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今期到內銀爆升 邊支先來?

今期iM封面故事「新一波北水掃貨」,又匯控,又內銀,真的準備創港股新高?你又準備好了沒有?每次見到這些引人入「貨」的標題,熱血沸騰之後都會自然冷靜下來,這算是價值投資者必需的自我修復機制吧。

冷靜下來之後,又是還原基本,看價值。兩年多前,曾經有blog友留言談及一些股票投資,包括內銀股,當時正值股票大時代的高位。之後,內銀股股價低迷多時,浮浮沉沉,近日又慢慢在起動著。記得近日也有blog友問我今日對內銀的看法,借機再次回看當年自己的文章,值得拿一些留言來討論一下。


Rans留言:

我也非常喜歡能夠產生長遠穩定現金流(無論指其業務還是對股東的現金分紅)的公司,剛出來社會工作兩年,仍在瘋狂吸收投資知識階段。知道止凡兄長期投資內銀股,內銀看起來每間都差不多,然而唯獨有一間,分紅比率明顯低於其他內銀(近年一直減派息比率),卻是眾多基金大力唱好的一間。當初止凡兄選擇內銀股時,有否曾經有過「每間都差不多」的感覺?


止凡回應:

分析內銀股時,沒有「每間都差不多」,不同的內銀股,一看其盈利能力之類,大概就能分幾個級別。當然,若只看市盈率、市帳率、派息率這幾個數字,自然分辨不到。


後記:

其實早早就想就這個概念作點回應,不過當中涉及不少財務知識,實在不容易寫,點到即止又不太好。如今小弟的新書《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終於面世,當中談論到不少財務數字,讀後大概能明白為何內銀股並非每間都差不多。書展就到了,若你有緣碰到這本書,不妨留意及支持一下。

投資了內銀股多年,高低起伏也見過不少,簡單看看股東回報率、成本率或息差,規模大而且較為優質的一些,其地位一向沒有被動搖過,考第一、二名的總是考第一、二名,每年都差不多。所講的是哪一些呢?有興趣不妨研究一下。

借題先談談匯控,其盈利受全球經濟及金融環境所影響,全球經濟好,息口與貨幣印量回復正常的話,拿隻猴子當總裁也一樣賺錢。

內銀有點似匯控,中國增長問題、債務問題、政治問題,若有一天給解決了,誰人當總裁也無得輸,重點是能否找到優質一些的內銀,當回升時會跑得快一些。

當然,不少人覺得我多餘,包括巴黎兄,因為今天內銀未必適合以傳統企業的分析方法,而是被當成是公用股。它們於封閉市場,執行國家任務,國家要它們賺多少就賺多少,國家要它們「債轉股」就「債轉股」,大多數內銀的盈利水平都相約,是國家機器,不是私人企業。

情況就如公用股,一些有專利權的公司,花時間看其營運效率等數字有點多餘,這類公司的盈利能力都在其合約或協議,投資者應該花時間研究其合約或協議條文。

例如中電、港燈,如果來年政府大幅下調協議准許利潤的話,即使過去數字反映如何賺錢也無意思。若是內銀股的話,投資者就應多花精神去檢視中國經濟、政治,以企業數字分析所得的結果並無太大參考價值。

某程度上,我也同意這樣的觀點,這是了解數字背後意義的重要性。不過作為投資者,至少對不同內銀有個感覺,明知各家內銀都受阿爺派盈利,與此同時,哪一家較優質,至少心中有個譜,雖然市盈率、市帳率、派息率總是差不多,但當環境好轉時,優質的總會先跑出來,這算是我的一個傻想法。

41 則留言:

  1. 止凡兄,大家同一條船呢。
    升又唔升跌又唔跌,過兩日有息到手濕下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年派一次,特別大份,哈哈。

      刪除
  2. 作為期權操作的目標,本熊比內銀100分

    回覆刪除
  3. 祝止凡兄洛陽紙貴一紙風行!Weekend 剛買了止凡最新一期鉅著,不過無緣來書展要簽名了 :(

    內銀我也有買,但只限難得的銀行C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呀。書展簽名?我好似無說過會到書展,哈哈。

      刪除
  4. 若內銀是公用股就真係坐定定等發達,但最唔順每年要分一成畀呀爺😁

    回覆刪除
  5. 內銀,我喜歡及重注在222,998和3328, 貪婪它們足夠便宜。

    目前, 股票的確是普通人可以輕鬆買到的最便宜資產, 我同意林少陽對中國經濟的看法,但不同意他對西方世界用作顛覆中國棋子的評論。

    立論:呢個牛市長路漫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70719/200938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便宜多年,但總有人不喜歡。

      刪除
    2. 222已經幫助我賺了大錢, 我有信心998和3328最終將體現其投資價值。

      刪除
    3. 恭喜,祝你成功。

      刪除
    4. 127大拇指, 好過自己在大陸買地建造房屋來賺錢!!!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7/0719/LTN20170719190_C.pdf

      127華人置業董事會(「董事會」)宣布由二零一七年四月至本公布日期正午12時期間,本公司已(透過其全資擁有附屬公司)在公開市場以總代價約8,100,000,000港元(包括交易成本)購買由中國恆大集團(股份代號:3333)(「中國恆大」)發行每股0.01美元之655,208,000股股份,相當於中國恆大於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即最後公開已發行股本總數之日期)已發行股本總數約5.00%(「購買事項」)。誠如本公司日期為二零一七年七月四日之公布所述,本集團購入之中國恆大股份已計入通過其他全面收益以反映公平值計量之金融資產。

      中國恆大主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事大型住宅物業及綜合商用物業發展。董事會對中國恆大的整體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刪除
    5. 投資內房股,不用自己到內地搞人事,不錯。

      刪除
    6. 仲掛住炒股! 問你怕未?

      中印對峙升溫 傳解放軍進入一級戰備

      中國及印度軍隊在邊境錫金段洞朗對峙已超過一個月,局勢仍未得到緩解,且有升溫跡象。內地媒體引述消息稱,中印兩軍目前都在邊境大舉增兵,以防一旦擦槍走火引發戰爭,可立刻迎擊對手。

      解放軍近日頻頻進行實彈演習,而印度當局則堅持中方要停止在洞朗修築公路,才會撤軍。

      內地媒體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解放軍西部戰區已成立前線指揮部,邊境安全部隊進入一級戰備,二線預備部隊集結完畢,空軍軍機進行轉場,而火箭軍部隊亦進駐發射位置。在西藏前線,兵員、裝備與物資輸送車不斷開抵。

      消息又指,印度軍方亦增強了對峙實力,已向洞朗增兵2500人,屬山地作戰部隊,且緊急採購更多砲彈與帳棚等補給物,又緊急抽調直升機增援,及計劃在不丹修建臨時機場。

      刪除
    7. 天都幫17成功私有化825!

      刪除
    8. 嘩,太和平,終需一戰,閒置現金將有出路?

      刪除
  6. 其實用息率去計算估值會不會容易一些? 反正買入都是看重派息比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看息率難以分辨公司好壞呢。

      刪除
    2. 我想講係入市時機,以週息率計,內銀現價未必係入貨好時機。

      刪除
    3. 明白你意思,相對一兩年前,近期股價升了不少。

      刪除
  7. 匿名19.7.17

    止凡兄,巴黎兄的講法讓我想起另外一篇石Sir以前的文章: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1699314/內銀股選股兩法則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兄分享,那是看壞帳風險作投資決定,也是考慮因素之一。

      刪除
    2. 匿名19.7.17

      主要不是壞帳,反正都是利用壞帳規劃盈利,頗有計劃經濟的影子。我覺得分析內銀的難度是在於分析政府的執行能力(例如近來的去槓桿、又或者銀行間連鎖借貸等等),這些都是企業面的數字以外。借貸對象會不會還款或是倒閉,也不是銀行說的就是。我得承認我對這些問題都很不了解,只好看在無知的情況下,歷史的股息率來判斷安全邊際。只是政治、經濟會變,這樣也很難論證自己的預期合理。不過,賺十蚊派三蚊,如果政府鼓勵人們長期持有而不是炒賣,派息總有能力維持穩定吧?

      T

      刪除
    3. 單看派息要小心,就以石sir的文章論點,盈利被操控壞帳所製造出來,這會令只看息率的結果被歪曲了。

      刪除
  8. 今天是阿C出糧日,十分感恩-) 現金流令人十分興奮。

    回覆刪除
  9. 小弟長駐内地多年,常走深圳上海一線城市,期間到内地銀行辦理業務,眼見四大内銀裡面,建行硬件最先進,客服也最為到位。加上早段時間内地的裸貸風波後,建行是内地首間銀行推出大學生貸款,感覺它方向進取,所以小弟也入了點939(小小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你這個觀察,看來建行很不錯噢。

      刪除
  10. 匿名25.7.17

    謝謝止凡兄分享!
    回港後一定買《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拜讀

    J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JC兄支持。

      刪除
    2. 匿名1.8.17

      止凡兄:

      已買入《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並拜讀完。在書店翻閱時,發覺書中內容實在太重要,是一本很適合我去了解財務報表的一本書。我之前都有嘗試以Google搜尋,逐一學習每一個財經/會計字詞,但是十分困難,看完那些專業的定義後,我對那個字詞的認識仍然是零!而這本書卻可以幫助我明白每一個字詞,例子清晰令人容易明白。是一好有心,好有教育意義的一本書。我平書很少買書,怕家裡空間不足,但看了這本書一兩個單元後就發覺非買不可。我會說這是一本很適合受過教育但非財經行內人去閱讀的一本工具書。

      買書後兩三天已讀完,準備再細讀一次。書中其中一個給我的非常重要的啟發是要對自己股票/公司的各項數字有個大概了解。係"肥"定"瘦",就算唔知真實數字,都要知大概。所以閱書後馬上做的,就是做功課:認識自己公司的數字。

      我是由匯豐開始。由市值(約萬五億)、股數(二百億)、股東權益(約萬四億)、盈利(約千億)等開始認識。我的目標是:以後從新聞聽到匯豐會多賺一百億(加息時),我也要知道一百億有幾多,影響公司有多少。(雖然當中遇到唔少困難。解不通時亦求助無門。不過這些可能有機會再分享。)

      我相信我做好這些功課後,會對我了解股票/自己的公司帶來突破。真心多謝止凡兄的啟發!

      JC

      刪除
    3. JC 兄係邊間書局買?我附近的書店沒有此書,亮星個網都無,希望可以找到!

      刪除
    4. 匿名1.8.17

      我喺荃灣三聯買。

      的確係值得收藏嘅一本工具書。

      JC

      刪除
    5. 感謝JC兄支持,還寫了買著作的心路歷程,感恩。

      Metro兄若到書店找不到著作,不妨主動問問店員,若仍是沒有,請告訴我,讓我告知出版社有關情況。

      刪除
  11. 止凡兄,小弟已在樓上書店買了你的新書,內容感覺又豐富多了,希望可以學以至用,為升市之後的跌市做好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如果在價格低位時沒有入飽貨,我就會喜歡於價格大升時好好自修一下,等待下一次機會有更好的把握,這是好時機。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