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先防守 後進攻

見Starman兄一篇《「防守」才是最強的「進攻」》,很有共鳴,很想呼應一下。回看一下舊文章及一些留言,找到一段留言,借題發揮一下。



KW留言:

止凡兄!

你好,一直有留意你的BLOG,雖然是一個談財務的BLOG,卻流露出一種脫俗,沒有銅臭的氣息。

關於投資的心態上,我幾點想請問一下止凡兄。

關於買收息股,看重的是穩定的派息跟複利的力量,但其實派息是將公司的盈利分派出去,結果公司可用作發展的資金會下降,不利盈利增長。

如果一些公司處於成長期,每年盈利都穩健增長,只是派息很少,你會考慮這些股票嗎?

例如中國燃氣(0384),每年的利潤都有雙位數增長,但近日股價一跌再跌,買來長線投資的話如何?

另一方面我有隱憂,就是作為小股民,對股價沒有任何話事權,要是它一直跟業績脫勾我也沒辦法。

止凡兄你如何看待這些業績好,但派息少的公司?

對於長期財務自由的計劃,短期追逐更高的回報,再把賺回來的錢投資於收息股又是否可行?

你的意見是怎樣?

投資初哥


後記(止凡):

感謝KW兄的留言,他自稱為投資初哥,但慢慢地對投資操作有所思考,已經比不少聽「冧巴」的散戶,又或者單看股息的散戶好得多。

事隔一兩年,有關股息的迷思,其實一向心中有不少概念,但就一直沒有好好整理寫出來,終於等到近期出版的最新著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內裡有關股息的想法,算是有頗深入的討論。單是股息的篇章就寫了萬多字,相信坊間鮮有吧。

股息,可以是好,可以是壞,如果你只以為股息是好,又或者不好,都是流於片面。正如KW兄都發現到,企業於不同狀況之下,派股息的舉動的確反映出不同的信息,這點我們要注意。

KW兄提到過天燃氣類股票,我沒有投資,但之前也有文章討論過,見《燃氣股投資考量》,大家有興趣不妨回看。

另外,KW兄也提到過一個投資操作,就是在投資早期先短期追逐價差,希望獲取高回報,賺到資金後再買入收息股。因此於早期不去追求派高股息的股票。

其實投資操作人人不同,每位投資者最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一套,晚上睡得心安,亦能達至個人投資計劃。

我沒有太著意自己一直以來的操作,不過大致上我的階段性操作可謂與KW兄的建議剛好相反。

草草總結一下,在初期的投資,我反而集中把資金投入產生現金流的資產上,股息吸引的股票。在這階段,為令本金增長更快,適當地利用了槓桿去增加資本與現金流,令資產有一定規模。

當資產有一定水平,現金流繼續不斷流入,逐步減輕槓桿。加上對股票投資有更深入的研究與認識,慢慢再將重心移至增長類股票,希望賺取價差。

整個理念是先以最有把握的方法製造出一部現金機器,之後支持自己作其他投資操作,可謂「先防守,後進攻」。人人背景不一,這未必與其他人的方法一樣,亦於不同時代情況會有不同策略。

尤其,這些年看過Starman兄的債/REITS方法,及後發展其他投資項目。又看過市場先生對股票投資策略的改變及其解說,由金融類到折讓股。更認識到百樂兄的創業思路,打工仔也可以部署變成生意人。另外,YC兄與財叔一類物業投資者亦相當厲害,實在條條大路通羅馬,祝大家盡早修成正果。

30 則留言:

  1. 止凡兄, 想請問關於借貸問題, 如果想借貸現金來買收息股來獲取息差, 是否只有短債可以選擇? 不能像買樓一樣借長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概念剛好相反,用短債買股票頗危險,長債風險好一些,不過在運用借貸前要看看時機如何。有空不妨看看以前有關借貸的分享。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92.html

      刪除
    2. 看完還是不太明白,止凡兄在14年用的不就是短債嗎? 2-3年還清

      刪除
    3. 文章有提及過如何處理的,那裡有六篇文章的。

      刪除
  2. 其實好多成功既投資者都會有一份不錯的基本收入/工作去支持長線投資裡面對抗短期波動的風險與心理壓力,這亦是其中一種所謂先守而後攻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第一桶金之前,工作收入與花費模式是頗重要的,慢慢地累積了第N桶金之後,這開始減輕重要性。

      刪除
  3. "減輕槓桿" 是近日常常想著的課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如潮水,有進有退,永遠進或永遠退,都不是最好的。

      刪除
  4. 我最近向銀行以私人貸款借了五十萬,還款期五年,全期利息大約五萬元是心目中的上限。我是以強迫自己儲蓄的心態來進行這種操作,又可以獲得股息與利息差額的額外回報。借貸前已詳細計算好還款期間的還款能力,和準備了6個月還款金額作為緩衝,以防萬一有意想不到的情況時不至於發生脫期還款。現在市況在高位,時機不很好,惟有買入一些不太受市況波動影響派息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用借貸去迫自己儲蓄,其實這概念與父母付首期幫子女買樓,要子女供樓,變相儲蓄的概念相似。

      刪除
    2. 好像大家有點本末倒置了,冇錢的話可以慢慢儲錢或用月供股票便可。有興趣也可以看看財叔的書,他有說過不可以借錢炒股的。

      刪除
    3. 匿名17.8.17

      我認為適當利用槓桿,計算好風險下進行投資,會是不錯的操作。尤其增加自身的財務知識後知道貨幣只是虚擬財富的概念,就可以根據環境作出合適的操作。

      刪除
    4. Benjamin Graham兩次都幾乎自殺,正因為使用槓桿操作過度,未能牢牢謹記他的第一個雇主在1914年他畢業時面試後對她說的話。Alfred Newburger跟他說:If you speculate, young man, you’ll lose your money. Always remember that.
      1916年至1917年他操作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時的英語老師的賬戶,因為無法繳交保證金,在某一天中飯後,徘徊在華爾街金融區,一個自殺的念頭湧上心頭。後來決定不這樣做。
      1929年也是槓桿使用過度,其後三年半的89%世紀股災,他再次興起了自殺的念頭,深深自責有負親友信任拖付,把別人的財產操作不當,非常自責。幸好他還是獲得親友的信任與合夥人的岳父注資最後在1932年之後才走出困境。後來他寫Security Ananlysis與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都不主張業餘投資者舉債買股,因為金融市場有太多不確定性,而很容易使自己陷入不必要的高度風險之中。所以,價值投資者應該要有足夠的耐性學會慢慢致富,急不來!

      刪除
    5. 條條大路通羅馬。

      刪除
    6. 我的方法未必適合其他人,最重要是量力而為,預先小心計算好風險,有足夠的緩衝空間。還款期越長,不能預計的風險就會越高。
      我初時使用自己的儲蓄去投資,總喜歡買入賣出,到最後就算不損手,很多時只覺得白忙一場,資產成長不大。
      後來想到這方法,最初第一次只是借二十萬試一試,自己也是半信半疑。由於需要還錢,選股的心態就必須要改變配合,不能只看股價的上升潛力,更重要是股票的長期穩定派息能力。這幾年以來的總結是覺得這方法適合我,資產成長亦滿意。
      我覺得,如果不是因為這方法,我應該不會想到買入這類股票。
      不過,我亦沒有完全放棄買入賣出,只是現在佔的比例很小。
      借錢是一項危險工具,如何適當利用就要看自己的選擇了。

      刪除
    7. 這是借貸的一個有趣功效,迫使自己的投資模式改變著,不過不是每個人利用這方法都有效,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方法才能調整投資模式,更不是不借貸者就能培養出好的投資模式,仍是那句話,條條大路通羅馬。

      刪除
  5. 小弟都繼續努力中.
    最初也幸得止凡兄的文章分享, 才使我踏上投資的正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有點誇張,但也替你感到高興。

      你是香港人還是台灣人?

      刪除
  6. 匿名17.8.17

    2014年底向銀行私人貸款42萬,分4年還款。買下房託基金賺息差兼儲蓄作用。到目前為止進度理想,什至是超出預期的正回報!這操作是當年參考止凡兄與巴黎兄的投資概念後所決定的。衷心多謝blogger們無私的不斷分享財務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錢開心之餘,也可細心研究有多少運氣與實力成份,更能進步。

      刪除
    2. 匿名17.8.17

      明白意思。謝謝

      刪除
  7. 谢谢止凡兄的分享!刚从淘宝订购了你的新书。期待收到后可以细细阅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淘寶嘛,之前有讀者買回來,是翻版的,整本拿去影印,所以不太建議在那裡買。無論如何也多謝支持。

      刪除
    2.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读者,比较难买到香港出版的书籍。新书已经收到,是正货。之前和同一店家买的财富未来也是正版。

      刪除
    3. 希望是吧。若有需要,可連絡我安排代購,之前有不少馬來西亞讀者也安排了。

      刪除
  8. 匿名20.8.17

    止凡兄你好,本人為新手,最近參閱閣下及其他blog友之文章,了解到價值投資的方向。本人於是學習看公司的財務資料及其他數據,希望終有一日能以已力分析優質股。

    在計算ROE遇到困難,好像總是計錯,想請教一下。以計算工商銀行(1398)2016年的ROE作例:

    (股東應佔溢利-少數股東權益應佔-優先股股息)/股東資金 X 100%
    273,799(百萬)-857(百萬)-4,450(百萬) /1,969,750(百萬) x 100% = 13.63%

    以上資料均從以下網站取得:
    http://stock360.hkej.com/quotePlus/stockFinancialStatements/1398#balSht

    本人為文科生,對會計不太了解,研究良久無所獲,望止凡兄能不吝指教!感謝!


    黑之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子的「股東應佔溢利」就是了,為何要減這個減那個?不太明白。RoE不算複雜公式,有興趣對會計學財務知識了解更多,不妨看看小弟的新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對你應該有幫助。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5/12.html

      刪除
  9. 止凡兄你好!

    在婚後不久,我被公司不續約,在IT這行經常發生,但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第一次。

    不過很快找到了另一份更好的公司,現在反而覺得多謝前公司。

    回看幾個月前,覺得自己之前的理財有道,會記帳及有後備資金,令自己經濟沒有那麼緊張。如果不是,老婆剛生完小朋友辭了職、又同時剛搬了出來一家三口住,可說是如果沒工作,經濟壓力會很大很大!!

    雖然不到一個月就找到另一份新工,但如果沒有這筆後備金,相信我的心態會和有後備金的心態很不一樣,見工表現可能會因壓力而大打折扣呢。

    現在,安穩繼續往財務自由計劃進發,和太太一同進修,目標希望小朋友讀幼稚園時,太太可以出返來打工,小朋友請工人湊,同時增加收入,好讓財務自由更快達標。

    現在,我已沒有再繼續增持建行,因為派息回報已經沒有5厘以上。而剛好止凡兄這篇文章《先防守後進攻》
    https://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8/blog-post_15.html?m=1
    幫了我,因為又再一次肯定了我一直做的事情,一直我每月都買最少一手939,一來實行平均買入投資法,二來慳了佣金,而前排經聽了止凡兄的意見後,也覺得慳佣金不如等便宜時才買貨,慳得更多,因此現在希望等大跌市時,好價先大手掃貨,加上939股價已升到不便宜,所以現在暫時儲蓄現金,增加待熊基金的本錢!

    另外,很感謝止凡的新書《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一出我就有買了,真的對我這些買了股票多年,看年報又看到似懂非懂的人很有幫助,並開始跟著嘗試去看看一直以來投資的建行,及對比建行以外的其他公司,(學了三年內功心法,現在有了12堂課,終於可以開始學招式了)於是找了自由夢兄及大師曾出談及過的股票做做功課,所以看了一些REITS 天德地產、朗庭酒店等,發覺建行真的越看越不錯,但覺得自己有了最強的盾後,希望再尋找較進取的武器,而在選擇增值潛力高的還是更高利息回報公司時,不太知道那個方向才是重點時,不知是否看得多止凡兄及blog友們的文章,心裡有把止凡的聲音:「並沒有那個是最好、那個是對是錯,投資從來都是各有一套招式、五花百門、各花齊放、只要是適合自己的投資,就是最好白投資。」(Oh my god! 我是否有思覺失調!竟然自問自答起來)
    因此,想了想,我一直都是只有買高息股的策略,有少許939的經驗(可以拿著來比較一下盈利效益等),而且找一些高息而業務比較簡單的公司來試會比較容易些,從來投資都是取易不取難吧!所以就暫選了朗廷和天德等一些較簡單業務的公司來看(加上這裡有很多大師如自由一千萬、自由夢兄等的業績分析、希望也可以自己分析並向大師們學習對比一下自己有那些不足等),再等到一個買的時機(平或足夠安全邊際),才買入吧!
    因此,經常看止凡的文章的我,看到這篇又為我打了支強心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AC儲蓄的分享,每次看到小弟的寫作能影響他人,讓人生活更好,這的確很鼓舞。希望你繼續努力,生活得越來越好。

      PS,感謝你在blog內分享生活點滴,希望有更多正能量的氣氛。負能量越來越多,blogger一個個離開,這是近期blog界面對的一個問題。

      其實blog界是個大寶庫。
      https://www.facebook.com/cpleung826/posts/4535233379914279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