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合拍就是最好

有位朋友參加了一隊波,這隊波一直都有參與一些坊間的賽事,之前完了一個league,近排又參與另一個35歲以上組別。這位朋友不時都會向我說一些賽事中的精彩情況,喜愛籃球的我亦會聽得津津樂道。




朋友形容的那場賽事,第一節已經被對方施以「半場緊迫」,把比數拉開很多,看似強弱懸殊,都頗難追回,最後當然輸波收場。但朋友在比賽中頗欣賞對方球隊的表現,覺得對方每個崗位都有合適的球員,而且每個球員都發揮得很好,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場內應該做什麼。

對方的球隊,朋友完全說不出有什麼球員特別厲害,更沒有球星味的球員,但整個球隊就是打出高一班的技術。朋友於比賽後也忍不住向對方說:「你們的球隊很合拍,打得好好呀。」,對方回應:「當然啦,我們合作了30年,大家都中學打到現在。」

在35歲以上的組別,不時都有這些合作了20年、30年的球隊,他們都不是什麼港隊甲組、乙組的球員,但就總是在league的頭幾位,一般球隊都不容易把他們擊敗的,他們的取勝之道就是team work,真正的籃球不是一個人的遊戲,而是整隊波的發揮。

除非在香港打波,球隊中有一個姚明,或NBA球星,又或者兩三個港隊球員也好,否則,要贏波總是靠團隊的配合。這又令我想起投資理財,好好地運用自己的知識及在能力圈內發揮,所得出的結果可以輕易地好過大多數人。

以前常舉一個例子,在香港的道路上,你駕一輛法拉利,我駕一輛日本二手車,由西環到北角,哪個較快呢?我可以好肯定地說,法拉利沒太多優勢,只要我熟識路面交通,可能每天都駕車走這條路,加上我熟識車輛性能,若你又不識路,又不熟這輛法拉利,面路又多紅綠燈,結果如何?大概可知一二。

沒有最好的球員,但也常拿到很好的成績,好像投資理財時,不需要最聰明的人,又不需要做最高難度及複雜的動作,也可以有很好的成績。這都是個人能否在能力圈內發揮的關鍵。

我自己也很喜歡打籃球,亦打波多年,常到街上打波,發現很難看見一些有組合的「普通」球隊,在街上多遇到很多「Kobe上身」、「Lebron上身」,近期就多了很多三分射手,射姿多在模仿Curry,可能有不少花巧球技,跟足NBA的球星動作,但大多數都是華而不實,很多時太自我、太「獨食」,反令球隊輸波。

投資理財路上,我們有多了解自己呢?所作的部署是悶悶地「贏波」嗎?還是總要追求那些十倍百倍股?我喜歡那些球隊,每個球員都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但合起來就是很強,因為各人都合拍地作最好的發揮,類似的投資策略我也十分喜歡。

近期聽了百樂兄的分享,他提到做生意找拍檔時亦有類似考慮,你找拍檔也好,人家找你也好,不用粒粒巨星的,反而成立到一個合拍的團隊,更能勝過不少巨人,這些打敗巨人的故事,在百樂兄身上試過不少。

說起打籃球,分享一下小兒的球技影片。





31 則留言:

  1. 勁野,射2中2!!

    回覆刪除
  2. 強,咁細個3歲已打藍球。。哈哈
    這時個人覺得足球易控制些,只在地上滾,不用太難去處理手指上的拍球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未夠3歲呢。之前成日要拍我個真籃球,拍到自己手痛,現在買了一個膠波,拍得開心好多。

      刪除
    2. 你提到合拍,個人覺得好像說投資要跟性格合拍。。。
      不同的人對不同的股票,週期,投資工具,有否槓桿都有不答案。。。
      所以投資跟性格合拍顯得非常重要

      刪除
  3. 同意在自己能力圈範圍內投資的確很重要。止凡兄和小止凡的球技都非常好,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少人叫他做小止凡的,哈哈。

      刪除
  4. 整隊互相合拍更重要, 比粒粒星, 但各自修行更好!

    小止凡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呀,還記得Jordan拿最高分的一場,好像是輸波的。

      刪除
  5. 大家合拍是一個互動的理念, 不是static, 是dynamic的. 隨時間增長, 人與人間可變得更合拍, 或開始不合拍. 所以從微觀看, 當中演變的過程需要不停檢討和改進, 而不是故有一套strategy用成世.

    投資也是同一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計劃也是一樣,沒有一開始就不用調整的成功計劃。

      刪除
  6. 我以為小止凡可掉个波上籃連續兩次,嚇得我個心離一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還未夠力,但拍波拍得不錯。

      刪除
  7. 回覆
    1. 很多人在那裡打波的,早午晚如是,henry兄也在那裡出沒嗎?

      刪除
  8. 對,打街波最重要是打得開心,打得開心很多時都要合拍,最好同中學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能夠經常一起打波的中學同學越來越少了,各有各生活,各有各忙。

      刪除
  9. 我也喜歡打籃球,就是喜歡大家一起配合把球送進籃的哪種感覺.團隊就是要善用每一個人的優點和適合的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很多時街邊波不需要某某很強,整隊合拍就已經很厲害。

      刪除
  10. 看了這篇文章特別多感受,唔怕分享少少,我係一種球類運動的教練,有時比賽前會先了解對手打法然後再想戰術(知己知彼),的確悶住打(穩中求勝)係其中一種致勝方法。而我經常教學生:球隊每個球員的價值都是一樣的,不用分高低更要彼此配合,球員之間只有支持和鼓勵沒有埋怨。我發覺運動能令人學懂一些人生智慧,包括投資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尤其打波多年,一些訓練過的與「街邊波」,一眼就能看得出來。

      刪除
  11. 我沒有否定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但是,球隊還是需要球隊的靈魂。不然就不會出現 Linsenity (林來瘋)這個字。
    巴菲特多次叫人買指數基金,但是他自己卻不買。投資很重要的事就是探究為什麼巴菲特不買指數基金背後的理由。
    止凡兄的兒子才兩歲多一些,實力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隊的靈魂,這就好比一家公司,總要有人話事,蛇無頭而不行的意思。

      刪除
  12. 我很受不了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的作者Burton Malkiel,他總喜歡把價值投資者的成功說成是運氣!我心裡想,這麼多長期打敗大盤的價值投資者怎麼可能都是運氣?打籃球吧!當你每天都在外線跳投500個球,你的命中率高便與隨機無關。你每天都練習各種控球過人的技能,你能漂亮地控球過人就不是隨機的,而是你很幸苦練回來的。我當時讀他的書時,就笑著跟自己說:“Burton Malkiel大概是個書呆子,不喜歡球類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象牙塔中的理論派,大概都有類似的論點,不過這本書都算是好看。

      刪除
  13. 匿名19.4.17

    合拍,,要搵咁的隊友都幾難,,
    玩音樂的就更加明白,,
    投資組合其實都係要的,,
    要平衡一下來使其更合拍,,
    止凡兄打籃球都堅準下喎,,
    我打籃球都唔敢帶咁細個一齊玩,,
    好驚個波彈落佢個頭到,,
    所以要格外小心,,
    不過都好正可以一齊玩,,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算準了,打了二十年波,應該可以更加準。我都試過個波彈中小兒,狂喊,現在他會留意我射的波,因為有陰影,怕怕。

      刪除
  14. Burton Malkiel在他的書中推薦的“漫步鞋”可能不適合練習籃球與籃球比賽使用,在華爾街漫步倒是很合腳!一笑!
    我也投資不同國家的指數基金,但不穿“漫步鞋”。

    回覆刪除
  15. 籃球場上,總有人學LBJ,KD,CURRY,投資上亦有不少大師可跟從。但我覺得重點不在於跟從誰模仿誰,而是有無揀啱野去學,如果你身形細少點學leborn?如果你係一個大肥仔又好難學到curry咁靈活。所以一定要知道自己係咩底先再決定學咩師再而學箇中嘅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點很重要,選取投資方式也要視乎個人性格與取向。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