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持有領展可收20厘股息

小弟的新作面世一星期左右,部分書店還未把它放上架,有位讀者讓我嚇了一跳,因為他幾天前已經寄來了長長的一篇閱後感,看見他字裡行間的表達,看得出他在股海有一些經歷,期間也受小弟的文章影響,緣份也。

今天才剛收到出版社給我的著作,立即影張相留念。




讀者Timmy電郵:

止凡兄您好,小弟姓高,今年24歲,看了《取之有道》這個blog大概也有1年半時間,今天趁著假期有空,將止凡新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一口氣看完(故現在很累,如有詞不達意或者文句不通,請多多包涵),故特意以電郵形式,發表我對新書看法,以及希望止凡能賜答小弟一些問題。

小弟跟止凡兄一樣,出身於工程系,連會計基礎概念也沒有,當時出來工作時候在機緣巧合下參加了股票買賣(因為是亂買,所以算不上是投資),然後很快遇上了2015的「大時代」,將所有股票賣出,短短數月間,能夠做到一倍利潤,感覺股市賺錢是一件容易之事,亦自悔當時太過保守,只動用了七成資金去買股票,否則我理應賺更多錢。在這種思維下,我期待這輪急升會有大調整,讓我能夠再炒波幅,再賺一個波浪,但當時市場實在太興奮,根本沒有一個大調整機會,於是心急的我有了一個「寧少賺,勿錯過」的心態,再次於高位買入股票,但這次不同的是,動用了九成九資金去買,後來結果怎樣,相信不用多說,大家都會明白了。

2015的下半年,絕對不好過,一直望著價格下降,而自己也未有資金去溝淡搏反彈,也不敢貿貿然止蝕,一直期望只是技術性調整,牛市仍未結束。心情一直不好,偶而到書店看看書,就碰上了止凡兄跟一眾blogger的著作了。最先上手的是止凡兄的系列,雖然內容沒有太多關於外功招式,大部分都是內功心法,於深入淺出的內容亦令我漸漸認識了何謂價值,何謂投資,我亦很快歸納了自己犯錯理由:

1. 亂炒波幅,不懂價值

當初的投資理念就低位買入(其實只是自己隨意的買入價),高位賣出(亦只是不明為何急升而鎖定利潤而沽出)。看過書後,才慢慢理解一個成功的投資,其實是一個價值的體驗(最終的估值會隨時間而回歸合理水平,正如我當時在牛市以一個高價購入超買再超買股票,再經歷態市的超賣再超賣,中間的波幅是非常大,最後市場回歸理性時,估值大概在兩者之中間位),所以認識價值,對投資有相當大的幫助。

2. 忽略長期持有良好資產及股息重要性

以住一直追求波幅回報,大多數高息股也只有5-6%周息率,但我短炒一兩轉已經等於一年股息回報,為何要等一年呢?當然我又犯錯了,雖然我不否認有些人可能很熟悉價格和預測市況,也能賺取回報,但我認識到食息達人的魔力後,就變成一個息魔了!原來好多股票表面只有5-6%周息率,但其實股息率是不應該以當前的股價作計算,而是應該以自己的買入成本價做決定。例如823現今收報60.15元,每股派息2.062,周息率只有3.64%左右,表面並不吸引,但假如當前以上市價10.3元買入及持有到現在,周息率有20%左右,這就說明長期持有優質股和股息的重要性,除了能給予帳面上的升值外,也能提供豐厚的股息回報。

當然還有更多更多心法,看得我如癡如醉,但為免太冗長,我就不多說了。

而今次這本著作不同的是,文章加入了很多篇幅及例子關於外功招式:例如會計三寶、公允價值的必要性、ROE及折舊理念手法等等。讓我這個沒有半點會計功夫的門外漢也一看便明白,我相信止凡在構思過程中定下花了不少心機,才能將一些專業概念深入淺出!文中也帶出一些財技手法,例如假扮高息或者沒有公允價值的後果等等,亦令我對未來選股時會多加以留意這些價值陷阱。

其實小弟對年報各個內容仍然是一知半解,書中曾提過要認識更多年報分析技巧應從buffetology和證券分析看起,未知止凡能否提議多幾本作品讓小弟好好學習?(因為小弟資質愚純,曾看過證券分析但仍然一知半解,亦希望能好好研讀年報)

祝新書熱賣,無言感激!


止凡回覆:

感謝你的閱後感,我這本書面世不足一星期你就把它看完,還寫了這篇長長的電郵給我,實在感動。

看過你的故事,其實算是有財緣了。初出來投資就遇上了大時代,隨意買賣就賺倍,其實這不是好事情,幸好很快你就賠錢了,我並不是在笑你,而是這的確對你好的,能在本金小時就遇上投資的痛,找尋真正的投資之道。得知小弟的著作能起到作用,實在感恩。

你提到「食息達人」,這個稱呼只是傳媒給我的,如今多會是負評者拿來用,指我「自稱為食息達人。。。」,我沒有自稱過,尤其這些年眼見不少高手,不到我不謙卑。不過原來這個食息概念也能影響到你,令你對整個收息的思維認真研究理解,這也不錯。

20厘的領匯,這個點子很有趣,讓我把你的文章分享一下吧。最後你問到有關書籍,分析年報的知識我多從會計學教科書所得,比較沉悶,但未知市面上有沒有好一點,不妨找找看。以前分享過一篇講述有關書籍的: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7/blog-post_31.html


Timmy後續電郵:

感謝止凡兄的回答。其實我也覺得短短時間便經歷了大上大落的局面,回想起來,在過程中有不少得著,亦因此而認識了一眾blogger,也是一種福緣。

對於止凡想分享一下我文章的想法,實在是小弟之榮幸。其實我也想將食息的概念發揚開去,只可惜面對一眾親戚前輩就給人一種班門弄斧感覺,在一眾金融學系出身的同學面前又有門外漢感覺。他們總喜歡問我投資前有無做足功課,所謂功課其實是技術分析走勢,從而決定買入位、止蝕及止賺價。對於食息概念,都普遍認為是雞肋,無謂賺息蝕價,也許小弟的表達能力太差吧,哈哈。

其實去年年尾我也有抽空到訪止凡在北角的演講,在接下來日子,我決定好好繼續學習「價值」,也期待更多人了解「價值」。「價值」兩字不止於投資,人生處處其實也充滿價值,若能好好認識「價值」兩字,人生定然能達到另一境界。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好好跟止凡兄多多交流!


止凡回應:

再次感謝你的分享。

在親戚朋友面對,我都不常講投資理財的,討論也要講對象,尤其若人家有很好的理念,自己不妨也做個聆聽者也不錯。

看來你把價值投資伸延著生活其他地方,這是好事,加油。


後記:

這個閱後感的交流本身篇幅也頗長,所以還是別寫太多後記了。今天拿這個來分享,主要是看到讀者Timmy提出了20厘領展的概念很不錯,還記得Rexh兄曾經也分享過,他於建行2005年以$2.35上市時已經買入,到今天所收到的累計股息已經超過$2.35了,今天股價還在$6.53,收回所有本金,是零成本嗎?回報率都不懂計算了。

這都是長線價值投資的美妙之處,當大家在想跑贏大市多少個巴仙之時,每年每季地出業績比比看時,「螞蟻搬家式」的食息一族可能想的不一樣,這些操作我在不少blogger身上看見,包括Rexh兄飛鳥兄Dream兄禪師勁贏兄等,他們的操作從不起眼,更不時被人恥笑,但so what?或按馬雲的說法:「so他媽的what?!」。

84 則留言:

  1. 一個好的操作系統, 不會給人恥笑, 即使當時人覺得不合適而不去用.

    只有一些邏輯不通, 喜以搬龍門去掩飾的人才會受人恥笑.

    若果批評合理, 對受批評者是有益的, 不能說成惡意批評而去抹掉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Joseph兄提出這些定義,相信大家是懂分辨的。

      另外,不太理解「搬龍門」是什麼意思,文章提到的幾位blogger的「龍門」由哪搬到哪?

      刪除
    2. 相信不用解釋太多, 點到即止吧. 這世上在字面上與立場上不停搬龍門的人不少, 也是我們特區政府一些政棍的專長.

      浪費時間在這一些小事長篇大論, 大家都沒有太多時間呢.

      刪除
    3. 明白了。

      刪除
  2.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new book.

    回覆刪除
  3. 止凡兄能夠正面地影響其他人真是一種福氣!

    而我從止凡兄和眾Blogger身上也學了不少內功心法。十分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羅渣兄也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投資理念,加油。

      刪除
  4. 匿名1.6.17

    你讓我想起最近黃國英的比喻:基本分析如耕田,技術分析如打獵,這比喻還算貼切的,只是他等地厚本大才耕田那點不太同意,打獵的刺激凶險遠超想像,有損心臟健康。

    若「食息達人」帶有貶義,不妨改名叫「耕田聖手」,開個新的標籤去蓋過舊的,哈哈。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手」「達人」這些詞彙都不好用、不取當,最好還是做回自己,一個喜歡寫blog的小薯仔,這就夠了。

      刪除
  5. 匿名2.6.17

    很久沒見了,止凡兄
    小弟我還在預備資金作投資用途,始終也是想有一筆應急資金才開始投資吧,在上看到Timmy對於與大部分前輩的討論也適用於小弟身上,但永遠總有人會喜歡用10萬元期望賺到不確定的2萬元,而不喜歡用來賺穩定的息收入,初初我也會與他們熱烈討論,但後來發現他們只喜歡炫耀某個幫他們賺了幾萬的股票,而不喜歡分享自己失敗經驗,漸漸地,我也不在乎討論與否了。
    只要知道自己的道路,方向正確就可以了。
    做了很久CD-ROM 的小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胖再次留言,真的很久不見。正如文中所說,討論也要找對對象,話不投機半句多,做回自己就夠了。

      刪除
  6. 共勉之,問有誰共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首歌,音樂響起來。。。

      刪除
  7. 匿名2.6.17

    不要怕被人笑,曾經有人對我笑說,中電的股票沒人買的,炒不上的…
    我沒理會,廿十元的中電,五元的希慎,廿十多元的恒生…,一直持有到現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久不久會聽到這些持股故事,總令食息一族聽得心悅誠服。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8. 投資操作從來都係"做自己的事,讓別人說去"+"從吾心所行,即正道"...無得抄...
    無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財政承受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的理念,所以多不會給人家投資意見,隨時累死人。

      刪除
  9. 果然好多青苔,買多几條清道夫幫手。諗諗吓其實魚類喜愛綠水,清道夫清理了玻璃面而得到食物,人類又可觀賞生態,但其他魚類得不到理想的居住環境。嗯,大師,想到這裏我很矛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篇文章,人人著眼處不同,禪師竟留意缸魚,哈哈。

      其實青苔不多,blog友建議的紫外光燈很有效,只是拍照角度問題。

      刪除
  10. 嗯,偶尔和身边朋友谈到收股息的概念,总觉得词不达意,没法让他们理解长期持股的好处,反而人家觉得低买高卖更加好赚

    如果我再引用Timmy兄的20%周息率,更加会被人笑死吧,国内金钱游戏都已经号称每个月肯定至少20%回酬了,股息算是什么东西?(虽然该集团已经被警察调查了但仍有不少人不死心宁愿选择相信)

    那种无奈的心情也真的只有自己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哪些高中未畢業都自稱外匯投資高手,這樣都有人相信.
      我本身也懶得向身邊認識的討論股票特別是股息這一個部份,對他們來說回酬太慢了.
      自己投入股市多年,可以細水長流的股票才是我的目標.
      現在每個月拿到的股息已可維持我的基本生活開銷了,可以把部份的時間用在人生中更有意義的事情上而不是為了應付生活開銷拼命的工作.

      刪除
    2. 看來你們互相清楚在談論誰,我則一頭霧水,哈哈。

      刪除
  11. 好搶眼的標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個人有領展持股,對這樣的標題自然特別感興趣。

      刪除
  12. 止凡兄,好久不見!恭喜止凡兄又出新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Tom兄,不妨多來。

      刪除
  13. 這位讀者真的很用心閱讀。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每位讀者也用心閱讀,這非常感恩。

      刪除
  14. 止凡兄的大作我還在看呢,
    對於那位朋友在親戚面前的處境,我還真是有深刻體會,
    可能當我拿到好成績時,才有說服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成績,的確說服力較強。

      刪除
  15. 匿名2.6.17

    22.2厘 at IPO cost

    回覆刪除
  16. 20厘息的領匯,又有那些人有所領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匯」與「領會」,押韻一絕,不過今天領匯已改名為領展了。

      刪除
    2. 以前20厘息的領匯,今天改名為領展,有那些人能從中領會到現在每年領錢的好處。

      刪除
    3. 繼續押韻,利害利害。

      刪除
  17. 很羨慕年輕時已接觸投資,再並到價值投資,時間值長了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接觸股票投資就賺大錢,之後就蝕大錢,能大徹大悟,這是很不錯的經歷。

      刪除
  18. 止凡兄您好﹗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想請教一下。為甚麼計算股息回報應該用買入價?那麼如果用買入價計領展有20厘息,而另一只未買入的股票有8厘息(未買入所以只能用市價計),用這個方法的話會決定不賣出領展而用領展升值了的資金買另一只股票。但其實另一只股票的absolute股息是比較高的。
    先感謝前輩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馬比較時考慮當然以當時的價錢回報作比較,這篇文章想帶出一個坐定定賺取現金流的狀態,其重點是想突出長線持有優質股票的一個狀態,並解釋操作計算時的考慮。

      刪除
    2. 明白哂﹗謝謝您﹗

      刪除
    3. 客氣了。

      刪除
  19. 小弟的投資資歷尚淺,但組合裏也很有幸出現類似的小金雞。

    馬來西亞建築股G,2015年8月開始分批買入,平均價RM1.24。後來公司業績很好股價一路升到RM2.94,開始分批賣出,套出本錢,把盈利留下來繼續收股息,股息又繼續再投資。

    2017年股價徘徊在RM3.95-RM4.30,2016年總共派息RM0.085,公司管理層很優秀,目前接到的訂單也足夠未來3-4年來消化,唯二的風險就是公司管理層突然出問題或是出現十年一次的經濟風暴。

    這個兩個季度暫時沒有套利的打算,讓小金雞繼續生小金蛋。

    P/S : 祝止凡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原來馬來西亞也有這些好公司。你是馬來西亞人嗎?著作好像沒有發行到當地,以前也幫幾位馬來西亞讀者代購。

      刪除
    2. 不用客氣,隔著幾千公裏仍然能夠和大家學習學習實屬難得,感恩感恩。

      我是吉隆坡人,止凡的著作暫時在這裏沒有發行,我和太太都是到香港的旅遊的時候特地去書店買的。

      刪除
    3. 讀者自遠方來,多得網絡世界把彼此距離拉近,Je兄有何意見不妨交流,多謝支持。

      刪除
    4. 你说的应该是GKent吧,我则是拥有另一个G-Gadang。两者之间哪个比较好我没作过比较,当初只是认为Gadang有上升空间和潜力也就跟着买进了,操作方式也和你差不多一样-长期持有。

      刪除
    5. 馬來西亞的好股,香港人應該不太懂。

      刪除
    6. 止凡兄见笑了,偶尔看你的文章讲述一些香港或大陆股票的趣事,我都看得很津津有味呢~

      刪除
    7. 看來這個分享學習平台很不錯吧。

      刪除
  20. 止凡兄,我想請教你H股 股息稅10%係點抽?
    而家係咪提取實物股票再入去中央結算就可以唔使收?
    例如慶鈴汽車(1122),現派息6.6% 但如果抽完稅得6%?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有文章討論過股息稅的題材,不妨看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1/blog-post_7.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08/blog-post.html

      若該股需要抽掉10%的股息稅,你的理解就差不多了,不過提取實物股票好像都不能豁免。

      刪除
  21. 你好止凡先生,能請教一下關於巿場先生的一篇舊日誌嗎?關於經營現金淨流入他的計法。謝謝!
    我留言的問題如下:

    巿場先生的一篇舊日誌
    https://mrmarketofhk.blogspot.hk/2016/06/385.html?showComment=1496247369361#c3123493868673492854
    我留言的問題
    而建聯集團一年經營現金淨流入有4.476億元,這個數如何得出?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2015/12 501,451減什麼求出4.476億元?可否教一教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裡問一些他人blog上的計算數字,看來有點奇怪噢。小弟剛出版的著作也談給這些會計計算知識,有興趣看看吧。

      刪除
    2. 先感謝止凡先生的回覆,我也認為很奇怪,但渴求知識的心,所以來請教一下止凡先生,請不要介意!因近日在市場先生的日誌內看到他不再寫日誌了,很想知道他的計法,所以來這裡請教一下。我的原意是想知道一間公司的現金流能否有能力支持派發股息或增加派息比率,他那篇日誌的內容,可令投資者避過一些表面有盈利,但沒有自由現金流、支本開資大或負債成本相當高的公司。很想多學習評估風險的知識,避開這種問題公司。謝謝

      刪除
    3. 在年報41頁看到答案,自己有時實在太懶,常常用財經網站的即食資料,現在真要從新做人,深度多看年報同會計計算知識的書籍,戒掉娛樂同社交活動。

      刪除
    4. 要真正了解一家公司的財務數字,單從一些網站找簡單數字資料當然不足,加油。要吸收財務知識,娛樂與社交活動又不用戒掉吧,找個平衡就好了。

      刪除
  22. 其实很多人都识得买进优质股并长期持有的道理。问题是一般人都没能练成一对火眼金睛,谁能算到若干年后股息能到原始本金的20厘?所以我认为论价值投资,组合的设计和考量是很重要的一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經寫過有關「陰陽眼」的比喻,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19.html

      刪除
  23. 止凡兄,睇緊你本新書,就如你所講佢一本投資哲學書, 十分實用,相信同嘅人睇,會有唔同嘅領悟,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睇,相信也會不同領悟的,多謝helpstar兄支持。

      刪除
  24. So他媽的what....想笑

    回覆刪除
  25. 止凡兄,和身邊親戚朋友越來越少談財務一點切中要害,尤其是大家起跑線一致但因性格際遇不同,結果步速甚至方向都越走越遠了。這也是本熊開始寫blog 的原因(開檔了兩天)期望與同道中人多交流,有一天有幸出席blogger 飯局,做了多年cd-rom 的粉絲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當你累積起可觀資產,身邊朋友未必明白你的投資方法。恭喜你開始寫blog,加油,日後多多交流。

      刪除
    2. 多謝止凡兄支持,有機會到敞社指教指教

      刪除
    3. 指教實在不敢當。

      刪除
  26. 匿名6.6.17

    想問一下止凡先生,對於領展瘋狂加租去提高股東回報,令基層被迫捱貴餸的現象有什麼看法 ?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企業商業行為影響民生,加上社會責任,這是相當複雜的問題。個人頗同意施永青先生的觀點,法例是社會對企業的最低要求,道德是個人的標準,比法例高,而且人人不同,只要企業沒有違法,我們不可以把個人道德標準硬要人家執行,不過我們可以不喜歡它,令沒有照顧社會責任的公司沒有好生意。

      刪除
    2. 匿名6.6.17

      唯有多做好事,幫助弱勢人士,例如派飯,心中的富有比股東回報更重要。

      Ken

      刪除
    3. 追求這個境界,Ken兄很不錯呀。

      刪除
    4. 匿名7.6.17

      這種股票會被我列入老千股名單,哈...

      Ken

      刪除
    5. 老千股?這個用詞不是這個解釋吧。

      刪除
  27. 剛剛見到410 SOHO中國年息有10厘,止凡兄點睇?

    D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房,沒有研究與沾手,以前都寫過相關文章,不妨回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12/blog-post.html

      刪除
    2. 該篇文章最後留言都是我又是提及SOHO

      DT

      刪除
    3. 明白,看來你對內房很有興趣,不妨多分享。

      刪除
  28. 木工男6.7.17

    止凡兄:行了很间书店都买不到第五那本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嗎?有點奇怪,有否問過店員?

      刪除
  29. 木工男7.7.17

    可能止凡兄出名了书也卖斷。前几天去過沙田二间书店沒有,昨天到太子始創中心那间也沒有。今天再去沙田大众,商務睇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版社在再版中,請耐心等待一下,多謝支持。

      刪除
    2. 木工男10.7.17

      今天終於买到二版的第五本。謝謝

      刪除
    3. 噢,第二版已到門市了,多謝支持。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