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行業因你而有點不同

與工程好友討論,他指近期屋宇處請顧問公司檢討有關樓宇風力設計的結構指標,檢討成員由多位學者組成,據知將會把新指標提至非常之高,現正把提案諮詢業界。友人年紀輕輕,已經有機會代表公司就提案草擬一些意見。

其實這個檢討決定早已存在問題,因之前先行於條例檢討小組內通過這指標的檢討需要,可是在小組內其實有很多成員也是學者背景,而非一些實務的工程師背景,上屆好似只有一人是一位每天做設計的工程師。

一般工程師多沒有興趣參與這類小組,不參與的話,只能把命運交予別人手上。這有如政治一樣的遊戲,你不關心政治,早晚會被一些庸才管治。

說回這個結構工程指標,到底有何問題呢?我不是結構工程專業,但與好友討論後,發現至少有好幾個問題。

首先,指標提高或收緊之後,以後很多樓宇設計動不動就要做wind tunnel,即做模型作吹風測試。香港其實只有幾個作吹風測試的實驗場地,而檢討標準的學者們本身也在類似的地方工作,到新指標生效時,大量項目也需要作吹風測試,實驗場地將會供不應求,當中更存在利益衝突。

另外,把香港的結構標準提高至全球最高,簡單的做法就是比較世界各地的標準,再把最高的應用,這也是檢討的方法。結果是會大大加重日後建築成本,羊毛出自羊身上,樓價被這提高了,香港不是話難上車嗎?

加上,更嚴厲的標準當然好,安全嘛,前提是把標準大大提高之前,我們是否需要先檢視現今狀況如何呢?近年有什麼關於樓宇風力結構的嚴重事件或意外發生過呢?所指的事件有如電梯安全出問題,的確有需要檢討電梯條例。工廈大火事件,又是有需要檢討消防條例。但樓宇結構標準,多年來根本沒有大問題,一套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標準,何解需要作如此嚴重的修改呢?

再者,工程師除了計算之外,很多細微部分可能需要經驗。一般情況下,有相當經驗的結構工程師在「夾則」時能在細微地方很快地作出判斷,認為這個可以,那個不可以。若一旦標準出現嚴重修改的話,這些經驗都需要重新累積,大家工作節奏都減慢下來,因為每每都要「入機」計一計,那又是建築成本的一部分。

這個討論很有趣,除了工程知識的交流外,我還看見好友對工程的熱誠,本身工作也幹得頗開心。好友的老闆要求他草擬對這份標準檢討諮詢的意見,其實是一份額外工作量,但顯然他樂在其中。

財務自由之後是否繼續工作,很多時取決於工作上能否找到滿足感。財務自由,全職享受人生當然好,但要完全放棄工作上的滿足感又有點捨不得。畢竟,幹一些項目,甚至一個行業,因為你而有一點點不同,這足以令你感到自豪。

31 則留言:

  1. 本熊職涯座右銘是(寧為雞首,莫為牛後)在一個小天地幹出一番成績,有小小江湖地位,於願足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緊要所幹的事情是自己有興趣的。

      刪除
  2. 只怕一直從事的行業已經式微,而自身體能亦不能支持做下去,結果被迫“被退休”。
    亦有人從工作中找到快樂或感到有價值,君不見超人近90仍樂在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在時代的巨輪下,有些事情在所難免。

      刪除
  3. 很好笑很多人找工作時都只著重「搵唔搵到食」行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當然是現實問題,很貼地的考慮也。

      刪除
    2. 是的,但如果這個社會因爲地產吃香就人人走向地產、金融搵到食就人人投身這行業,不代表所有人也可以「成功」哦。

      刪除
    3. 當然,行業也談供求,對社會貢獻亦各有不同,很多東西不是單單談金錢的。

      刪除
  4. 有D CONFUSE, 係提高Code of Practice 既Requirement? 因而要吹風定還是提高吹風既收貨標準?

    D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高了要求,所以很多項目將要吹風合格才獲批。

      刪除
  5. 因為電梯唔係屋宇署既主菜

    D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梯並不是屋宇署監管的,是機電工程署。

      刪除
    2. 正是,屋宇署係唯一一個有明確performance pledge 既政府部門,本人對佢地既職員非常欽佩。亦係我認知政府之中最積極回應社會訴求、與時並進。你睇EMSD, WSD, DSD, LandsD? 審批進程尤如黑洞

      DT

      刪除
    3. 說來也是,有時間性的回覆,對工程programme很重要。

      刪除
  6. 同意工作需要先找對自己有興趣來做,一來工作佔去人生接近三分之一時間,揀錯工愈做愈沮喪其實對自己日後人生百害而無一利,而且以前既社會環境就話要搵食手停口停身不由己做自己不愛的工作,但現今社會狀況已經比以前改善不少,當今社會的打工仔,特別係年輕人負擔少,求職時有一定的自由選擇自己的工作,咁為何唔揀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呢。
    二來要做到敬業樂業的層次,首先對自己的工作有興趣有熱情才有原動力在工作過程中不斷學習與檢討改善,從而慢慢成為行業中的翹楚,而錢途其實就會隨著自己的人脈、經驗與聲譽的增長而自然而來;如果搵工時只為錢途,其實會令自己停留在打份牛工的層次,做事自然得過且過,不思進取,最終自己在行內成就自然有限,此做法有點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著興趣走,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以前都有分享過一個小故事:

      https://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6.html

      刪除
  7. 其实还是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有钱人都够吃一辈子了干嘛要继续工作
    来自工作上的满足感总是不能以金钱来衡量或者三言两语就解释清楚
    在行业呆得越久,越知道自己其实不知道得更多,唯有付出努力来了解更多
    当中甜酸苦辣过程其实也如好酒一般回味无穷
    也许没有你说的行业因你而不同这样的感觉,但知道自己其实已经有些不同而安慰,足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求工作上的滿足感,其實這是另一個層次,不用為錢而幹活,這是一種福份。

      刪除
  8. 出來做事,搵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當然好,有時未能搵到也要令自己盡力把工作做好。
    我12歲小學畢業便到製衣廠車衫;雖然車衫並不是我的志願;當時車衫是件工計的,所以有D工友因貪快而把衫車得很粗糙;但我還覺得嘅然件衫上之乜頭,有記上我的工號,即是代表我自己的出品,縂不能做得太差,故此我盡量在車衫的速度與美觀上取得平衡,年多後,因為我車衫車得靚而被老闆招聘為車辨師傅,一個新開的崗位,是月薪計,較其他件工計的工友人工高了!我那些工友做咗十多年,仍是件工計,做得非常辛苦,但人工卻少過我。
    及後經過進修轉了行,而那一行正是我喜歡的工作,該工作是要經常對住clients的,因我喜歡對人,所以我做得很開心;我D同事被人投訴時,我也經常主動去提供協助,亦在自己専業上進修!我為上司解決了很多投訴,最後亦得到提升!
    所以最好做到你喜愛的工作,就算暫時不能搵到,也嘗試去喜歡你做的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andy的親身經歷分享,相信對不少人也有好的啟發。

      刪除
  9. 記得一位前輩給予的忠告,"自己從工作中尋找樂趣!".這句話至今我還深刻記住.
    與其臭眉苦臉, 為何不給予自己機會嘗試公司給予新的任務.我看了兩本書,Millianaire Next Door及Secret of Millionaire Mind的到很大的啟發.
    單看書名,好像是賺錢大法有關但是深入了解後反而是如何改變我們自身的觀念和性格.如果今天你的生活十年如一日(如入不敷出,升職加薪沒希望等),那就必須果斷從本身每天的行為做出改變.與其每天追劇或埋怨, 不如把這些時間去學習或兼職. 唯有改變才會帶出不同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過那本Secret of Millionaire Mind,的確是一本好書,很有啟發。

      刪除
  10. 止凡兄blog利害之處,是什麼題目都有不同範疇的高手留言進行互動,讚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6.7.17

      看來你也是高手(抽水).也值得一讚。:)(自已友)

      刪除
    2. 抽水?不太理解。

      刪除
  11. BB財商,氣氛為主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來BB?真心在抽水嗎?

      刪除
    2. 不敢,继续做CD Rom向各位学习吧,不过止凡兄blog真心题材广泛。

      刪除
    3. 當寫日記,隨心喜歡寫什麼就什麼吧。

      刪除
  12. 匿名11.7.17

    做實體模型都幾費時, 依家大多數工程都行BIM.
    如果將數據入BIM度, 會加快計算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M與wind tunnel是兩個不同東西,BIM是拿來看看有沒有crash。而wind tunnel是拿building模型作吹風測試,如用電腦模擬的話,可能叫CFD(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