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財技密碼

在香港,我覺得有幾位財經作家可被稱為大師,周顯是其中一位,他的著作很多時會談及炒股,所以起初都沒有留意,因為炒股並非我杯茶。後來有機會看其內容,發現有很多證券知識在其中,對認識股票大有幫助。



周顯所寫的著作很多時都是以《XX密碼》作為書名,我差不多全都看過,連有一本與財經沒多大關連的《駛錢密碼》也都看過,能看到作者深淵知識與高傲性格,有趣過癮。

今次想分享周顯其中一本厚厚的著作《財技密碼》,共五百多頁,把財技透徹清楚地寫了出來,這裡讓我分享當中一些印象深刻的點子。

其中一個概念是有關資產的分類,依周顯所述,投資者可以檢視一下公司內的資產有多「白痴」,還是算作「生財工具」,這個意思代表管理該資產時所需要的智力和專業知識。當中有個例子舉得很好,餐廳內的檯、碟,對這盤生意來說都是「生財工具」,是資產,但如果下家商販租下那舖位是經營時裝店的話,上家留下了這些檯、碟不只沒有用,更要花錢去把它掉走,成了負資產。這些「生財工具」並非在任何人手上都有其價值,例子如現金、物業、黃金等,這些就算是「白痴」資產。

後來,周顯進一步談「金主」與「銀主」的分別,我們常常聽到有「銀主盤」,就是一些因斷供而被銀行接收後放盤的物業。銀行借貸抵押會拿物業,這些也算是「白痴」資產,因為不需要太高深知識也能顯現當中價值。另一個名詞是「金主」,金主可讓債仔以一些上市公司作為抵押,借出資金,收取高息,可達40厘之多,但由於以上市公司作為抵押品,未必是「白痴」資產,一旦債仔欠債不還,金主要接收該資產時,需要有一定的管理營運知識,例如收回債仔的廠房,外行人的話絕對得物無所用,要管理亦不容易,所以要享受高息回報,不能單單要求「白痴」資產。

投資時還有一個考慮,就是管理權問題。還記得富爸爸一書中也提過這概念,投資者需要注意對資產的控制權。周顯舉出一個思考題,你喜歡擁有一個住宅?還是擁有一間公司的10%股票,而這公司擁有10個住宅呢?兩者看似價值相似,但其實後者失去了對所擁有資產的直接管理權,所以股票形式應有折讓,透過擁有股票去擁有資產會有價值上的無形損失,因此這是一種浪費。所以若一家公司內擁有越多「白痴」資產,如現金、物業等,這家公司的狀態就算是越浪費。

這個討論說到有關零售業買舖決定,作為上市的零售公司,這決定一般都不太好,因為若因租金問題而令生意做不住的話,利用買舖去減低租金支出成本,最終自己舖的租金會被拖低,整個操作只是自欺欺人。然而,這個決定在一些情況之下仍有其可取之處,就是當行業遇上低潮期,只要捱過低潮,其他對手死掉,盈利就能大升,買舖而加強生意的競爭力,這就無可口非了。

即使買舖也有財技考慮,如公司買舖,到底用公司名還是自己名?周顯認為買舖一定是用自己名,因為若公司出事,所有用公司名的資產都會一齊死,若是自己名,救不救公司是自己選擇。所以他有一個概念,作為生意人,「白痴」資產應放在自己手上,「生財工具」應放到公司裡。

另外,有關看公司基本面的投資考慮,周顯有特別的理解。例如,有兩家公司,A公司一億營業額賺一百萬,B公司一千萬營業額賺一百萬,在同一個行業之中,當然B公司效率高得很,而A公司一定有點問題,投資者應該留意B公司吧,這也很正路。然而,周顯卻會留意A公司,因為他認為要營業額由一千萬跳升至五千萬甚至一億,這是很難的事情,但如果本來營業額有一億,要改善效率降低成本而令收入增加,這則較容易。所以,他會留意一些類似思捷這類股票,因為它的營業額驚人,達二百多億,如果效率搞得好,隨時有驚喜。

書中另一個有趣的討論,是談到證監會的權力。原來證監會的權力,有些部份會比警察與廉署都要大。例如,被證監會調查者是無權保持緘默,需要回答每條問題,但可在作答前聲明,指回答內容不能作為檢控本人,這比起被警察拘捕更可怕。還有,被證監會調查後,不可以把問話事件透露給任何人知道。不過,證監會調查則沒有如警察的48小時與廉署的無限時,證人有事需要離開的話,隨時都可以,只不過將來又需要多上去一次。

最後,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點子,是周顯對價值與價格的解釋。還記得巴菲特曾說:「價格是你付出的東西,價值是你得到的東西」,原來周顯對價值與價格的理解也差不多。

他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在某大廈擁有一個單位,而該大廈進行大維修,因此增值了,所以其價值也增加了,這可能提高了它的價格,但這只是可能,而不是一定的。

然而,若你用高價去購買該大廈的單位,它加價,你再買,它再加,你再買,買入多個單位,而且越買越貴。這種做法,對其價值一點兒幫助都沒有,因為它的本質並沒有因你的購買而改變,但卻能夠有效的提高它的價格。

總結來說,這本書是對股票有興趣者必讀之作,周顯的思維是炒股、財技的一門,但他所寫的書是分享如何認識證券操作,即使沒有行使他的一套,但至少也理解多了股票的運作,五百多頁的一本書,絕對增長不少知識,值得一看。

34 則留言:

  1. 內容非常有趣,想不到是講營運財技,當初看到還以為是講殼股未有去翻閱,下次有機會路過書局打打書丁睇睇先^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值得飛鳥兄閱讀,看完不妨也分享一下心得。

      刪除
  2. 之前睇過佢本賺錢工具全攻略, 覺得無乜搞作, 但止凡兄所講的內容好像幾有趣, 搵日去看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找回再看,不錯的著作。

      刪除
  3. 這本書小弟也有, 前半部分都是解釋一般公司的運作, 斗滿看了二百多頁就支持不住, 没有看下去了。看完止凡兄的對這本書的解說后, 我第一個反應便是: "不看下去是正確的!"因為小弟對炒股思維不感興趣, 知道大約的運作方式便可了, 不用深入研究,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不讓自己有炒股思維,了解一下別人的炒股思維,幫助自己更明白市場也是好事,而且,不少有價值的上市公司也會玩耍財技,了解多一點的確有幫助。

      刪除
  4. 最怕改壞名。一直見到書名類似"XX密碼", "XXX的秘訣"就總是提不起感興趣. 原來內含如斯智慧!值得搵番本讀一讀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著作名字也可以引領適合該著作的讀者,周顯想吸納的讀者,的確未必是價值投資者,所以他應該不算改錯名,只是饑渴的我走去讀這本書而已。

      刪除
  5. 他在报纸的专栏也有趣。谈股票和政治也算是敢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追看他的專欄,但估計也是這個風格。

      請留名方便交流。

      刪除
  6. 对他付出的时间和独特观察研究,我非常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佩服周顯大師。

      估計你是上面那位匿名兄吧,請留名方便交流。

      刪除
  7. 好奇一問。倘若某資產現在在A掌控下價值$10,在B掌控下價值$100,但我不知道A甚麼時候會賣給B。那麼我又不是自己營運,但A願意用$x賣10%股權給我,但條件是我不能未經A同意下轉售給B。那是否一種投機?或者到底$x要多少錢才是一種投機?我知道這種公司容易惹來狙擊,價值回歸不難,可能這個問題很無聊。

    另外,跟上文的講法,ROA低反而值得炒,因為(1)價值容易被市場低估,(2)ROA變得正常已經是能炒上的好消息。那麼跟煙蒂投資有沒有顯著差別?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明白,如果有實質例子,這會有助思考。

      周顯的炒股方法跟價值投資一類方法有點不同,難以比較。

      刪除
    2. 這樣的例子我沒能力找,不如我虛擬一個情境。例如國泰(293),營運很差。若有一天國航真的全數收購,而且大幅度整合與大陸的空域與路線,那我以現價買入算不算一種投機?我現在在市場買國泰很便宜,但國泰會否被國航收購,不在我控制範圍。這個情況跟我原先的問題好想有點偏差,我都是試試。

      我同意周顯在管理權的問題,對他資產價值的評定有疑問。但估值有不確定性,用哪種準則看跟預期有關,那倒是非常有趣。

      T

      刪除
    3. 重點是你有多確定它的路向,如被收購的機會,靠估的話,較難被說成是在投資噢。

      刪除
  8. 周顯的書我還未看過, 聽完止凡兄推介, 有機會會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顯的著作是少數寫得生動有趣的財經書。

      刪除
  9. 除了周顯的財技密碼外,還有一本書叫“香港股票財技密碼”不過作者則是梁杰文,止凡兄你有興趣的話亦看看,不知會否與周顯寫的雷同,因我很少看周顯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顯在書中好像也有提及此書,跟他也算是有點關係吧。你對閱讀有興趣不妨也找周顯的著作來看看,看書未必需要太目標為本的,可以是一種興趣。

      刪除
  10. 經你咁講 下次經過書局個陣再去睇一睇先!

    小斑馬

    回覆刪除
  11. 谢谢分享。关于A和B公司的投资考虑真的让我恍然大悟,完全没想过这一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不同的投資考慮,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12. A,B公司的這種分析邏輯,只有投機分子才buy。除非能把公司控制權拿下進行改革,買它經營改善帶來爆炸性盈利增長?恐怕是哇眾取寵的立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可否認,周顯看待股票屬於頗投機的一類。

      刪除
  13. 這已無關投資取態 只係為咗標奇立異嘅立論 營運效果低的公司比比皆是 冇可能都關注 實際上亦都冇可能取得公司嘅控制權 所以冇操作性 因此冇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應該是營業額大,其實周顯的一套很多時與價值投資方法有所分歧,例如對股息的看法,讀他的著作,總算是多一個思考點吧。

      刪除
    2. 周顯的[投資時還有一個考慮,就是管理權問題。還記得富爸爸一書中也提過這概念,投資者需要注意對資產的控制權。周顯舉出一個思考題,你喜歡擁有一個住宅?還是擁有一間公司的10%股票,而這公司擁有10個住宅呢?兩者看似價值相似,但其實後者失去了對所擁有資產的直接管理權,所以股票形式應有折讓,透過擁有股票去擁有資產會有價值上的無形損失,因此這是一種浪費。所以若一家公司內擁有越多「白痴」資產,如現金、物業等,這家公司的狀態就算是越浪費。]

      我的想法是: 甚至一家公司擁有很多「白痴」資產的公司, 只需要足夠的淨資產值折讓, 儘管我自己沒有管理權, 還是值得買入的, 因為有充足的安全邊際! 特別是大股東擁有70%以上的股權!!! 這樣做比較我自己買物業更安全,更容易賺錢, 並且賺更多錢!

      事實真的是這樣的, 一個例子可以證明, 去年3月和4月金朝陽878低於8.8元可以買到, 歷史市賬率 0.155; 一年之後, 現在金朝陽高於17元可以賣到, 歷史市賬率0.2537, 因為有1.2元股息(包括特別股息)。

      另一個的更好例子, 去年3月和4月麗豐1125低於12港仙可以買到, 歷史市賬率 0.1437, 股息0.33港仙(2.75%); 一年之後, 現在麗豐高於21港仙可以賣到, 歷史市賬率0.2555, 股息0.36港仙(1.71%)。

      兩隻股票, 大股東都是擁有70%以上的股權。

      刪除
    3. 補充:
      1. 去年3月和4月金朝陽878低於8.8元可以買到, 歷史市賬率0.155, 股息20港仙(2.273%)。

      2. 麗豐邊是大股東持有70%呢?

      股東名稱 持股量 總股本
      麗新製衣國際有限公司 (00191) 8,274,270,422 50.81%
      淡馬錫控股(私人)有限公司 3,220,000,000 19.88%
      50.81 + 19.88 = 70.69% 兩個大股東都參與董事會管理公司

      此外
      Third Avenue Management LLC 1,197,080,000 7.39%
      余卓兒&余少玉 836,991,848 5.14%

      70.69 + 7.39 + 5.17 = 83.22%

      刪除
    4. 當然,周顯所說的只是其中一套對股票的看法,作為價值投資者,看法與操作在某些情況上是完全相反的,你所提到的折讓股好像近期市場先生不停在收集。

      刪除
  14. 周顯的書或文章有一個問題,(吹)水分太多,含金量部分要篩選出來,要有一定功力才睇到。
    那本(前稱:周顯發達指南),其實也不錯,主要講一些基本金融理財產品知識,前作更好,包括房地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錢工具攻略書

      刪除
    2. 或許你很有功力,所以能看到。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謝謝。

      刪除