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匯豐銀行尚玉服務

匯豐銀行曾經寄來信件提到一個叫「尚玉」的客戶級別,當時看了看信件,內容多是飲飲食食的優惠之類,沒多大興趣。當中更提到有個app,看看app store評論,發現有不少劣評,於是一直沒有理會。



近日終於被銀行的客戶經理邀請會面,因為他奇怪為何我一直沒有正式登錄成為尚玉客戶,他指可以跟我當面講解一下。橫豎在工作地方附近,於是約見了解。

與客戶經理會見時,順便討論一下按揭新安排,原來匯豐最新的按揭計劃利率又低了一點,轉一轉,可以省點息,又可以賺點回贈。

說回那個尚玉,客戶經理向我介紹一下這個東西,原來這是一個客戶的新級別,更是匯豐銀行的一個外購服務。服務是由一家叫Quintessentially的公司所提供,主要是一些針對lifestyle的貼身安排。

例如,若客人想去某地某酒店或餐廳,可以簡單透過app請他們幫忙訂位,或提供資料作參考。又或者,若我想買入法國某地一個新出的手袋,他們也可以代勞,而當中涉及一些購物金錢的往來,客人可以私下與服務員商討。

一面聽,我都沒多大興趣,因為大多是飲飲食食買包包,可能客戶經理都感受到我當時表情僵硬,立即指出尚玉除了飲飲食食,還有其他服務的。

他舉例,尚玉可以提供一些外國物業資料,只要客戶提出要求,一般一星期內他們就可以提供一個powerpoint總結所要求的資料。這看似有一個專業團隊替自己工作,提供資料,何樂而不為?

最令我驚訝的是客戶經理指這類貼身服務,市價需要數千美元一年,這個金額的參考並不是這家Quintessentially公司,實際上這家公司可能更貴。而這些費用,匯豐銀行已經代為繳付了,如果客人不用這服務,其實都算浪費。

說到這裡,怎能不回家試試呢?回家試試按著指示下載app並啟動戶口,app內容都相當簡陋,只是一些我不會看的雜誌文章,與及一個可輸入問題的通話格,可與客戶服務員連絡。

在該app中的通話格上有一些文字,指我輸入要求後,30分鐘內會有回覆,於是我開app試試輸入以下問題。

「你好,請問你能否提供一些有關英國倫敦物業的投資資料,例如這些年的價格變化、新舊樓的價錢分別、港人投資與融資方法、租務回報與情況、有何特別要注意的地方等。謝謝」

果然真的在10多分鐘左右就得到回覆,非常厲害。這回覆不是電腦自動設定的,因為回覆的內容真的與我輸入的要求相關的。回覆指他們會把我的提問交到房地產團隊處理,大約在四天左右提供資料給我,證明的確有人在回覆,當然背後也可能是AI操作,哈哈。

後續如何呢?兩天後我就收到有電郵跟進,內容是希望約見我當面了解我的要求。我再回覆指不想花時間會面,只需要一些資料已經可以。他們表示清楚明白,再請我耐心等待他們的回覆。

看看回覆我那位人的姓氏,很長而又不是英、美的姓氏,大概是歐洲人吧。就這樣,差不多一個月過去了,很可惜的是,到今天我還未有收到任何資料。

當然,我只是無聊試玩,不著急這些資料,只想看看這東西的服務是什麼一回事而已,所以也沒有著急地追迫他們,我相信大概他們也忘記了我的要求。

我在想,若我要到外地訂酒店,或有一些急事真的需要他們處理,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如此呢?數千美元一年,不如折現給客戶吧,哈哈。

41 則留言:

  1. 回覆
    1. 留言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匯豐服務好多外判吧,有個PayMe app團隊,之前係甘cut人 ac, 職員態度不得了,人都未話要投訴,他已俾定投訴資料你,人家根本不志在我們這些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實在要投訴一下,希望他們日後有所改進。

      刪除
    2. 匿名20.10.17

      你还去浪费时间跟他们纠缠?
      企业和外判很多时是蛇鼠一窝,好像电话骗案一样分工合作.

      刪除
    3. 你這個說法與我的印象有所出入,沒有那麼誇張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 止凡兄,這個是美金一球的客戶級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留意呀,找找資料吧。

      刪除
  4. 匿名20.10.17

    止凡兄,别天真地等候他们回复.
    如果你不露面给机会他们推销,他们是不会给你免费资料的(不知你是否无间道)

    所有有经验的中介到不会浪费时间在不着急的客户.
    但他连抛砖引"玉" (或叫引蛇出洞)也懒得做,
    不按基本套路,可见他们是大鸡不吃细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可能是需要露面的原因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匿名20.10.17

    认真你就输了.
    喜欢用简单APPS的客户是不想分析和花时间的大妈或土豪.
    你不是他们的目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真的不是他們的目標。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6. 匿名20.10.17

    KYC 的意思是找出最容易赚他钱的客户,不是公关书本说的提供最佳服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是KYC?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2.10.17

      KYC = Know Your Customer
      银行开发业务其中一个原则:愿意是了解客户需要后提供最佳服务

      现在演变成为 KYC= 找出最容易宰的客户.

      刪除
    3. 原來如此,多謝分享。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7. 匿名20.10.17

    我对所有新一代的银行服务都不抱有期望.
    也体谅他们销售指标的压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心目中,匯豐銀行的整體服務水平仍很不錯。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8. 大貓銀行PB宜家要5M USD開戶, 但Preimer只係1M HKD。 中間有一個大GAP。呢個JADE個最低要求係1M USD,好明顯係用呢個JADE去CAP低呢一個GAP既客。
    https://www.personal.hsbc.com.hk/1/content/hongkongpws/chinese/pdf/jade_tc_c.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能是它們的動機。

      刪除
  9. HSBC 又區分一個"尊貴"的級別出來, 不知道其他銀行知道後會不會也分一個新級別出來!?

    "...內容是希望約見我當面了解我的要求..." 可以聯想到當止凡兄去到分行時, HSBC 的職員又會找機會推銷止凡兄購買他們的產品。

    "...若我要到外地訂酒店,或有一些急事真的需要他們處理,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如此呢?..." 可能「尚玉」的服務對象是那些有一點錢的人, 他們習慣有人服侍, 不過我們這些平民一向都是自己處理瑣碎事, 所以覚得這種服務很無聊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想知道「尚玉」的孖展利率會不會像其他銀行的PB一樣低?

      刪除
    2. 大貓銀行出名貴夾無服務

      刪除
    3. 一看便知我是不太習慣有人服侍的一類,哈哈。

      孖展利率,這個沒有提及過。

      刪除
    4. 匿名22.10.17

      孖展可以低到P減, 但只有好少股票可做, 同比率低
      意義不大

      Samson

      刪除
    5. Samson兄了解過嗎?

      刪除
    6. 匿名29.10.17

      有朋友做 Rm, 我未夠班做 jade customer

      Samson

      刪除
  10. 大貓銀行既IT係極度"先進"的,係IT界已經出晒名,相信絕對搞不起什麼AI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大貓銀行網銀版面轉了, 由原來的不用好變到現在的更不好用!

      刪除
    2. 文章所指的不是匯豐銀行,而是那家提供服務的公司,但應該也未曾應用到AI吧。

      刪除
  11. 斗滿兄講開關於科技,大貓的版面轉了更不好用,簡直就不能同意更多了!
    在ibank做IT的我覺得,很多時公司轉用新科技,是好事,但有時為轉用新科技而轉,甚至是因爲太舊要fade out,沒有一個懂IT的管理層和長遠策劃及懂得怎樣選擇運用這些新技術,反而弊多於利,更可能增加日後的維護成本及阻礙日後系統的發展!
    我在這裡分享一個不錯的網站https://charlierose.com(我是近來才知道,見笑了),看過Jack Ma(Alibaba)和Jeff Bezos(Amazon) 的分享 實在獲益良多!
    https://charlierose.com/videos/30629
    https://charlierose.com/videos/3092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不要為做而做,科技是為求進步的,要好好運用。

      刪除
  12. 差不多一個月都吾覆,覺得對客人好吾尊重,
    最少都係咁而搵啲行貨當交差,
    如APP有回覆的話,望止凡兄更新一下,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他們已經忘了,真的再有回覆的話再更新一下吧。

      刪除
  13. 之前有Quintessentially 的 TV interview... 好似 viutv 定J5. 服務年費係一萬美元以上,佢concierge service 賣點係幫會員提供别人做唔到的服務。在interview 中有分嚮幾個cases, 如一小時內幫會員買介指,book枱 去求婚。或幫會員買100 個同款channel包包一晚內送去外国比客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這些服務,原來需要一萬美元以上,厲害。

      刪除
  14. 我對銀行D推介服務一直無興趣,最怕客戶經理推薦你去買i kill you later或者“高”息ELN等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向我推薦這些東西,只是浪費大家時間,哈哈。

      刪除
  15. 就如某些网友讲,哩个服务就系对高净值客户导流进行精准营销。例如你问英国房屋数据,距就认为你对买英国楼感兴趣,约你见面就系想sale你买楼。比你数据资料就系当见面礼,你净系要数据梗系唔show你啦!而且提供的数据都系比较容易获取,你要深滴的,没那么容易得到的数据,距地照样无法提供。距地提供的楼盘食水都好深,所以价格唔系好合理的,搏你信距地懒得去查就买。我就中过招了。

    回覆刪除
  16. 就如某些网友留言一样,哩个服务其实就系导流高端客户比其他公司进行精准营销。例如你问英国房屋数据,距就知道你对英国房屋感兴趣。点解要见面?就系比那些容易获取的数据你的同时sale你买楼咯。帮你整理资料就当系要你听距讲的见面礼,你净系要资料梗系唔show你啦!而且假如你需要的数据需要挖掘一下,冇甘容易得到的话,距地照样无法提供的。距卖滴楼可以讲系食水较深,所以价钱唔系最合理的。我就中过招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