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集中火力 make it count

有空整理電郵信箱,發現兩年前一封讀者寫來的電郵,有一些點子值得討論,而且讀到時很親切,不如放上來分享。


CF兄電郵:

Hello止凡,之前已經收到你的email,但是忘記回覆你。簡單講下我的財務計劃,小弟只是剛畢業,出來工作不足一年。我本人都極崇尚價值投資法,正在看intelligent investor。所以投資的方式都會以長線為主。

幫屋企人進行了樓宇按揭套現,現在大約有1.5M現金,完全用盡父母的按揭額度。由於本人於銀行工作,對按揭極為熟悉,完全明白當中的風險。這筆「彈藥」將會作為父母的退休金(未計MPF),所以只能作極保守投資。

所以我想盡量於市場出現錯價,大熊市當中,才全力進攻。學股神講,Concentrate your fire, Do not scatter your shot, Make it count.

現在主要的Portfolio,亦是止凡的愛股939。大約10萬元市值左右。最近期留意到656的動作,相信這支股票以後可能有機會成為新巴郡。所以打算在適當時候吸納,作長線投資。

回到開首的題目,可能港股或一眾內銀股 並不偏貴,但亦同本人心目中的「海嘯價」有距離。對於本人現時的能力,分析同選股應該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但我覺得最能增加勝算和回報,應該於股票或樓市抱有絕望氣氛時,同時市場上亦缺少足夠資金及流動性的時刻。

如果這筆資金屬於本人的話,由於本人尚年輕,以後還會有幾十年的cash inflow,所以能承受較大風險。現時雖未到「海嘯價」,但應該算是入市良機了。

另外,衷心多謝止凡一路以來的分享,你實在是我投資路上一大啓蒙老師。覺得自己好幸運於大學時期已經學到一身受用的價值投資法。能夠完全Utilise自己的時間值。


後記(止凡):

回看這篇電郵,其實很有興趣想知道今天CF兄的狀況如何,這兩年來股市高低不定,未知他有否在對的時間做對事情呢?

這篇文章中有一個很有感受的概念,就是「集中火力 make it count」。這點我十分認同,尤其當資產累積到一定規模,很多動作都不想去做。

例如早前的渣打供股,其實當時感到如此的供股安排,又轉新任管理層,供股後短線股價上升機會不低,這是財技派的想法。不過細想一下,賺這些錢,短線投機,能賺多少呢?一成?三成?始終不可能必賺,自己作投機所投入的金額不會多,投入10萬博賺3萬嗎?不可能集中火力,賺三兩萬飲茶?無大興趣。

另外,明白市場先生近年的操作方法,買入超過100支股票,每支買入一點,每支都有折讓值,以機率取勝。曾經有另一位blogger也有提到,這樣的操作「有肉食」嗎?個別一兩支股票大升,但由於每支股票注碼不會太高,所以不會make it count。不過從機率看,100多支股票之中,每年有三兩支股票因價值回歸而大升,整體年回報可以不錯,長遠或許做到施洛斯的15%以上的回報。但打散100多支股票,要管理分析不是容易,早知這不是自己杯茶。

之前透露過,賣掉香港電視賺六位數字,見《與香港電視分手》。有朋友看見後頗羨慕,我則指這是四年多的投資,這利潤在組合佔比一點也不算多,這個買賣價差連我平日的恒常股息收入也算不上,不可能算是什麼代表作。

就這句「集中火力 make it count」,很難於投機項目中表現出來,因為這不是令自己心安的投資。搞好多動作,可能做到一些成功感或刺激感出來,在悶悶的投資路途上多一點話題,但我的主力還是放到非常悶的地方。很喜歡CF兄提到的操作,於「海嘯價」時大大啖咬下去,平日就悶悶地食息,這操作令我最為心安。

話說回頭,集中火力之同時,也要好好注意風險。尤其集中度去到只有單一投資項目,你必需要非常之了解它,更有不錯的控制權,否則出事會有很大影響。

41 則留言:

  1. 希望這位CF兄能夠成功為其父母資金作點增值,始終該1.5M是用作退休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好方面想,他可能把這1.5M翻出好多倍,讓兩老的退休生活更好。

      刪除
    2. 後生仔人生經驗尚淺, 投資經驗更淺, 打父母棺財本實在係險之極
      投資路上始終要跌跌碰碰才有所領悟, 呢1.5M, 贏左都唔恭喜; 反而輸左佢, LEARN A LESSON 會好D

      刪除
    3. 同意投資經驗也是一個重點,尤其輸錢皆因贏錢起,希望他好好領悟。

      刪除
  2. 「集中火力 make it count」的 it,對於道行未深的小弟,大概只有 2800、IVV 和 QQQ 吧。

    話說回來,CF兄可以利用這筆 cash 做後盾,讓自己的投資變得進取一點。至少不用如股神說,額外準備一年的流動資金作不時之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於「海嘯價」買入你所提到的投資項目,這都不錯。

      刪除
  3. 由於1.5M是加按所得,所以只能做極保守投資,所以如果集中火力買某D股似乎風險太高。
    買ETF也是屬於較高風險投資,建議買公用股,Reits等風險較低股票。
    唯一擔心是利息會唔會急升?
    但如果睇返美國30年債券利息,似乎又唔使太擔心。
    又或者直接買美債。
    https://www.treasury.gov/resource-center/data-chart-center/interest-rates/Pages/Historic-Yield-Data-Visualization.asp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加息實在難以預測,之前以為Trump上台會大手加息,後來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慢慢加了點點,現在又停下來要討論會否繼續加,不如擔心北韓開戰。

      刪除
  4. 其實有不少人看了所謂價值投資者的文章,都把父母的退休金和家人一起的住處加按拿出來投資,然後又被那些人點評一番,我想再說一次,他們都只是大牛市的幸運兒,還未遇過真的挫折,對他們的說話還是不要太認真吧!有空應該找些投資書自己看,學學安全的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說大牛市的幸運兒,不如從另一個角度看,能把握大牛市的投資者。借錢不代表風險不可控,不借錢投資成績也不代表好,最重要懂得反思。

      刪除
    2. 我還是那一句,借錢投資以為能控制風險便沒問題,只是時辰未到而已,未來一兩年一定要還,讓我們大家一起見証這個新世代吧!相信連止凡先生也沒有想過。

      刪除
    3. 借錢當然要還,我也是那句話,反思,大家都需要不斷反思。

      刪除
    4. 教人加按然後反思,我真的受教了!

      刪除
    5. 前提是你總以為加按等於有問題,這是需要反思的地方,駕馭到的話,低息環境借貸是對你好的,不過我都收水了,注意風險吧。

      刪除
    6. 可惜你的followers還是剛剛開始,他們是否真的知道風險呢?

      刪除
    7. 那唯有不厭其煩地提醒了,這裡一向都在做。

      刪除
  5. 以物業轉按借貸再投資一事,常常令我想唔通的是 call loan 的問題。 雖則一般相信有定期還樓按,被call loan的機會較細,但不是零。 若再遇上金融危機,難保銀行不會收水。所以即使是轉按了錢出來,我都只是想到放在Mortgage link 戶口等機會。(若不被call loan, 有機會可以造大個餅。若是call loan了也無所謂,咪繼續個個月儲股儲錢囉…) 但資質所限,暫時想不到其他選擇去運用這些資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l loan的風險,之前都有所討論,都是看機會率吧,更要看你的還款習慣,債務水平,未必能一概而論。

      刪除
    2. 現今銀行在樓按放貸前一定會做足風險管理,就算遇上金融危機,當債仔收入仍然穩定,每月仍然準時還款,我實在想不到有何理由銀行會去call loan逼死債仔,令銀行產生壞賬。要收水都會先向企業貸款收水。

      刪除
    3. 這也是我的想法,不過call loan這風險還是要考慮的。

      刪除
  6. 匿名26.9.17

    經過天鴿颱風後,,這個月真係超級艱苦,,
    感恩終於大致回復正常,,
    見到止凡兄的著作又賣斷版,,真係開心,,

    個案中的朋友用家人的額來套現1.5M來投資,,
    提醒這位朋友一定要為家人的未來退休小心處理,,
    因為這不是已有的金錢,,是套現借出來的,,
    是必須要償還的,,所以必需作最壞打算,,
    自己是否可以承擔失敗後的風險而對父母作出照顧,,
    再去考慮如何去利用它來增值,,
    因為投資的目的是讓資產去好好增值和提供穩定的現金流,,
    投資本身都係喜悅的,,希望朋友可以好好想想,,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網誌只是社會的縮影,相信拿父母物業加按去投資的人應該不少,知道當中風險的應該一個也沒有,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己可以駕馭風險!

      刪除
    2. 我又這樣認為,按自身的經驗,社會上大部分人對借貸是兩極化,一是胡亂運用,卡冚卡形式,另一種是害怕借貸,有樓按就盡快把它供斷,以無債為榮。懂得在低息環境利用加按作投資,而且回報不俗者,鮮有發現。

      刪除
    3. 我就是那種儘快還清樓按的人,當你無債在手,很多事都可以看得很冷靜。

      刪除
    4. 我相信社會上拿父母物業加按去做生意或者置業的情況會比較多,投資和做生意、置業又有什麼分別?不能接受應該是拿父母物業加按這行為,而不是資金的用途。

      刪除
    5. 這裡所討論的操作在社會上不常見,這就不是社會縮影了。

      作為子女,是要對父母負責的,父母子女的關係,外人很難評議。

      刪除
    6. 我只是不明白做生意、置業時貸款是可以被接受,但為投資而貸款卻是這樣抗拒。

      刪除
    7. 這個思考點很不錯。

      刪除
    8. 或許子羽先生可以分享一下加按投資的經驗,或是借貸投資的經驗?

      刪除
    9. 說起來,與Manfred兄交流多時,都好似未有見過你分享自己的借貸經驗,看似不愉快,到底死因何在?不妨分享。

      刪除
  7. 用父母層樓按出來的錢來投資,的確是要非常小心,否則,不但血本無歸,還可能會影響父母的退休生活。要知道當有錢在手的時候,要靜待時機,忍受牛市的氣氛,是需要極佳的心理質素和忍耐力。希望那位CF兄在這些年間能夠如他所講,沒有胡亂出擊,靜待極低位才make it cou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這些錢特別要小心。兩年前如果出擊,今天就的確make it count了。

      刪除
  8. 幸好香港有安全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的是存款保證?不作投資,上限好似為50萬元。

      刪除
    2. 我想意思把父母物業輸掉最多是拿綜援吧!所以我覺得冇錢買股票最好自己借私人貸款,不要累及父母和家人連屋也沒得住!

      刪除
    3. 你的意思?你是樓上那位Jason嗎?

      刪除
    4. 對,是否指這就由Jason先生分曉吧!

      刪除
    5. 哦,明白,原來是你想的意思,我看錯了。

      刪除
  9. 匿名27.9.17

    看看656兩年前的價位,請的祝君好運。

    我能在文章中感受到止凡兄的忠告,試問數月之前,誰會想到金仔同參參會越玩越大。我們都沒有水晶球,小心為上。 如果因為止凡兄以前的文章而借貸,那請每次都問自己一句,止凡兄會這樣做嗎。

    其實很感謝止凡兄,每月一書的目標已經實行了一段時間,這是實實在在感覺到不同。

    謝謝
    Mokaz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7.9.17

      [真」的祝君好運。(打錯字:p)

      M

      刪除
    2. 近期我都分享,現金水平新高,今天的市況與兩年前大不同,很多人開始留意股票,要越來越小心了,尤其借貸,別為借而借。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