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借貸 別為借而借

今天收到銀行來信,指我的預批借貸額達113萬元,實際年利率只需要2.35%,無流動資產及物業作抵押下能有這個借貸條件,相當吸引。


還記得約3年前寫下《借貸經驗分享》,引來熱烈討論。當天的借貸已經清還,今天看見這個新offer,感覺反而淡淡然。

淡淡然的原因是今天自己現金水平頗高、港股美股不算非常便宜,再加上,若接受這筆為期五年的借貸,到時換樓時造按揭有機會複雜了處理的操作,因這些每月還款會削弱了供款能力。

談起借貸,想分享以前一位讀者的著作閱後感。


Mike電郵:


止凡兄您好,我是您於2014年著作的讀者,希望借這封電郵表達我對這本著作的欣賞及您投資理念的認同,您的著作改變了我的投資理念。

首先自我介紹,我大約8個月前在同事朋友的引導下,開始學習投資股票。但是深知自己對股票投資的無知,及經常聽聞父母的朋友投資股票失當,損失驚人,的確膽戰心驚。故此,過去8個月,我不斷找資料來讀、出席投資講座、報投資課程、買投資週刊、看投資節目等,慢慢學習到一些基本股票知識。但漸漸發覺,我沒法了解那些投資專家的投資建議、心水股票的理論基礎,我需要的是自己一種投資知識及邏輯。工餘時間在圖書館出入6個月後,讀了二十本相關的書之後,對「價值投資」、「市場週期」等理念深為著迷,對投資股票有了更深的認識。

當初認識止凡兄是因您那《取之有道》的網誌,因我希望借貸投資,在網上找到了您這位投資前輩,也有借貸投資的經驗。借貸和我一向的性格極相違背,雖然計好了數,還款金額、期數都已列好,估計最壞的情況,但依然擔心,因我一生未曾借貸,而且討厭借貸。喜幸我在網上找到了您的網誌,為我的決定提供支持。得知您有著作,馬上到書店買了一本,細細閱讀。

話說回來,您的書給了我兩大理念上的改變:﹕

1. 投資是一個計劃,一個為達到財務自由的計劃。我以前總是希望用股票投資為自己的積累置業首期。但是您的書令我改變想法,股票投資只是為達財務自由的一種方法,是更長遠的計劃。我喜歡這想法。

2. 借貸投資不可怕,只要好好計劃,銀行的錢可以為自己累積資產。

以上是我的小小心得。我往後將更加努力學習實踐理財知識,希望日後有機會可以和您有一次長談。

祝 早日達到財務自由。


後記:

從這篇閱後感可以看到Mike兄的思維被改變了一點,包括對投資與借貸的看法,是好是壞也是未知之素,但至少他知道財務知識可以令他有更大的控制工具能力,能駕馭借貸,好好運用借貸,對達成投資計劃的確有正面幫助的。

在小弟剛出版的著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中再談了一些有關借貸的題材,這個話題沒有太多人願意談,正因如此,坊間很少深入討論,香港的教育又不會教授財務知識,一般人自然沒太多渠道好好認識借貸。

偏偏大部分人出來做事時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借貸,包括大學Grant & Loan、信用卡、樓按、稅貸等,完全沒有接觸借貸可謂近乎不可能,而完全避開借貸亦不是好事情,認識、理解與運用才是積極之舉。

Starman兄曾經講過有關槓桿的名言,指"Leveraging today is to achieve deleveraging tomorrow",考慮借貸時應該好好深思這句話,別以為在任何時候去借貸都是好(又或者不好),按自己的個人投資目標、背景、需要作考慮,正面認識借貸,才能有效達到一些個人目標。

62 則留言:

  1. 几好,就算求其買只 REIT 息差到有五六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息差神回,禪師真厲害。

      刪除
  2. 匿名13.7.17

    五年還款期,不長也不短,每月連本帶利二萬元正,又確實有點麻煩。提早還款有否罰款?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經驗,提早還款可以與銀行商討,例如因造樓按,突然想把欠款先還清,以前就試過這類稅貸可以提早還而沒有罰息,但信用卡貸款則要付全期利息。

      刪除
  3. 年幾前借10萬,做到0.12月平息沒有手續費,已經覺得好低了。
    現在都想做到月平息0.1和沒有手續費, 但可惜暫未做到。
    不過至少明白借錢每月還的操作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都分享過操作,借這類錢,本身有個「大水塘」,會較容易發揮槓桿力量。

      刪除
    2. 有咩銀行可以借到咁平息

      刪除
    3. 我相信這未必與銀行有關,或者不同客戶有不同結果,不妨到銀行問問吧。

      刪除
  4. 不用抵押就做到按揭般的利率,止凡兄在銀行的評分蠻高呢
    另本熊想到的是港銀肯承做這般利率於私貸,也許反映其衡量未來一段時期的資金成本與息口走勢,頗堪細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借有還上等人嘛,哈哈。

      看來銀行仍在水浸中。

      刪除
  5. 其實這句"Leveraging today is to achieve deleveraging tomorrow"真的很奇怪,如果沒有"Leveraging today",跟本就不用"deleveraging tomorrow",反而"deleveraging tomorrow"全是因為"Leveraging today"。

    這句說話好像是巴黎創的,可能他"deleveraging tomorrow"中要deleverage的對象是另有所指,可能跟他那堆比喻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理解較為直接,用槓桿加快致富,到資產有一定水平後就減低槓桿,投資者不用槓桿絕無問題,而且不是人人可以駕馭得好,只是不適當運用槓桿可能走得慢一些。

      刪除
  6. 現時似乎不是借貸的理想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是非常低息噢,只不過未必適合我。

      刪除
  7. 我最近也收到銀行的指我的預批借貸額,但利息要 4.x %,完全沒有考慮。

    之前也因拜讀過止凡兄的作品,以孖展戶口來循環貸款之用,感覺這 concept 很有用,也開了戶口,在此多謝止凡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小弟著作得到啟發太好了,感恩。

      刪除
  8. 斗滿很喜歡止凡兄的<>系列, 若當時斗滿已經認識止凡兄的話, 斗滿一定會及時留言支持止凡兄分享多點關於借貨的經歷和看法。當中有一章關於孖展的看法, 斗滿已經保存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是指借貸系列文章嗎?多多交流。

      刪除
    2. 對的,希望止凡兄有機會的話,考慮一下分享上次的借貸經驗。

      刪除
    3. 這篇文章內其實加入了連結,這裡再貼一次。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92.html

      刪除
    4. 這個斗滿知道,斗滿的意思是請再分享多一點

      刪除
    5. 要分享更多借貸考慮?不如看看小弟新書吧,hardsell中,哈哈。

      刪除
  9. 係加息周期, 五年期做到 2.35% APR 真係勁吸引, 借一球放入 IB 買夠兩球高息股, 真係無本生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錢再放入IB槓桿盡,若高息股價跌,不太好受喎,除非又有其他資產頂住孖展額。

      刪除
  10. 錢唔一定要借,但借貸這個概念要認識。電視廣告時常灌輸借錢好易還,又無需入息證明甚至現身申請,好易令人動心。
    而這類貸款需要每月還本金及利息,會令到現金流出現錯配,操作上更要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很難找到個從沒借錢而生活安好的人,買樓買車、學費、信用卡,不認識借貸有點蝕底。

      刪除
    2. 我父母就不識利用借貸來炒樓致富果種人黎......唉.......
      可能因為當年佢地太窮, 成日睇到人地借錢後欠債還不到錢的結局而怕....又怕睇錯市等因素.......

      刪除
    3. 財務操作,需要配合個人性格背景,人人不同吧。

      刪除
  11. 謝謝分享。
    關於借貸我亦跟那位讀者MIKE一樣, 一開始非常抗拒, 原因是受到上一輩的人的影響,尤其是怕在自己財務不熟識的情況下就貿然去借貸。經過各位BLOGGER 文章的洗禮後, 慢慢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及借貸有更多的認識。

    比如說買樓也是借貸的一種, 只不過大家已經習慣了, 正如止凡兄所說, 當你衡量過最壞/輸的情況後, 你的財務狀況還是很穩定的話, 借貸某程度上是件好事。借貸只是一個工具, 正如刀一樣, 本身並沒有對與錯, 問題是使用工具的人是否了解這個工具的危險性。

    最後想說的是, 那間公司不借貸, 如果有不借貸的公司我想大家也沒有太大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貸千萬要認識其破壞力,這是認識借貸的一個重點。

      刪除
  12. 匿名14.7.17

    巴菲特說過知道用槓桿會增加回報,但佢不喜歡。
    周顯亦提過,借貸以一年薪金為上限。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rule of thumb.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的巴郡乃保險公司,亦是運用別人的錢作槓桿投資。

      一年薪金有點奇怪,香港業主的樓按大多超過自己一年薪金。薪金是收入,不計支出及儲蓄能力又有點奇怪。再加上,這只是適合用於打工仔,這個框架鎖住了槓桿運用,而運用借貸不小心,少一點借貸額也會出事。

      刪除
    2. 匿名15.7.17

      止凡兄係指巴郡用保費收入作投資形同槓桿?但保費可以二、三十年後才償付給投保人。
      還是指保險公司的投資組合有部分槓桿?如佔整個投資組合不大,其他定息證券可以減低風險。
      我還以為講借貸槓桿係指投資證券方面,因此將樓按排除在外,因為大部分人買樓都要按揭。
      降低借貸額,起碼還得起先。當然心態不正確,莫講話借貸,投資也不會好得去邊。
      三才劍客

      刪除
    3. 槓桿、借貸,有很多形式的,不同年期,不同還款條件,有抵押、無抵押,有利息、無利息,都是OPM,other people money,小弟新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都有討論。

      刪除
  13. 銀行想把錢借出的人選,通常會選擇不用借貸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這是銀行最穩陣的生意。

      刪除
  14. 小弟早年曾經借過數十萬,只用作期權期權短倉按金。其實不借也可,但多數十萬就多一分保障,利息我當成保險金,其實也不錯。現在和止凡兄一樣(當然身家截然不同!),現金水平提升,按金足夠有餘就沒有再借了。但利息太低真的很吸引,做賺息差也好,心大心細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貸按不同人的背景有所不同,最重要配合個人投資目標,不要為借而借。

      刪除
  15. 止凡兄薪水不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哈哈。

      刪除
    2. 高低是相對的吧。

      刪除
    3. 匿名15.7.17

      如果係指cap圖,滙豐的宣傳郵件通常係以資產(存款)決定借貸額。
      三才劍客

      刪除
    4. 相信還有其他因素的,信貸評級及過往紀錄也是考慮因素。

      刪除
  16. 通常是薪金12倍嗎? 止凡兄年薪應不止百萬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是指一般人?單看工資收入,銀行就太草率了。

      刪除
    2. 其實真係幾草率,小弟用匯豐儲蓄戶口出糧,該戶口每月都會清零,無任何資產及存款在匯豐,我問過職員,都可借幾十萬

      刪除
    3. 這不是代表草率,而是代表他們不止看工資收入的吧。

      刪除
  17. 匿名15.7.17

    我由於是自僱,銀行一般就唔會借,無福享受。
    但我也比較保守,所以唔會問銀行借錢。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貸與否,按個人需要,沒有對錯,最重要考慮周全。

      刪除
    2. 匿名15.7.17

      借貸一般需要更高財務技巧,一般人如果自問駕馭不了,最好唔好借,包括借錢買樓都是。
      唔少人駕馭不了,結果導致破產收場。
      Small potato

      刪除
    3. 這也是這裡不停作出的提醒。

      刪除
    4. 匿名15.7.17

      經濟危機中,資產會減少,但負債卻不會增加,導致好多人破產。
      而家各國開始收水,之前QE谷起的資產價格,會不會調整?這點不可不防。
      Small potato

      刪除
    5. 匿名15.7.17

      應該是負債卻不會減少
      Small potato

      刪除
    6. 這是負債的壞處,若早知經濟危機在前,誰也不會運用負債了。另一邊廂,若一直QE,資產價格會被「吹脹」,反而負債卻不會,負債始終是雙面刃。

      刪除
  18. 匿名15.7.17

    假設reits4%利息,沒有收入,每年扣除還款20002*12
    借款結餘 利息收入
    891,976.00 35,679.04
    651,952.00 26,078.08
    411,928.00 16,477.12
    171,904.00 6,876.16

    總利息收入 85,110.40

    利息成本 68,120.00

    息差 16,990.40

    仲要冒reits跌價風險,所以唔應該借。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mall Potato兄分享,其實簡單一點可以拿4厘回報與APR比較一下就行了。正如我所言,不要為借而借,尤其若只能做到1厘多的息差,「水位」不太足夠,如果市況有很大安全邊際,考慮情況又不一樣。

      刪除
  19. 借錢買股票,就好像看兩隻馬在賽跑一樣,看哪隻先跑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3/blog-post_31.html

      刪除
  20. 銀行應該水浸得好勁,最近有間銀行用我2年前既收入水平做左個預批比我...額當然無止凡兄禁大,息率只做到~2.8%(點解知係2年前收入水平?因為我係2年前先同呢間銀行有交手,近呢2年我都唔係用呢間銀行出糧/大既出入帳,平時戶口只留不超過$100)
    #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行於這些年,實在水浸中,積極借錢出街。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