把利。
      大陸人普遍英文不好代表大陸人無文化?
      當然不是,日本/韓國人的英文也不好,等於是無文化?
      大陸人只要中文好就可以,對嗎?
      如果我約朋友食飯時,通常會去餐廳,酒樓,唔會去food court.
      去food court 聚會朋友似乎不太適合,唯一解釋是可能無乜錢。
      加上公眾場合大聲說話似乎也是有欠修養。

      刪除
    3. //首先,如果你認為日本人有禮貌,就代表你對日本人不了解。日本人出名虛偽和表裡不一。
      日本人虛偽,中國人虛偽,起碼日本人有禮,這是公民教育的成果。中國人表裡始終如一,是有錢沒品的經典民族。

      //第二,去得food court,仲要成班人去,應該唔會點有錢,修養也不一定好。真的有錢有修養就去利苑,半島啦!
      你的世界肯定只有food court,因為你未見過在半島的大陸人無禮的情景。

      //第三,馬雲都係該年代的人,佢D英文可以同外國人溝通。
      馬雲年代的人,有多少人會講英文?你好厲害,每個論點都是以偏概全之極,而又能同時指止凡偏頗。

      //最後,如果大陸的一般公民素質這麼差,為何大陸的經濟最近發展這麼好?
      經濟好=公民質素好,你的邏輯推論是在哪裡學的?希望小學?

      刪除
    4. Small potato: 每個人都有不同觀點及需互相尊重,同時亦有對及錯,一個人有多少知識不重要,最重要能否虛心學習,認清對與錯,在未完全認清一件事情前,應多虛心學習,多聽聽別人意見,才能不斷進步,和其它人的關係亦會好的。(純粹個人意見)

      刪除
    5. //成篇文章充滿偏見喎!
      點解我覺得反而係你個留言充滿偏見?

      //首先,如果你認為日本人有禮貌,就代表你對日本人不了解......
      日本人有禮貌的根源,就是人人都有"為別人著想,不要給別人添麻煩"的意識,這點是現在偉大的大陸人民普遍最缺乏的。不過,可能你對日本人的深刻了解,是停留在八年抗戰、鬼子入村吧!

      //去得food court,仲要成班人去,應該唔會點有錢,修養也不一定好。真的有錢有修養就去利苑,半島啦!
      真心覺得有錢同修養係兩回事,見識一下大陸土豪吧。

      //馬雲都係該年代的人,佢D英文可以同外國人溝通。
      大陸有多少個馬雲?

      //建議止凡兄去多D國內,了解一下國情,否則就會被偏見蒙蔽。
      我是從國內出來的,也經常去國內,但相信你仍會覺得我是充滿偏見。

      //如果大陸的一般公民素質這麼差,為何大陸的經濟最近發展這麼好?
      又是經濟、經濟、經濟!經濟GDP與人民修養是兩回事好嗎?你到底知道甚麼叫"窮得只剩下錢"嗎?

      刪除
    6. 我文中已經提到有無錢同修養是兩回事:

      “正如大陸古稱禮儀之邦,如果大陸除了經濟方面,軍事方面發展外,在文化方面,在內涵方面同時間有大躍進,就是一個好的事情。”

      刪除
    7. 所謂偏頗就是從日本學生的所為,就推測日本是好民族。
      從food court 的不文明表現,就推測中國是壞民族。
      這不是偏頗是什麼?
      難道日本人無做壞事嗎?
      大陸人無做好事嗎?
      你可以話整體日本人素質比較大陸高,這點我同意,所以大陸有改善的地方很多。
      所以立論時最好正反雙方的提到就比較好。

      刪除
    8. 唉,整篇文章甚麼時候說過"日本是好民族,中國是壞民族"?
      我只見到止凡兄是在討論整體日本人的公民質素較好,為甚麼有些人一定要條件反射上綱上線?這種玻璃心式的偏激與盲目維護,只會使一般人對強國更敬而遠之。
      寫一篇文章,竟還要要求考慮民族大義、面面俱到、正反立論,做人難,做一些人眼中的合格中國人更難!

      刪除
    9. 邊有維護中國人?
      大陸現在有很多問題,所以要改善,有改善空間就證明不足。
      本來就要正反理論,有什麼問題?
      如果只講一面好的話,就變了洗腦。

      刪除
    10. 點解正反理論,分析重要?
      就好似打開報紙財經版,日日都分析某股票點好。
      如果你只看到好的一面,但無分析差的一面,便走去買,結果通常是輸錢收場!

      刪除
    11. 哈哈哈,又不是寫教科書,無端又變成了洗腦。明明只是抒發感受、順便評論一下公民質素的Blog文,原來要平衡所有正反論點,還要上升到民族大義、面面俱到,要講一大堆上綱上線、與主題完全無關的東西,才符合有些人的標準。還到底要不要人活了?

      古人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現在則是只要說一點強國人的缺點,就一定要說一說外國人的缺點,表面是正反理論,其實就是小學雞式辯護,掩飾自身的虛怯與玻璃心,這就是中國式邏輯。

      言盡於此,不再浪費時間與無邏輯之人講理。

      刪除
    12. 匿名25.10.17

      玻璃心無誤

      刪除
    13. 大家的討論都頗深入,不過一些人身攻擊的言論可以收起的,始終網上交流會友,為求互相進步,為這篇無聊文章爭辯而傷和氣,這又何必呢?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4. 匿名27.10.17

      見賢思齊賢,見不賢自內省吧。有講無做、。人類太忙?太多利欲薰心?太咄咄逼、人?太見利忘義?太現實?皆因缺乏修養,那來時間陪養,那有有心人推擴。文化之都?是文化沙漠?是穿著皇帝新衣?給人心中偷笑及閒時話題吧了。

      刪除
    15.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6. 小朋友有公德心執垃圾是一個好行為,這樣也可被一些有心人上綱上線地攻擊其他國藉的人,
    一個民族,有好的地方也會有壞的地方,尊重和包容是重點,一個國家的文化可以由國民的小行為看出,去foot court就等於沒有錢?沒有錢就等於修養可以忽略?
    愛國不是問題,但問題在於自身做得不好,就說人家做得不好所以自己做得不好也是沒有問題的話,這樣的言論也是貶低自己的身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什麼網上評擊,正如閣下認為小朋友執垃圾是對的,這點不容置疑。
      問題是日本人同時犯下二戰大錯,打香港,打大陸,慰安婦,731部隊,3年08個月這些難道不是事實?
      所以一個民族有好的一面,有壞的一面。
      不可以看到一個民族好的一面,於是這個民族是好的;反過來看到一個民族壞的一面便是差的。這便是偏頗。
      閣下如果認為大陸這麼差的話,請問有無買內銀股?或者大陸股票?
      如果覺得日本人是好的話,點解唔買日本公司股票?
      如果一邊買大陸股票,一邊話大陸人素質差,閣下唔怕大陸人/公司將你的錢騙走?

      我本人同時看到大陸好的一面,同埋差的一面,同時也覺得大陸在很多方面都有改善的地方。
      正如大陸古稱禮儀之邦,如果大陸除了經濟方面,軍事方面發展外,在文化方面,在內涵方面同時間有大躍進,就是一個好的事情。
      由於相信大陸,所以我唔怕大陸公司騙錢,重倉大陸股票。

      刪除
    2. 其實文中所提到的事件與感覺,各人都心中有數,心中有把尺,這並不代表單一兩個事件就指責整個民族如何,每個地方都有好有壞,歷史也有好壞,如果向人家虛心學習好東西,繼而改善,這有助推動進步。

      刪除
    3. 見到Small Potato兩個長篇回覆, 總體感覺是 - Small Potato=Inflated Ego + Fragile Heart

      刪除

    4. 你對一個基督徒說這句說話是大不敬!
      因為信主的人心靈首席位置肯定是耶穌基督。

      刪除
    5. 咁你要檢討下自己信念是否太多雜質喇,一開口就直接話甚麼人甚麼話對"自己"大不敬。既然心靈首席肯定是耶穌基督,別人說話有冇對耶穌基督不敬應該係你唯一考慮。

      刪除
    6. //問題是日本人同時犯下二戰大錯,打香港,打大陸,慰安婦,731部隊,3年08個月這些難道不是事實?//
      這些是事實。沙灘執垃圾的小朋友曾經參戰?有搞慰安婦?
      你的意思是,日本曾侵華,所以每個日本人,戰前或戰後出生的,都是罪人?這是你耶教原罪論的精粹嗎?
      那麼共產黨國共內戰、民革、大躍進合共死的人數超過8千萬,比日本人殺中國人的數目還要多,根據閣下的邏輯,中國人應該全部都要下地獄,包括你在內。


      //閣下如果認為大陸這麼差的話,請問有無買內銀股?或者大陸股票?如果覺得日本人是好的話,點解唔買日本公司股票?如果一邊買大陸股票,一邊話大陸人素質差,閣下唔怕大陸人/公司將你的錢騙走?//
      又來了。買內銀=覺得中國好,覺得日本好=要買日本股
      我買了環球股票基本=我覺得全世界好


      //正如大陸古稱禮儀之邦,如果大陸除了經濟方面,軍事方面發展外,在文化方面,在內涵方面同時間有大躍進,就是一個好的事情。//
      最諷刺的是,大陸古稱禮儀之邦,而將其禮儀文化發揮至極致的是你最痛恨的國家-日本。

      //由於相信大陸,所以我唔怕大陸公司騙錢,重倉大陸股票。//
      (笑)

      刪除
    7. 你對一個基督徒說這句說話是大不敬!
      因為信主的人心靈首席位置肯定是耶穌基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可以透過禱告問問耶穌基督點解要做這麼多中國人?
      但凡遇到重大事情禱告是唯一方法!

      刪除
    8. 看來越扯越遠,講到神那處去,無必要吧。

      刪除
  7. 匿名25.10.17

    水平有待改進的地方有好多。 最常见的就是好多人在麦记吃完野留下剩余物在台面就走。年长和后生都有。
    P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5.10.17

      這不是修養問題, 是服務標準問題,
      即使是在外國, 到有waiter的餐廳用膳後,是waiter清理台面吧?!這是食客沒修養嗎?

      為什麼在香港, 麦记的員工清理台面,是香港人沒修養? 這只是在港的快餐店都用餐廳酒樓的服務標準吧了。

      ahchiu

      刪除
    2. 這個例子,我同意ahchiu所言,這是文化與規矩問題,如果知道需要自己執拾的,相信香港人大多會自己來的吧。

      刪除
  8. 雖然small potato 的想法較為特別/或比較極端,但在止凡兄的簡單平凡的文章中,又學到一些野,這是我經常都會閱讀blogger 的原動力,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這篇平凡的文章也引來如此激烈思辯。

      刪除
  9. 那麼共產黨國共內戰、民革、大躍進合共死的人數超過8千萬,比日本人殺中國人的數目還要多,根據閣下的邏輯,中國人應該全部都要下地獄,包括你在內。
    ——————————————————————————————————
    我不想討論政治問題,落唔落地獄不是你我決定,是上帝在最後審判日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人類肯定有一天會全部滅亡!

      現在中國一天天進步, 一天天壯大, 已經有能力面對所有白人入侵, 做到同歸
      於盡! 現在中國與一百年前不一樣, 不會再任人魚肉!

      到現在, 中國已經有能力使國人溫飽, 不再被外國人任意欺負, 這樣已經足夠好, 很難得! 中國再進一步完善肯定需要時間!

      刪除
    2. 對於Louis兄所言,我是理解明白的,的確需要時間去進步,文化修養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得到的。

      刪除
  10. 與Small potato再辯論是浪費大家寶貴時間。明明止凡兄這篇文章只是討論公民質素與教育發展,可以上綱上線扯到二戰大錯、慰安婦等等,然後說自己不想討論政治問題!
    說一句話立即惡形惡相說是大不敬,我認識無數基督徒,還是第一次見識到這種基督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很少積極留言,對於Small potato的留言,我也有很多不同意的地方,上面也有提到,點出自己意見,別人未必接受,但希望大家都能保持理性討論的氣氛吧。

      刪除
    2. 哈哈!所以我最近去三聯原來想買止凡兄的書,但最後無買,只買了東昇兄和苦瓜兄的著作,可能我也不太同意止凡兄的想法。
      但不要緊,君子和而不同!
      我知道止凡兄大人有大量,唔會介意!
      或者下次再買吧!
      至於我的評論中講到神,是因為有人提到我作為基督徒有一個inflated ego。
      已經過了我的底線了,不能不反擊。

      刪除
    3. 明白你意思,買不買小弟的著作是閒常事,最緊要買到心頭好,買了不合意的著作會浪費金錢與時間,不化算。

      刪除
    4. 雖然我無買止凡兄的著作,但我有買256Gb 的 IP8+,變相支持了止凡兄的QQQ入面重倉股的蘋果股價。
      另外,據我觀察所得,無論是香港或者是國內apple store都是人頭湧湧,都有好多人買手機。
      所以你的QQQ可以放心持有。

      刪除
    5. QQQ不是我的。

      刪除
  11. 坦白講,放低國仇家恨同愛國愛黨,經歷同感覺令我去日本都唔想返中國,真真假假無需理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身邊不少朋友的想法。

      刪除
  12. 風中追風25/10/17 12:53

    與Small potato再辯論是浪費大家寶貴時間。明明止凡兄這篇文章只是討論公民質素與教育發展,可以上綱上線扯到二戰大錯、慰安婦等等,然後說自己不想討論政治問題!
    說一句話立即惡形惡相說是大不敬,我認識無數基督徒,還是第一次見識到這種基督徒!
    ——————————————————————————————
    我都覺得是浪費我的寶貴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發覺自己的道理並不是越辯越明,又或者找不到共通點,那就省點筆默,再到有興趣的文章主題留言交流吧。

      刪除
  13. 匿名25.10.17

    我認為Small Potato兄並沒有甚麼偏見,他意思只是指每個國家民族都有其優點缺點而已,反而覺得有些人反應有些偏激。以上是我的個人觀感。
    Christopher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5.10.17

      同意

      刪除
    2. 匿名25.10.17

      不同意

      刪除
    3. 匿名25.10.17

      不同意x2.

      刪除
    4. 匿名25.10.17

      中國大陸人在國際上的形象很差,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有人對世界上各個國家出境遊的人的印象作過一個調查,中國大陸排在倒數第二(日本人是正數第一)。

      刪除
    5.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4. 匿名25.10.17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如何定标题和回应就是香港现况的缩影.

    止凡兄,为了和谐,在公开平台选命题还是要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河蟹」要跑到blog處?寫blog只是隨意隨心,不用太政治化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5. 匿名25.10.17

    沙滩和美食广场都是"道场", 各自修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意境很高,要點時間領悟。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6. 匿名25.10.17

    要了解现象和双方背景, 尊重历史发展规律, 大家放下自我,减少偏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道理,越多人明白越好。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7. //閣下如果認為大陸這麼差的話,請問有無買內銀股?或者大陸股票?如果覺得日本人是好的話,點解唔買日本公司股票?如果一邊買大陸股票,一邊話大陸人素質差,閣下唔怕大陸人/公司將你的錢騙走?//
    又來了。買內銀=覺得中國好,覺得日本好=要買日本股

    ————————————————————————————————————
    我買了環球股票基本=我覺得全世界好
    其實是佔中後遺症。
    好似話,我覺得大陸經濟好所以買內銀,我覺得世界經濟好所以買環球股票基金,覺得日本好,買日本股票,有乜問題?有乜好笑?
    我明白好多人講野前並無經過思考,為爭論而爭論,為反而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一個地方好,不一定代表看好其經濟,即使看好其經濟,又不一定看好其股票,所以這個思路並非必然吧。當然,Small potato兄可能這樣想,但投資想法人人不同,這正是市場的奇妙之處。

      刪除
    2. 反過來講,我因為看衰墨西哥的經濟,所以買墨西哥的股票,有無問題呢?

      你當然看好一個地方的經濟才買當地的股票嘛!
      當然這只是一個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condition, 但當地的經濟好是買當地股票的necessary condition,希望止凡兄想清楚!

      刪除
    3. 對呀,我的邏輯與你沒有不同。「看好經濟不一定看好其股票」,並沒有說「不看好其經濟而看好其股票」,正是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condition。

      刪除
    4. 而覺得一個地方好壞,不一定在談經濟,舉例我喜歡台灣這地方,覺得這地方好,人和事都好,很喜歡去這個地方旅行,但不代表我看好它的經濟。

      刪除
    5. 看來你還是不明白。
      我經常去日本。本州,北海道都去過,也有日本朋友。
      但不代表我完全看好這個民族,這個地方。
      日本經歷了超過二十年通縮,所以經濟唔好,
      經濟唔好,又點買日本股票呢?
      止凡兄有QQQ,所以你應該是看好美國科技股;同樣地止凡兄也有939,當然也是看好939前景,同時中國經濟啦!
      如果你不看好美國的科技股前景,又點解要重倉QQQ呢?

      刪除
    6.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不認同。之前都說過,看好一個地方,不一定指經濟。不看好一個地方的經濟,也有人會投資當地股票的,例如有朋友喜歡日本,但不看好其經濟,而又投資小林製藥,因為看中其品牌效應。

      其實不一定要同意對方的,細心聆聽更能衝擊思維,促成進步。你的想法也令我有很多思潮。

      刪除
    7. 所以你“必須”要看好一個地方,或者是一間公司,所以你才會投資吧!
      這點又何必去爭論呢?
      唯一解釋就是你有既定立場,如果這樣都無乜好講了!

      刪除
    8. 我自覺所舉的例子已經足夠說明我心中所想了,不同意也無所謂,和而不同吧,這樣的世界才不單一,相對精彩。

      刪除
    9. 止凡兄 & Small Potato兄各自演繹各精彩.
      如兩位不介意,容許小弟在此加插一些自己的見解好嗎?....
      我會將每一個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分開評論,
      **就如我仇視日本政府,因為自己的民族歷史情意結,但我卻欣賞日本人的守禮行為和處事認真的態度.
      **至於中國大陸由封閉走向開放,經歷很多貪污和不公平也是記憶在很多人腦內,但另一方面中國近幾十年的進步而挽回中國人的一些民族尊嚴,為何沒人為大陸在這方面的努力豉一點點掌聲呢?
      而說到一部份大陸人的行為!!大家有目共睹吧,絕對不是受人尊重,所以在中國,我會支持中國繼續努力,但人民還需而多多學習品德.
      **不過在投資上,我只會在經濟層面考慮,也不會等於認同這國家的政策.兩馬子分開的事.
      兩位師兄見諒,包容包容.

      刪除
    10. KuGems兄說出了一些重點,有好有壞,值得深思。

      刪除
  18. 匿名25.10.17

    懂得顧及別人的感受,似乎是很困難的技能呢。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不容易呀,尤其於網絡世界。

      刪除
  19. 一個國家, 或一個民族, 不能因為富有, 又或軍事強勢而提高自己的水平.
    要受到別國的尊重, 必須擁有著令人敬佩行為, 軟實力也!

    回覆刪除
  20. 出生於香港的馬英九在2008年當選總統後,就開始積極發展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開放旅遊是其一。但也同時拓展日本與南韓中產階級到台灣去旅遊,所以,2008年台灣觀光局還支持韓國SBS電視台拍《真愛On Air》一劇:
    http://8maple.ru/1002/
    其後較多韓國人到台灣去旅遊,那些南韓人去過台灣旅遊回國後被親友問及中國大陸的中國人與台灣的中國人有什麼不同?其中一個回答非常經典,令所有親友立馬明白差異(秒懂!),他們說台灣的中國人是:
    說中文的日本人。
    在大陸80前的一代,字典裡較少出現:謝謝、對不起等詞彙。
    80後,90後,00後越來越普遍會說:謝謝、對不起等詞彙。
    教育能變化一個人的氣質,他們會越變越好的,但需要的是時間。
    好的教育通常追求的是知識上的“真”,道德上的“善”與鑑賞上的“美”。這在傳統中國的教育上也很推崇與實踐。但1949年之後,大陸採用蘇聯那一套馬克思階級鬥爭理論後,人與人的關係非常緊張與殘酷。
    希望大陸主教育的高層更用力去推動:德、智、體、群、美五育與基督教、佛教等偉大宗教的愛心教育。人的品質肯定能夠逐漸提升的,這個我較樂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如果你懂得聽普通話的可以上youtube睇2017年10月24日的57金錢爆上半集,非常精彩。

      刪除
    2. 文革的後遺症,還需要時間去修復一下。

      刪除
    3. 匿名26.10.17

      57金钱爆铁三角杨世光/丁万鸣/苑举正,对待大陆态度都很亲善。

      主持人杨世光,台湾新党秘书长,曾受邀观礼93阅兵,红统派,难得有这么红裤衩的台湾节目主持人

      世光经常在电视节目里把大陆夸得大陆观众都不好意思。希望祖国越来越好,不要辜负我等小民,也不要辜负沦陷区红统派的期望

      刪除
    4.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1. 止凡, 看完所有的留言了, 為這篇平凡的文章帶來不平凡的影響力. 看來這裡的留言已足夠出版一部新書.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新書,看來是要談中港矛盾的題材吧,哈哈。

      刪除
  22. 有些人覺得我比較特別,是因為我在大陸,香港,台灣,日本,美國,英國都有朋友。
    平常也經常看各地媒體的新聞,包括大陸和台灣。
    反而香港就少看,因為深度不夠!

    回覆刪除
  23. 匿名26.10.17

    題外話。可否再講解博主其中一本箸作,不讓自已陷入中產貧窮~故事(四)P.240親戚欠債,止凡幫忙計劃還款,那幫忙還款表個人的收入及支出,可否用圖表再深入解釋一番。求教???錯過了看你的書,是捧塲客的損失,當中是包含很多人生哲理。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本身有類似問題嗎?不妨私訊我談談。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24. 匿名26.10.17

    難得你有勇氣咁公開講時事社會,因為網上太容易發言了,乜野人都有
    計我話都是以前報紙寫專欄好,起碼是真心非常有心的人才會寫封信去反對你或支持你
    而且有了網上平台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人的各種想法有幾蠢和主觀,人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說服對方認同自己的說話,從來沒有人會說自己理解明白對方的說話

    首先話日本人虛偽都好,起碼是禮貌上的,這是因為你做不到人家咁有禮貌,所以你將無禮貌說成真誠和率直,正如有些人講左說話傷害了別人,講一句:唔好意思,我個人講野比較直
    就當沒有回事了,好句好句

    人家執垃圾是一個行動,是真的做了出來,無可否認的
    不懂欣賞別人的好處,任何人都不會進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特別喜歡你最後那一句。

      刪除
  25. 匿名26.10.17

    以前曾經試過,但已還清。衹是覺得這真實個案,能夠再圖解,或許能令後來者,可以有個參考。始終財商總會有輸的一方,如何去面對,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其待第六本新箸作可潤飾這個案例。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提議也不錯,不過很多插圖,讀起來有點像市面上另一位人兄的著作。

      刪除
  26. 睇到咁激烈既辯論,又令我諗起三季人的故事

    回覆刪除
  27. 止凡兄真係好耐性,好似得道禪師咁,某耶L好似啱啱青山放出黎咁,形成強烈對比。

    回覆刪除
  28. 有好幾位經常犯基本邏輯的謬誤:fallacies of relevance。
    你在說:“我並不認為孩童應該往大街上亂跑。”
    他卻說:“把小孩關起來,不讓他們呼吸新鮮空氣,那真是太愚蠢了。”
    你在說:“超速是違法的。”
    他卻說:“德國的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
    碰到這種分析頭腦這麼差而又不想補救的人,最好就是笑一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多謝Ch兄分享。

      刪除
  29. Fallacies of relevance are attempts to prove a conclusion by offering considerations that simply don’t bear on its truth. In order to prove that a conclusion is true, one must offer evidence that supports it. Arguments that commit fallacies of relevance don’t do this; the considerations that they offer in support of their conclusion are irrelevant to determining whether that conclusion is true. The considerations offered by such are usually psychologically powerful, however, even if they don’t have any evidential value.

    Examples

    Personal attacks (arguments ad hominem) attempt to discredit a point of view by discrediting the person that holds it. The character of the person that holds a view, though, entails nothing about the truth of that view. Such arguments therefore commit a fallacy of relevance.

    Appeals to consequences attempt to persuade someone to accept a position based either on the good consequences of their accepting it or on the bad consequences of their not accepting it. There is no guarantee, though, that the position that has the best consequences is true. Again, then, such arguments commit a fallacy of releva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從wikipedia抄來的?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