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iM飯局與書展現場

今年六月與鍾兄在iM完成了一場分享會,上星期五接受iM記者邀請食一餐,算是「慶功宴」。飯局中其中一位記者由於要到書展幫手,遲了過來。飯局中大家不停討論,雖然匆匆兩小時,但也有很多交流。




遲來的記者分享一下今年書展境況,眼見人流比去年少。其實我也有留意到今年書展的宣傳好像不夠,因為每年大概時分,我總會從媒體中知道書展日期,但今年我不太清楚,直至iM問我有沒有興趣到書展一遊,我才知道確實日期。財經書一向不是書展的熱門讀物,對著作銷情不敢樂觀。

iM記者在場,又有經濟日報的股東鍾兄一起,大家當然很關心紙媒的生存空間,尤其近日有新聞指壹週刊賣盤。記者分享雜誌資料,顯示壹傳媒近兩年共蝕約七億元。今天辦紙媒,彷如持有「燒銀紙機器」,持有一項「負債」,令人心驚。



當然,壹傳媒的路線大家都清楚,絕對會被中央封殺,中資甚至中立的公司都不太想落廣告。但除了這些因素之餘,也得要考慮今天網媒的厲害,我見壹傳媒仍是以亂發廣告的造法,沒有把網媒做好。

今天進入大數據年代,霸主之一的facebook能按用戶喜好來安排廣告,人工智能會閱讀你的生活模式而安排適合你的讀物,提供廣告,讓你不覺煩擾之餘,也大大增加廣告的效益,不少公司落廣告都喜歡利用大數據的媒體。

然而,當我們上網看壹傳媒的讀物,我們不用登入,單是想想這一點已經夠落伍了,這代表它根本不知道誰跑了進來、看過什麼,代表它未有利用大數據,只是還停留於瀏覽量,以量去做生意,這是落後的表現,終被淘汰。

談到facebook,iM記者有點抱怨,指它不時搬龍門,而且頗霸道。例如大家可能會記得facebook有投票live功能,就不同議題設計投票功能讓用戶利用"like"、"心心"、"嬲嬲"等作投票,live畫面會即時更新投票結果。

誰知後來facebook又不准投票live,指iM犯規了,還罰iM戶口,不是罰錢,而是令iM的post reach能力大減。原來我們的post可以reach到多少人,不是你有多少friend, like或follow而定,facebook是可以令你的朋友或粉絲看不見你的post的。

說起來我也有類似經驗,平日會把生活影片直接分享到facebook,但有時我會先把影片放上youtube後,再把link分享到facebook。這兩種分享方法,所得到朋友的like數有明顯分別,直接分享影片到facebook的方法會有較多朋友like,我一直懷疑facebook背後的處理令我的朋友看見這個post的機會不一樣。

始終google與facebook是兩家公司,facebook對其對手連結可能真的有特別處理。感覺上google較均真,至少blogspot link了,google+ 加入,有更新就會立即通知,不會以背後操作去篩選。其實這頗危險,原來每天我們所看的page feed都是被facebook處理過的,你越喜歡看那類東西,或者那類東西付款最多,就會在我們page feed出現得最頻密,令我們所看的更偏頗,社會更加兩極化。

原來iM是全港最高銷量的財經雜誌,後幾本的銷量加起來也不及它高,雖說它有一定的江湖地位,但仍覺經營有所壓力。今天客戶做推廣有很多渠道,除facebook外還有不少新方法,好像citibank找楊千嬅、渣打找鄭秀文,自家制拍段片就可放到不同平台,日夜不停loop,紙媒未必是客戶的首選。

大家討論了一些媒體的新方向,希望找到突破點吧,「iM教室」也是其中一個新嘗試。相信鍾兄與我也一樣,找合作的話,不喜歡太商業化的機構,尤其搞財經金融類的,特別要加入一點文人「書卷氣」,iM的Focus與亮光都有這個特質,大家合作多時,總希望可以幫上忙,給點意見。不過感到他們的壓力,當個編輯與記者,卻要關注marketing,實在辛苦。

當晚是六月分享會的「慶功宴」,大家也作一些檢討。由於上次不少人未有機會報名,將會再加一場。大家當晚討論時,計一計,上次恒指大約25000點,近期似想衝上27000點,對投資關心的人會否多了?這始終是100人聽過之後的加場,我則沒有這麼樂觀,我關注的重點是。。。將又有多一餐飯吃了,哈哈。


週六到書展,已經第三年替iM站台與讀者交流,實在感謝他們的抬舉。在飯局中記者還說今年書展人流不及往年,誰知我到場眼見有很多人排隊訂閱雜誌,與讀者交流的櫃枱就被長長的人龍擋住。

與多位讀者談了很久,他們多是iM的長期讀者,也有購買我的著作,實在感恩。其中有位更專程來書展找我,當時其實我的交流時段已經結束了,記者見狀致電找我回來,幸好我還在書展會場內,於是返回櫃枱與這位讀者繼續交流一下,希望他滿意。

很有趣,回家時blogger whatsapp group傳來一張照片,原來是交流時被其他朋友偷影了。不過,我也有不少「針」不時傳些不願露面的blogger照片給我,如Starman兄,哈哈。


到書展,當然也到亮光文化的攤位看看,走到它的財經枱處,第一時間就是目測一下自己的五本財經著作,奇怪找不到第四本著作《財富未來》,見亮光同事忙個不停,不好意思問個究竟。今天見打風,whatsapp問問負責人,原來該本著作已經賣清,書展中又有其他攤位需要補貨,所以要等再版了。供不應求,很少出現於小弟的著作上,非常感恩,有興趣的讀者唯有到書店找找了。

8 則留言:

  1. 止凡兄, 上個月第一次接觸你的著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獲益良多.
    幸好7月份給我找到2016年版的(財富未來),
    上星期再追買更早期的(財商有價),這兩天還在看.
    我買書很少從新版逆追買回舊版,哈哈...就是喜歡.
    期待著8月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第五本看回第一本,有趣。多謝支持,818見。

      刪除
  2. 這一餐晚飯大家都吃得很開心。期待8月18日的加場,再與iMoney讀者及網友會面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有加場,與鍾兄合作,真開心。

      刪除
    2. 匿名25.7.17

      小弟學習投資已2年多 但仍只是學到皮毛,從兩位的著作中獲益良多,雖然資質不佳,但能早段找到我認為較正確 更適合自己的投資道路上,已經走少很多冤枉路,交少了學費。我仍會繼續不斷學習,堅持價值投資,雖然沒去交流會,仍十分多謝兩位,希望兩位能繼續出書,令我們這些初學者能學習到價值投資。
      小弟亦不時介紹兩位的著作給我身邊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希望他們能培養正確的理財投資的概念。雖然亦有不少朋友對投資沒有興趣,但我還不時分享一些比較有趣的文章(多數在你們的blog,希望不要介紹),希望勾起他們的興趣。但多數都變了留言板,他們都沒有回覆。有興趣的那些朋友,他們會回覆,有問題會問,這些交流感覺實在太好,因怕自己會回答錯誤,自己亦會反覆重溫,過程中令自己的知識更鞏固,大家都有得著,好好。
      希望大家都能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更接近財務自由,共勉之。
      90後小子上

      刪除
    3. 多謝90後小子的感想,分享給有緣人,這個動作很不錯,希望更多人有一個更好的人生。

      刪除
  3. 看到很多人拿著止凡dalao的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來看,然而發現亮光文化好像賣的比三聯貴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是新著作,總會拿起看看,希望出版社銷情理想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