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現金流為王

今天想推介一下Starman兄的處女作《現金流為王》,關於這本著作的出版,或許小弟會比大家早一點點知道,因為小弟深感榮幸地有份替Starman兄寫序言,亦能先睹為快,實在難得。




起初我發現Starman兄並沒有與亮光出版社合作,而是與更有規模的財經出版社「天窗出版社」合作,第一個感覺是這本書將會賣得很厲害,加上Starman兄的實力與文筆,一定大賣,看看我的感覺是否靈驗。

近日看見鍾兄的第二本著作走上商務排行榜第一位,小弟透過亮光出版了四本著作也從來沒有這個成績,可見早已被他們比下去了,常被邀請寫序言,綠葉的感覺又再浮現了,哈哈。如今Starman兄這本著作推出來,看來財經著作會來一次風起雲湧,鍾兄鬥Starman兄,好看!

看看初稿內容,心想:「嘩,Starman兄一次過把所以功力都推出來了」,因為其內容沒有太多保留,把所有心路歷程都寫到書中,有他一向分享的多個操作,包括玩私銀、債、REITS、工廈、農地、倉地、貿易生意、外地建築生意等等,其實任何一個範疇都夠寫一兩本著作出來詳談,今次就有條理地匯聚到這本著作之中,厲害。

這還不止,Starman兄還加入他對投資理財以及人生觀的一些理念性的文字,我認為這些部份的性價比特別大,因為不知有多少人理念未清晰卻跑去「抄考」人家的操作,後果不好,但一直還不能或不想去面對真正問題所在,其實只要調整一點點理念,一輩子的投資都能更暢順。

所以,我一向認為,一本好的財經書,或性價比高的財經書,應該不要寫得有如一本工具書,而是要寫得有如一本哲學書,從中看出正確的投資態度,讓讀者明白理念後再演化出無窮無盡的好操作。當然,這些想法有點離地,亦不切合出版社及市場的口味。Starman兄這本書能寫出一點哲學味道,平衡兩方面,非常難得。



從Starman兄的預告文章中得知今天這本著作正式推出市場,小弟就把所寫下的序言貼出來分享一下:

坦白說,從前看一本著作時,多只會閱讀其內容,未必會留意序言,無論是作者自序還是友人所寫的推薦序,最多只是輕輕看過便算。自從自己有機會出版著作,用心編寫出一本著作之後,發現寫自序時是一個與讀者溝通的地方,透過自序可以有效告訴讀者編寫這本著作時的心路歷程。後來被邀請替其他作者寫推薦序,每次也用心去閱讀給談論與作者的關係與感覺。因此,如今到書局拿起任何著作時,多會看看人家的序言,因為明白到這是一個精讀,透過別人的推薦序亦能窺探到一些有關作者的事跡。

回想一下,原來認識Starman並不是很長時間,記得他於2015年中才開始寫blog,當看到他的文章時,發現非常另類,所討論的投資工具非一般之餘,每每所談及的數字都與一般打工仔所理解的不一樣,三十出頭的小伙子,什麼每月六位數字被動收入,動不動10萬、20萬美元的債券投資,起初實在不敢相信,本身太小人之心了,不知這blogger有否問題。

同樣的感覺,我在看另一位「離地」的blogger百樂時也一樣,於是我多會做一些due diligence,想辦法去驗證這些blogger的可信度。包括建議另一位blogger巴黎邀請他作live、建議iM記者作個訪問,亦主動邀請他出來飯局,因為只要從不同的渠道了解及觀察一個人,是龍是鳳,一看便知。始終,若這人沒有財商的話,談三兩句,觀察其即時反應,很容易「露底」,有些東西是裝不出來的。

一連串的due diligence後,越來越了解Starman的致富之路,他從開始到今天的身家數字,雖不可能被完全透露及交代細節,但從語意間的資訊,屈指一算,還是有跡可尋,他的致富思維、方法與眼光也相當合理,算是把「離地」的部份成功「接地」了。今時今日,親身見過面,若不對路的,難以逃過本尊法眼,哈哈。財務知識不能假裝吧,若有人能裝出豐富的財務知識,那麼此人就真的有相關知識,要賺錢也不會難。

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就是Starman文章中思維的老練。著作一開始,看到Starman以旅行到目的地比喻人生的道路,走路慢而風險低,坐飛機快但失去了過程,他會選擇搭火車,可不費勁之餘又可以欣賞沿途風景。而有一點更貼切的,他不是富二代,一開始到火車站上火車前,仍是需要用腳慢慢地走一段路,這比喻找第一桶金的過程,猶如要成功抵達火車站,也需要努力。

看見Starman的手筆,絕對不像一位三十出頭的小伙子,與他交談後,得知他的工作年資不長,打工的日子只是數年,但寫起文章時好像在職場上領悟到不少。由打工、第一桶金、百萬到千萬富翁,由散戶的投資項目跳到散戶不能參與的領域,把人生分成三個十年,每個十年再分成兩個五年,在每一個階段都有其想法,我們又怎能想得到作者的人生階段,原來只是正在第一個十年轉往第二個十年的時期呢?

說回這本著作,當中寫下不少Starman自己的操作理念,市面上的財經著作多沒有相關範疇的著作,這包括債券、REITS、人民幣這些投資工具,再到投資工廈、倉地、農地農莊、投資馬來西亞、貿易生意、海外物業等等,這些內容都是一個投資者的經驗之談,而並不是在象牙塔中的學者所寫出來的教科書,舉例如債券投資,可能不少教科書會把債券的學術細節一一說明,但作為投資者是如何理解債券的相關資訊,找著那些重心作投資決定,看看這本實戰秘笈吧。

我不用說太多「祝這本著作大賣、一紙風行」等話語,因為我知道這都是必然的。

止凡
blogger《取之有道》
2017年3月

35 則留言:

  1. 明天到書店購買! 支持!

    回覆刪除
  2. 十卜、支持~~~明天買本先一看^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看完寫篇讀後感噢。

      刪除
  3. 止凡兄的4部著作, 小弟也收藏在書櫃內, 感覺不到甚麼綠葉, 只知道自己從書中獲得了不少可貴的理財知識和態度~
    期待著止凡兄的下一部著作 ^_^

    Starman兄的著作, 我也找了兩天, 昨晚終於買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知能對讀者有所啟發,這是非常高興的事,多謝Sea兄。

      刪除
  4. 「鍾兄鬥Starman兄」太誇張了,我覺得是良性競爭,哈哈!
    記得止凡兄曾分享過,各個bloggers出書是好事,不但不會鬥到你死我活,互相搶客,反而可以刺激讀者的閱讀風氣,增加銷量,把個餅做大,不同作者會因此而得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鐘兄所言,大家一起努力做大個餅!我們都是在同一個平台上,希望大家都能在這個平台互相交流,一起進步,一起將平台做大。

      刪除
    2. 絕對屬良性競爭,一起造大個餅,把這情況說得有點火花,這更熱鬧噢。

      刪除
    3. 匿名23.4.17

      一直都有追看幾位的blog和書,得到很多啟發。有些blogger如樓明也是我的偶像,但最近博文少了,很是可惜,作為小fans只有等待,希望可以早日能再見到他的文章。

      刪除
    4. 多謝支持,日後多來留言交流,但最好留個名字噢。

      刪除
  5. 愈來愈多前輩出書分享,真的令年輕人受益不淺!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時到雲地兄,你的故事一定也不錯呀。

      刪除
  6. 為了買入更多好書.要擴建新書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積極的想法,哈哈。

      刪除
  7. 匿名21.4.17

    很多謝各blogger無私的分享, 每當同事大談六合彩高彩金的時候, 我都覺得很可笑, 其實
    想致富就是要買資產, 無論是房地產或是股票, 而不是買六合彩, 希望各blogger加油, 努力感染更多人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論中六合彩後做什麼好,這也是一個有趣的過程,不過夢完後,大多數人仍是繼續努力工作。

      刪除
  8. 謝謝止凡兄幫我的新書寫序!止凡兄絕對不是綠葉,你的文章感染力強,帶出很正面的理財觀,希望你能繼續多分享,大家必定獲益不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向分享沒有太刻意,隨緣隨心,不經意影響到他人生命,這是很美好的事情,希望Starman兄也繼續,加油。

      刪除
  9. 正,又有一本好📖睇

    回覆刪除
  10. 很多blogger寫的書都很精彩,再睇埋每位的blog,投資知識實在增長不少。希望各位實力派blogger繼續出書,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從這個世界的確獲益良多。

      刪除
  11. 匿名24.4.17

    已買來支持 又可以學多點知識
    Ze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是本讓讀者長知識的好書。

      刪除
  12. 匿名25.4.17

    這本書我先看試閱版才決定是否買,但我看試閱版後發現該書對我來說有點離地。還是等我有一千萬再買該書吧!但當我有一千萬,我已經財務自由,不用再向上爬。

    Iv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an兄真是目標為本,但持這態度有時會錯失很多進步與增長知識的機會。

      刪除
    2. 匿名26.4.17

      止凡兄,我財務自由後雖然不會再工作,但我會全情投入去研究我的興趣,例如量子量及生物中心論。我希望能了解所身處的物質實相及其它實相系統。
      對我來說,錢夠用便足夠。當然,有多少錢才足夠是因人而異。但我過平淡生活已很開心。

      Ivan

      刪除
    3. 你的興趣看來很深奧,也並不常見,有空來這裡分享更多也會很有趣。

      另外,不妨也可分享一下財務自由的過程,大家應該相當有興趣。

      刪除
    4. 匿名27.4.17

      止凡兄,我寫得不好,令你誤會。我還未達到財務自由,仍在努力中。
      我的興趣的確不常見,每當我談起理論物理的話題(例如多重宇宙,時空扭曲等),朋友都當我在說科幻故事。太太更視作是廢話。要找到知音人實在不易。

      IVAN

      刪除
    5. 哦,是我誤會了,那就一起努力吧。

      你所談的東西我都很有興趣,相信百樂兄亦是,不妨多分享。

      刪除
    6. 匿名28.4.17

      止凡兄,你是否記得去年十二月送書時,其中一個向你電郵索取的人說你著作內有談及相對論,並說他自己對相對論亦有興趣,並在多年前於個人網站寫了一篇相關文章?那人就是我。

      話說我的文章發表了數年後,於2008年夏天,有一位台灣網友看後電郵與我「切磋」。我用其電郵地址於Google搜尋後,得知他是台灣賽斯書導師。我便搜尋賽斯書是甚麼。這書是70年代由美國一位自稱被一位叫賽斯的靈體附身的女詩人所寫。內容談及物理學、醫學、超心理學、宗教、夢實相、死後實相......。內容亦解釋了多次元時空。該書正本收藏在美國耶魯大學圖書館。由於該書所談及的物理學部份已被量子論證實,所以不能因該書聲稱是出於一靈體而把該書看成妖言惑眾。不過,由於當時基於我的宗教信仰,我不可看這書。但早兩三年經歷一事情使我對自己的信仰開始動搖,所以我其後便嘗試看這賽斯書(其實是一系列的書,有多本),希望能得知「直理」。

      該書談及的內容很吸引,帶我進入一個全新領域。可是我智慧有限,看一頁可以花上很久的時間。書中談及的「可能性」令我想起理論物理學中的平行宇宙(多重宇宙)。由於該書的物理學部份被量子論證實,所以我亦很想研究量子論。但我現時只是上網看看量子論的相關文章,認識有限。可以這麼說,我對量子論只知「果」(而且只是一小部份),而不知「因」。不像我個人網站中的那篇文章那樣既知「果」(例如時間延遲),又知「因」(對應是為何會造成時間延遲)。

      寫了那麼久還未入正題,但已有點累,不想寫了。

      Ivan

      刪除
    7. 經Ivan兄你提一提,我有印象。原來你的經歷如此精彩,怎樣可以找到那本賽斯書呢?我也有興趣看看。

      刪除
    8. https://sites.google.com/site/lifelearninglove/course-materials
      網站內有多本賽斯資料的書,其中有些是網主筆記。建議你先看那本"靈界的訊息",因為應該是第一本賽斯書。下面的連結直接下載 "靈界的訊息" :
      https://sites.google.com/site/lifelearninglove/course-materials/SethBook8-%E8%B3%BD%E6%96%AF%E8%B3%87%E6%96%99-%E9%9D%88%E7%95%8C%E7%9A%84%E8%A8%8A%E6%81%AFTheSethMaterial.pdf?attredirects=0&d=1

      順帶一提,其實ivan不是我的真名。

      刪除
    9. 嘩,整套書也有,真厲害呀。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