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不用到唐人街找塘人

塘人兄網上相識已久,終於有機會一聚。有關blogger會見的想法,我與他都頗相似,大家在網上交流已久,難得有機會見個面,何樂而不為呢?今次一對一來個午餐,相聚兩小時。




坦白講,與他第一次會面的感覺,其實與70後兄的相聚有點相似,見《終於見到70後生意人》,因為平日見他們行文都有點率直,有時會罵人不留手,看似財大氣粗的一類人,哈哈。但與真人見面,感覺完全是兩馬子事。今次見塘人兄,溫文有禮,每每說話都面帶一點笑容,給我很容易相處的感覺。

我倆談天說地,雖只是兩個小時,但所談及的範疇實在太多。政治、經濟,大家背景歷史,近況、願景,想起就談。我覺得這樣的交談才夠真,沒有如開會般的Agenda,當天想起什麼就說什麼,很好玩。

當知道塘人兄家住Utah,我立即想起當年與公牛爭總冠軍的Utah Jazz,陣中的Malone與Stockton亦是我非常喜歡的球員。他直言Utah是出名悶的地方,整個地區都沒有什麼大新聞,可能樹上一隻貓獲救了,便成為好幾天的頭條新聞。

當地樓價不算太高,不過當地人多難以置業,主要是承造按揭時有問題。原來美國人信貸credit普遍都很低,而美國近年似香港一樣,搞了一個信貸評級的東西出來,令不少美國人置業都遇到困難,始終他們的理財習慣不太健康,沒有儲蓄習慣,又喜歡拖欠信用卡數,難怪。

塘人兄表示他們一家非常關注自己的信貸評級,只要有一點點被下調了,立即要跟進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原來美國信貸評級不一定單單受個人行為所影響,可能你有些親戚朋友欠下債務,債主追數波及家人,家人的信貸評級同樣有機會被下調,有點「誅九族」的味道。

談起美國的槍械管制,每一個州份的規條都不同,早前發生史上最多死場槍擊案的賭城,就正是槍械管制最鬆的地方。Utah的槍械管制相對嚴謹,市民本身有槍牌才可以把已上彈的槍械外帶,而無牌者則要把子彈與槍械分開,槍械放身邊,但子彈就要放車尾箱。

飯局中,大家分享了多年前的辛酸史,可能喜歡寫作的人多會有些經歷吧。塘人兄數年前由於受累親戚曾經在財政上由零開始,記得他以前在blog內也有分享,他試過連家中煤氣費都沒有錢交,當時剛巧太太的坐駕被撞,車門爛得下雨時會漏水,但拿到賠償後也沒有即時修理坐駕,而是拿錢去交煤氣費,車門則要等數十個月之後才有錢修理。

之後找到一份好工,埋頭狂幹,不停加班,直到一個程度連主管都要求他不要再加班了,因為有機會超過勞工法例上限。華人到世界其他地方,一般都會相對勤力,因此所有外籍同事看見他的工作態度,完全摸不著頭腦。正因為這樣,他三數年後就能買樓,再做收租佬,生活得以改善。

最有趣的是塘人兄本身的工作與國家安全有點關係,所以對員工操守的要求十分之高,所有員工必須身家清白。我立即想,身家清白,大概只是沒有案底,不是黑社會成員之類吧。誰知,原來一些很低程度的事情都計算在內,如駕車超速、衝紅燈這類,若犯了這些罪行,只有一兩次機會,第三次就一定會炒人。

大家都有交流一些對寫blog的意見,塘人兄很奇怪,為何我們大部分blogger都住在香港,大家都很接近,但卻從不見面呢?他身處美國就無辦法,但仍把握回港的時間盡量見面。

寫blog真奇妙,相隔十萬八千里,背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竟能互相認識,第一次見面,談起來好似老朋友一樣。

對上一次塘人兄回港已經是2012年,今次一別,不知下次何時呢?到時大家的生活又會是什麼模樣呢?祝塘人兄生活一直安好。

20 則留言:

  1. Haha. 塘人兄將同一故事重覆講左兩次。
    似乎我可以直接link 去止凡你呢篇文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可能下午塘人兄說了一遍,記憶猶新,晚上就跟你們再說吧。

      刪除
  2. 對塘人多了一番的了解,平時都是文字上見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有機會約他見個面,認識一下吧。

      刪除
  3. 止凡兄果然好記性兼組織力強, 完美地執好兩粒鐘的散亂對話;
    也祝止凡兄生活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塘人兄,當天的很多內容在文章內也沒有提及,哈哈。

      刪除
  4. 匿名23.10.17

    唐人的博客包羅萬有,一個值得追看的埋財高手。祝他回港旅程愉快. 我還是較喜歡他早期財神Logo.(自已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寫blog多年,總有不少捧場客。

      刪除
  5. 我最多的時候也欠銀行6位數字的錢,都左而家一分錢都無欠銀行。
    代價是辛苦工作。
    Blog友無見面可能是大家都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不妨多分享經歷。

      刪除
    2. 不外乎先還債,再儲錢,再投資,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可以值得分享。
      一般人做不到,可能是因為缺乏耐性,恆心和決心,又或者太容易放棄。

      刪除
    3. 同一件事,要分享也可以有很多心路歷程作分享的,例如為何欠債?欠債與收入多少?如何考慮還款及生活花費安排之類。

      刪除
    4. 不好意思,已經去到個人私隱了,正如止凡兄不願分享個人有幾位數字身家一樣,我也不太願意分享。
      因為網上有很多不同人,希望閣下能諒解!

      刪除
    5. 當然無問題,這是個人選擇自由,謝謝。

      刪除
    6. 決心源自禱告。

      刪除
    7. 看來Small potato兄都相當䖍誠。

      刪除
  6. 匿名23.10.17

    和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是很開心的事, 我身邊的朋友及家人的投資理念和我很不同, 很孤獨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千里能相聚,不要灰心。

      刪除
  7. 我都係住LA, 幾時有幾會同止凡兄食飯?
    嘻嘻..不難為你, 說笑而已.
    但如果今年沒有回港, 也沒遇到止凡的著作, 也不知道這 Blog.
    "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緣字,實在奇妙。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